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一把白骨與電影心得:輟學專家──教育是服務業

作者:一把白骨│2011-05-25 18:54:19│巴幣:26│人氣:3008




 
 
  電影簡介:一名高中生發現他被所有的大學拒絕申請入學後,於是異想天開自行虛設一所大學來滿足他虛榮的父母親。
 

(常看搞笑片的人應該會覺得這群人都滿眼熟的)


  備註:這部片影有翻譯成「輟學專家」跟「寶送入學」,但是我想以英文原名跟電影內容所想表達的意義看來,其實兩者都有點偏離。
 


(其實還滿帥的男主角)


  記得當初會在百視達租這部片時
 
  原本就只是因為那天想看點搞笑的影片
 
  於是就好剛好的找到這部看起來是搞笑類的電影
 
  但卻沒想到,這部電影的內涵並不俗。
 

(主角的父母,基本上就是那種市面上一般販售的:認為學習=考高分=好學校=好工作=賺錢的那種型號。)


  就像電影那極為簡短的簡介所寫的,故事是說男主角因為申請不上大學,而在父母的壓力與期待(有時這兩個根本就是同一種東西)之下,異想天開的決定乾脆自己弄一所假大學的入學許可。
 
  為了取信老爸,他找了朋友來設計了一個申請頁面──結果卻陰錯陽差地讓更多沒申請上大學的人們都信以為真……接下來的事情,就請自己去看了。

 

(主角的女性純友人)

  沒錯,這的的確確是部搞笑片,從頭到尾笑料著實不少。
 
  男主角──曾演出鐵男躲避球裡的啦啦隊男──的演技也是相當不錯。尤其他有種頗具個人風格的幽默,讓電影增色不少。
 
  而除了搞笑之外,這部作品也無時無刻有種強烈而不失幽默的批判性。
 
  就像影片中有一段,主角想去找某個人來擔任校長,結果發現他在賣場販賣運動鞋,其中他就對著某個想買名牌運動鞋的小孩說:「你以為你想要某件東西,那是因為你有得到他的條件」。
 
  有時我曾想,想是某個我以前很喜歡的歌手,剛開始不紅的時候,他人生中最大的快樂大概就是寫寫歌、唱唱歌、跟至交好友們打場痛快的球賽──但當他紅起來後,名利隨之而來,他開始買那種一般人存一輩子錢都不會買得起的奢侈品……而且僅僅是為了收藏。
 
  試問,在不紅前的他,真的有想過要這樣的東西嗎?或許有,但也絕對只是花個一兩秒想「哇,好屌的車子喔」之類的。
 
  ──得到的越多,我們想要的也越多。



(女主角的劇照)

  而在電影裡,則是比較偏重於探討「我們到底需要學校為我們做什麼?」
 
  在電影中,男主角跑到了所謂真正的學校裡頭,卻發現到大家都只是為了一張薄到可以被小叮噹涼風扇給吹起的紙片,而拼命學習那些自己不見得真正喜歡的課程──如果一間學校做得不是教給我們,我們所想學的,那它幹麻存在呢?
 
  但事實上,它不但存在,同時更會──厚顏無恥地──告訴我們「應該想要什麼」,而不是問我們「真的想學什麼」。
 
  ──教育是種服務業。
 
  這是電影中相當關鍵的一句話。
 
  當然,以台灣的教育體系,大概又要牽扯到這樣什麼能不能體罰啊、尊師重道之類的議題──但這當然不是電影說出這句話的理由。
 
  這句話在電影中的意思是,其實學校應該給學生的是他們真的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塞一堆他們認為學生該要的東西。就像服務生走過來,只會問我們今天想吃點什麼,而不是該把一盤看起來像是咖哩的狗屎端上來還逼我們邊吃邊讚嘆。




(主角那頗令人討厭的妹妹--我承認這張圖我故意截得比較醜XD)



  說到這,不小心又把電影說得太沉重了XD
 
  其實這部電影真的就是輕鬆、好笑。
 
  那些內部的意涵部分儘管存在,但卻從不影響電影的順暢。
 
  而且整體故事也頗為感人(至少我很喜歡某些段落那種振奮人心的感覺)。
 
  在此推薦給大家,可以找來欣賞一下。

  PS:其實電影中還有許多頗有特色的想法跟作為,只是不想過於劇透,這點還請大家自己體會。

(不用說,這顯然是堂人體彩繪課程)

(許多原本被大學否定的學生們都來到了男主角開的假大學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6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文|喜劇|一把白骨

留言共 12 篇留言

Windsky
板大:

你提到的那個明星是...常常把"屌"這個字掛在嘴巴上的那個J先生嗎 @@?

