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蟲之歌 第一卷 ─ 乘夢的螢火蟲

作者:白菊│蟲之歌│2011-06-15 00:30:49│巴幣:16│人氣:1346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因為我們光是活著,就會傷害周遭的人。」
「你是誰?」
  [(郭公)」
「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的夢想是找到能允許我留下來的地方」
「你的夢想跟我的很像呢」
「是這樣嗎?」
「是的。」
「那我把我的夢想給你吧!」
「我已經沒有夢想了,所以請把我的夢想放在你身邊,如果有一天你能夠實現夢想的話,請你也想起我的夢想好嗎?」
「所以,你絕對不能放棄夢想喔!」
凝視流下透明淚水的少女,大助領悟到一件事。
眼前的少女沒有憎恨任何人。 她既不恨把自己變成附蟲者的人,也不恨把自己逼得走投無路的敵人。 她只是單純為了自己無法戰勝(蟲),必須放棄夢想這件事情悲傷
「我知道了。」
「我答應你,我絕對不會放棄。所以有朝一日,你也要想起自己的夢想」


【第一集簡介】
掠食人類的夢境,並給予宿主超能力的「蟲」已經出現長達10年之久。
藥屋大助在搭乘通往學校的電車上遇見名叫詩歌的少女,彼此互相吸引。
然而詩歌卻是從收容「附蟲者」的國家機密設施溜出來的逃犯。
因此,特別環境保全事務局命令最優秀的密探,也是最強附蟲者的「郭公」出動,
打算毫不留情地追殺詩歌!
懷抱夢想的人們,其痛切而強烈的願望,正在刻劃著聖夜——
這是一樁關於男孩遇上女孩,最美麗又最惡劣的故事!


本傳第 00 卷~第 11 卷 封面】連載中






【本傳標題】
00.夢想的開端
01.乘夢的螢火蟲
02.喚夢的火蛾
03.翱翔的夢之翼
04.燃夢的樂園
05.在夢中流浪的蛹
06.引夢的旅人
07.玩弄夢想的魔王
08.夢想蓬勃的刻印
09.贖夢的魔法使
10.虛構夢想的聖人
11.夢想破滅的預言


【角色介紹】


藥屋大助〈郭公〉
藥屋大助是小說、動畫和漫畫的主角,平時只是表面無害,沒有特別之處的少年,唯一的特點是臉上經常會貼著OK繃。
在執行特環任務時則十分冷酷無情,被稱為最強的附蟲者,同化時的最終形態右手會完全變成蟲的下顎並會噴出火焰。知道其實附蟲者真正的敵人應該是自己的蟲。
藥屋大助在本篇小說的四年前,第一次執行任務時將杏本詩歌變為缺陷者,在將詩歌的蟲打死前兩人約好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在外傳小說Bug中則與一之黒亞梨子搭檔。


杏本詩歌〈冬螢〉/〈飛雪〉
杏本詩歌一直都崇拜著自己的姐姐,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被<暴食>變為附蟲者。稱自己的蟲為小螢,
冬螢的力量是操縱具有物質破壞力的雪降下能力,所以只要一使用力量就會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不僅範圍大且能力強大,單就能力而言為全故事最強角色。
詩歌是唯一一個由缺陷者成功恢復過來的人(似乎跟暴食定下的契機有關),但是她在此之後就無法很好的控制自己的蟲。


立花利菜〈瓢蟲〉
唯一靠努力升上最強的一號附蟲者。
蟲主要靠衝力跟翅膀發出的衝擊波來做戰鬥用途。本身擁有極高的領導能力,能在一年裏把本來是烏合之衆的蟲羽發展成一個極有效率且全國性的組織。
夢想跟郭公和冬螢相似卻是他們三個中最弱的一個,亦是全部一號指定附蟲者中最弱。蟲在第一集最後成蟲化,並把搞得GARDEN半毀。


土師千莉〈火巫女〉
失明少女。土師圭吾的妹妹,跟其他附蟲者不同,她的蟲只會吞噬其他人的夢想,例如她的哥哥和大助。可以探測其他蟲的位置,甚至連暴食利用蟲的能力隱形後都可以一瞬間找到她。


