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小說】香草追擊 A sweet partner

作者:晚楓岸│2011-05-11 16:57:56│巴幣:4│人氣:559
 
 
 
 
 
 
 
  • 作者:朝浦
  • 原文作者:ASAURA
  • 譯者:林其磊
  • 出版社:青文
  •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560600
  • 裝訂:平裝
  • 晚楓推薦 : ★★★★
     
    內容簡介:

    在閑靜的城市中陸續發生槍擊事件。在調查此事件的警方的搜查情報上,出現了海棠馨與梔奈緒這兩名女高中生的名字。逐漸被逼近絕路的她們,僅相信自己手中的槍,與身邊的搭檔,展開了對未來完全未知的逃亡。即使那是一條錯誤的路,她們仍毫不猶豫地踏出步伐......。

     
    心得:其實說佳句摘錄比較貼切(沉默
     
     
     
     
    "馨,你什麼時候去學開車的?"

        "嗯?在電玩店學的
    ."

        奈緒的笑容消失了.
     

    從她們駕著悍馬逃跑的時候我就開始笑,這段駕車逃逸與警車的追逐真的很棒,非常以警匪的感覺。但駕駛開車的安全程度可不敢保障了,畢竟是......奈緒最後狙擊警車的車輪時還不忘繫上安全帶,並喊:我不想再翻滾了!
     
     
     
     
    "對方可是未成年喔,讓媒體拍出來沒問題嗎?"

        "當然不可以,但現在的狀況應該算是極端接近違法的灰色地帶吧.就算要搬出少年法,現在警方也因為背後的諸多理由,而沒去斷定犯人的身份.就算她們穿著那樣的服裝固守在高中校園內,警方也一樣會強硬地堅持'還不清楚身份’的態度,因此讓記者得以拍攝,畢竟這不是有締結過報導協定的案情,況且一旦衍生出需要說明內情的義務,就警方的立場來說面子也掛不住.雖然媒體很不守規炬,但他們的欲望可是很強烈的."
      "這是怎麼回事?"

        "因為警方完全失去先機了.由于對方是透過媒體發出書面聲明,因此犯人固守校園的事情已經傳開,一切都會被放在名為社會輿論的監視之眼下.這下不但不能采取迅速解決問題的強硬手段,就連要秘密接近校舍也辦不到.從對方的火力及固守校園的狀況來看,明明是必須立刻采取對策的狀況,但現在事情卻被強行鬧大,讓對方能爭取更多時間."
    "我剛才不是說了嗎?她們的要求是'如果有任何人侵入校地,將不保證人質安全’.也就是說'就算圍觀群眾或媒體進入校地,也可能會讓人質遭遇不測.’對方很會用字.不是用'警察’,而是用'任何人’的話,警察為了以防萬一就必須限制圍觀群眾及媒體的行動,而這就代表必須在這方面分出大量人力.所以警方在行動受牽制的同時,也等于保護了她們.順便告訴你一件事,警方連忙准備的盾牌只能用來應付石頭和手槍彈.步槍彈則可輕松貫穿那種東西,因此不管面朝哪個方向都是沒有意義的."


     
    尾山的計策巧妙的運用了媒體,反映出這個社會的群眾看樂鬧的心態。不論媒體還是群眾都不憂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跑去現場圍觀,反而成了警方辦案的枷鎖。然後就像之後那個警察講的,純碎看熱鬧的心態,回到家洗澡沒事了就當作一場娛樂的消遣。如果我是主角兩人或是警察也會覺得這些人很可惡吧。
     
     
     
     
     
    是否能夠選擇的話,我想是很難的.就像有人能夠做到的事,並不等于所有人都能做到的道理一樣,就算是相同的狀況,在面對時該怎麼做,要如何辦到,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嗯~感覺我沒把話整理得很好耶."

        "有人能夠做到的事,並不等于所有人都能做到……是嗎.原來如此.真希望能讓教授聽到呢
    ."

        雖然對尾山說的話,我一下子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我隨即便想到腳踏車的事.因為教授到現在還不會騎腳踏車.他既不是太胖,也不是因為腳短到踩不到踏板,理由完全不清楚
    .

        只知道他騎上腳踏車搖搖晃晃幾公尺後,就一定會摔倒
    .

