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驚爆!千年前的話語」端午節活動

作者:悖離天道│2011-05-30 16:07:16│巴幣:4│人氣:246
        龍血樹號稱是地球上最長壽的樹種之一,最高齡可達6千歲,主要生長在非洲和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其外型如同漏斗一般,可以有效接住每一滴雨水,而枝幹則像是渠道,將雨水導入樹根,因此即使在乾旱無雨的索科特拉島,它也能夠完全適應。
一旦劃開龍血樹的樹皮,便會有鮮紅色的汁液汩汩流出,當地人將這些「龍血」製成染料,或作為治療呼吸道及腸胃問題的藥物;也有巫師會配合儀式和煉金術,用來提升自己的法力。
龍血在中國則被稱為「血竭」,又名「麒麟竭」,是專治跌打損傷的活血聖藥。傳統中醫也有相關記載,宋代蘇頌即在《唐本草》中提到:「血竭原植物,木高數丈,婆娑可愛。其脂液從木中流出,滴下如膠飴狀,久而堅凝,乃成竭,赤作血色,采無時。」
過去一直以為龍血樹是非洲、中東地區特有,直到大陸植物學家蔡希陶於1972年間探索雲南地區,才在中國首次發現龍血樹的蹤跡;現在已將該樹種馴化、試種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並且進行開發應用與研究,更被提煉成珍貴的「雲南紅藥」。
據了解,索科特拉島受到其他物種的影響,以及氣候暖化的威脅,許多稀有植物正逐漸消失,而龍血樹的生命周期雖然很長,但目前島上已看不見自然生長的幼苗,未來恐怕只能在植物園或是圖鑑中,才能一睹這些珍奇之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10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活動|「驚爆!千年前的話語」端午節活動|屈原|漁父|端午節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君
拿來煉丹真的有長生不死的奇效嗎?

05-30 18:35

Mimir
不知,但為止血奇藥

11-04 21:58

Mimir
但貴得很,一兩約五十港元

11-04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q888506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錯過的遺憾... 後一篇:遲交的理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