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一把白骨與電影心得:今天暫時停止──無盡的二月?

作者:一把白骨│2011-05-31 16:55:39│巴幣:16│人氣:894






【前言】
 
 
  若是提起「無限迴圈」──即使主角或者主角群,不斷重複過著某段特定的日子──這類型的作品,不知大家會想起什麼?
 
  有著沒品巨乳魔女的六軒島?一群腹黑小學生的蟬在叫人壞掉?吐槽王、吉祥物、腐女題材、無口系大明神跟大魔王的無盡八月?
 
  當然啦,其實不只是上述那些,在我記憶所能列出來的之中,至少有:超自然檔案中的某集(就是狄恩一直用各種方式死掉的那集),堂本剛主演的偶像劇「回到少年時」,某部好像不是很紅的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若是名字有錯還請莫怪),驅魔少年裡的某一段故事、倪匡寫的某個短篇小說、吳奇隆(沒錯,就是那個吳奇隆)主演的某部不知算是台灣還是香港的電影──總之,我的意思是,這個題材大概是那種分類在「好像滿特別的題材」中的「老梗中的老梗」。
 
  然而,即使同樣用的是老梗,作品的內涵卻還是會跟著想訴求與表達的事物而有所改變──有些無限迴圈只是某種噱頭、有的想要傳達一種不斷努力,就算看似毫無改變,也終將改變的毅力、有的是沒題材好寫就來寫一寫……也有的是想創造出話題性好推銷劇場版……
 
  但我今天介紹的電影,雖然非常老了(但我不確定是不是能算無限迴圈類的老祖宗,但我想當然可以肯定的是──魔戒可沒抄天堂),可是以他所想傳達的概念看起來,我會覺得反而比後來這些同類作品更多了些回味與省思。
 
【正文】
 


 
  帶自我主義、愛刻薄的電視氣象學者菲爾·唐納(比爾·莫瑞飾)以及新晉的女製作人麗塔(安蒂·麥道威爾飾)連同攝影師賴瑞(克里斯·艾略特飾)從匹茲堡電視台WPBH-TV9出發至賓夕法尼亞州小鎮彭格蘇塔維尼市(Punxsutawney)實地報導每年一度的土撥鼠日盛 會中的土撥鼠菲爾,菲爾巳經是第四年採訪這例行公事。對這出差、小鎮及工作人員相當的壓倦。他不情願的報導這段新聞後,原本預計返回城市,但因風雪過大而使主要道路封閉〔較早前菲爾的天氣預告中說大風雪不會靠近此區〕。菲爾跟他的隊伍只能被迫在小鎮多停留一天。隔日醒來,卻發現自己仍在2月2日當天,而且這天的流程跟他活過的是一模一樣,可是其他人卻沒有警覺這時間迴轉,只有菲爾能記得這天過去所發生的事。



初時他對這狀況有點混亂,嚴肅起來,亦與麗塔認真地說出問題,可是未獲信任。但當他發覺自己連續幾天都活在同一天後,他便開始利用這現象,在不需計 較長遠的後果的情況下,他從鎮上居民得知秘密,引誘女士,盜取金錢,以及醉駕。最後他打算跟麗塔交往,每天從多番重覆的對話中試探麗塔的喜好。但最後始終留不著麗塔。
菲爾變得沮喪,他開始用更激烈的方式意圖中止這時間迴轉,他在慶典上作出荒謬而帶冒犯性的新聞報導,挑釁居民,甚至擄去那隻知名的土撥鼠,被警察追捕至礦場後,連車跟土撥鼠共同墮進礦坑。可是菲爾依舊醒來,根本什麼事也沒發生。最後他從高處躍下自殺,但都是徒勞無功。他還是順利地迎來二月二日的早晨
菲爾再跟麗塔說明他遇到的怪現象,麗塔建議他應該乘機改善自己。菲爾更盡力了解麗塔,每天累積點關於麗塔跟這小鎮的認知,利用他浩瀚的經驗盡可能幫 助他身邊的人,主動向賴瑞送上早餐時才發覺他原來從沒有跟賴瑞聊天,對噎住的男士、車輛爆胎的女士施以援手,幫忙撮合情侶。他還善用時間學習彈琴、冰雕、法文等事物。
時而久之,這天受他幫助的人皆與他以朋友相待。在傍晚的舞會,菲爾聽到連番的道謝說話,使麗塔更樂於接近菲爾。舞會完畢後,兩人一起回到了菲爾的房 間。翌日早上,菲爾醒來,發覺枕邊人沒有離開,時間迴轉的現象消失。他迎來了二月三日,跟麗塔走出屋外後,開始了居住在彭格蘇塔維尼市的念頭。
 
           ──以上內容取自大家的好朋友「維基百科」。

 
  如果懶得看一堆字的人──首先我會懷疑你怎麼到現在還沒按「上一頁」──就讓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劇情:
 
