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GW漆之SD機動警察英格蘭姆一號機及二號機

作者:hijks2046│2011-05-06 21:46:25│巴幣:2│人氣:1015
學習目標: 濕式調色盤加上蒸籠紙 --> 神器
  用 Games Workshop 的水性漆做漸層 --> 容易上手,但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登大堂之雅!
  滲墨法入墨線 --> 成功! 太濃就稀釋,太稀就調濃再入一次,反正重點是擦拭!! 不用依賴棉花棒,折成小塊的衛生紙加上鎳子經濟實惠又可以伸進去一些小角落。不過打火機油加油畫顏料真的很好擦,比 GW 漆好擦就是了!
 
作品名稱: GW漆之SD機動警察英格蘭姆一號機及二號機
版本比例: 無
使用漆料顏色: Games Workshop 水性漆 (61-06 Blood red, 61-10 Sunburst yellow, 61-38 Dark Angel's green, 61-51 Chaos black, 61-54 Skull white, 68-18 Dheneb stone (foundation)), Winton oil color 24 ivory black, Gundam Color Spray 01
特殊技法或改造: 無
相關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ijks2046&book=10
心得:









呱... 呱呱... 呱呱呱呱... 二號機的頭刮漆啦!! (因為右手是塞進去再旋轉一圈,應該是旋轉的時候傷到的... 拍照後才發現 >__<)


鴿急邋從海底出來啦! 弟兄們,幹掉牠!!! (吼--吼吼吼吼--)
 
    明明手上有一堆新模得山積,可是往往下手的卻老是這些20年的老模。是說老模試驗新技術不怕做壞,可是新模一直不完成也不對啊... 這幾隻是20年前想要初試塗裝買的砲灰模型。那時的模型店有時候會賣這種超級便宜的 poly GK,沒記錯一隻才50元而已吧! 不過當年完成的只有那隻布羅肯,因為全身藍色,所以遮蓋力不錯,也就輕鬆塗完。要上到這兩隻白色的英格蘭姆的時候就遇上困難... 首先是一號機用了 Tamiya 的白色琺瑯漆去塗。為了把紫色的底色給蓋掉,就塗了超級厚的一層,把好多細節都給蓋掉了... 失望之餘就爛尾至今...
 
    去年年中把一堆塵封15年的玩具箱又重見天日,這兩隻英格蘭姆就躺在最上面,上面還插著一根當串燒用的筷子... 做了幾隻鋼彈以後,不忍這兩隻破碎的躺在那邊,就興起練練漸層的想法。一號機要處理的,除了那厚的不得了的白色外,就是一些表面需要處理。不過因為沒有適當的溶劑,用洗衣粉跟漂白水泡了兩個禮拜也沒什漆掉下來,就想說算了直接上... 表面的部分,簡單得把一些地方磨一磨,不過一但小心檢視,這些老 poly 還真有 "該直的地方圓,該圓的地方直" 的巧妙特性。如果交在一些高手手中,應該會被 "化腐朽為神奇。" 但交在我手中,就只能繼續腐朽下去吧... 二號機的部份更慘,連外型都沒有修,但更糟糕的是表面上蓋了一層透明的神奇物體... 難道,當時年輕氣盛的我拿一般的模型膠水去黏 poly, 結果溢流得亂七八糟,把一堆刻線都塞住了! 所以當務之急就是把表面的東東都磨掉,用筆刀把一些線刻回去。二號機還有很多氣泡留下的凹陷,但為了兩隻共100元的 poly 投入大量補土與時間,實在有點不符本人的效益,最重要的是,弄了這麼老半天,模型魂都要燒完啦!! 本著寧可做爛也不要再讓他們回去塵封15年的狠勁,就進行下一步的補土作業!!
 
    如前提到,表面作業因為沒功力也沒動力就草草帶過,所以補土當然只是用來協助 Games Workshop 的 Citadel Color 的上色。用的一樣是塵封15年的白色補土。不過不知道是放太久還是白色補土本來就比較稀,噴完覺得好像沒有差太多... 一號機已經有一層白色琺瑯漆了就算了,二號機怎麼還是米色還透明透明的... 本想說好吧,那我就上一層白色的GW漆打底算了,為了減少筆觸,也稀釋了多些,可是蓋了三四層好像看起來還是一樣,生氣啊生氣! 明明 Robin 大就可以用白色蓋得很漂亮啊! (http://www.wretch.cc/blog/tw00189572/21563420) 難道這就是噴槍與筆塗的差異嗎?
(ICE 後來有提到五六層是常見,十幾層的也大有人在! 所以是耐心的問題啦...)
 
