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試翻&感想】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作者:幽影│ONE ~前往燦爛季節~│2011-06-08 14:36:23│巴幣:8│人氣:1194




(原文為一篇N2讀解文章,感謝老師提供意見)

這陣子,我看到很多神經質的上班族,都一味地怪罪別人。他們不管什麼事都怪罪別人,打個比方,如果對那些人說『給我去賣十台車』,對方就回答『你要教我怎樣能賣十台車啊』。

接著要是說『你要自己想』,對方就回答『你做上司的不就應該教我才對嗎,你這樣沒有資格當上司』。

然後換成說『去哪裡哪裡賣的話,就能賣出去了』,對方就回答『那你不就應該帶我去個具體點的地方嗎』。

這時若說『公司可不是這麼悠閒的地方』,對方就大驚失色。也就是說,如果我熟練掌握了上面給的那些知識,自然就沒問題了,公司不是好好測試過才錄用我的嗎。

※      ※      ※      ※

這是一個故事從東大教授那邊聽來的故事…有個學生因為德語還是哪個科目被當,於是跑去教授們的辦公室大吵大鬧。我在旁邊聽到,這位學生似乎是在大聲嚷嚷說『如果是自己請假就另當別論,出席了一半以上的課耶。明明出席率過半,可是德語成績卻連50分也沒有,分明就是老師教的不好!』

『咦~這不就是在顛倒是非嗎?』

真不知道那傢伙上課在聽什麼,不過這位學生是在強詞奪理吧。出席率過半,可是成績只有49分,這就叫做老師的責任喔。因此,他的老師說『是你上課沒在聽吧』,這位學生從頭到尾就一直這麼強調:

『才不,我有在聽。東京大學入學考試的要點上不是說,入學考試的目的是要判斷考生能不能掌握東大的教學嗎。既然你們認定我可以勝任,那麼現在(我書唸不好被當掉)當然就是你們的責任了!』

※      ※      ※      ※

之後到底是什麼結果,我就沒再問下去了,這就跟公司裡面的狀況一樣。淨是在嚷著『我的上司很無能,都不幫我幫到我可以賣十台車』、『都不做些可以熱賣的車子』、『如果是那種高檔名牌車,我一定賣給你看』之類的話,總之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這就是不幸的第一步。

就算這裏面也有些是上司的問題,可是如果各位能夠當作是自己所犯的錯誤,那麼心靈將得以健全,實力將得以提升,能力也得以進步。我認為這樣一來,就不會在日後悲嘆自己窮途末日了。


答案:24323

第一題:為什麼筆者說:『這陣子,我看到很多神經質的上班族』
1因為有很多做出無理要求的上司
2因為有很多光想著要別人為他做些什麼的上班族
3因為有很多多不幸的上班族
4因為有很多沒有長進的上班族

第二題:為什麼學生要跑去教授們的辦公室大吵大鬧?
1因為被當讓他很困擾
2因為他覺得被當是搞錯了
3因為大吵大鬧就能讓老師不當他
4因為他覺得自己被當是教授的錯

第三題:在旁邊聽到的人是誰?
1筆者
2德語教授
3東大教授
4東大學生

第四題:『咦~這不就是在顛倒是非嗎?』是什麼意思?
1不對的是出席率只有一半的學生
2不對的是出席率有一半的被當學生
3不對的是對教授大吵大鬧的無禮學生
4不對的是騙教授自己有上課的學生

第五題:『悲嘆自己窮途末日』是說將來會變成怎樣?
1無能
2車子賣不出去
3不幸
4神經質

===================================
譯後感言:

《論語‧衛靈公》:『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因為翻譯的原文來自讀解文章,在下並不知道文章原來的標題是什麼,於是就找了上面那句話當作標題。

西方哲學的認識論裡,了解自己、反求諸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東方思想裡『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一樣出自《論語》)也是頗受重視的一項修養。

雖然都是『反求諸己』,但東西方哲學的觀念還是有點不同的。

東方的『己』代表身體之『己』,《論語》:『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它的寫照。

而西方『己』代表意識之『己』,面向個體和世界,反思自我並提升自身,也有人用『人學』來稱呼這門學問。

儒家用『反求諸己』來思索自己的不足,強調自身的修養。而西方哲學的『反求諸己』不單用在自身,科學研究上探索某種現象發生的根源,那也叫『反求諸己』。

暫且不論東西方在細微處的差異,『反求諸己』這中心思想都在於反思,也就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這些說來簡單,但卻談何容易。人不但難以了解別人,有時甚至連自己本身都無法了解透徹。

《MOON.》(以下簡稱《赤月》)當中,就有許多的劇情著墨在自己如何面對自己、了解自己上頭。

佛洛伊德認為,人類心理是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重境界構成。

本我代表滿足本能衝動的一切,沒有道德是非的限制,只是尋求最大限度地滿足自己的本能。道家思想稱之為『心魔』,而西方主流信仰把它叫作『原罪』。雖然人類自稱是理性的動物,但在這個層面上,其實也沒比其他動物高明多少。

自我就是情感與思維的部分,也就是自我概念。佛教稱之為『俱生我執』,一個人要能明白『我』與其他人物的區別,自我人格才會真正成型。

超我代表的是理想,換句話說是一種精神上的信仰,從東方思想的角度來看,可說是個人所遵循的『道』。像在下奉為信條的『求人不如求己』,就是屬於在下超我層面的東西。

從如同面對心魔一般的修行方式來看,《赤月》劇中沒有智慧的分身,所憑附的應該是本我。『意志』不夠堅強者,會被『不可視之力』吞噬自我的設定,其實也可說是迷失在心魔之中不可自拔。

