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瑪莉蘇(Mary Sue)

艾爾琈 | 2011-05-20 20:22:58 | 巴幣 6 | 人氣 5479

 
  很久以前(很久個頭啦,又不是在寫童話。),寫同人文章的作者突然在他的同人小說裡自創了一個角色,這個自創角不但能力超強、長相超美、又十分受眾人愛戴,幾近十全十美的性格,還幾乎搶光了原本同人裡主角群的戲份,而主角群裡還有人莫名其妙會愛上她/他。於是這個角色被定義為「瑪莉蘇(Mary Sue)」。


  通常瑪莉蘇的字面解釋就是:一個完美境界的女性角色,完全到討人厭。塑造她的作者通常只有一個目的:「達成夢想」,同類性質的男性角色稱為「馬帝蘇」,她/他簡稱為“蘇”,從多次的演譯之後,直到1970年代才有了Mary Sue這個命名,但這是個刻薄的詞。最早期是一個名叫“Mary Sue”的15歲年輕女上尉,也是太空鑑上年紀最輕的上尉,因Paula Smith在1974年發表在科幻同人志《Managerie》第2期的小說「A Trekkie's Tale」而不朽。用Katherine Langley的話說:「Paula仍活躍在科幻迷中,當然也沒想到瑪莉蘇會永存。」


  知道了她的原型後,Mary Sue最先是耀眼而年輕美麗的星艦長官,加入了核心集團成為焦點受到矚目,無所不能,博得某個重要男性角色的芳心(或者一群的!),最後戲劇性地死在某個 人的臂彎裡。估計你也可以運用你讀書的經驗照此推斷出類似的劇情來。Mary Sue存在于幾乎所有讀者心裡。


  Mary Sue是個要麼反映作者自己的渴望,或者再稍微改頭換臉的角色;她/他受到締造者的寵愛卻難以博得大眾認同。再說難聽點,Mary Sue是個完人(通常—也非固然—描寫地很差),削減了其他角色的活力和真實性,淩駕情節之上,驅使主角完全按照她/他的意志行事。


  基本上,瑪莉蘇通常是同人作者最大的敗筆,她一定是絕代佳人、永遠的被人記住,往往是作者心愛的孩子或者是愛人。她可能是英雄,拯救世人,甚至讓同人角色裡最冷血的傢伙也能為她痛哭;或扮演權威的角色,能夠讓整個命運全部扭轉。她擁有各種天賦,甚至超脫凡人。簡單來說瑪莉蘇是「作者的渴望,卻又介於不可能之間」所創造的角色。


  雖然有些作者能夠駕馭那樣類型的角色並寫出出色的故事,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而且這種行為並不值得被推薦,除非作者非常確信自己正在做什麼。


  *瑪莉蘇的類型還有分好幾種:

  1.受害者蘇:除了哭哭蹄蹄給戀愛對象製造英雄救美的機會,其他什麼也不會。
  2.戰士蘇:通常是那種說話大聲,沒什麼禮貌又傲氣的類型,不用說一定是出色的戰鬥人員,然後突然有暴發力量以搶走主角群風頭的角色。
  3.魔法師蘇:跟戰士蘇沒啥差,就是魔法很強、很有才華,然後又有什麼強大魔法力再次搶走主角群風頭的角色。
  4.龐克蘇:大聲嚷嚷,傲氣人卻又不是很壞,但總是莫名其妙氣的冒煙,據說是作者隨性賦予什麼悲傷的過去,不過通常這類型的角色我並不同理,更不想花時間同情她。
  5.格格不入蘇:一開始並不會美的跟啥鬼一樣,但是她一定很聰明、書呆子,然後經由一番改造之後發現她有變成異性磁鐵的潛質,於是最後這個蘇就成了大家愛戴的明星。


  不過所有蘇來說,有一些同人原創角並不算是瑪莉蘇。舉凡同人裡的某個角色可能不小心出了車禍住進醫院,負責幫他料理生活以及照顧他的護士,可能只會跟他的家屬說他怎麼樣,但這位護士不算很重要的角色,甚至就真的只是負責護士職務的,就不能說是瑪莉蘇,而是常人也知道進醫院都會有醫生護士的正常角色。


  雖然我本身就不喜歡瑪莉蘇=V="不過我自己也創造過就是了,只是她的戲份搶不走主角的風彩,甚至我所創造的瑪莉蘇只是一個平凡且在觀察同伴的角色。應該是為了觀察角色形象而創造出來的蘇。


部份解說摘自---
AURA_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時候同人揣摩性格有出入,這個角色和既定相比,活像精神分裂=]
2011-05-20 22:24:51
艾爾琈
沒錯xDD
2011-05-21 13:53:27
Nil*夜*はじめ
說得好!
2011-05-22 21:16:11
艾爾琈
:) 創蘇可不能宣賓奪主ww
2013-02-22 23:33: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