    模型魂至此已經快要不繼了... 於是決定將一號機直接進入塗裝,二號機連塗的水性漆都懶得洗,就直接噴了一層灰色補土,結果硝基溶劑直接溶解底下的水性漆,出現很華麗得龜裂... 至此二號機就先擺一邊,專心攻略一號機。
 
    英格蘭姆的配色其實是很簡單的,紅色黑色都應該很好上。白色有先前的Tamiya 的白色琺瑯漆,也算是功德圓滿,只是有些地方打磨的時候磨掉,再用遮蓋力差的 GW Skull White 去補個幾層,你有看到筆觸的話就是它害的。上色上試圖把原色加上一些白色去做漸層,不過因為搞不出很柔和的漸層 (也不肯花太多時間...),所以走的是有點賽璐璐風格的做作風格... 基本上都是用原色,只有灰色是黑加白還有棕色是綠加紅自己調出來的。這邊濕式調色盤如逢甲阿承建議得加上蒸籠紙後真是更加好用,也不太起毛球,塗色就很慵懶的塗了兩個多禮拜... 墨線的部分共使用了: 油性鋼彈麥克筆 (那種看起來很不自然的就是... 不過那邊刻線都幾乎看不到了...)、Tamiya 灰色琺瑯漆加 Zippo 打火機油 (刻線太淺跟調太稀,四處溢流,所以大部分後來都擦掉了)、還有噴完亮光漆後用的牛頓油畫顏料(ivory black)加 Zippo 打火機油、有些不好上的部分甚至用上0.3的自動鉛筆,真是個墨線應用大集合! 當然油畫顏料加 Zippo 上墨線完一定要擦拭,可是該怎麼擦才好看呢? 這隻可是一堆角落啊! 傳統的棉花棒肯定太大不好用,買模型專用的牙籤棉花棒又好像太貴了... 靈機一動之下,就把衛生紙 (面紙應該也可) 撕成小塊,對折幾次,就會有一個很漂亮的90度角出來,用鑷子夾住,沾一點 Zippo 油 (沾太多的話可以在衛生紙上壓一下,可以把多的吸走),很窄的地方也可以輕易擦到!! 當然,Zippo 油溶油畫顏料效果很好,幾乎不太會出現那種一擦就出現灰灰一條的狀況,但即便出現了,只要再撕一塊新的衛生紙沾上 Zippo 油去擦,馬上乾淨溜溜!! 從此棉花棒幾乎沒有再用,連 GW 漆的擦拭 (用酒精) 也改成這個方法,只是說酒精擦 GW 漆要多弄幾次。
 
    最後呢,則是用了一些灰色塗在邊邊角角處,想 "畫" 出一些 Max 噴塗的效果,不過只能說以我的技術有點事倍功半,並沒有想像中得好看,不如用粉彩來的快速漂亮。最後噴上一層亮光漆。至此一號機完成!!
 
    二號機表面令人喪氣的龜裂處,就用2000號砂紙去磨啊磨。也只是輕輕的磨,可不打算把那層補土給磨掉啊! 之後噴上新買的鋼彈白噴罐 (Mr Color),不過因為此色略帶灰色,一直以為還沒把補土灰蓋過去,一不小心就噴多了。塗裝上這次漸層做得比較保守一點,所以不如一號機誇張。這次就直接用 Zippo 加黑色油畫顏料上墨線 (用灰色可能更好,不這麼誇張)。這機不同於一號機,則是噴上消光,再以一些黑色粉彩修飾。不過因為表面處理的不是很好,粉彩的分佈有點不受控制,不過也懶得去調整了,畢竟對整體的感覺影響不大。原本還想來點乾刷,不過想說 SD 的機體就別太舊化了,也就結束了這次的作品。
    
    最後,因為在最後的製作過程中,"美少女夢工廠前傳之尿布篇" 提前進入我的生活之中,這大概是短期內最後一次分享作品啦! 感謝過去這一年許多版友給我的無數指點,讓我這個懶人也能一步步的學習進步。模型,就定義來說,為實物的縮影。是以模型高手,可以在一個小小的型狀中,沒有遺漏一個細節。但對普羅大眾來說,要到那種境界,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陣子的模型冒險,給我自己的定位還是在 "玩具加工" 的階段。用相對少的功夫,達到自己相對滿意的成果。結果或許差強人意,但過程樂趣無限!! 謝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00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hijks20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W漆之Gundam G... 後一篇:星際大戰:舊共和武士 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