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日本神話]スサノオ

作者:敗家預備軍一號│2011-05-25 21:23:09│巴幣:30│人氣:2368
前言
 
就如同在天照的介紹文中提到的一樣,素戔嗚尊強烈的多面性,可以說是日本神話最重要的特性,而實際上從記紀二書的記載來看,其實就算說他是神代上篇的主人翁也不為過,從其出生的神產神話以後,一直到大國主的國造神話為止,整個故事的重心全部都是圍繞到素戔嗚尊身上。但為什麼是素戔嗚尊呢,因為他貴為三貴子之一嗎?這個答案我想很明顯是否定的,先不論這個幾乎從出生以後就不再被提到的月讀,就連天照大神的記述量也比他少得多(※1)。那這麼重要的一尊神明,他在高天原神話和出雲神話中截然不同的個性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個問題卻出人意料之外的難以回答。
 
 
神話
 
神產
 
這個部份的主要記載和兩書相異之處,在上一篇天照的介紹文當中就已經寫過,在此就不多談,不過關於素戔嗚尊個人的記載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他和統治領域很固定就是高天原的姊姊天照不同,在各記載中被分配到的統治領域都有差異;比如說在古事記裡被分配到的是大海原(海洋),而日本書紀本文記載的則是因為大哭大鬧令國中災禍四起,民不聊生,因此被放逐到根之國(黃泉),但在一書之六中卻又是記載著統治天下,而且除了日本書紀本文以外,都因為想見母親伊弉冉尊,最後要前往根之國。單就素戔嗚尊的記載來看,也許可以理解成是因為日本書紀省略了黃泉國神話(但在一書之六有記載),才會為了和後續故事連結上,而一開始就將其放逐到根之國。
 
誓約與高天原
 
這兩個部份基本上可以直接參考天照的介紹文,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古事記在素戔嗚尊在被決定要從高天原放逐後,插入一段其空腹而找上大氣都比賣(オオゲツヒメ)要食物,但發現比賣居然是從口、鼻、屁股等身上的孔洞生出食物,暴怒不己而將比賣斬殺,後來從比賣的屍體生出蠶與稻米等等作物,這段是只有古事記才有的記載。這是在環太平洋帶,特別是東亞一帶很常見的屍體化生型食物起源傳說。
 
八岐大蛇
 
從高天原被放逐後來到出雲國的素戔嗚尊,碰到腳摩乳.手摩乳(アシナヅチ・テナヅチ)夫婦,為了自己最小的女兒,奇稻田姬(クシナダヒメ)就要被八岐大蛇(ヤマタノオロチ)吞吃而難過哭泣,於是素戔嗚尊便幫助一家人打倒八岐大蛇,從蛇尾中取出天叢雲劍上貢給天照大神,而後娶奇稻田姬為妻。記紀二書在本段神話的記載中並無太大的差異,但日本書紀的一書之二中記載此段神話發生在安藝國(現廣島縣西部),而且最後有素戔嗚尊和奇稻田姬生下大己貴(オオナムチ)的記載,婚後兩人移居須賀,最後來到根之國(※2)。
 
 
出雲的大神
 
說到出雲的大神,一般都是指現在出雲大社主祭的大國主,也就是大己貴神,但其實在日本中世時代,有很長一段時間,出雲大社的主祭神都是素戔嗚尊,加上出雲神話給大家的印象,其實素戔嗚尊也可以說是一尊出雲的大神,但是這尊出雲的大神又是為什麼會成為政治神話當中的主角呢?
 
其實仔細看神產神話,就會發現素戔嗚尊有一個地方和他的兩個姊姊哥哥都不同,就是雖然同為三貴子,但是在神話當中,素戔嗚尊的「神性」並沒有很明確的記載,天照是日神,月讀是月神,但素戔嗚尊是什麼神卻不得而知,在這邊要注意的是,像是大海原或天下之大神,是指其統治的地方,而非神性,就像日神天照統治高天原,月神月讀統治夜之食國一樣,素戔嗚尊統治大海原或是天下,又或者被放逐到根之國,但始終沒有明文指出他到底是以何神的身份所誕生。有一部份的說法認為從他出生後哭鬧不已,令山河紛亂等等描寫來看,應該是擁有暴風雨神性的神明,而在高天原中的暴虐行為,就是影射暴風雨對古代農業社會的危害。但不管怎麼說,素戔嗚尊這個隱密的神性確實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
 
