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作者:白色彼岸花(黑鶴蘭)│魔法少女小圓│2011-07-04 13:51:48│巴幣:4│人氣:1096
當你許下一個願望,為了完成那個願望,往往會傷害他人,或者是傷害自己。
然而,那個願望真的是值得犧牲自己所有的一切來換得它實現的嗎?
越是懷著希望,所面對的絕望相對也越大。
 
原本我不打算看這個動畫的,老實說,我對於「魔法少女」這個題材的動漫畫非常的敏感。以往大多數關於魔法少女的動漫畫的劇情無非都是跟某某簽訂契約,得到某種媒介之後華麗變身成正義使者打擊邪惡。這種梗從《美少女戰士》、《愛天使傳說》還是《東京喵喵》,都不知道用過多少遍了。
重點是,這些「正義的變身系魔法少女」幾乎都是萬年不敗,仗著愛、勇氣、正義與希望就可以為世界帶來和平。(老梗)
 
要不是同學再三的跟我說,《魔法少女小圓》的劇情絕對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不然我真的是不會想去看。
 
(下面有一點點劇透)
在看第一集的時候,從片頭一開始我真的是很想吐槽。這是什麼畫風啊?這種畫風的卡通是給小學生看的吧?
雖然心裡是這麼想的沒有錯,大我要看的是劇情而不是畫風,如果要看華麗畫風的華我去看黑執事漫畫就好了……
第一集最開始,跟尋常的「變身系魔法少女」劇情走向似乎沒什麼差別,主角不小心陷入困境被魔法少女所救,魔法少女問主角要不要成為她的同伴一起打擊邪惡。
不過,動畫裡有一個比較吸引我看下去的地方,那就是魔女所創造的領域,魔女的領域的風格與主角所生活的世界的風格上的差異。
魔女的領域很有魔幻寫實的風格,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這是讓我想要繼續看下去的原因之一)
 
不過真正讓我感到這個所謂「變身系魔法少女」的故事並不單純是要到第二集,麻美學姊跟丘比解釋成為魔法少女的契約訂定的相關項目。
許一個願望,什麼願望都可以,作為實現這個願望的代價就是成為魔法少女消滅魔女。
 
這就是所謂的等價交換原則嗎?想要得到什麼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
不,這麼說也不對,麻美學姊有解釋成為魔法少女的危險性之後,就必須認真的思考,所要許的願望是不是真的有讓你願意犧牲自己的價值。
好吧……至少主角小圓有猶豫,這跟其他的動漫角色一出口就是無聊又簡單到不行的爛願望好多了。
 
但是,《魔法少女小圓》跟一般變身系魔法少女最大的不同點(獵奇點?),是從第三集開始,它打破了正義使者萬年不敗的定律(為什麼這麼說?有看動畫的就知道了)
也是從第三集開始,整個劇情才慢慢地引導出整個故事的黑暗面。
 
裡面的魔法少女們幾乎是沒有什麼好下場,最悲劇的腳色應該就是曉美焰了吧?
 
(不太像劇透的劇透結束)
 
 
 
所以,這又是一個畫風在騙人的動畫。
畫風是普遍級,但劇情……比《彩夢芭蕾》糟糕一點,雖然我個人覺得《彩夢芭蕾》到第14集給我的氣憤度比《魔法少女小圓》第3集的錯愕度的衝擊還要大,但就內容而言,《魔法少女小圓》我不管怎麼想我都拒絕它是可以跟《彩夢芭蕾》一樣分到保護級。
《魔法少女小圓》絕對是不適合國中小學生看的輔導級,不是說因為內容多血腥多暴力多黑暗,而是沒有一定程度的生活歷練,我覺得這部動畫會看不懂。
 
況且,《魔法少女小圓》這部動畫的編劇是虛淵玄,他所執導故事劇情都是偏向黑暗沉重的風格,Happy Ending要出現幾乎是不太可能。
 
從維基百科上的資料來看,《魔法少女小圓》裡面出現的魔女名字還有故事背景似乎跟《尼伯龍根的指環》與《浮士德》有關。
丘比跟魔法少女的關係的確是很像惡魔梅菲斯特與煉金術士浮士德的關係,至於《尼伯龍根的指環》嘛……應該是擷取出來替魔女命名吧?(我對於《尼伯龍根的指環》這系列歌劇了解不多)
 
如果想要看點不一樣的「變身系魔法少女」,那麼《魔法少女小圓》絕對是首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2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4 篇留言

asz8554
學姐斷頭就很難讓人接受了
好歹這顆頭也要十一級

07-04 16:57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麻美學姊斷頭的時候我整個錯愕了...[e11]
總共也只有12集,搞不好是為了刻意凸顯這個故事的悲劇性所以才這麼早讓她領便當
(不過...拖到最後大便當一次領似乎也是老梗)07-04 17:12
Nil*夜*はじめ
原來魔法少女是這麼回事[e17]
我想等到他結局再看
現在正在追海賊王、吸血鬼騎士、玄武開傳
有點累了

07-05 00:26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那三個集數似乎都很多.....07-05 09:15
赤赤小衝
看到彼岸的心得,害我有想去看的衝動[e22]
只有12集呀...還真是短呀[e11]
黑暗系呀~~~嘿嘿[e5]

07-05 21:36

白色彼岸花(黑鶴蘭)
很短就表示很快就可以看完它= =+07-05 21:41
天柔筱晴.璦琉玥
我個人是覺得不會,沒到看不懂那種程度,但是我卻完全看得懂欸,恩,什麼世界,我喜歡很黑暗的動漫(搖尾巴),至於血腥我倒是完全克服了,有沒有這麼強我是不知道啦,但是已經可以在我面前把人砍的西巴爛那種((喂喂...

08-17 08: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njusaka17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悲劇的羽毛筆】28 D... 後一篇:【悲劇的羽毛筆】29 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