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深入探討(超長文慎入)

KANASHIMI | 2011-06-25 08:14:58 | 巴幣 26 | 人氣 1506

請到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到原站的討論區留言。您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請注意

本文採用逐話評論的方式撰寫,較不具結構。
這部不只是在日本,聽說在兩岸也引起很大的騷動與注目?(廢怯少女小圓魔法少女粉圓?)這邊也覺得有點趣味。幾次加增下來,分量已足夠,便從日記另立門戶。
主角まどか和もえたん主角虹原いんく(にじはら いんく)造型很像…不知是不是只有我才會誤認的錯覺。(大概我之前也看慣蒼樹うめ在ひだまりスケッチ的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在腦中自動整合了吧?)此外我總覺得要談嚴肅話題,例如「有甚麼是值得拿自己的生命交換的」(我的回答見人生的意義)、「做事不應求回報」與さやか的「只為他人做事(用魔法)」(見 Fate/stay night)等等議題的話,#1 這個起頭以及魔法少女、天真無知少女的背景配置似乎不是很恰當啊…あれ?また私だけの思い込み?
找這可愛設計,該不會是學東のエデン?いや…因為是「魔法少女」所以才用畫風可愛的蒼樹這點是可以理解啦…此外劇団イヌカレー設計的異世界(飛來飛去的德國古典文學?不過我沒精力考據…)很類似 Forest,或elfen lied 之 OPED 啊。
2011/1/31 16:51:53
看了一下 #4-6。さやか因為對恭介近乎內疚(罪惡感、愧疚感)的情感、希望能挽回手指靈活度的冀求,因而打了契約。但從 #3 マミ先輩隨驚悚事件消逝起,故事就一反之前郊遊般的快樂氣氛。(話說有些人可能喜歡這個。但正因為這歡樂平淡的氣氛,都快讓我沉悶又窒息到開始考慮是否有必要看下去了。當然最後發現這些全是風雨前的寧靜…)太過天真的まどか與さやか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だから苦しい。有點像 CANAAN 中的マリア。在我看來他們兩人對現實的覺悟都還不夠,而さやか甚至還抱持著過分理想的正義,因此更糟。
2011/2/13 20:32:02
#7 延續上一話,さやか等人驚駭於魔法少女的本體原來已經轉到ソウルジェム之中(有點像灼眼のシャナ動畫中トーチ的意象),並責難キュゥべえ(インキュベーター、孵卵器)(ネットでの愛称は QB のようで( ◕ ‿‿ ◕ )),不曉得原來事態這麼嚴重。從這可看出光是失去形體(肉身)而成為不值一提的小物,就能使人極度失落,造成悲傷。因為這是切身的事,人總是要等火燒上身才會警覺(真正有感覺)(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而失去這身臭皮囊在大多數人眼中,又是如此的難以接受。
這話也提到些過去曾討論過的議題。關於奇跡と対価,請參考銀色~完全版~、鋼の錬金術師與ゆきうた等文。杏子說「自分のためにだけ生きてれば、後悔なんてあるわけがない」,ほむら對まどか的抱持愧疚之心說明「感謝と責任を混同しては駄目よ。貴女には彼女を救う手立てなんてない」;這些關於行為的責任與使命感議題還是見 Fate/stay night。
看到這邊我比較在意的是為何需要戰鬥?魔女到底是怎麼來的?非戰鬥不可的魔法少女,其殺戮行為看似亦有其意義在…例如,若成為魔女是魔法少女(或者「黑掉」的魔法少女)的宿命…
2011/2/20 00:36:43
#8 提到較為重要的一點:有能者是否非貢獻自己的能力改善大家的生活不可?如同孫文所言,「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
以一個圓融的準則來說,我想我們起碼得要避免或減少內耗。內耗包括兩者以上之間以及單體的,無論對個體或小族群來說內耗都應是百弊而無一利。個體間大至戰爭(其實應當考慮為何(..)非以戰爭解決。此外中國上古史綱提過比起不打仗不革命,打了可能損失更多,且人在決定要不要打這上面很不理性這因素也必須考慮進去。),小及因過去嫌隙或為著人身理由而找碴。單體內耗如三毒(須注意人總是貪心而利己的。但很多貪得無厭對當事人以及 in-group 來說都是白白消耗資源。而像嘔氣砸毀堪用物品自然更不足取。)、後悔、損人、酸葡萄心理與自殘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沒心情統整。)。在這議題上,結論是行有餘力,則以助人。這討論基本上就此結束了。(沒啥好提的。要定義何謂「行有餘力」,以及如何助人嗎?)
