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試翻&感想】MOON.Communication

作者:幽影│ONE ~前往燦爛季節~│2011-05-18 00:25:58│巴幣:0│人氣:675




(原文為一篇N1文章文法題目,感謝會長和老師提供意見)

『Communication』(交流、溝通、傳達…)這句英語,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就進入我們日語的世界,如今這個字眼已經徹底在字典裡面安家落戶了,可是我自己卻一直用不慣這個字。

每當想要把這個字說出口的時候,我就會臉紅或吃螺絲,當場猶豫了起來。人與人之間互相傳達彼此的心情或想法,是人類最根本,也最平常的行為。用外來語表達那種行為的話,總覺得會讓我不太能接受。

另一方面,感覺起來這個字眼似乎是作為『Mass Communication』(大眾傳播)的附屬品進入日語的,這也是讓我不太能接受它的其中一個原因。

『Communication』真的就等於『傳達』嗎?針對『大眾傳播』這個字眼來說的話,其背後所蘊含在其中的,是單方面的將資訊傳播出去的性質,這點確實很符合『傳達』這個含意,可是『Communication』所代表的含意,應該不是區區一個『傳達』就能夠表達的。

『心靈交流』也好,『以心傳心』也罷,這些語彙所意謂的都一是種超乎言語『傳達』的世界更高層次的『Communication』吧。藉由對某個人,或者是某樣東西頑固的表示自己拒絕的態度,反過來說也能夠強烈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心情吧。

我覺得在人類的心靈之中,存在著無數的門扉,某些門扉一直都在開開關關的,而其他門扉在一生當中僅僅只會敞開片刻。並且我認為對一個人來說,或許讓緊閉的心扉在某個契機之下打開的『Communication』,才叫做真正的『Communication』吧。

在那一瞬間,或許會給人帶來可怕的自我認知,亦或是帶來爆炸般的喜悅。無論如何,不管對象是何人或是何物,當我們在彼此之間架構起(名為『Communication』的)這道肉眼所不可視的橋樑的那一刻,必然是令人無比驚奇的一瞬間吧。

雖然在日常生活裡,我們就活在眾多『Communication』交織而成的網眼之中(在網眼中生活,類似夾縫中求生存),但或許我們只是為了等待這種真正的『Communication』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一瞬間,而努力活下去的吧。


答案:24324

第一題句意是『用外來語表示那個意思』
『を』是『言い表す』的格助詞,表示他動詞的對象
『で』表示方法手段

第二題選項的意思如下:
1從…來說,N2文法
2即使※
3是別的、其他的
4について表示針對,なら表示假設
(句意有假設意味,因此必須選有假設意味的選項)

第三題選項的意思如下:
1就像其他的門一樣都被開著
2像其他看得見的門一樣被開了又關
3其他的門一輩子只會打開一下子
4其他的門才值得打開

第四題選項的意思如下:
1儘管
2總之
3不但…而且
4為何

第五題選項的意思如下:
1毫不在意那種喜悅地活著吧
2為了那種驚奇而活的吧
3以那樣的『Communication』作為目標而活著的吧
4為了那一瞬間而活著的吧


※三個不同用法的『としても』:
1 とする+ても 即使、就算(ても的概念)
2 として+も  做了什麼也
3 最低數量詞/疑問詞+としても(後接否定)表全面否定

例1 女の人(おんなのひと)がすべて消(き)えてしまうとしても君(きみ)と結婚(けっこん)したくもない。
就算(全世界)的女人都死光了,我也不想跟妳結婚。

例2 社長(しゃちょう)の田中(たなか)さんは講師(こうし)としてもいい表現(ひょうげん)を見(み)せてくれた。
身為社長的田中先生當起講師來也有很好的表現。

例3 信(しん)じてくれた人は一人(ひとり)としてもいない。
沒有一個人相信我。

===================================
譯後感言:

科學,要經過不斷的試驗,不斷的失敗之後,才能有所進步,翻譯這門學問也是同理。除了這個理由之外,還在努力準備N1的在下會想翻這一篇,主要是看上了文中的『心靈之扉』以及『肉眼所不可視的橋樑』。

MINMES之中,郁未透過打開一扇扇心靈中的門扉,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與過去的眷戀、遺憾…等種種記憶。

ELPOD之中,藉由和另一個自己…DOPEL郁未的對峙,面對過去的醜態,進而接受那些背負著傷痛的過去自己,藉此提高精神強度,補完心靈。

這些和心靈與精神密切相關的劇情,相當類似《EVA》的人類補完計劃,或是修真類小說常見的渡心魔。

※      ※      ※      ※

對,我總算發現了…
我這趟旅行的目的,不是什麼報仇。
被灰暗所覆蓋的視野,漸漸有了色彩。
由依和友里。
晴香和良祐。
還有,葉子。
各位…都打開了藏在心裡的門扉。
接著輪到我了……

※      ※      ※      ※

這篇文章藉由『Communication』帶出的『心靈之扉』,正呼應了《MOON.》(以下簡稱《赤月》)的這些內容,不知道麻枝當年執筆時,除了《EVA》之外,是否有讀過幾篇類似這篇翻譯的文章。

《赤月》與《ONE》…這兩大Key前系作品中,麻枝等人選擇了後者作為日後Key的發展方向。然而這並不代表,《赤月》和日後的Key系作品就沒有任何關連。

人心之中,光明與黑暗向來都是一體兩面,赤月的深闇與永遠的光輝亦是如此。《赤月》雖然是麻枝心中黑暗與扭曲的投影,但是反過來說,這部基調灰暗陰鬱的作品,也給了我們另一個角度、另一個視野,去審視親情、愛情、友情、家族…這些Key系作品所包含的眾多要素。

所以這部Key真正的起點,猶如『黑暗中的希望之光』一般的作品,絕不是區區一句黑歷史就能夠輕輕帶過的。

至於『肉眼所不可視的橋樑』,在下所聯想到的,自然就是《赤月》劇中至為關鍵的神秘力量…『不可視之力』了。

※      ※      ※      ※

『不可視之力』…
FARGO的信徒們能夠使用的東西,有如超能力一般的玩意。
據說是在漫長的修行最後,所取得的力量,不過我也只有在電視上看過一次而已。
記得那個時候,只要用手一碰,就可以粉碎磚牆了。
以前的超能力或者是氣功之類的展示,為了使它有可信度,所以那些效果幾乎都有所保留,不過那個不一樣。
會讓人覺得明顯用了炸藥的樣子,總而言之就是相當華麗的展示。

※      ※      ※      ※

這是第一日的時候,郁未對『不可視之力』的簡介。

除了粉碎磚牆之外,在劇中出現的還有物理攻擊附帶精神污染的黑化念動力、血色龍捲風一般的精神力風暴、時光追溯、記憶讀取、重度精神污染領域『混沌世界』、類似《死神來了》讓人莫名其妙的死亡、類似EVA初號機的暴走、類似AT力場的心之壁、類似黑鳳凰的原子構造層面粉碎攻擊『湮滅』…

※      ※      ※      ※

【晴香】「雖然不想用這招,但是…」
晴香的眼睛變成金色,頭髮不自然的飄動了起來!
總之,是不可視之力的發動模式!

(幽影表示:《月姬》的空想具現化、《大劍》的妖力解放都有這種效果吧。麻枝:哼哼,我的《赤月》是1997年出的,那時根本沒有《月姬》跟《大劍》,所以要說致敬也是他們致敬我才對~)

※      ※      ※      ※

只不過,這股貫穿整部故事的神秘力量,『不可視之力』就只有這些用途嗎?