從日本神話整體來看,我想應該不難得到以八岐大蛇神話為首,一直到國造、國讓等等,這一連串被人合稱為「出雲神話」的記載,是假托出雲臣服於大和王權之過程,同時也是大和王權宣揚自己統治出雲之正當性的記載內容這個結論,但是到底在出雲神話當中,反應了多少現實世界中的出雲歷史,以及出雲當地原本的神話傳說在裡面.一直都是日本歷史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主題,請注意這是個現在進行式,所以身為一個外行人,我自然也沒有在這篇很淺顯的介紹文中下結論的能力,只能揮發一下當文抄公的實力,為大家整理我自己所知的一些看法,當中也有可能會加入我自己的部份見解。那麼有關是記紀神話當中記載的素戔嗚尊,到底其原本的面貌如何,在出雲當地是否真的有其存在,而又是否像記紀裡所寫的一樣重要,這部份我想可以用比對記紀神話和出雲國風土記的方式來窺探一二。所謂的「風土記」就是在和銅六年(西元713年),由元明天皇下令各國行政首長所編撰,記載各國神話傳說歷史地理人文產物等等的書誌,也就是所謂的鄉土名錄、博物誌之類的資料書籍,而出雲國風土記則是由當時出雲國造(地方首長職位名)出雲廣嶋糾合當地有力人士共筆,在天平五年(西元733年)完成後,上獻給聖武天皇,是現存風土記中最接近完整的一本。不過必須要注意,雖然說是由地方人士編撰,但這終究是中央政府下令製作的書誌,同時身為國家正史的日本書紀是在養老四年(西元720年)完成,所以不管是在當地編寫,還是上繳中央後的審查時,都不可能不去考量到和國家正史的整合性,也就是說這依然是一本極為政治化的書誌。
 
那麼在比照記紀神話和出雲國風土記中的素戔嗚尊形象時,我想第一個會注意到的,就是出雲國風土記並沒有記載有關八岐大蛇的神話,關於這個問題,有一種說法是八岐大蛇其實並非出雲國的神話,而是像日本書紀一書中記載的一樣,是安藝國等其它地區的神話,另外也有人認為八岐大蛇神話的原形,是出雲國風土記中,大國主神討伐越之八口的記載。而素戔嗚尊本人在出雲國風土記中,僅僅出場四次,加上記載其御子神(兒女)時提到的七次,也就只有十一次,而且都非常簡短,大多是單純的地名起源談,相對於其在記紀神話中的大量記載顯得十分短少,而且風土記的內容也能明顯看出有配合與日本書紀之間整合性的傾向,所以不論素戔嗚尊原本到底存不存在於出雲,目前大家印象中的素戔嗚尊,恐怕多半都還是大和王權筆下的創作產物,也許是採用了出雲某地的地方神祇,再將其套上暴虐有罪的皇祖神之弟,引導大國主開拓出雲的先祖,最後再讓大國主將國土渡讓給身為天孫的大和王權,這種中央政府正當統治出雲的圖式當中,也或許是在創造過程之中將眾多神話組合以後,才將其鑲進出雲這個筐架裡也不一定。
 
而要是我們先丟開這邊政治性的問題不管,假設如果素戔嗚尊真的是出雲的地主神,那他原本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神明?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回到一開始提過的神性的問題來看,要解讀日本神話,各個神祇的名字是非常重要的部份,絕大部份的日本神明,在他們的名字當中都包含了自己的神性、司掌的執務,或是神話的濃縮。比如說天照大神的天照,アマテラス,就顯示出照映天空、高天原這種日神的神性,又像是素戔嗚尊打贏八岐大蛇後迎娶的奇稻田姬,名稱可解釋為靈妙稻田裡的高貴女性,也就是和稻作有關的女神。而スサノオ,雖然日本書紀中的正式漢字表記是使用素()戔()嗚(ノオ),但實際就字面上來看,應該是代表偉人、英雄、指導者的存在,也就是說スサノオ直白一點說的話,應該是指スサ的英雄(※3),那問題在於スサ到底是什麼東西?這主要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スサブ,意思是猛烈,或者是前進的氣勢,而其中的猛烈,特別會用在風雨的強度上,所以前述的暴風之神也就是使用了這種解釋。而另外一種說法,則和出雲國風土記中的記載有關,在出雲國風土記的飯石郡須佐鄉條目中有記載,「神須佐能袁命(素戔嗚尊在出雲國風土記中的漢字表記)說『此地雖小,但是個安身立命之處。就以我的名字來命名吧。』便建造了大須佐田、小須佐田,所以此地便被稱為須佐。」這邊的大須佐田和小須佐田一般認為是表示水田,所以有人認為在出雲的素戔嗚尊原身是稻作之神,但也有人指出這個須佐鄉,也就是現在的出雲市佐田町須佐一帶,是一個山中的小盆地,以六、七世紀的農業技術來說,並不適合水田農作,因此認為須佐其實是指洲砂,也就是鐵砂,須佐田就是洲砂田,是在河川上游的鐵砂開採處,所以素戔嗚尊是出雲鍛治集團信奉的神明,但這種說法也有實際上現在的出雲並沒有發現有大規模金屬鍛治遺跡的問題存在。
 