但我卻不能 forget,每個人都能心甘情願這樣對團體來說當然是很好,但這就像說要每個人都能和諧相處、世界大同一樣;能做到這點自然很好,我們也就不會有啥爭端了。然而這是無法強求的。被逼出來的慈悲還叫慈悲嗎?當然我們可以用教育、改良社會風氣以及輿論種種的作弊(或者說這才是正統?)方法來接近我們這個理想,可惜這世界(自然)並沒有硬性規定我們要這麼做。說到頭這終究是個人的覺悟問題;就算旁人可以拿道理置喙,要說服當事者,還是需要一點溝通上的智慧。
此外,我並不覺得片中的まどか也叫有能者,因為我還看不出魔女的產生也像天災一般無可避免。相反的,到現在看來魔女似乎是由於人為因素才會產生。而依ほむら在本話中的言詞,他一直極力避免まどか成為魔法少女,似乎真的變身了不會是好事。這樣的話就不屬能力強弱問題了。還不論さやか並不是以理智而為了大局著想,而是在悔恨之下才抱怨まどか。
題外話。一直到這邊我還是覺得まどか太天真(甘い)了。此外梶浦由記擅長的莊嚴聲樂曲用在本作似乎有點不搭調啊,這部作品至此並不是在描述堅強意志、人性光明面之類的東西。
2011/2/26 21:53:46
#9 一開始杏子就肩負著さやか的殘骸,藉ほむら之力一同逃離かつてさやかだったもの。あれ?好像和上一話最後不太一樣?沒記錯的話 #8 杏子抓著桿子嘶吼さやか的畫面被スルー掉了?ま、反正 #7 那時的預感還是中的了,ソウルジェム黑掉就會變成魔女
本話でやっと QB(キュゥべえ) の正体をが判明した。這段還出現向ぼくらの致敬的椅子群,話說ぼくらの也是這麼個救いのない物語。QB 的文明發現「魔法少女の魔力」可以不受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束縛(簡單的說,就是可使能源無中生有。),進而延長宇宙的壽命、獲得「空穴來風」的能源。他們雖然不具有感情,卻製造(發明)出將感情轉化為能源的機制(人力永動機、人推磨(ひき臼を回す)?),並把人類當作(對主角們來說是)汲取能源的家畜一般對待(或いはそれ以下か。雖然還重視意志,沒同意簽賣身契前不硬上。)。QB 好像將魔法少女轉成魔女這過程視作可控制核融合反應之點燃的樣子?
在 QB 這段討論中,我想若要自洽(....)(雖沒人規定非自圓融不可…),有幾點應注意:QB 的目的並非避免熱寂,甚至不是尋求能量。事實上熱寂是在不知道超過多少個幾百億年,以達無以想像、更久遠的未來才會發生,和片中現在我們的世界無關吧。說近一點,就像我們不必考慮五十億年後成為紅巨星的太陽會使地球如何一般。此外,若是連質子都真會衰變,那有形之物再強也沒用啊,非得轉型成非物質的型態才行。虚淵玄硬要扯上這東西,除了 QB 其實是拿這大纛在唬人,或是熱寂與我們當下的科學不相容外(假如是這樣的話,那根本不用拿熱寂這似乎很科學化的理由,直接掰個「宇宙將要毀滅」就好了吧。)無法自圓其說。
但假如重點在能源的取得,那麼當下還有那麼多正處於青壯期的恆星,根本不必要考慮增大的問題。因此最好的解釋是對 QB 所屬文明來說,「魔法少女の魔力」是個比起核融合裝置更為經濟的來源。熵啥的只是幌子。不過光用頭髮想都知道,當文明進步到那種情況,連我們都不會搞到這麼複雜的組織,還花在僅僅一顆行星數十億人,無法永續、不知能用多久就光溜溜,且容易出現衝突(察覺這機制的ほむら不正反抗中?你總不希望會說話的(擬人化)電廠或乳牛還跟你討價還價周休幾日(福利制度)、牛權問題吧。)的架構上。就算人類真心甘情願了,為了抗拒熱寂碩大的時間尺度,難不成還要這麼養人養下去,來個數兆兆年麼。人的「感情」這種性質本身不變(演化)就夠奇怪了。說不定他們的目的根本兩者都不是,不過在做做人性實驗罷了。(お?這作為在動漫作品中倒常用在「神」的形象上。)「魔法少女の魔力」的本質為超自然機制QB 解釋「個人所產生的感情能量大過使其出生以至成長所需」。我第一個念頭是這該不會在說「人定勝天」的道理?