        "到最後還是多數決.當然也有法律這種東西,但只要大家認為奇怪,那就是奇怪.如果大家認為理所當然,就算我認為是奇怪的事,也一定會變成理所當然.……然後人就會開始懷疑說不定奇怪的是自己才對."



    雖然尾山那張撲克臉讓人難以猜透他的想法,但他或許相當喜歡節慶之類的活動,是那種會想要親自去抬神轎的人也說不定.碰到大事件就興致勃勃,想要盡可能參與其中,甚至想要盡可能置身在核心部分,他或許就是這種人吧.

        發生任何事他就會忍不住跑去觀看,忍不住想參加.雖然不像狸貓那樣,但一定也是抱著不玩白不玩的想法,然後比任何人都要玩得起勁……而現在,甚至做到了會傷害到自己的程度.就算是那樣他還是想玩下去.只會向前看的家伙,就正面的意義來說,也是傻瓜.但我並不討厭他這種個性
    .

        我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結果尾山"啊!……"地發出了滑稽的聲音
    .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我才會像現在這樣……只會提出符合我自己方便,並且讓自己牽扯在內的辦法吧.如果真為你們想的話,就算會演變成誇張的槍戰,也應該讓你們在那時離開才對.至少我現在是這麼想的."


    我喜歡這本書塑造的尾山,從前面開始到這段為止這個腳色一直都鋪成的很成功。像是喜歡恐怖事件之類的,剛開始看我還會覺得他是個怪人,可是看到馨的描述和他為了同學如此費心還不惜讓自己牽涉其中,雖然有一部分是私心,也被他的人格特質和聰明的腦袋給吸引了。
     
     
    這次輪到我哭了.因為我看到在教室正中央,在許多人圍繞下只差沒下跪般不斷道歉的奈緒.還有面對那樣的她,卻始終如此冷淡的自己.

        我和那些只憑臆測來看待我,讓我討厭透頂的同學根本沒什麼兩樣.我只會用偏見看待奈緒.並擅自認定奈緒是個可惡的人,是個有病的家伙
    .

        就像我認為所有事情都是身邊的人不對一樣,奈緒的想法跟我正好相反.她認為一切都是自己不對.而且深信不疑.
      "……為什麼會那樣呢?現在想起來,當時居然以為怎麼樣都很奇怪的東西才是事實.是因為我還是小孩嗎?是因為眼光還太窄嗎?"


    其實我對這段真的非常認同,很多人明明不是當事者,明明什麼都不清楚而輕易的下去評斷他人。他們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就算不明白的事也專斷認為一定就是那樣,那沒有任何依據的狂言往往傷害了許多人。



     
      "也就是說不只是對方,就連警方的談判動作都要經由媒體發表,雙方透過電視接收.雖然媒體形式上是中立者,但也不是沒有嘴巴.因此想必會冒出幾名自稱專家對雙方的談判動作進行議論,批評,發表意見吧.這樣不但無法施展直接對話時的'進’,'退’技術,妥協方案也會遭到公開.就警方的立場來說,實在很難接受.而且變成間接形式的資訊,會讓人無法得知字面以外的東西,這對對方來說也算是一種優勢."

        況且對方既然握有人質,因此如果有必要,她們甚至能擁有單方面推翻提案的權利.既然警方無法派人進入校地,那麼想當然也無法直接對話.就算想透過電話交談,對方除了在必要的時候之外,平常都把所有線路切斷.但如果因此透過媒體,在只能說些場面話的狀況下,我也不認為會有什麼滿意的結果.只是能幫助收視率上升罷了
    ."

        "原來如此.他們很會利用媒體呢."
    "老實說,我們已經調查過你們的過去.雖然進行調查的不是我,但那就先別提了……我會覺得那些事很難說是沒有其他方法,是因為我沒有置身其中的關系嗎?雖然你的狀況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可以判斷沒有必要殺害身為最初被害者的梔鐵哉.我的意思是,我能理解梔奈緒的心情,但應該犯不著殺人才對.

        既然能有做出那種決定的覺悟,而且還有你這樣的朋友扶持,那麼應該能用法律上的手段解決才是.就算事情有段時間,但其實還是能夠報案,這點你們沒有想到嗎?"
    "呃……你是叫中谷吧?你在小時候有被人莫名其妙罵過嗎?有因為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原因就被朋友欺負過嗎?曾經被人單方面修理過嗎?"
    "……並不是沒有.只要是人,每個人多少都有那種經驗吧."
    "然後呢?你就躲在床上哭嗎?"

