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閱畢心得】向死神許下最後的願望(結局推想與討論)

作者:克洛德│向死神許下最後的願望│2011-05-04 23:40:57│巴幣:615│人氣:41006
  其實最早以前第一話剛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這部以死神和最後的願望為主題、我很感興趣的作品了。只是出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所以當時是打算先等它出到一定的篇幅再來一口氣追完─結果回頭發現,似乎是被腰斬了…
 
 
                                                             【劇情概述】
 
  由於在一夕間殺害了自己的父母和妹妹,即使現行的年齡為十六歲,仍因犯下的罪行過於殘酷,而被法院宣判死刑的「相田靜」─在獄中默默的等待三天後的死刑來臨時,意外的與成為死神、前來實現他臨終願望的妹妹「響」相遇,故事就這麼突然的展開了─
 
雖然嘴巴上是說要讓靜確確實實的墜入地獄才會專程前來的,但內心卻是很掛心、不願相信自己那溫柔的哥哥就是殺人兇手。在聽到靜說不論是警方還是檢察官皆以他為殺人兇手為前提辦理時,響這才想到自己的臨終願望是希望「靜得到最大的責懲」──因而為此內疚不已。
在經歷一段曲折的事情後,兄妹兩人決心、並得以尋找發生在家中悲劇的真相,也逐步的對死神的規定、臨終願望、事件的相關人等一步步的展開了調查。
 
原先計畫著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死者的心願,請死者為自己轉讓出臨終願望的靜,卻不斷因為意外的因素而一一的泡湯。時間轉眼間過了半年,靜發現自己存於這個世界上的肉體的時間所剩不多了。 之前受到兄妹兩幫助、原為惡靈的囚人與現已成為死神的紅羽、白羽姊妹兩人,正打算將自己手邊握有的線索傳達過去時,靜卻先一步的行動了。
為了打破僵局,靜決定去見持有一張唯有在現場,才有可能拍下的靜手握兇刀立於家人血泊中的照片、也就是握有決定關鍵的南田一面。
在出門前也留下了一封信給妹妹:
                            ======================== ========================
給響 
如果這封信到了妳的手上的話,大概就代表我的計畫已經失敗了。
我去和"那個男人"見面了,我認為現在只有這個辦法才能夠知道事實的真相。
 
第一個是小夜小姐。小夜小姐是不會說謊的這個事實一定會有所幫助的…
好好的回想一下至今與她所說過的話,沒有說謊也就是說所說的一切都是事實。
 
第二個是,我在事件的實踐中沒有死,在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的情況下卻只讓我一個人活了下來,這絕對不是偶然而一定有其含意。
 
第三個,是死神的規則。這個提示響一定很清楚,死神是由允許做什麼和不允許做什麼的規定所束縛著的。這個事件這麼複雜,一定是因為有死神參與在其中,好好的回想一下死神的規則、考慮一下死神又是怎麼參與其中的。
 
然後是最後一個,就是「最後的願望」,這是最重要的提示。
到底是"誰"許了「什麼願望」造成了那件事件。
說得更清楚的話,就是好好考慮『想要造成那種事件需要使用多少的「最後的願望」』。
那種情況……『死的順序』、『死的人』、『不能死的人』、『失去記憶』,其他還有一些別的情況也要考慮到。
 
現在還有一個,就是除了響以外的爸爸媽媽他們兩人的「最後的願望」是什麼,如果知道了的話,一定會離真相更進一步的。
 
──以上我能想到的只有這些了…若是響的話,一定能夠找到事實的真相的。
如果一個人不行的話,妳還有大家在、至今為止所有相關的人一定會幫助妳的。
…這是我的任性,也是一廂情願的願望。響對不起。
但這是我的「最後願望」…
                        ======================== ========================
 
  雖然是在腰斬的情況下,作者要讀者自行推理出兇手的草草收尾。
但我個人很喜歡靜留給響的那封信(也可以說是作者給讀者的信)中,能夠感受到的那股家人之間這樣無法用言喻的深厚羈絆─以及莫名的信賴感。