假設他們靠著人類改變環境的行為來得到能量,則雖然不曉得他們的文明是以超自然或是以啥的方式來作評價;但無論是感情或是什麼,只要評價對象是人的行為,直接造成行為差異的是意志,而不是感情。因此若評價的是行為,那麼說「魔法少女の魔力」來自感情,不如說是意志,也就是「推動事物朝向與原先流れ不同變化的驅力以及實際的行為」。俗稱「人定勝天」。以這角度來說,細菌與綠色植物數十億年的光合作用使地球大氣中氧氣的濃度增加,也是意志的表現。
但是這好像不大對啊。以現今科學所知的物理運行機制,意志(人的作為)不能真的達到逃離熱寂的命運。要說意志能抵抗熵的增大,那好比要以現今我們的力量,使某恆星不變成黑洞。而我們連在地球明天就要投進太陽的情況下,還要多數人活下來都沒辦法做到了。確實意志可以使某個區域的熵保持低下,但另一方面這樣的做卻會使周圍或除了我們之外的區域之熵加速增大。以這角度看來,意志非但不是抗拒熱力學第二定律的良方,反而可能是加速熱寂的元兇。我們所能做的到頭來就是奪取他處或他物的資源,使自己繁榮、過得好罷了。這和我們人類現在在地球上的處境不也相同嗎?此外若來源是「意志」,其實 QB 所屬一族就算沒有感情(只有理性?),他們來地球促使魔法少女產生的行為其實也是「魔法少女の魔力」的一種呵。因為他們的行為也使環境(事態)改變了。是故這樣的「魔法少女の魔力」無用,還是不能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熵終會不斷增加而達熱寂。
依 QB 的解釋,「魔法少女の魔力」源於個人感情能量。既然「魔法少女の魔力」的來源純粹是感情,而非人的行為,那麼除非「魔法少女の魔力」的本質根基於(在當下說來)超自然的理論,否則我們無法解釋這樣的機制。可惜這樣的設定總令常人有所失落。君不見連王者之聲都公開讚頌意志的作用了?ま、反正我不吃意志這套。どうでもいい。請參考 2001/3/12 的討論。
另外一個可能,「魔法少女の魔力」有點像是月姫中的空想具現化,或 STAR DRIVER 中突破ゼロ時間的サイバディ。這就任大家想像了。
從上面的討論可發覺,本作的背景設定似乎具有矛盾(要不是 QB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要不就是虚淵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些東西不過是伊索寓言中的動物。),並且本作實際上是 SF(不承認是 SF,那就只能說和其他給孩子看的東西一樣,又是些閒扯淡了。←いや!厳しすぎる!擺明著討打嘛。)。やはり突っ込んだら負け。還是別想太多了。
至於真正內涵的部分,QB 的思惑(おもわく)與行為,請參考人生的意義之討論。像是要犧牲人類救宇宙、甚至自私點為了自己的種族把人當牛羊家畜(弱肉強食)等等,這部分我其實沒啥意見。只要能奉行準則、達到最高評價即可。話說這部分的討論已經老調重彈(陳腐)到發臭了。但就算不論上面提到的矛盾,其目的與結論也可被接受。只是まどか等人的怨言也是理所當然,QB 好歹應該考慮到人的心情與溝通的方法吧。あ、忘記他們不具情感了。そりゃそうになるんだろうねえ。不過我還是覺得虚淵並沒「QB になりきった」。QB 的台詞總有點言不由衷啊。
2011/3/5 22:56:12
今週の #10 は過去話でいて、if ルートでもあるよね。ほむらたんは何度も繰り返して、まどかを逃れられない運命から救ってみたかった。今まで一度も成し遂げられなかったことにも拘らず、挫けることはなかった。健気で見てるだけで泣きそうだね。(看到履戰履敗卻仍堅強不屈的ほむら,實在令人鼻酸。)
這次我從片中所獲得的資訊是本作並非 SF,僅僅是拿熵當幌子的御伽噺(おとぎばなし)。試以科學的角度考慮:
  • 從 #9 中 QB 的言論我們知道 QB 及其所屬文明一族不具感情。依劇中其歷來言論,我們合理推測其僅具理性認知。(#11 中解釋具有感情在他們一族算是精神病。)
  • 由 QB 能藉由玩弄さやか的ソウルジェム使其感受痛苦,顯示 QB 對ソウルジェム的構造或機制有所知曉。再加上少女要成為魔法少女,藉由 QB 來催化是一個可能途徑。從 #9 中 QB 的言論也顯示這個技術是其一族所開發。而 #10 中ほむら正是藉 QB 之力方能成為魔法少女。魔法少女只是能源的來源,而不是說魔法少女光靠自己就可以造出能力、實現願望。做個類比,魔法少女可以提供汽油,但汽車還是得由 QB 給出。前面這些條件表示ソウルジェム就算不是 QB 的造物,起碼魔法少女的能力是 QB 有辦法製造出來的。例如,ほむら的時間回溯能力。QB 只是遇上石油枯竭罷了。
  • #10 QB 提到他有ノルマ,但從 #9,人類在宇宙中算是特殊的存在,因此地球就算不是 QB 一族絕無僅有的農場(牧場),也是極其珍稀的。由上述條件,地球上應該有不只一位業務員。(這點倒不是絕對,對下面的推論也不必要。)
換句話說,QB 本來就具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或掌握此種技術。我們還可以合理推論 QB 其實有辦法自己回溯時間軸,但既然可以自己回到 entropy 較低的過去,實在沒必要憑藉他人之手吧。其次,而由於ほむら的ソウルジェム是由 QB 生成,依 QB 的理性思考,他想必得考量給予這個能力是否有辦法納入自己的管理之下。以故事到現在的鋪陳,QB 給ほむら的這份能力很明顯已經不是 QB 所能掌控,並且造成 QB 所不願意的結果。以 QB 的思維能力,他很顯然可以料到這個結果。惟事實上從 #10 我們看到的是他毫不考慮就給了ほむら這能力,宛若他對ほむら的願望全然不知情一般。因此這點看似仍有矛盾。
當然以上的推測還有漏洞,例如 QB 或許並非僅具理性認知的智者,只是為達目的不求手段的痞子。以作品至今所顯示出的背景設定,尚未將話說死。但再想一想,我們身為觀眾並不是為了被作品玩弄才觀賞作品。就算要拿出某些人在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那時的考察精神,最後裁決者還是作者。作者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所以終究是突っ込んだら負け。
至於不這麼鑽牛角尖,僅站在製作者可能要表達的想法來說,本話提到一個人類(我們自己)並不站在食物鏈頂端的情況。QB 將人類視作自己延續宇宙壽命的工具,且不在乎地球被他這麼搞之後未來如何;知情的魔法少女(主要是抽中「再來一次」的ほむら)想辦法抗拒。一方是為了宇宙,一方是為了人權(人性尊嚴)。到底誰比較「道德」、有理?這部分討論請見屍鬼。人權本來就不算甚麼,那是人類的藉口。可惜在這個作品中沒能表現得很好,因為本作中的魔法少女看起來很有道理,而我們觀眾又是投影在他們身上。附帶一句,我還是覺得 QB 應該多點關心,不過他都說自己不具感情了啊;どうしようもないじゃない。
2011/3/12 15:26:31
由於地震,許多片源都停了;到處都是アニメ放送中止。當然包括了本作,所以本周暫停。看來因為能更充分準備,反而使虚淵玄鬆了口氣啊。
2011/3/18 20:47:50
沒想到拖到 4/22 凌晨才完結,還一次播兩集。ま、我並不急就是。只是由於拖太久,甚至讓某些人要 wondering(猜測) 結局太黑暗,不宜在震災後播放,而不得不作修改?對於沒有內線消息的我只能期望這次所看到的真是 staff 的初衷(應該沒錯才是…只是修改了部分畫面)。總之,來還還文債。
