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超時空要塞-經典科幻時代偶像劇

作者:wizard│超時空要塞│2011-05-22 14:46:10│巴幣:10│人氣:3097

看完初代MACROSS後,把我心目中因其他後來創作的林明美形象完全推翻掉了,發現原版的林明美原來是這樣子的,後來的諸多林明美樣貌皆不是真正的樣子。

就算沒看過初代MACROSS也聽過初代MACROSS的三大元素:偶像歌手、三角戀愛、戰機變形機器人。但在我看來,除了三角戀愛是對的之外,其他兩個元素在整個架構中都不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

初代MACROSS其實比起後來MACROSS 2、MACROSS PLUS;MACROSS 7、MACROSS F都還著重一件事,就是時間長河。MACROSS系列都是軟科幻類型的動畫,但是初代MACROSS在這之上賦予了一個近未來的史觀,提供了一個可供講述大時代下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初代MACROSS的故事終結在地球統和軍與傑特拉帝人的大戰結束時,但事實上並不是,地球統和軍並不是這場戰役的主角,SDF-1 MACROSS才是這場戰役的主角,這場戰役也以地球地表全滅收場。但更重要的還在後面,倖存者在一片荒蕪的地表努力生存之外,還要面對殘存的傑特拉帝人的叛亂。真正的結局在叛亂軍突襲MACROSS時,本來以為已經再也無法起飛的MACROSS卻再度飛起來,給予敵人重擊,這才是MACROSS賦予這個時代的精神,永恆的和平守護者。這之後才是人類飛向宇宙的時代。

一條輝、林明美、早瀨未沙、洛福克、馬克斯吉納斯等週邊人物都是在這個大時代之下活靈活現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困難、自己的故事,由此交織成MACROSS眾多精彩的篇章。

真的很佩服製作小組,用心處理每一個出場人物,即使是那三個叛逃到MACROSS的傑特拉帝人也有自己精彩、生動的故事。

作畫方面,初看片頭真的會被那細緻的手工作畫給感動到,可惜真的就只有片頭有下這個功。本篇中大部份時候,作畫其實都不是很理想,崩壞是很常見的。更嚴重的還有人物與背景沒對到正確的位置上、賽璐璐片的層次錯誤、不透明未處理、不明的髒汙等等。這已經不是作畫崩壞的問題了,已經是基本的職業道德都沒有嚴格把關到了。

但作畫還是偶而會出現不錯的表現,尤以27話的【愛は流れる】最為驚人,這集的作畫是全劇最高的水準,那種奢侈的全手工賽璐璐動畫看的讓我歎為觀止,這話幾乎可以直接搬到大螢幕上演了。心想,要是其他話數能有這話一半的品質該有多好,初代MACROSS會留下更棒的典範。

音樂部分真的是完全為本片服務,因為之前單聽相關的音樂和歌曲都沒有覺得有甚麼特別的,但是看過初代MACROSS之後才能體會到那些歌曲的意義是其來有自的。林明美的偶像歌手路線不僅僅是與一條輝的曖昧關係有關,也是為了將能量堆積起來,在27話徹底爆發出來,這一幕的經典地位是後續作品難以企及的。但是,林明美的偶像路線不僅於此,大戰之後,林明美才真的要面對真正的考驗,為誰而唱?為何而唱?如何從一個天真的偶像歌手蛻變成一名真正的歌手。

因此,偶像歌手這件事並不是初代MACROSS的主要特色,而是林明美的心境轉變才是重點,偶像歌手只是她人生歷程中的一站,並不是全部。

本片中的許多角色都有類似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會經歷過一段成長的旅程,在MACROSS的保護之下,每個人成長、轉變以適應快速變遷、更嚴苛的未來生活,為了全人類的生存,艦長提出了移民宇宙計畫,人類開始走向宇宙,為了傳播文化、繁衍子孫、維繫種族的生存。

Wiki
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4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時空要塞

留言共 7 篇留言

亞美
剛好路過

關於 偶像歌手、三角戀愛、戰機變形機器人 這三個重要元素

我覺得他這意思應該是指
只要是超時空要塞系列作 就一定會有這三個核心特色元素

就像太空戰士 或是鋼彈 他們的核心價值從來沒變過
能讓你一看影片就知道這一定是超時空要塞 而不會誤認為鋼彈或其他雜七雜八的

雖然不一定在該遊戲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另外...以前動畫就是很直接...
故事內容要表達什麼主題 看動畫名字就知道了...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名字已經寫得很明顯了....