  主角一直被困在同一天。



  當然了,畢竟這就是我開頭說的。
 
  同樣的,許多對於無限迴圈類的故事描寫主軸,不外乎都是「解決此問題」而最後的可能得到一個「要珍惜人生」、「把握當下」這種比從頭到尾都只有正常位的A片還更加無聊的結論。
 
  當然,也不說是這種概念不對,只是當我們過於習慣某種說法時,再有內涵的話有時也會變成某種過耳即忘的老調。
 
  這部片當然也確實有類似的論調(因為它確實是部「老」片)。但撇去那些,其中細節上卻還是有些即使現在的迴圈類作品依舊會忽略到的概念。
 
  無限迴圈真的是無限迴圈嗎?
  我要問的可不是什麼科學理論上的問題。而是說,如果我們過著的是每天一模一樣的日子,但那真的一樣嗎?
 
  確實,類似的電影中會有「因為行動的不同,而使情況改變」的劇情。但這部作品裡頭,卻反而有著「行動相同,但卻還是造成了不同的情況」的段落。
 
  就像當主角開始把自己那一天又一天的重複時間花在追求女主角時,就有一段明明行動程序幾乎是相同,最後的結果卻完全相反的劇情。
 




  其實改變情況的不是我們的行為,而是我們的念頭。
  不知大家有沒有經驗,當我們沒有特別想著某個目的去做某件事情時,即使動作完全相同,但是表現出來的就是跟有其目的時不同。
 
  比方說,當我們在某個自然而然的行為中得到好的結果時──比方說無意中說出了某句自己喜歡的女生聽了很高興的話──結果你下次再試著說出明明是類似的句子,但對方卻的反應卻很冷淡之類的(電影中也是類似情況)。
  電影主角因為有了某次跟女主角非常有氣氛的經驗,於是接下來的日子裡他就一直追逐著「同樣的情境可以再次發生」(想想也蠻諷刺的,畢竟他應該得是最想有所改變的人吧),但是一次又一次,一次再一次,情況只有變得越來越糟。
 
  我想,其實我們也回在迴圈中,名為「經驗」的無限迴圈。
 
  仔細想想,我們似乎總在追逐某個「第一次的美好」能重現。坦白說,這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巴洛夫的那條狗(牠跟薛丁格的貓差不多有名),因為某個經驗讓我們快樂,於是我們就不斷追逐那似是而非的相同經驗。
 
  追逐讓自己曾被誇獎的成績,追逐讓自己曾被人讚譽過的外貌,追逐擁有曾被人因此尊重的某個資訊……
 
  結果我們卻把自己困在自己的無限迴圈裡。
  而這種事情又該怎麼解決呢?
 
  老實說,我知道的話大概就不見得會寫這篇了(沒錯,我喜歡大家給我GP,我期待能上精選,我自以為這樣我很快樂──請原諒我稍稍的自暴自棄)。
 
  於是,我猜,結論大概又是傳說中的那句話了──
 
  活在──這該死的──當下
 




  不過由於我實在不知道當下到底在哪,所以對我自己而言,我會告訴自己,盡可能的別要自己預期任何事情該發生。而事情發生的時候也就是接受他──反正仔細想想,除此之外,難道我們可以逆轉時間,讓事情別發生嗎?
 
  最後的最後,請大家再次注意一下:
  沒錯,這依舊是部「喜劇」(真對不起大家,每次都把喜劇說得像是那種會在守靈夜時播放的嚴肅東西)。
  飾演主角的比爾莫瑞的演技應該算是有口碑的(我最記得他的作品是「魔鬼剋星」──沒錯,就是那個「魔鬼剋星」)。


(中間那位就是本片主角)
 
  故事大致的走向也很輕鬆──他總是用自己的幽默感來面對無限的日子……直到幽默感再也幫不了他為止。
 



  但因這部片真的很老,我連網路上都不確定有沒有(找到的人,也請別放連結上來,畢竟巴哈是有限制規定的),只能告訴大家,如果哪天在某些陽具台……錯了,是洋劇台看到這部老片,不妨可以試著看看。


(這是他最近另一部片客串殭屍的模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1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喜劇|一把白骨

留言共 3 篇留言

幻翔靈空
很不錯的一部片子
當你在無限迴圈時會想到什麼?
欲望、自滅,最後成就人性的光輝

05-31 18:35

一把白骨
我會先去把那些需要花時間而我又不怎麼會的東西都練熟XD05-31 19:04
你現實也這麼嗆就好了
屍樂園的比爾莫瑞根本悲劇,只是玩個殭屍COSPLAY就被膽小的主角一槍幹掉XDDD

05-31 22:13

一把白骨
看到那一幕真的很惋惜(雖然也知道他是不可能加入主角們的)
05-31 23:53
鬼塚殘月
好文章!
我記得他有拍另1個片好像跟聖誕夜有關的電影
片名我忘了!也不錯看!

06-04 16:13

一把白骨
改天我去找找看。06-04 16: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lcf4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把白骨與RPG公會】... 後一篇:一把白骨與影集推薦:六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