鮎川千晴
被評價為(包括自己認為)是個十足的戀弟狂。
本名為藥屋千晴,為菰之村茶深的任務指定監視對象,曾失去12歲以前的記憶(現年為17),在小說第四集末逐漸恢復,為大助失散多年的姊姊。
曾在被亞里亞·瓦利附身的情況下與暴食對戰,並在戰鬥中被迫將大助變為附蟲者,並失去此前(12歲前)所有記憶。因此希望大助可以以此殺死她,但最後卻得到大助的原諒,並以此成功戰勝暴食的誘惑。


南風森愛戀〈紀錄者〉
自稱「真正的記者」。曾因將學生所隱藏的一切事情都打探出來的傑出記者能力而被稱為「魔王」,因此遭周圍同學冷淡對待。因自己的「魔王」論調而使自己沒有朋友。
蟲的能力是利用周圍的天線或類似物體在一定範圍內傳播電波,藉此將信息傳送到各地。
學校報導部部長,使因特環任務而轉校的有夏月半強制入部,與有夏月共同調查「魔王」相關事件。主張附蟲者是可怕的怪物這一觀點是錯誤的,並為此想要把自己探求到的蟲的真相告知世界。


田央萌萌〈變電所的附蟲者〉〈簽字筆使〉
在大助到來前一個月由於陽子的實驗成為附蟲者,因為本身能力過於強大,而自身沒有控制如此巨大力量的能力,並有可能會被反噬的緣故,被陽子以圖騰隱藏附蟲者身份,並以強烈的暗示使其忘記自己是附蟲者的事實,從而封印住她的蟲。
在初次見面「藥屋大助」(實為殲滅班的墓守)時就喜歡上對方,在拉烏以老師的身份指點下發現自己的感情。當拉烏依靠抹殺「羽蛇神之頭」標記逼迫「消失的附蟲者」(即萌萌自己)現身,在抹去最後一個標記時解開封印。


【用語】

《蟲》
外貌與昆蟲相似,寄生於人類身上,在給予宿主超能力的同時也以掠食宿主的夢想來成長。

《附蟲者》
指被蟲所寄生之人,大都為少年少女。

《缺陷者》
蟲被殺害的附蟲者,當蟲被殺害時將會成為喪失感情宛如活人偶般的狀態。會依照他人的命令而行動,基本上成為缺陷者後是無法取回失去感情的。

《成蟲化》
當蟲將宿主的夢想啃食殆盡時,則會脫離宿主的控制,其力量與體型都增大且會四處進行破壞,而夢想被啃食殆盡的宿主將會死亡。


【故事簡略】
故事開始的四年前,當時還是「特別環境保全事務局」的無指定附蟲者〈郭公〉藥屋大助,阻止了東中央之部的叛亂,並且將異種一號〈冬螢〉杏本詩歌的蟲殺死,使其成為缺陷者,因此升格為火種一號。

四年後,成為缺陷者的〈冬螢〉甦醒過來逃離特環,唯一從缺陷者變回附蟲者的〈冬螢〉成為秘種一號,並被特環追捕。同時反抗特環的組織「蟲羽」和其首領〈瓢蟲〉立花利菜,為拉攏〈冬螢〉找出附蟲者的秘密,加入了搶奪〈冬螢〉的戰爭。


【夜天雜談】
雖然夜天已經看完第11集了,不過既然要介紹的話,還是從第一集介紹比較好吧(?
由於一開始附蟲者被普通人視為怪物般的存在,每個附蟲者可以說是相當悲慘。
但是在第五集裡,〈原始三隻〉的〈第三隻〉亞里亞·瓦利曾說:「雖然成為附蟲者之後會過得相當辛苦,但是他們為了夢想努力生存下去卻是不容否定的。」

雖然立花利菜在第一集最後成蟲化,死在大助懷裡,卻也找回自己真正的夢想,而之後的故事都會提到利菜,應該說利菜的精神深值在每個角色的心中,並且影響許多人。

藥屋大助成為附蟲者的的故事會在第五集說明,由大助和大助的姐姐鮎川千晴以回憶的方式,特別是在千晴的部分,每次開頭一定會有「慢慢地搖阿搖,輕輕地飄阿飄」,簡直就像是童謠一樣敘述著幸福卻又悲傷的故事。

杏本詩歌和立花立菜則是在前傳才會說明。

蟲之歌每集故事都很像支線劇情,但是每個支線劇情卻都將主線劇情延續,並且繼承上一集的故事所發生的事件,而且每集都很感動,第一集看到飆出淚來,第二集則因為在坐車,旁邊有人才忍住XD

雖然有動畫和漫畫,但是只有小說第一集的內容,而且改很多,利菜連在動畫版都死去QAQ(搥地

每集標題都有「夢」這個字,相當符合故事,我自己也很喜歡。

【彩圖欣賞】

〈冬螢〉杏本詩歌、〈郭公〉藥屋大助


杏本詩歌、藥屋大助


〈蟬蟬〉堀崎梓、鮎川千晴


很多人認不出來,所以.....