#11 起頭 QB 就大放厥詞,讚揚ほむら造就了まどか偌大的潜力。由於 QB 的解釋,使得まどか的能力不必歸因於奇蹟、本作奇幻(非合理)要素少了一個,也提升了其價值。當然「因果の量」(以下簡稱「」)到底怎麼計算?不是學スマガ屢次回溯、never-ending play 的ほむら更大嗎?這些問題就甭問了。但我們大致可以了解,ほむら回溯時間的時序應該是依照 YUNO 裡提及的算法,才會導致業報累積的問題。再怎麼想,平行世界的機制應該都無以達到才是?畢竟在其他的世界,就算まどか一行人滅了身,世界本身依舊存續;而業也應該累積在當世界,而非現下世界。由此說來這一段中 QB 又提到平行世界啥的,似乎出現了兩種相互矛盾的台詞。(但也有人從劇中的前後不一推測本作的流れ根本是從不同的時序拼湊出來的…)However, 以 #11 開頭 QB 這說法,ほむら無間地獄的作法卻造成まどか潛在能力大增、與「想救贖まどか」這初衷背道而馳的反效果。
接著 QB 就到まどか那去,又是一串拉拉雜雜的推銷員術語。其中提到「魔法少女開創歷史」這段,我想應是種謬論。改成魔法中年我可以找到十倍以上的數量(笑)。當今歷史如此的長,要找到十幾數十個符合改變歷史資格的根本不是問題,在統計上也不具顯著性。
此段中 QB 表示不能理解魔法少女對自己的處境有多難受。但假如能接受這樣的情境,如此一來まどか還會有那麼大的力量嗎?正因為まどか的用情使他對這現象感到理不尽,才會擁有這麼大的潛力不是?我想,在這裡語出「不能理解」的說法其實是脫罪用(逃れ言葉だな);QB 該不會是覺得,比起稍微減低一點情感(這會減弱魔法少女的力量),拉攏まどか更重要了?
此外 QB 以及ほむら等說奇蹟的發生,自然會造成其他方面的扭曲。但扭曲也不一定歸結到悲劇啊。這還是謬論吧。
到這邊我想重點應該是要解決邏輯上的根本性問題:該怎麼消滅魔女,或最起碼即使成為魔女,該怎麼不以魔法少女來使之不影響到人類(因為魔法少女最終會導致魔女的產生)。這問題沒解決之前,除非只想達成暫時性的目標(例如讓まどか活到老),否則所有努力都是無駄(白費),這連鎖無法終止。就算讓まどか變身魔法少女,也只是推遲悲劇的到來罷了。
另外,ワルプルギスの夜最大那隻到底是誰變的?
果然 #12 一上來就要解決上面提到的「魔女」這種特異性。(這一話應該叫做善後收尾工作,高潮已經過了。)まどか發願要讓所有世界所有魔女在成形前就消失,亦即要消滅任何(過大)的絕望(不幸、悲しみ等)。我不禁要在心中嗟嘆「惜しい!」:不應該是魔女,而是魔法少女(....)。換句話說魔法少女根本不應該存在(.....);我們觀眾沒有奇蹟存在的世界,比起他們有條件的奇蹟更幸福。等価交換?ふざけんなよ!(上面已提到,我對等価交換的不齒在鋼の錬金術師等許多作品呻吟過了。)これは一つの答えだと思う。まあ、在這種超自然機制存在、まどか可以化為法則的狀況下,要讓機制消失也有點可惜就是。雖說這保留了每個魔法少女的願望,讓他們既可滿懷希望、嘗到甜頭又可以不用收拾善後;但真要說有什麼正確解答(正解)的話,應該是發願讓任何個體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幸福(達到自己認為的最高評價)才對(姑且不論要讓每個個體都滿足會不會存在邏輯上的矛盾)。結果以魔女為標的,採用治標的方法;まどか、やはり馬鹿だ。當然,若真改為魔法少女,也就不能鋪陳下面的哏就是。更悲哀的是,若只要 QB 一族與人類存在,魔法少女就是無法避免的(就如同現在的人類與畜生)…那到底該消滅 QB 一族還是人類,或進一步對付宇宙中所有可能造成類似 pair、生產悲劇的生物?
