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龍門石窟建於何時?是與那外來宗較有關?其中最大的佛洞叫甚麼?

作者:紫瓏│2011-05-29 22:26:13│巴幣:6│人氣:368
     洛陽有成五千幾年歷史,先後有西周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後唐後晉十三個王朝都在這兒建都,歷時一千三百幾年。當時是大城市,但因為唐朝之後的戰亂,到宋朝便開始式微。
     由於洛陽曾經是很多王朝的都城,故此有很多的古跡也坐落在洛陽當中,例如馳名中外的龍門石窟就是其中較典型的例子,龍門石窟,佛像十萬多尊,其中最高大的,是奉先寺的盧舍那佛,高達十七米多。
      奉先寺建於唐高宗初年,費時十五年,皇后武則天曾助脂粉錢二萬貫。參觀此寺,要盤旋登上一百餘級台階。 奉先寺之名,典出「奉先思孝,接下思恭」(《書。太甲》),即奉祀祖先之意,它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藝術最精、最具代表性的重要洞窟,其瑰麗磅礡之勢,令人讚嘆!
      奉先寺的群像布局,是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二力士,另外還有兩個供養人。主像是盧舍那佛。按佛教說法,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身,而盧舍那佛是報身佛,譯名「淨滿」,「以諸惡都盡故云淨,眾德悉備故云滿」。
      這尊盧舍那佛雕像,結跏趺坐於八角形束腰蓮花須彌座上,面容豐腴典雅,眉若雙月,雙目含情,笑意微露,慈祥外溢。其智慧的眼睛,稍向下俯視,目光恰與禮佛者的仰視目光,無論是來自任何方向任何角度,都產生交匯作用,引起人們的感情震動,可見設計的匠心獨用。
      奉先寺更是龍門石窟中最大的佛洞,東西寬三十六米,南北長三十七米多,是唐代開鑿最為雄偉的一個洞窟,其典雅華麗的特色,從一個側面正好反映了當時大唐帝國的興盛。
      至於奉先寺的盧舍那佛像,其雕刻手法細膩精湛,髮髻帶波狀紋,面龐清秀豐滿,寓微笑於唇間。而當地一直流傳,謂這尊佛像是武則天的化身。
      龍門石窟的石窟是有大小之分,大的是皇室刻製,較中型的是官員刻製,而最小的是百姓自己刻製的,而龍門這地方風水好,石質佳,而且又近皇都,皇上出巡也方便的關係,所以一直以來刻石的都只選龍門這地方。
      而刻石是有兩個時期,一是唐朝,二是北魏。唐朝的石像身形較圓潤,衣著較開放,而北魏的就較瘦,衣著較保守。相傳大禹因要開山治洪水而使龍門山和香山分開了,而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模樣。
      龍門石窟前,有一座大橋,名為龍門大橋。在香山和龍門山之間作為連接的一座大橋,它是由三段組合橋組成,左右兩條為六十米長,而中間的就是九十米長,即全長二百一十米的一座大拱橋,而大橋所連接著的就是龍門石窟和香山公園。
      總括而言,龍門石窟在洛陽是一個極具代表性的一個古跡文物,它不僅是一個觀光要點,而且還是見證著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轉變,是我們中國人很重要的文化遺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0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amin04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甚麼洛陽能成為中國五大... 後一篇:一碗雲吞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