創作內容

10 GP

灰音的新詩世界2張默的詩『生日卡』

作者:藍光雨│2011-07-06 03:32:50│巴幣:20│人氣:2048
 
       一個人生命的開始,始於生下來的日子,因此那天的日子我們稱為生日。
 
       詩人張默在他的落葉滿階詩集,有一首跟生日有關的短詩『生日卡』。
 
       生日卡
 
       儘管少則一行,兩行
 
       儘管多則七行,八行,以及十數行
 
       它們傳達的不過是
 
       一項訊息
 
       你又向死神靠近一點點了
 
       記得通常一個人生日時,家人通常會贈送卡片之類的小禮物,卡片除了書寫生日快樂四個字,還會有幾句親切的話語,所以『儘管少則一行,兩行』,然後『儘管多則七行,八行,以及十數行』,都是生日快樂的祝福話語,又長了一歲,對向『生日卡』詩最後一句:『你又向死神靠近一點點了』,象徵生日的人離死亡的年紀和日子,又往前進了一步。
 
       這一首詩意很好懂的詩,充滿了值得深深思考的地方,最重要能夠生下來,好好活在世界領略感受這個世界的種種美好一切,勝過所有的財富和珠寶。
 
       註:今天不是我生日,只是我是這個月出生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4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心情|回憶|新詩|生活|分享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本物の東
我生日還沒收過卡片呢,不過家人都會幫我慶祝沒錯^^

07-06 06:00

藍光雨
東叔的生日,有家人慶祝,真羨慕,我們家沒有過生日的習慣。
當然我想東叔的生日,一定非常熱鬧無比喔!07-06 16:36
無法顯示
我生日通常都是和朋友一起度過,但有時候夜深人靜,想到,我更應該跟媽媽說一聲謝謝,因為生日就等於母難日...

07-06 09:08

藍光雨
確實,我們生下來的那天,母親的確經歷辛苦的過程,我們才出生。07-06 16:40
風舞空
只能說這位詩人的看法比較悲觀一點吧

有些人想到的是母難

有些人想到的是長大的喜悅

有些人想到的是依然生存的可貴

只能說,隨心

07-06 10:04

藍光雨
確實要隨心,因為生日我們會想到母難、長大的喜悅、生存的可貴,說實說我個人是想到長大的喜悅,謝謝你的留言喔!

07-06 16:46
月君
悲慘,悲慘,人生如此悲慘,這悲慘何時畫下句點。

07-06 10:39

藍光雨
只有死亡那日來臨,才算是畫下句點。07-06 16:31
白馬秋水
[e24]先祝你生日快樂。

07-06 12:01

藍光雨
謝謝。07-06 16:28
和義盛山雞
祝你生日快累.....~~祝你生日快樂....~~嘿嘿嘿(詭異的笑聲)(超陰氣唱法版本....)

07-06 21:12

藍光雨
謝謝你的祝福。07-07 03:42
和義盛山雞
巨蟹或獅子座~~?

07-06 21:45

藍光雨
我是獅子座。07-07 03:43
亦真非真
開心過就好。

07-07 16:41

藍光雨
謝謝。07-07 2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pop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灰音的童話情懷4白雪公主... 後一篇:﹝小說﹞魅惑狼女第五十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