因為まどか針對的是「魔女」,他發願後我就想,這麼一來魔法少女的工作到底要幹什麼?整天無所事事且光是要實現夢想卻沒有付出?虫が良すぎる!這問題到後半才以「歪み轉成魔獣」回答。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或許 staff 想說其他魔法少女故事都是這麼來的、本作才是正宗?或者這正是其目的,表現「魔法少女」這機制是可以成立的;假如不是為了最後與普通魔法少女故事合流的話,消滅的早該為魔法少女而非魔女了?畢竟魔法少女為因,魔女為果。不去除原因,光要解決徵候,然後又造出其他怪東西;以這方法解決對我來說實在不是啥聰明貨,不過把一個問題改另一個罷了。所以ほむら才說「歪みが形を変えて」吧,只要魔法少女就有歪み。長此以往,日後必定會有另一個想要改變這機制的まどか第二,因為悲劇還是不斷發生啊。
まどか到最後變身攻殻機動隊中素子一般的存在了(這是致敬嗎?),連自身的絕望(轉魔女)也被自己中止。除了まどか的存在變成ほむら腦海中的御伽噺(其他人頂多在変身為魔女時會回憶起來,並見上一面。例如さやか。)、魔法少女轉成力竭盡(消失),QB 的賺錢(獲得能量)機制亦改變了,成為聚積呪い(情感)、吃由呪い而生的黑色結晶(立方塊)?(QB 在新的機轉下被這麼餵食,反而有點像家兔了…)關於這個願望的實踐,我以為對於まどか自身,他應該是實現的當下就已經完成對所有魔女的「除魔」,因此不是未来永劫被困陷於擺渡作業中(地獄少女?)。並且まどか成為一種「概念」,事實上合理(..)的說法(本作中的處理方法具不具有矛盾是為其次)應當為「不曾存在過」(各位能想像「真空」或「量子糾纏」這種概念也具有人格嗎?別以手機擬人美少女遊戲如 Like Life 類比,那是實物,這可是概念啊。),自無悲傷之類的感情。但遍覽網路上文章,會這麼想的好像沒幾個。(また私だけのロマン?)多數都認為まどか變身勞碌命的樣子。
關於為何最後這次 loop 前的まどか還沒有辦法解決ワルプルギスの夜,這次的威力卻又大到可以一箭射穿這問題,就算以まどか許了一個不同的願也無法解決;可能得以ほむら之前盡量不讓まどか變身,總是單挑到失敗就馬上回溯來解釋。潛在能力似乎會影響所能許願望之 scale 的樣子(所以大家都能接受まどか可實現其願望)?而就算まどか許那樣子的願望,能否不違反邏輯的成為法則或「概念(がいねん/concept)」的一種、讓ほむら記得她的「本当の奇跡」到底為何種機制,這部分也不深究。(真的要談,或許會有些得修正的部分,還可能造成觀眾沒那麼感動。)
最後總結,我想這是一個希望從根基探討魔法少女成立機制的作品;對主角威能御都合主義、主人公(即觀眾投射的對象)總是最特別的這種觀點,從理性角度之反抗。
關於本作(或當說是虚淵)所欲表達的東西…まあ、我也聽說過虚淵認為寫 Fate/Zero 拯救自己免於價值觀淪落的言論。對此我認為,改變這世界的,不是希望或夢想,而是意志(will)。但我想,意志的行使不應歸因於他人,而是自己。所以在 Fate/stay night 中我說做任何事都不應該為了其他人而作,而該為自己。姉恋模様中提到的愛情契約論也是一樣的觀念:今天既然要選擇與人交往,那就得對自己負責,而不能因對方際遇或狀況的改變而顛覆自己的想法與抉擇。無論對方紅杏出牆或失去貞潔、遇到車禍半身不遂甚至數十年植物人狀態,也不能作為更動初衷的理由。會這麼說,主要也是為了達成人生的意義文中所提,圓融為言論之基礎條件罷了。不這麼作,就會導致理論的矛盾。因此,我並不覺得英雄是悲劇。