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鹽之街

作者:嫻靜桐│鹽之街│2010-05-22 10:43:15│巴幣:0│人氣:1258
  大家好!我是無口桐。本次要介紹的作品如文學小說般的輕小說!《鹽之街》。

  有川浩是一為日本重量級作家。著有自衛隊三部曲,依序為《鹽之街》、《空之中》和《海之底》,圖書館戰爭系列共六冊。《鹽之街》在二零零三年榮獲第十屆電擊小說大賞首獎!堪稱橫跨輕小說與文學界的作家。

  《鹽之街》最初的模樣有插圖,這也就意指有插畫家,不過台灣代理的是二零零七年再版的版本,此版本多出了四個番外篇卻少了插畫,於二零一零年由台灣角川書店重新以文庫本發行。


    ○  ○  ○


  故事發生於地球被由宇宙飛來的一大塊結晶體襲擊,世界各個角落均全數遭殃,地上的人類因為這碩大的結晶塊紛紛死於鹽害(全身會變成鹽巴的病)。一段美麗的戀情拯救了地球,與其說是拯救,倒不如說是碰巧一起拯救。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冠冕堂皇的英雄,只不過是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順便拯救世界罷了。

  《鹽之街》在台灣角川發行的這個版本裡有兩大章節和數個細小章節,兩大分別為《鹽之街》和《鹽之街,其後》。

  《鹽之街》第一章可以當作番外篇來看,它是一章簡短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戀情,第二章以後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男主角是自衛隊飛官、女主角則是普通高中女孩)。

  故事說明一位自衛隊飛官和普通女高中生,在這場災難釐清自己的感情和碰巧拯救了世界的故事,故事由每一段小插曲引導到另一個方向,最後男主角開著搶來的飛機轟炸由宇宙飛來的一大塊結晶,才讓這場災難落幕。(女主角被某壞心男丟入鹽害實驗室去,差這麼一點點就成了遺憾)(其實是心甘情願,畢竟女主角想知道她在男主角心中的分量)

  故事發展很符合流程又很細膩,從『某個事件體認到內心的感情』至『逐漸萌芽』最後『戀愛』,男女主角是一步一步因為某個突發狀況而體認到內心的感情,這是在其他作家裡看不見的東西,故事裡的人們會『成長』。假若沒有《鹽之街,其後》這個章節的話,無論怎麼看都是個悲劇。(女主角最後從筆觸來看是死了)

  《鹽之街,其後》這個章節推翻了桐美麗的構思,男女主角沒死而且還活得非常快樂自由,這其後章節裡把每一個腳色都安排了一個故事,老實說,桐並不喜歡這個章節,這章節裡簡直可以說是主角拯救地球後的生活記錄,相信喜歡喜劇的讀者們會迷上這後篇部分。


    ○     ○  ○


  桐對心得文其實很掙扎,究竟是要把故事的全部作簡短描述還是完全呈現好?這個問題桐始終抓不到準頭。

  最後桐做出了個結論,對於好的作品就只是介紹,對於大家比較不熟悉的作品就說出內文。

  基於前述,很明顯的可以知道《鹽之街》是一本值得大家購買的書籍,他確實橫跨文學小說與輕小說之間的界線。(拇指)

  最後,你還在猶豫是否要買下它嗎?我只能說:『有川 浩老師的自衛隊三部曲(《鹽之街》、《海之底》、《空之中》)不買的話,不能說你是愛輕小說的人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鹽之街

留言共 12 篇留言

一串很想睡
來人阿
快把這妖怪的嘴剪斷
『有川浩老師的自衛隊三部曲(《鹽之街》、《海之底》、《空之中》)不買的話,不能說你是愛輕小說的人啊!』
這句太欠揍了 !!
我就偏不買空之中 = 口 =!? 