打個比方好了,各位知道《星際大戰》系列同樣也有和『不可視之力』一樣,貫穿整部故事的神秘力量…『原力』。掌握這股力量的戰士能夠拿光劍劈光束,而『絕地』和『西斯』兩個陣營最強的『猶達大師』和『西斯皇帝』還可以扔飛機、丟閃電。

可是,如果只有這些功能的話,『原力』會這麼偉大嗎?別忘了《星際大戰》裡面的高科技武器可以一炮轟碎行星耶,跟這種殲星武器相比,剛才講的那點威力根本連插花都不算吧。

『原力』真正的強大之處,在於追溯時間,預知未來(原力預判),以及原力催眠(包含心電感應、情緒支配、友好術、威壓、精神影響…等各方面的能力),這才是絕地和西斯得以縱橫整個宇宙的關鍵。

同理,『不可視之力』會吸引那麼多人信仰FARGO的原因,並不在於那些匪夷所思的超能力,而是在於…『夢想成真』。

※      ※      ※      ※

我在這個時候,總覺得可以明白些什麼了。
友里離開由依身邊的真正理由…
想要得到不可視之力的最大理由…
友里無法原諒的人…是一點忙都沒辦法幫到妹妹的自己。
憎恨著自己的無力,因此最後的希望,就是想要得到這萬能的力量。
…萬能的力量…不可視之力。

※      ※      ※      ※

『我只想問妳一件事。』

『妳想要不可視之力的原因。』

『我想…帶回失去了的家人,就只是那樣。』

『無聊…』

『為什麼因為那種無聊事情,而想要不可視之力…無法理解…』

那句話和金色的瞳孔交織在一起,深深的被刻在友里的心頭。

※      ※      ※      ※

『人生基本是孤獨的,我認為人生基本是孤獨的。但同時又相信能通過孤獨這一頻道同他者進行溝通,我寫小說的用意就在這裡。』——村上春樹

既然『心靈交流』和『以心傳心』都是Key的重大要素,那麼在下認為,麻枝以『不可視』作為力量的名稱,也許就是在暗示,這股力量與『Communication』,也就是『肉眼所不可視的橋樑』具有密切的關係。

透過心靈交流,郁未接受背負著傷痛的無數個過去的自己,讓心靈得以補完,讓力量獲得控制。在最終日的決戰當中,郁未和葉子也是因為心靈交流而和解。《Kanon》川澄舞線的最後,更是透過心靈交流讓『名為希望的力量』回到舞的身上拯救自己。

雖然在《赤月》劇中,沒有人得到『夢想成真』的能力,但是從《Kanon》劇中,對川澄舞力量的描述與共通特性『意志就是力量,力量就是意志』來看,那種既可以是黑暗,也可以是光明,並且能夠祈禱生命復原或夢想成真的『名為希望的力量』,應該就是『不可視之力』的最終型態吧。

不管有沒有關係到力量,心與心之間的接觸與交流,都是Key系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點。

總之在下覺得,Key的人物也好,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我們也罷,或許大家都像譯文最末所說的:為了等待這種真正的『Communication』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一瞬間,而努力活下去的吧。

===================================
胡思亂想的一點廢言:

《赤月》系統的能力跟《型月》(Type-Moon)頗類似,缺少一招毀城的大絕,可是技術水平卻高到可以碰觸世界法則,甚至出現引導世界逆流的因果律技能『偶然敵人死了』、觸摸時光長河將精神投影到過去的『時之流』、扭曲因果律技能『名為希望的力量』。

『不可視之力』的終極體現『名為希望的力量』與『混沌世界』放到奈須設定的世界裡,應該都是非常高檔的固有結界。『名為希望的力量』那奇蹟一般的效果(生命復原、夢想成真)絕不輸五大魔法。

能夠在虛空中投影出血色月亮的『混沌世界』,劇中根本沒有說明這招覆蓋範圍多大,如果攻擊範圍跟地球上可以見到月亮的範圍一樣(半個地球),那就很恐怖了…不過這不太可能,又不是鬼眼王。相對來說,『空想具象化』的終極體現,在虛空中具現出白色月亮的『月落』覆蓋範圍是多大啊?