(幸好當下的我並未值喪失價值觀的危機。)我認為,假如因為外在際遇而苦惱或是悔恨,期望什麼幸福、善終以及圖求任何回報,無法達成就絕望的話,那乾脆就別當英雄好了。在東のエデン(最近一次在祝福のカンパネラ)才提過,就算為全世界人所背叛嗟怨,也不能怨人或後悔。當決定要做出英雄行跡當下,就相當於簽下人民公僕般的賣身契了;被恩將仇報也只好逆來順受。以這角度看來,有能者必須出面服務(如前述),但又不能要求報償;我的理想世界似乎頗有機械化宿命論味道啊。但我並不認為「希望」能解決一切,也不覺得英雄有什麼需要特別美化的。這世上只有意志造成的行為,有作為的不是希望或是夢想(空想)。或者不只是光說不練,還得加點 trick。要說這樣的原則有什麼漏洞的話,最大的大概是契約不能持久,容易マンネリ化吧。就算是英雄也抵不過時間的摧殘。滴水穿石,意志再怎麼堅定,終有被擊破的一天。在這情況下,要人堅守當初的約定確實有點強人所難。或許除了使命感以及將之視作樂趣,我們還需要其他的東西(例如新的刺激?)以維持履行責任的動力。另外,我們還得考量契約是在非自願之下所締結的情況。
其他部分…很可惜的是對音樂部分我並沒太大印象。梶浦由記的作品在我似乎漸漸有流於情境音樂的趨勢了?動畫本身的演出、完成度確實不錯,惟我對此沒研究過,不好說什麼。另外,雖然這作品的出来不錯,但因為故事劇情、想表現的到這邊已經告一段落,應該不會有第二部了,只會有番外與同人。除非 staff 想學地獄少女,同樣的東西講兩遍。(不過虚淵看來還是很想搞的樣子呵。)
或許會有人注意到我怎麼沒談到まどか到最後到底算不算被救贖的問題。沒人記得他,不是很可憐嗎?這點請參照上面討論。既然要當英雄,這種下場不反倒是相當心地よい的嗎。怎麼會有怨言呢?另外,一提到「成為神」這ネタ,總令我想起穢れ無き世界。話說我設定的能力比虚淵還大啊…(汗)EDENs BOwY 中的因果律神エリシス也有類似的感覺。沒記錯的話其他(セカイ系)還有這種改變原理層面的。
身體用到現在,精神狀態低下。光最後兩話的心得就耗了一整天,外加兩包濾掛式咖啡。
2011/4/23 18:51:28
聽說 TV(線上播映/預覽版)與 BD(成品版)在演出上有極大差異。我突然想到,有部分極為深入的剖析,連像マミの部屋與各話 OPED 之細微差異都拿來都做為評判依據。對這些注疏中信誓旦旦的東西,在原作者改動、增刪之後勢必也得做些更改。就如上面所說,我們再怎麼足掻く、正是因為越是掙扎,其實都還是被玩弄於作者股掌之中。我不禁回想到之前 2010/12/11 才提過,心得的寫作重點。我希望自己寫出來的心得評論是一個能不為這些修正所動的東西。
另外我有些搞不懂,本作在日本也就算了,為何在本地也(聽說)那麼紅啊。的確作中有主要腳色(之一)マミ學姊的驚悚陣亡退場,有與普通魔法少女アニメ反差極大的吉祥物(マスコット)形象;有說不出口椎心之痛的(切ない)思念與明明是魔法少女アニメ卻遲遲不簽下去的主角,也有看似費解或出人意表的結局安排(這部分我並不覺得有啥意外就是),劇本整體的平衡度、人物設定也不錯;但是不是光這些就足以令大家大驚小怪呢?或者許多人主要是搶搭流行?(似乎也不只我一個人這麼想…)若是動畫製作者未來都擅長搞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伎倆,那就更遺憾了。
2011/4/27 13:38:56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