感性的話是這麼說的沒錯,不過推理故事卻不將真相說明這點…
還真是讓我受不了啊……(強烈希望以後臺灣會代理
看到後面就越是覺得某名角色和自己筆下的女兒很是相似…不敢說沒有抽離那份情感吧…
話雖這麼說,但故事當中的很多角色的描寫給我的感觸相當的深,尤其沒想到平時似乎只會傻笑的靜到後來竟是那麼的可靠和機靈w
臺灣代理希望(因為很強烈希望所以說兩次(縮
 
 

                                                                  【結局的心得與推論】
  那麼,再來就是大家都想知道的重點了…
以下的推論是我從許多地方觀看了許多大大的推論後,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並整理出來最能接受的版本。
                     ======================== ========================
 
「靜、快住手!」以妹妹響死前所聽到的父親轟的呼喊聲,可以判斷兇手是熟人,而且是父親有所愧歉的人。靜搜尋了周遭是否有這樣的人存在,只找到了一個唯一的可能性,那位就是與父親有如親兄妹般很是要好的表妹,但她早在十五年前的交通事故中去世了。而那場事故,也是奪走母親巴視力、讓身體留下諸多後遺症的事故。
 
相田家這場雙親、妹妹皆死亡的家庭慘劇的兇手,除了是熟人以外如果再加上滿足最後的願望的條件(不得殺害他人、自殺也等同是殺害自己的生命)來看,死前和死後仍可許下臨終願望的靜、和妹妹響就一定不會是兇手,許下願望的前後也根本沒有時間點下手。
 
「一般來說,死神是和死後的人打交道。
即使是在生前見面,也會是在那個人的死期確定之後。
 
但是人的死,會因為他的行為以及所處環境的變化而改變。
也就是說即使是死神也無法完全的預知人類的死,能預知的只有那些因為重病而死的人。」
十七話中,小夜曾經這樣向東解釋過死神的職務。
 
而在家人當中,最有可能因為重病、能讓死神在死前便出現在自己面前的人,就只有母親巴了。在十八話的案發幾天前的回憶中,似乎時日不多的母親很明顯是遇到了死神、所以想將最終的願望給家人使用而詢問靜有什麼願望,但卻被靜拒絕了。
 
因此許下最後願望的順序應該是:
表妹>巴>轟>響>靜
 
當初誤以為哥哥是兇手的響,最後的願望是「給予靜最重的懲罰!」>
由於願望不能牽及到殺人、復活,而對靜來說對當時發生的事情全然沒有記憶、『只能下了自己就是殺害全家的兇手的判斷』,對他來說也就是最大的懲罰。
所以三天後被判處死刑只是表面上願望兌現的樣子,畢竟不能直接牽扯到別人的生與死。
而這個願望之後被死神長取消了,記憶雖然回不來(因為和某人的願望重疊),但靜也不再認為自己是兇手。
 
相田靜的最後願望為「和響一起找出真正的兇手」>
在十八話中死神長親自想去資料室調查這件事情時,卻被「死神不得違背的規定」給擋了下來─換句話說,也就是某人的最後願望。
要是這個「想要知道兇手是誰」的願望,和別人「不想要被知道某些事」的願望有所衝突時,那麼即使是許了想要知道兇手的願望、還是死神長親自出場,仍是無法知道兇手是誰。
 
在最終話的關係圖中,檯面上還有三個人的最終願望是未知。
但母親巴在被靜謝絕了之後,就已經脫口說出了自己的願望─那就是希望能夠親眼見到響一眼。在懷著響的期間就發生了那一場事故,因此巴只看過長得像自己的靜。
所以母親的願望自然會是能夠「讓身體恢復健康」,好親眼看看響長什麼樣子。
 
如果以上述這些已確定的事情去推想,那麼就會得出母親在見到了響的樣子之後所採取的行動就會是悲劇的開端──
以許願的前後來判斷,「因」一定在於最早許願的表妹的願望。
與父親感情很要好的表妹的願望一定是會讓巴在看到響之後,做出異變的願望。
 