        "我通常……都會揍回去
    ."

        "那不就一樣嗎?跟我們一樣啊.沒什麼差別.只是我們有槍,但骨子里是一樣的.肯定是這樣.如果你那時候也有槍
    ——"

        "但是我不會殺人.我不會用槍,而是用拳頭
    ."

        "如果你無法揍回去呢?如果你是處于無法揍回去的弱者立場呢?如果你沒有能夠揍對手的本事呢?"
      "我們……不對,奈緒她……至少那女孩是這樣.既然你們調查過,那應該也清楚吧?碰到所有事都認為是自己不對的她,被人要求受到傷害只能躲在床上哭泣,那樣的人,你們要說她殘酷嗎?你能當著那女孩的面,說出'是你運氣不好’,'都是沒有辦法的事’,'任命吧’嗎?"
    弱者就必須服從強者嗎?小孩就是大人的玩具?我們就得忍耐不可?我們就不能得到幸福嗎?……那樣太奇怪了."

        她們一定是想用手中的四把槍翻桌吧.對她們來說,總是只能進行不合理的游戲,拿到手里的總是爛牌,就像是在對賭之前就已經知道勝敗,這就是她們想要翻倒的游戲桌.……或許,就只是這樣.
    "那你要我們該怎麼做!?你是說沒能力將手撥開的人,就算手里有槍也不能用嗎!?你要我們忍耐嗎?……結果你跟其他人也沒兩樣."
      "……正因為這樣,才要有我們在."
      "如果沒有能力將手撥開,就讓我們來負責撥開.要是沒有能力揍回去,就找我們去痛扁那種家伙.我們絕對不會讓你們躲在床上哭泣.拿著沉重的槍,讓柔嫩的手握起拳頭,得知傷人之後的空虛,那些你們都不需要去做.那些事全讓我們來承擔.

        任何人都有好好生活的權力.所以跟我們說.或許會很難過,或許會很痛苦,但就算是那樣,還是要跟我們說.因為我們就是為此存在的."
    始終拿著步槍的奈緒,滿臉都是眼淚鼻涕.因為用雙手拿槍的關系,她連擦眼淚都辦不到.現在的奈緒就像在冬季寒氣中發抖的小孩一樣不斷顫抖,就像連微風都能吹倒的小草一樣柔弱.可是就算是那樣,她仍拿著槍.仍持續將槍拿在手中面對敵人.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戚受著敵人刀刃架在自己頸部的恐懼.渾身顫抖,但就算那樣,仍舊……

        她,奈緒她,絕對算不上是堅強的女孩.原本她應該是個必須受到許多人疼愛,保護,才能活下去的女孩.就像是忘記血肉味道的狗,就像是忘記如何在河川和大海中游泳的魚,就像在籠中渡過太久而忘記天空的小鳥.就算是應該疼愛,保護奈緒的存在只會傷害她,她也只能依賴著那個存在才活得下去.她就是那樣的女孩
    .

        就和我一樣.她和沒有在爸爸跟媽媽身邊,就什麼都做不到的我,是那麼相像.而受到傷害的她,就和失去父母的我一模一樣
    .

        所以我們才想彼此依賴.那樣一來就算是一個人時會感到顫抖,難以站立的風雨,只要兩人在一起就能撐得過去.那或許只是亙舔傷口的行為.但是就算只是那樣,她的舌頭仍治愈了我的傷,溫柔地填補我被奪走的血肉,那按著我疼痛部位的手比什麼都要來得溫暖
    .

        並且,那為我坦白自己的一切,願意愛我的她,也是我最喜歡的對象.所以我也想為她撥開所有會傷害她的手.我想保護奈緒.



     
    被揍了就會想揍回去,這並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只能說我們的法律規定是如此而已。法律只是維持著表面上的"秩序"而以,而並非絕對公平。假設今天我被人惡意的弄瞎了雙眼而法律只賠給我幾百萬,想必正常是不會服氣的,因為那根本換不回自己一輩子的光明。法律規定不能殺人,即便對方是萬惡不赦的人也一樣,法律有法律的制裁。拿漢摩拉比法典來說,講究的公平,這也沒有什麼對錯,社會價值觀就是如此。法律並不一定公平,但這兩名讓這兩名少女舉起槍桿子的正是這個社會,多數暴力和肉弱強食的社會......
     