而郁未在真正了解自己之後,所許下的心願:『希望她能夠擁有,就算一個人也能繼續活下去的堅強。』就可說是超我的體現。

當然,這只是在下的個人看法而已,畢竟牽涉到人心或精神層面的東西,幾乎都很難有個正確答案。

※      ※      ※      ※

【郁未】「ClassA……是什麼意思?」
…冷靜的問題…
…ClassA…
…總之代表作為素體的妳,更加接近神…
【郁未】「………」
我不知道這是在說什麼。
…接近神的存在。那是很有價值的人喲…
【郁未】「………」
…你想要的力量馬上就能到手了…
…只要有自信就好了…
【郁未】「……」
然後門又毫無預兆的打開了。

※      ※      ※      ※

【少年】「30年前。」
【少年】「從我們一族的一個被妳們人類捕獲後,所有的計劃就開始了。」
【少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妳們人類稱呼我們為惡魔。」
【少年】「大概是因為太過奇怪的外貌,才招來那畏懼的稱呼吧。」
【少年】「可是更令妳們畏懼的,是我們擁有妳們所謂的特殊能力。」

※      ※      ※      ※

【少年】「首先是對象,根據人生至今為止,過於殘酷的經驗,分成3個等級。」
【少年】「你來到這裡的時候,一定背負了非常痛苦的記憶。如果沒有經歷過相當的痛苦,是不會被分到A級的。」

※      ※      ※      ※

郁未背負了非常痛苦的記憶,『月』說這樣是接近『神』的存在,並說只要有自信,想要的力量…『不可視之力』馬上就能到手。

少年在牢房裡對郁未說,人類出於對外貌和力量的畏懼,稱呼『不可視之力』的根源,少年的種族為『惡魔』。

西方主流信仰認為唯一的『神』、『主』、『上帝』創造了世間的一切,創造了人類,也創造了天使,而惡魔來自天使的墮落。

從羅馬帝國的覆滅到文藝復興開始,是歐洲的黑暗時代。聖奧古斯丁認為,人們在各種環境下,藉著惡魔的協助,能夠獲得超越的知識與智慧,並稱呼這種技術為『魔術』。(惡魔化身為蛇,引誘人類吃下智慧的果實)

俗語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這些魔術裡最危險又最困難的,就是驅逐惡魔。靠著惡魔的力量實現心願,最後玩火自焚的術者比比皆是。《赤月》劇中,友里因為承受不了『不可視之力』,最後全身爆裂而死,也是箇中寫照。

除了惡魔與魔術的概念,其實《赤月》劇中還可以看到鍊金術的要素…精煉之間。劇情非常糟糕,不過背後的意涵卻不簡單…

一般來說,歐洲中世紀的鍊金術有四大階段:黑化、白化、黃化、紅化

『黑化』又稱染黑,意指將銅鐵鉛錫這金屬四元質進行熔合,接著再經過蛻變、一體化、液化的步驟改變物質顏色,最後成型的是無光澤的黑色物質(死亡物質、混沌物質)。鍊金術士認為,這種無光澤的模樣,就是『混沌』的體現。

『白化』又稱染白,就是用黑化後的混沌物質和砷或汞進行融合,將黑色物質轉化為白色合金,煥發出白銀般的靈氣與重生的光彩。鍊金術士認為,這個步驟代表陽性物質與陰性物質透過某種神奇的親和力進行化合,並比喻作男女的交媾或婚合。

『黃化』是使用上步驟的白色合金加上黃金作為酵母,再適時適量地加入七次的『哲人之水』進行餵哺,這時合金會變成漂亮的金黃色。鍊金術士稱呼它為『智慧硫磺』或『黃金之龍』。

『紅化』是使用『少女之乳』或『月亮之乳』進行餵哺,藉由鍛燒讓昇華的乳汁慢慢滋養爐中的合金。經過靛藍、綠、黃、白而後轉為黃橙,最後變成紅色,甚至是紫紅色。鍊金術士認為,這代表世界的最終完成,也象徵著永恆。

《鋼之鍊金術師》第三集是這麼寫的:那是能夠將苦難變成歡喜、在戰鬥中得到勝利、在黑暗中出現光輝、能夠讓死者復活的血紅石頭…人們帶著敬意將這種石頭稱呼為『賢者之石』。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麻枝為何把『精煉之間』寫成那樣了,也應該明白,為什麼Key系作品的『天道』會是『永遠世界』(永遠的少女)了吧。

寫到這裡,各位會不會有個疑問,『永遠世界』是『天道』的體現,那麼《赤月》又是什麼的體現呢?

在下思索了很久,最後想到了…『混沌』。

彌爾頓《失樂園》裡面提到:『黑暗中有光明,我們通過墮落而重生,死亡是生命之門,失明者有內在的視力,上帝從惡中帶來善。』

『黑化』在鍊金術中被認為是『混沌』的體現,象徵著物質的死亡,同時也意味著重生的開始。鍊金術認為,靈魂必須要經過『黑化』(死),才能進入『月光籠罩的死亡』,然後獲得重生。《赤月》最終日,『月』所施展的『混沌世界』,不知是否得名於此。

在《赤月》之中,郁未要在『黑化』的輪迴經過一次次的死亡洗禮,並吸收死亡後每位同伴給予的提示,藉此提高精神強度,破去一開始的迷惘,像『白化』般煥發光彩。這不但是精神的淬煉,更是靈魂的純化。《赤月》最終結局裡面,郁未抱著小嬰兒的景象,也可看作從『混沌』中孕育出新天地的象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92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NE ~前往燦爛季節~|NIHONGO|浮士德|MOON|ONE ~前往燦爛季節~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こんぺこー
我選24341...囧

07-01 15: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翻&感想】集中力... 後一篇:【訃報】川上とも子、ゴ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