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韓國教會也出現美國教會的『興亡』現象?

—— | 2011-05-29 01:41:57 | 巴幣 0 | 人氣 361

來源:朝鮮日報 作者:金翰秀
有人指出,除「時間差」外,韓國教會正出現像美國教會一樣的發展和低迷現象。實踐神學大學院校長殷俊寬9日下午在首爾水標橋教會舉行的「2007水標橋教會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危機和飛躍之間》的報告。
殷俊寬表示,美國教會經歷了1940年至1960年的「教會成長期」、1960年至1970年的「教會低迷期」以及1970年以後的「教會衰退期」。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和韓國戰爭後,美國教會將「美洲夢」和信仰結合在一起後取得了飛速發展,但1960年,隨著大學生、女性、嬉皮(hippie)和黑人作為社會的主要力量陸續登場,年輕人和知識分子開始離開教會,隨後就進入了「教會低迷期」。此後,美國教會一直都未能從「低迷期」中擺脫出來,每隔10年就會失去數百萬名教徒。

殷俊寬表示:「除時間和地點不同之外,韓國教會正在走美國教會的失敗之路。」韓國教會在1970年同產業化一起實現了飛速發展,這種局面持續到1990年前後,但在1990年前後隨著民主化和多元化的出現,年輕人、人權運動家、知識分子開始離開教會,而後韓國教會也進入低迷期。殷俊寬還表示:「韓國教會界未能認識到20世紀末的低迷期是出現危機的徵兆。韓國教會的這一錯誤認識是繼承美國教會歷史性錯誤的危險前奏。」進入 21世紀後,教會並不尋找7年低迷期的原因和制定相應對策,反而展開『大型教會和小型教會之間的競爭』,『教徒爭奪戰』愈演愈烈。

殷俊寬表示,如果韓國教會想實現再次飛躍,應轉變其存在,放棄此前取得的成果。他還指出,應放棄「牧會者成功神話」、「大型教會的夢想」、「世襲」、「教團政治」等觀念,並建立由上天的百姓組成的共同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