不論如何,上面這些問題其實目前都沒有任何足以被眾人公認的答案,絕大部份的理論,都只停留在假說上,所以雖然好像不太負責任,但我在這邊也只能為大家表列出考據比較嚴僅一點的可能性。其實關於素戔嗚尊的根源還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比較有特殊性的應該就是對照日本書紀卷一第八段一書之四,素戔嗚尊離開高天原之後,是先和其子五十猛尊降臨至新羅國的曽尸茂梨(ソシモリ),再來到出雲,認為素戔嗚尊是從朝鮮半島渡海而來的渡來系神明,而這個曽尸茂梨也被人解釋成韓國的牛頭山,當作日本轉型為佛教社會,開始神佛習合這種動作時,素戔嗚尊會被人當作牛頭天王之本地佛的原因。但是包含上面這個說法在內,大部份的說法都沒有其它史料可作為佐證,只是徒然留下一團迷霧。
 
寫在最後
 
最後自己從頭看一遍,感覺自己好像只提出了一堆問題,然後沒有給出任何答案。雖然真的很不負責任(說第二次了),不過這真的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我自己算是素戔嗚尊在記紀神話中的形象,是多種神話習合這種論點的支持者,以這種說法的角度下去看,想要把一個已經成形千年的組合神話,一點一點肢解去找出原本神話的真實面貌,大概比你去平價牛排館吃牛排時,把你眼前那塊組合肉完全分解成原本的肉塊難上很多倍。但是反過來想,既然搞不定的話,那又何必太在意呢,可能有些人會想吐槽那我前面寫這麼一長串幹嘛,不過我是指,這些東西我們可以當作是一種單純的知識……好吧,沒什麼用的知識就好,日本神話雖然在背後有許多政治意圖存在,但是這並不代表日本神話不有趣,比如說這次講到的素戔嗚尊,就有些日本人戲稱他是日本史上最早的尼特族,而且還是身兼戀母情節、戀姊情節、戀童癖,這三大異常性癖於一身的日本變態英雄,當你在漫畫或是遊戲中看到素戔嗚尊時,與其去想著要怎麼肢解他,想想這些不是更能讓人會心一笑嗎?
 
 
※1天照大神在神代後編和後來的天皇記當中都還有很多露臉的機會,但大多都是賜下某某神器給天孫,或是在某某天皇的夢中出現予以夢詔等跑龍套的戲份。
 
※2大己貴也稱為大國主,是國造神話的主角,而根據古事記的神話,大己貴為逃避兄弟的欺負而來到根之國,對素戔嗚尊的女兒,須世理毘売(スセリビメ)一見鐘情,通過素戔嗚尊的考驗之後娶其為妻。這樣關係一對之下,就發現他根本是娶了自己姊姊;當然,這一個是日本書紀的記載,一個是古事記的,不見得能完全符合。不過如果是依照古事記的記載,那大己貴就是素戔嗚尊的六世孫,須世理毘売是他的曾曾姑奶奶……
 
※3所以就這點來看,其實古事記使用的須佐之男是比較符合原義的表記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6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神話|素戔嗚尊|須佐之男|日本書紀|古事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ジェネシック
好文搶個頭香GP發射

05-25 21:28

SRX0204
尊師好文~

05-25 22:11

不知江山易水寒
予覽圖和內文不合耶

05-25 22:29

敗家預備軍一號
現在已經決定和日文、日本歷史文化相關的文章都用白貓照片了;還在想我還有什麼種類的文章可以寫,要放黑貓照片05-25 22:58
季鵺宇
其實羅馬神話也不能算是完全屬於自己的,羅馬建國後從希臘文化中得到神話整個體系後,改變原有神的名稱,外加上又創建了自己的神,整體來講,羅馬神話的整個體系幾乎可算是直接照搬,但也是一種習合的樣貌(雖然比較像抄襲)

須佐之男的形象的確有放蕩不羈與見義勇為(斬殺八歧),但卻無法改變他身為神話中重要神祇與英雄的地位,正如萬物都具備有善惡,這點也同要能用於神,與其將他剖析,不如接受這就是他,畢竟這世界即便是神也無法完美(如宙斯酸然帶領奧林匹斯諸神帶給人間和平,他卻也因為很好色而鬧出很多事件)

此外漫畫、電玩等大眾文化勢必會對原本的神話內容進行變造,畢竟除非你本身願意,否則沒必要詳加究竟真相是什麼,畢竟當你認定一件事,它就能成為真相(對自己而言)

03-06 1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azew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心得]よくわかる日... 後一篇:[輕小說.論]いばらの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