05-22 13:17

嫻靜桐
  噗噗,我就說《鹽之街》的評語很勁爆。

  天空翱翔的感覺不錯啊~為什麼捨棄了自衛隊三部曲之一《空之中》呢?(=ˇ=)05-22 22:38
Kuya
話說我願意被貼上不愛輕小說的標籤...(小聲
有川浩老師對我的吸引力真的很低...|||

05-22 20:59

嫻靜桐
  這句評語夠勁爆吧!噗哈哈──桐看見許多人中槍倒地的景象。(邪笑)(這是小K讓我『看的到、讀不到』的懲罰~)

  有川浩老師描述很平易近人呀~為什麼吸引力如此低迷?

  桐左想右想得出個結論,大概是『電波』不同吧?(=ˇ=)05-22 22:41
月下さん
好險我對輕小說的愛並沒有那麼深啊ˋ(— 0 —)ˊ,所以不看也是理所當然的(被無口打)!不過根據妳的描述《鹽之街》男女主角的心境,由『逐漸萌芽』到最後『戀愛』,逐漸成長的過程還挺好奇是怎樣描述的- -+

之前接觸《圖書館戰爭》我就滿喜歡有川浩劇情上的架構,雖說我沒有看過他其它作品啦,但就是有股魔力,會讓我想去翻來看。只是我不像無口一樣那麼熱愛小說,充其量只是想看故事架構,所以就算會找來翻也許也是N年後的事情了(打開後頭的書櫃,還有十本小說沒看)。

至於妳提到『簡短描述』還是『完全呈現』的想法呢,其實我也想過。我寫心得也不愛大捏劇情,但用自己的見解寫出的文章又稍微簡陋了點,所以我的想法是『均衡』,可以寫重點但不要著墨太多,尤其是故事伏筆與爆點更是千萬不能讓人捏到啊!

05-23 01:18

嫻靜桐
  有川浩老師的腳色會『成長』,雖然很多老師的腳色也會逐漸成長,但讓桐最有映像的就只有有川浩老師。老師描述的成長方式很明確讓讀者知曉故事腳色正在長大茁壯。

  桐打算每個心得都用自己的話說好了!這樣能練習一下自我風格,忽然想起某書內的名言『寫,每個人都會,重點是要怎麼寫出個人特色』。05-23 12:20
一串很想睡
沒辦法
好像空之中的評語都蠻不佳的 ~ 3 ~

05-23 10:56

本物の東
那三本書,一本都沒買,看來我也是屬於愛不夠的一份子
其實我不是那麼偏好描述愛情的故事,所以也就不太有興趣

我不是很喜歡完全呈現的心得(劇情都講光了那讀者還要看嗎?)
只挑我很想聊的部分聊,多少會提一些劇情,這樣才言之有物
再舉其他作品當例子,這樣容易讓人知道我心中的標準在哪裡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hikaru0211&sn=9190
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是流傳巴哈許久的一句話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hikaru0211&sn=8764
以前寫的拙作(這篇好難找,我以前的標題下得真糟ˊˋ)

我的心得文應該算有個人風格吧!0.0

05-23 13:03

嫻靜桐
  哇啊啊!連小東也中槍身亡。(含淚)(這次的評語果然夠勁爆)

  小東說的沒錯,我覺得心得文要有『自我風格』才會令人注目。

  桐的特色好像是每次心得的最後評語,一次比一次勁爆 (XD)05-23 21:12
上弦月
三本都看了
但真正跑去買的卻只有海之底
絕對不會買的叫空之中
整本看到我恍神了

05-24 22:12

嫻靜桐
  看來桐的《空之中》可以擺在最後觀看。

  小月真厲害,這次驚爆的評語竟然存活下來(XD)05-24 22:55
小夜
好像很好看耶
謝謝介紹^^

05-25 20:45

嫻靜桐
  嗚嗚,竟然還把GP還給我了(Q口Q)

  那是我送妳離別的禮物噎!(落寞)

  不過還是得謝謝小夜醬!(鞠躬)05-25 20: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光是台角預告的時候就很想看了

但又厚又貴………

05-29 07:51

嫻靜桐
  假若是怕書很厚的話,請放一百二十万個心哟!有川浩老師筆下的《鹽之街》淺顯易懂,他的文字可以讓你體會到河流般順流而下之感,閱讀毫無障礙噎!

