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用大搥敲走大家心中的煩惱--『大力工頭:晚霞木工物語』玩後感

作者:愚者│大力工頭 ~晚霞木工物語~│2011-06-28 05:50:50│巴幣:4│人氣:383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們以前所知的『大力工頭』的主角,原來本名叫做『田村源三』。而實際上,遊戲名稱直接翻譯過來的話,應該叫做『木工阿源』。之所以會翻譯成『大力工頭』,應當是關卡前段多半是在工地上,且也有道具『頭盔』能檔下一次攻擊,並且加上武器的大搥才有這樣的名稱。不過,這名稱也沒什麼不好就是。
 
而比起R-TYPE在1998年出了Delta,2003年出了最終作品Final,大力工頭在2008年推出的『晚霞木工物與』距離前作可有八年之久(我為什麼會提到R-TYPE呢?晚一點再跟你們說)。比起前作,相隔八年再見的阿源,在PSP上頭的模樣也真是有很大的變化。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PSP的畫面更為細緻了。但與其說『晚霞木工物語』是大力工頭系列作之一,不如說這是卡通『いくぜっ! 源さん』之下的遊戲。當然,兩者的起源是同一個,所以也並不需要多計較。
 
阿源的敵人一直以來,都是黑木冰介這個...其實也不算太壞的黑道老大。而這次,他們又捲土重來,對主角阿源進行一連串的陰謀(怎麼說...還好這次田村家沒被拆掉)。
 
 
遊戲是很普通的一款動作遊戲,只是這次,阿源不只是要打敗敵人前進而已,他還得要解決居民們心中的問題。在遊戲中,除了敵人以外,也會出現許多的人。有些人的頭上,會飄出一顆情緒氣球,那代表著那人心中正遇上什麼問題。而阿源只要用手中的鎚子打掉那些氣球,就能使那些人重新充滿鬥志,繼續努力。而關卡結束之後,還會收到那個人寄來的信。有些氣球只要敲一下就能解決,但有些氣球得連敲好幾下(像是桐島カンナ因為誤會阿源而生的憤怒氣球),也有一些氣球需要追著他跑,一直把它敲到指定位置。
 
不過,也是會有反效果的。像是在廢棄的醫院裡,有個人正躲在成堆的箱子後面,心裡有個很大的願望,就是要有一間房子。你要是不小心敲掉了他的夢,他就會抓著你的腳,並且大喊『把我的夢還來!』。隨然只要左右連打,就能把那個人甩掉,但他也會因此而沮喪。這時不要忘了把沮喪的氣球敲掉,讓他找回夢想喔。
 
同樣的位置再過去一點,還有一對把廢棄醫院當鬼屋探險的男女。只要敲掉男方恐懼的氣球,他就會產生勇氣保護女孩。但要是敲掉他後來所冒出來的喜悅氣球,他就又變膽小了。其實這還滿有趣的,蒐集所有人的感謝信,也可以說是遊戲的目的之一。
 
 
而大力工頭系列,一直以來阿源都是以木工的身分,去對抗黑木組。但這次,阿源不再只是木工了!壽司師父、DJ、潛水夫、第四棒打者......雖稱不上是『百變』,但這次阿源可以化身為包括木工在內的八種不同職業,而每一種職業,都有不同的攻擊方式。像是壽司師父的攻擊距離雖短(畢竟是用雙手打),但連打就能使出『北斗百烈壽司拳』,而DJ可以拋出唱盤當迴力鏢,潛水夫能把鐵錨當做鞭子,像惡魔城一般的揮擊等...每一種職業,也都有其特殊攻擊(遊戲中是以跳躍後按下重擊的方式施展),也有一些特殊效果,像是闖入黑木組大樓時,如果選擇黑色西裝,那遊戲中某些敵人看到你就會跟你敬禮,遊戲的可玩性也因此增加不少。
 
此外,這次也可以帶著『補品』上路了。每當關卡開始前,就可以選擇是否要去找カンナ,讓她替阿源做便當。便當除了可以提昇阿源的能力(像是得到一頂頭盔、使武器變強之類的),也可以使阿源在遊戲中『再一次』的變換職業。除了某些特定的關卡,如海底就必須要用潛水夫,畢竟阿源不是魚。
 
不過說了這麼多好話,還是得要有些批評。其實,這款遊戲的操控性並不是那麼好。當然,也不像普里尼系列一樣那麼死板板,卻也因此,讓遊戲少了一點速度或刺激感。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懂我在說什麼,但遊戲中的阿源,除了沒有防護時碰一下就會死之外,實際上很多東西只要記得,就能輕易通過。但若要回味經典遊戲的話,這還真是一款不錯的遊戲。
 
 
 
 
 
喔,我為什麼在開頭提到R-type嘛?那跟遊戲的關卡與劇情有關,若要講的話會戳破劇情,所以要看的人自己反白吧。
 
==============以下反白影藏,不想被捏者不要看============
 
這次,遊戲中的阿源一開始就被黑木冰介嗆聲,所以展開了追擊。一路上的關卡中,其實因為黑木組的介入,而讓原本和平的城市產生混亂。最終,阿源闖入了黑木組大樓的影藏地下室,卻在那裡發現了一台......戰艦?
 
當阿源將戰艦發射出來的飛彈一個個的打回去之後,戰艦也就此沉沒了。本來以為就此沒事,沒想到,黑木冰介親自出來要解決阿源。但這次,他不是像之前一般做在高科技椅子上,而是好眼熟的宇宙戰機上!(太扯了吧?竟然還有Force,怎麼看都是R-type!)
 
不過,雖然有宇宙戰機,但仍是不敵阿源的木搥,最終黑木冰介還是敗給了阿源。但這時,竟有人用黑木冰介的...太空梭還是戰機啊?綁架了カンナ,並且逃到宇宙去!
 
這時,一顆巨大的彗星朝著地球直直衝過來,正當眾人都無計可施之時,阿源他老爸竟然拿出了他集合自身科技利於一身的最終兵器,讓阿源飛到宇宙去(這怎麼看都像R-type欸?而且還是可變形機體)。
 
而宇宙中還有為數不多的敵人(那會發射飛彈的好眼熟........),在阿源一個個把他們都解決掉,並且用飛彈炸毀彗星(有人覺得奇怪嘛?一個平凡人家中竟然可以做出一個配備飛彈的宇宙戰機欸。)之後,最後陰謀者終於現身。原來是視阿源為敵手的八波彈,開著一台大型機器人,準備要讓阿源化為宇宙垃圾(那機器人怎麼這麼眼熟......啊,R-type Final第一關裡,就出現了這台有肩炮的紅色機器人!)
 
但最終,八波彈仍是不敵阿源,雖然機器人毀了,不過他沒有變成宇宙垃圾就是了。
 
不過我說,遊戲公司你是故意的對吧?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6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力工頭 ~晚霞木工物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T-D
比起以往的大力工頭來講
這款遊戲其實不失原作的風味
而且關卡的變化多,又有不同職業~
個人覺得還蠻好玩的[e19]

06-28 14:44

愚者
確實,我今天還發現某些職業可以克制魔王的攻擊,像第一關如果用潛水夫的話,魔王拿鐵條迴旋的時候要是敲到阿源投出的鐵錨,還能瓦解他的攻勢。06-29 0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yo41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想到健保卡壞了也能換到... 後一篇:什麼叫心酸?--相聲瓦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