杏本詩歌、藥屋大助、立花利菜


動畫版的杏本詩歌、立花利菜


動畫版的杏本詩歌



【動畫歌曲】
片頭曲『蟲之歌』(ムシウタ)
作詞:Bee'/作曲・編曲:黑須克彥/歌:赤月

片尾曲『再見』(サヨナラ)
作詞・作曲:佐藤 ひろ美/編曲:鈴木マサキ/歌:佐藤 ひろ美

個人很喜歡ED!!OP除了一開始的部分不太喜歡....
兩首都讓我感覺到蟲之歌的悲傷以及為了夢想而生存的戰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5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蟲之歌|【心得】蟲之歌 第一卷 ─ 乘夢的螢火蟲|夜天冥月

留言共 15 篇留言

こんぺこー
小說前面明明寫的還不錯
後面我覺得越來越托戲了
一個故事要講的非常的久

06-15 04:43

白菊
我是覺得不錯
每個故事到後面都蠻精彩的
不過這也快要完結了06-15 09:54
本物の東
等我找回對小說的熱愛再來看吧!

06-15 08:59

白菊
它在等你唷!06-15 09:56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很有意思的設定!!

06-15 09:08

白菊
對啊!06-15 09:56
神代 なつき
這部沒看過=.=有聽過

常常會跟A台播過的蟲師搞混=.=

06-15 14:31

白菊
蟲師沒看過呢06-15 16:23
月君
我可以說看簡介感覺怪恐怖的嗎?

06-15 17:46

白菊
恐怖?06-15 18:10
月君
蟲人......

06-15 21:34

白菊
差很多唷,就像我們視野看到的蟲一樣
人跟蟲是分開的,並不是變身成昆蟲人06-15 23:12
幻月乂殛
嗯...
每一集的標題都有一個"夢"字呢...
第11集的標題好吸引我喔[e16]

06-18 22:26

白菊
殘酷的標題...06-19 10:12
雪色海岸
蟲之歌算是我目前跳的最大的坑了[e17]
bug也很好看
在本傳沒有深入描寫角色和伏筆
都在bug一一解開了
這部插畫師還蠻辛苦的...每一集的女主角都不一樣XD

07-02 16:27

白菊
bug的愛理衣實在太可愛了[e12]07-02 17:47
麻鷹
留言請注意禮節與尊重他人,良好的交流環境需要你我共同維護。

07-11 00:09

玄狐日誌
摁摁...畫風不錯...可惜是日系的小說...
所以嘛...沒啥興趣=3=

08-16 19:21

白菊
呵呵08-17 08:08
愛娜希絲
蟲之歌真的是一部好作品呢[e16]

08-17 07:56

白菊
對阿XD08-17 08:08
Luna Blade
蟲之歌的本傳已經出到11了!?
這個月才剛要出本傳10......
而且到月底還不出.....

08-28 22:46

白菊
日版到11了,台版10要等到31號=3=
不過已經可以預購了08-28 22:49
Luna Blade
原來八月下旬是說31號.....
直接說九月算了....
本傳10也計算進去蟲之歌已經有19本入手了
看來本傳11就是20本了XD

08-28 23:05

白菊
哈哈哈!我也是吶
為了收集全套+為了摩理和C......
連bug都敗了囧08-28 23:07
Luna Blade
如果角川真的照目前的翻譯速度去搞
那本傳11也指日可待了...
說不定不用等到明年就能入手了

08-29 00:09

白菊
本傳一本比一本厚
買起來也比較滿足[e12]08-29 00:11
飄風乂殺手
所以完結了嗎XD

01-07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agn9813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Steins;G... 後一篇:【心得】蟲之歌 bug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