的確...成名前就是打打球寫寫歌,沒事去健身房練身體

紅了之後,就開始買一些讓人傻眼的奢侈品了 = =a

05-26 01:01

一把白骨
老實說的話,我確實就是想到他。但這也只是圖個舉例的方便。對他個人的行為或者選擇,就不是我能說的了。畢竟那也是他自己的錢,也不是傷天害理得來的,他當然有花用的自由。05-26 03:1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5-26 12:37

艾克斯
我父母也是這類型(學習=考高分=好學校=好工作=賺錢)

05-26 16:51

士林大隻驢
這個男主角我最有印像的是恐佈片的毛骨慫然.最後那個end畫面讓我到現在還忘不了.他拍的喜劇片大都是口味比較重的如美國派之類的.這類輕喜劇就沒看過了

05-26 19:23

一把白骨
原來是他啊,我有看那部片,但卻沒注意到是他。感謝告知^_^。05-26 19:26
舊金山
我也有看過這部的 其實還蠻好看的
可以說是具備著啟發+開懷大笑的類型

05-26 19:41

一把白骨
單純說哲理太悶,單純搞笑也缺乏回味感,我比較偏好各來一點的感覺。
05-27 00:11
士林大隻驢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53/3978888365_ebd6d3eeea
這是那片的劇照.此片第一集真的不錯.第二就......

05-26 19:50

一把白骨
我兩集都有看,第二集真的還滿......05-27 00:09
士林大隻驢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653/3978888365_ebd6d3eeea_o.jpg

05-26 19:51

緋霜月
其實,重視那「紙片」的並非僅僅只有無知的父母,
尤其是在華人社會。
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

05-26 21:44

一把白骨
其實電影也不是否定那張紙片的意義,他比較想表達的,應該是這張紙片原本應該代表我們學到了什麼,而不是被這張紙給綁架,去學學校認為你得學什麼的。


05-27 23:51
錫華
這部我也有看過

真的很爆笑(尤其是結局之後的那一小段)

05-27 23:45

一把白骨
我知道你的意思^_^05-27 23:48
閃靈烏賊
Justin Long沒演過美國派拉!
他演這部之後有去演終極警探4還有地獄魔咒

輟學專家我在之前在電視上看過~很有趣~但看看現在社會應該是不太可能了>.<

05-28 08:55

一把白骨
他是說"如美國派之類的"應該不是說就是美國派啦

另外,假設台灣真的有那種大學......我猜大概會被人給罵死XD05-28 11:41
大雄哥哥
我也有看過這部,雖然翻作錄取通知,來源...你知道的
我覺得很多地方諷刺味道蠻濃的,尤其是那個假校長
站在另一端的觀點看看現在的教育情況蠻不錯的

當然,不是否定文憑的效用

05-29 11:31

一把白骨
英文名字意思好像是"公認"(若有錯莫怪,我英文不好XD),其實跟劇情一比,諷刺味也很濃。

假校長說的話雖然有點憤世,但至少是許多人不敢說的部份真相。

我印象最深的段落(除了最後的超能力事件),其實是男主角跑到真正的大學去假裝旁聽,然後卻看到了一堆讓他茫然失所的那段--真的有把現在學生的感覺抓到。05-29 16:11
士林大隻驢
美國派是最具代表性的美國喜劇片.這片有名是在:性暗示.髒話滿天飛.整片有些俗不可耐但又好笑.現在拍到最新好像第七集了
而這男主角有拍過類似美國派的喜劇片.因為美國派帶起一堆喜劇導演跟拍的旋風.那部我是四年多以前看的.電視台沒撥.是網路抓的.片名是英文.字幕是對案翻譯.
毛骨悚然有正式第三集了.年底可能會上映.是接續第一集失去弟弟的可憐姐姐嫁人之後還擺脫不了過去的夢饜.這次目標是她兒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pr2g6Vxz4

05-29 14:22

一把白骨
美國派前幾集還不錯,後頭就有點看不下去了(我只看到第一集的那對男女主角結婚,然後損友辦婚禮那集)。

然後毛骨悚然......這傢伙大概是我看過怪物中沒品的前幾名的(校車那段還指定人,一副像是到了熱炒店的水缸前選海產的模樣)
05-29 16: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lcf4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把白骨與長篇連載】戀... 後一篇:【一把白骨與RPG公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