  不過的確是貴了點,桐買好像才兩百多……(會有『才』這個字是因為桐很喜歡看小說,對於價錢並不是那麼重視)(=ˇ=)

  最後還是希望您假若真有興趣,不妨先去網路上看看山寨版,覺得值得買下再購入也不遲!(桐都是這麼邪惡的)(傻笑)05-29 16:45
罪歌梔子
個人覺得心得文若要提到作品內文,簡單描述即可。
重點還是在述說對於作品的感觸

再者屋主的心得文寫的已經很好了!

06-09 10:45

嫻靜桐
  這樣啊!原來大家比較喜歡看心得呢。(桐收到!)

  不過我一直以來一直以推銷書本為主,所以心得的部分非常少,下次介紹時會多加注意這點。

  (謝謝罪君的讚賞!桐還會更往上爬!)06-09 19:33
蘑菇君
這三本真的都很棒嗎@@"? 如果是桐大會給幾顆星呢? 橫跨文學小說和輕小說界讓我滿感興趣的呢@ˇ@",其實光聽到書名我就很感興趣了。

正在找尋能像空之境界一樣給我龐大震撼感覺的作品@W@"(說是這樣說,其實只要好看怎樣都好啦XD)。

可以的話順便推薦一下桐大心目中超棒的作品吧! 不過我現在大概只會買集數只有1~3集就完結的作品,雖然就算不買我還是會去租書店借來看的啦@ˇ@"(但前提是要租書店有)。

08-02 00:18

嫻靜桐
  五顆,凡是被我打上愛星的作品(小屋首頁)都一定很棒!(非常有自信的模樣 XD)這三本在現實與科幻之間遊走,橫跨正規文學小說跟輕小說這詞絕對不假,若不相信可以先嘗試買陸──《鹽之街》觀摩,保證您會接二連三將《海之底》與《空之中》買下。(信心樣!)

  《空之境界》這個……自衛隊三部曲可能沒辦法對敵,畢竟讀者群就已經輸到沒籌碼了(苦笑),能和《空之境界》競爭的大概都要靠超過五本以上的作品吧?(越多集數會讓讀者印象越深刻)

  要推薦嗎?(邪笑)心目中最棒的作品就是《文學少女》(目前台灣共十一本)、《對某飛行員的追憶》(一本)、《角鴞與夜之王》(一本)、《MAMA》(一本)、《雪螳螂》(一本)、《罌籠葬》(一本)。仔細看會發現我喜歡的老師是:野村美月!(《文學少女》的作家)

  其實有很多好書,但您限制在三集內,限制下的心目中好作品就只有這些。(其實《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也不錯,而且一本)

  假若以上看完,那就大概可以挑戰超長篇了。08-02 15:33
蘑菇君
喔喔,那麼我今天就把三本都買起來!=ˇ="

空之境界得好看程度我可是很有信心呢@W@!

哇,大大推薦的我全都看過了耶,我也都很喜歡喔^^(某飛行員跟角鴞和罌籠葬我有買喔@ˇ@")。

CC,剛好Sugar Dark也是我今天要去買的書喔!真剛好呢。

另外長篇的有看過灼眼的夏娜.涼宮春日.零之使魔.狼與辛香料.仰望半月的夜空.蟲之歌.魔法禁書目錄.GOSICK.文學少女.黃昏色的詠使.死神的歌謠,只是礙於集數多我幾乎都沒有買,所以只有買比較早期看的仰望半月的夜空@A@"(雖然很多都想買但要花太多錢了Orz,基本上都是去租書店借來看的=W=")。

謝謝桐大的推薦喔^^。

08-02 17:03

ae86ae86
老朋友 你還記得我嗎 我太久沒登帳號被刪除了 重新辦一個特地來找你 我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7 0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idduaw5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心得】文學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