《赤月》系能力全都跟精神、集體潛意識有密切關係,並且眾人體內還有意識集合體天外生物的分身,所以郁未那夥人去《型月》世界打工當英靈的話,應該都是阿賴耶側的英靈。

聖杯戰爭裡,要是有人召喚出由依當英靈,『偶然敵人死了』發揮起來,也許一開始是莫名其妙發生各種意外,接著是莫名其妙出現神秘怪物(暴走田鼠?),最後搞不好抑止力的『英雄』都會莫名其妙跳出來了。(這樣她的階職八成是Caster了)

如果在《七龍珠》裡面用『偶然敵人死了』暗算,即使天降飛機、彗星撞地球對付不了隨手爆星星的超級賽亞人,不過要是弄出個病毒性心臟病、猝發性心肌麻痺、急性心肌梗塞…就算達洛特(達爾&悟空合體)也會死的莫名其妙。

同樣以『死』為最終結果,被理解萬物之死的『直死魔眼』弄死的對手,死得或許會很痛快,而被『偶然敵人死了』這種怪招玩死的對象,死得大概是憋屈無比。

微妙的是,《赤月》系能力對付吸血種倒是別有奇效。遇上汙染精神、碾磨靈魂的『混沌世界』,就算身上有666+1條命的大叔也不比普通人好過。因為『混沌世界』只能用自己的心靈接招,精神強度一旦不夠,靈魂就會在扭曲黑化的無盡輪迴之中崩潰消散,到了這個地步,固有結界『獸王之巢』裡替死的野獸再多,肉體恢復力再強,也改變不了魂飛魄散而死的下場。

說到『混沌世界』啊…翻譯的時候連在下本人都中招了,在夢裡看到血色月亮出現在天空,並且往自己不斷逼近。喔~又回想起當年翻譯到劇情後期時,白天辛苦翻譯,晚上猛作惡夢,連貞子都出現在夢裡…不過夢裡出現的貞子很肉腳,被在下修理了一頓…嗯,忘了有沒有把她的手給弄骨折了。

還有『湮滅』…如果說『混沌世界』是在碾磨心靈,那麼用這招的效果就是在碾磨實體。三隻眼的『無』被反物質湮滅或粉碎至原子狀態都還能緩慢再生,不過換成真祖或死徒被碾成原子狀態的話,不知道還能不能原地復活?只是不知道對上有修復生命11次效果的寶具『十二試煉』,是不是要重複碾他11次之後,海克力斯才會乖乖回英靈座?

※『暴走田鼠』:位於地下樓(50:50)的T社吉祥物。想完成支線劇情『蒐集全部的塗鴉』取得隱藏CG的話,就必須打倒這規格外的究極生物。在原作,這傢伙隨便幾道光束就能秒殺郁未等人…事實證明,想看那幾張隱藏CG的話,下載Susie會比較快。(再不然就簽金手指吧)

拿其他世界的生物來比喻的話,差不多相當於第五死徒『水星種』或是《FF7》紅寶石、翡翠的水準。附註一點,麻枝設定裡,『偶然敵人死了』對『暴走田鼠』無效。奈須設定裡,『直死魔眼』對『水星種』同樣也失去即死效果。

※這篇的譯後感言和廢言比本文多上數倍,因為在下有想過把《Kanon》的劇中劇《恐怖之月》用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於是在下自己翻了《赤月》,然後又去研究了《型月》的設定,試圖用那個當作《恐怖之月》的骨架,這堆廢言就是研究途中的一點小歸結。



目前手上用以催生《恐怖之月》的養料如下:

《赤月》(根源,被隱藏之物)
《ONE》(根源,被呈現之物)
《Kanon》(劇中劇來源)
《AIR》(根源的另一側)
《型月》(設定骨架)

《竹取物語》(劇情骨架)
《浮士德》(想靠『不可視之力』實現願望就跟找魔鬼簽契約差不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0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NE ~前往燦爛季節~|NIHONGO|浮士德|MOON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こんぺこー
這篇好複雜...11342

07-01 15: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翻&感想】護士小姐,... 後一篇:【試翻&感想】集中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