    兩人跑上樓梯.僅僅十幾公分的階梯高度都讓他們十分難受.就連抬腿都必須特別鞭策自己才能辦到.他們的身體完全跟不上想疾馳到屋頂的想法.但還是非去不可.

        元川有許多要趕去的理由.但是驅使他們行動的,卻不是其中的任何一個,而是所有理由混雜在一起所產生的一個相當模糊,但卻無法抹滅的意志
    .

        中島說過要想死的人活,就跟要想活的人死一樣
    .

        真的是那樣嗎?元川這麼想著.他並不打算說"死亡是最糟的結果"這類的漂亮話.但要人活下去跟要人去死,應該不一樣才對.還是說那終究只是被常識束縛的第三者所擅自抱持的想法?那是想裝飾自己而有的念頭?單純的自我滿足?那樣其實和擅自傷害她們的那些人一樣?這種關心是多管閑事?行動只不過是滿足自我欲望的手段,而他人只不過是用來達成這個目的的道具
    ?

        海棠馨曾用"小孩就是大人的玩具?"這句話表示至質疑.那自己現在只是想把她們當成玩具來玩弄嗎?是想利用名為海棠馨和梔奈緒的人偶,在自己登場的人偶劇上,扮演廉價的英雄嗎
    ?

        元川的腦袋空轉著.越是努力思考,越是努力奔跑,元川的腦袋就越是和身體缺乏協調
    .

        自己有許多這麼做的理由.正因為這樣,元川才無法整理好腦袋中的想法.就算詢問自己奔跑的理由,也無法回答出任何答案
    .

        元川腦中開始浮出和這個事件有關的各個人物.海棠馨,梔奈緒,中谷健太郎,中島紫炳,市川,山本,山田……想推翻游戲桌的人,想實行自己所被賦予的工作的人,想守護自己尊嚴的人…….大家都走著各自的路……或是想要那麼做.正因為這樣,才會互相沖突
    .

        就像分散在白紙上的數條線.只要持續延伸,遲早都會撞上其他線.如果每條線都有自我,如果每條線都過著各自的自我,那就不可能全部平行.一旦相撞,就有一方得要折斷,然後消失吧.而留下來的,是較粗的一方
    .

        但是不能這樣就算了.不能只是這樣就算了
    .

        中谷說過.正因為這樣,才要有我們在
    .

        沒錯,所以我們才會在這里.才會在這里奔跑
    .

        答案總是簡單的.這不是什麼困難的道理.

    "可是,原本我們應該是要保護像她們那種人才對的."

        "那與其說原本,還比較像是'希望能有那種存在’的虛幻希望.

        包含警察在內,無論政府,民間的各種組織,如果只看其美麗的理念,那麼這個國家就根本不會發生犯罪,而是成為充滿夢想,希望,與親切的理想國度才對.但是實際並不是那樣.每天都有人死亡,都有人哭泣,並且有人拿著槍.

        有像我這樣處理那類理想與現實間夾縫的人存在,就是最好的證據."


    就算看起來甜蜜的東西,現實也不會那麼甜蜜.等到嘗過一口才會知道.因為人總是要等東西到了口中,才會知道個中滋味的


    渡過干季的香草,雖然猴子會被果實的香氣吸引來吃,但猴子還沒把東西吞下肚,就會立刻把那原本就沒有味道的玩意兒吐掉.因為香草終究只是香料罷了.香草的味道不但不甜,反而還會有苦味.也就是表面氣味很好,但內容卻沒有味道


    或許正因為是這樣的世界,人才會尋求其他所愛之人吧.為了至少讓自己能渡過甜蜜的時間.並且也稍微讓世界能感覺甜蜜一點
    一開始我以為書名的香草大概是菸草之類的東西,但看到這段的才豁然開朗,我非常喜歡這段譬喻。

    "在男人的人生中,女孩是必須贏得的目標……"
    "……因此,她們也將永遠都是受害者."