12-15 05:38

wizard
我的意思其實是說,初代Macross並不是用偶像歌手、三角戀和變形機器人組合起來的作品。初代Macross其實有一個比這三點都更重要的故事核心,而且也用了一個相當宏大的世界觀和故事來塑造,這讓我對初代Macross有了與後續作品相當不同的感受。
Macross後續作品有不少作品都是為了湊成上述這三點要素而勉強編出一套符合這三點的故事,卻反而沒能像初代的劇情這般經典,其實就是有為了要有三要素而有三要素的感覺。12-15 16:27
亞美
這該怎麼說

初代超時空要塞會吸引人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他是初代
(不是指因為一代所以才吸引人)
初代主題很明顯就是馬克羅斯
不管是起源故事 或是人類方面的故事
這一切都是為了介紹馬克羅斯這台超時空要塞 (超時空其實也可以講超世代)
初代裡因為人類還是弱小落後的 而馬克羅斯就象徵著人類的機會
可是因為不會操作反引起災難 再到後面可以重啟 運用其技術拯救人類
戰爭向來都是可歌可泣的 其原因就在於戰爭中的各種艱難歷程

可是看看後面續代的內容
超時空要塞原本的主角 馬克羅斯超級要塞已經普遍化
它們無法像鋼彈裡的白馬號 新白馬號 白馬號進階
他們不是唯一的 更不代表續作中的先進
感覺反而更像大航海時代或是大宇宙時代中的滄海一粟
所以反而變得平淡無奇 最後都只是單純把要塞當做一塊背景布
忘了當初超時空要塞的主題其實就是馬克羅斯而已

不過 續作其實也沒那麼不堪 偶像歌手、三角戀和變形機器人
尤其是偶像歌手這一塊 反是被發揚光大

12-15 21:04

wizard
其實這就是我想說的,續作其實都沒能在這方面做出更好的突破,以至於總是圍繞在三元素上而把原本遼闊時代劇的時間長河感越做越小。

不過,後續作品確實沒有都很差,至少我就還蠻喜歡MP和M7,最初我也是從M7開始接觸這系列。在看過MP、M2、MZ和MF後才回頭追看初代,反而深受初代獨特的時代劇劇情感動,才會有這篇對後續作品沒能延續這個要素而深感遺憾的心得。12-15 22:37
亞美
而且說起來 動畫歌手之所以開始被重視
其實就是從超時空要塞開始的
以至於後來才有初音.水樹奈奈等等虛擬歌手的成名契機

12-15 21:07

wizard
水樹奈奈-->不是虛擬歌手吧[e8]

初音開始崛起的時候,就讓我想到MP的Sharon Apple[e35]
當初就在想,哪天初音也可能像Sharon Apple那樣舉辦一場虛擬演唱會,結果還真的出現了

不過現在的初音在很多方面仍然受制於科技問題,還沒辦法辦到像Sharon Apple那樣的Live和仿真效果,更不用說,即便是Sharon Apple也還辦不到以自身的人工智慧,不需要人類從旁輔助也能獨立開唱的本事啊~12-15 22:43
亞美
水樹奈奈是動畫聲優出道的唷
後面才轉型變成歌手

12-15 22:57

wizard
轉型?不對喔~
雖然奈奈是以聲優出道的,但不是動畫先,而是遊戲先的

更重要的是,奈奈在2000年就正式以純歌手身分出道,而非以動畫歌手身分跨界的,就是要明顯區分出她的歌手身分,因此不適合用轉型來解釋奈奈的歌手和聲優的雙重身分12-15 23:2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一開始初代畫風勉強看下去

想不到80年代的動畫做得不錯

尤其三角戀愛劇情處理得不錯

連我這愛情白痴都看得懂[e17]

03-05 23:40

wizard
對啊~03-05 23:59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話說你是不是站在女艦長一派[e16]

要不然怎麼會放他們的圖[e16]

03-06 09:52

wizard
我確實是站在早瀬未沙這邊的,因為林明美在完成最後的歌唱之前,根本就很公主啊...XD
[e35]03-06 10:39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早瀬未沙這一派+1

我比較喜歡強勢的女生[e16][e17]

03-06 11:31

wizard
[e35]03-06 16: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戰鎚:靈魂風暴-... 後一篇:【心得】妄想代理人-治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