    這句話我還真的以為是從西洋書之類出來的囧,找了並沒有看到,不過還蠻中肯的,從古至今不論東西方而言,亦是如此。



    "不過,嗯,如果真有人問'沒有其他手段嗎?’,我大概會回答'並不是沒有,但我只能選這種手段’吧.至于其他事情,我想應該也是有很多方法可以選擇的.不只是這次的事,其他很多事情也一定都有很多選擇,我是這麼想的."

        



    最後我含蠻喜歡整本書內所描述的槍擊場景,真的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每次都讓人位主角兩人捏了一把冷汗。車上的槍擊戰那邊,奈緒要克服的不是瞄準的技術而是在馨的車上保持平衡,這狀況下還能準確打重警車的車輪其技術真的很棒。還有最後對決800公尺以上的狙擊戰,這麼好的人材抓進去關真可惜,很難想像她們只是自已在山上練習的而已。要是經過專業培訓的話,代表國家參賽應該也不是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047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小冰
    有捏<~這是什麼意思=口=

    06-09 14:13

    晚楓岸
    捏=劇透06-09 14:13
    小冰
    懂了~我還以為是
    捏=捏造 (唬爛的意思=口=![e35]

    06-09 14:15

    晚楓岸
    怎麼可能囧
    捏造的話我何必寫這篇www
    06-09 14:17
    小冰
    暗黑劇透
    用假的消息 吸引讀者
    用假的消息 避免雷到讀者
    [e29]

    06-09 14:24

    晚楓岸
    我沒有那麼好心XD
    這之前也是因為我想寫才寫的
    不是要給誰看的
    所以寫得很亂06-09 14:28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這個題材跟小岸的吸血鬼BLOOD題材比起來絲毫不遜色啊!

    槍手本身就有一種細膩的神秘感^^

    這種跟GL結合起來也很不錯!

    07-10 16:57

    晚楓岸
    學姐對類似這種題材有興趣的話我會幫妳留意的XD
    不過在大部分的GL來說
    這類的題材算是少數吧

    讓我想到還有一部作品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50675
    林錯桑的--瑟拉斐战记(格里芬士兵前哨)
    這部披的是戰爭外衣,用戰爭題材來寫百合
    雖然我自己也還沒看這篇,但這是我暑假預定要追的作品之一
    雖然這部還沒完結的樣子,不過這個作者好像沒有坑過的紀錄
    所以可以安心食用~07-10 17:03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我正策劃加入RPG公會。

    想要在公會寫一個長篇的GL奇幻小說,寫實派。

    所以才會開始關心GL題材{:3)

    07-10 17:08

    晚楓岸
    嗯嗯,學姐加油~XD
    RPG公會的版面讓我嚇到了
    感覺有點複雜的樣子[e8]07-10 17:29
    小冰
    其實我也是被嚇到 想說有多一點想法再入
    後來小青盛情難卻XDD 掰個小故事申請加入^__^
    (不過我進去後 只對過一次串Orz)

    07-10 19:54

    晚楓岸
    噗,那是幽靈人口吧07-10 19:58
    小冰
    噓!!!!(心虛

    07-10 20:00

    晚楓岸
    咳咳
    (跟小青告狀07-10 20:11
    小冰
    喔不!!!!!(抱小岸大腿 托行

    07-10 20:13

    晚楓岸
    [e29]07-10 20:22
    小冰
    喔喔 小冰 終於把 第一次看那麼厚的小說看完了~ 385頁!!! 花好久時間 囧
    劇情 算不錯
    只是 我不喜歡她講太多 無關緊要的描述 由其不是在描述 情感的 不過後面都算蠻刺激的
    有些對話 或觀念 蠻有哲理 XD
    然後 我發現 其實我真的超級不會記人名 我看完 但是我一個人名都記不起來 囧
    我只會分 兩個女角 跟 那三個警方人士 誰跟誰我都搞不清楚 只看著劇情發展

    09-02 04:46

    晚楓岸
    喔喔!小冰看完了!
    其實小冰不錯了
    從頭到尾我只記得那兩個女主角的名字(爆
    385頁其實不算後我覺得,對我來說大概一天(跑12-26 01:26
    小冰
    我也是沒有記名子呀XD 所以只分的出 主角 跟配角0.0...

    12-27 05:30

    晚楓岸
    原來如此
    人名很難記所以算了(跑12-27 1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造試玩】鏡花水月... 後一篇:【小說】菖蒲的少女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