希望巴懷中的兒女容貌能夠像我,這樣轟就能時時刻刻的想起我>
這是比較正面、直接的想法。
 
希望轟與巴之間能夠產生嫌隙、分開──>
對於深愛轟的表妹來說,有這樣的私心也不是不可能的,那麼願望自然就會以能夠讓巴、轟不合的形式呈現─在考慮到巴見到了響之後的異變來思考,依舊得出讓巴崩潰的原因就是「響長得和巴完全不像、與表妹根本如出一轍」。
靜在十八話中和母親的談話中:
「小響和我長得像不像?漂亮嗎?」
「真要說像誰的話,應該是和爸爸長得比較像…但是真的非常漂亮喔。」
這段再平常不過的話語,似乎也在母親的笑容中埋下了母親巴對父親的不信任、「是不是和很要好的表妹有什麼特殊關係?」的懷疑。
 
因此在見到響的時候(有如見到了那個可恨表妹、也就是引起兩人爭吵的「果」時)母親一氣之下,便拿刀將響的雙腳砍下─或許是因為將那場奪走自己健康、只能乘坐輪椅的氣憤,都加諸在有著表妹容貌的女兒身上的關係。
而父親自然被失去理智、持著刀的巴質問、砍傷,靜見到平時行動不便的母親做出這樣的舉動很是驚訝,也管不著那麼多的上前去阻止。靜與情緒歇失底裡的母親發生了扭打時,被自認有所虧欠、對不起妻子的父親給喝止住。
 
而究竟是誰消除了靜、甚至是響被兇手砍斷雙腳時的記憶?
小夜自己也似乎消除了自己當時的記憶,此舉無疑是想要隱瞞真相、或者是保護兇手。
雖然不能肯定父親轟和表妹之間是不是真的有發生過關係,但從巴看到了響、並找轟質問時,轟答不上話好安撫巴的反應來看,他或許是真的做了一些無法回應巴質問的事情。
所以父親的最後願望應該就是─
 
希望這件事情不要讓其他人(靜、響)知道>
因此靜的記憶消失了,並與響的願望重疊、使得靜認定自己就是兇手。
所以響也沒有被母親攻擊時的記憶,響的願望被取消仍是無法喚回記憶。
 
………

那麼…現場的那張照片又是出自誰之手、並交由到南田手上的呢?
「那個時候的她,還是用比現在年輕很多的身體」
地上勤務死神長皋月在十七話中,是這麼描述擁有消除記憶能力的小夜的。
照理來說死神實在沒有更換身體的必要,但若是得在現實世界中與某人生活許久,那麼就得要讓自己的肉體看起來有經過歲月的風霜才行。
 
到我死之前都看著我─>
這是南田東的臨終願望,於是小夜便一直陪在他的身邊。
但如果他死不了的話,這個願望也就談不上實現。
也就是說,在逃過了「命運死」之後、成為了植物人的東的這個願望也不能夠算是「最後的願望」。成為植物人,過了多年理當時日不多的東,也到了確定要死的日期……
即使不說,相信他的願望小夜與南田的弟弟一定是很清楚的(當然小夜不會向他說關於死神的一切事情),那就是完成那部以「完美的犯罪」為主題的小說的願望。
 
案發當時小夜必定在現場(因為響是她負責的),所以算是已知的角色中,最有可能用手機拍下案發當時的人。但這段記憶卻因為父親的願望也被自己給消除了,也就是小夜是真的不知道兇手是誰─而在這充滿謎團的情況下,便加強了當初拍下這一幕的動機─
就是為了完成東以「完美的犯罪」為主題的小說,於是在不知道兇手的情況下將這張照片交給也想要完成哥哥願望的南田弟。
 
而南田弟應該也從那本未完成的小說中得知了一些關於死神的事情以及名詞,不然不會對黑貓在網路上關於死神、最後的願望的留言那麼感興趣。
靜是以持有這張照片作為南田知道相關線索的前提,才決定去找南田。
則南田處於為了完成那部小說的立場中,不論在死神規定、那張照片、死而復生等部分意義上,他都得需要靜,才能夠解除所有的疑惑並且完成小說。
 
在地獄的麻美應該是去追查這件事的途中,接觸了因為殺了人而下地獄的母親巴,才握有了這決定性線索。

  但以上的推論仍是有個疑點─母親巴是被斬首的,若是自殺的話似乎說不過去。
但也不能排除她是在最後持刀刺殺父親後(當時自然不確定父親是否死亡),就請在場擔任自己的死神(小夜或是另一名死神),將已經喪失了生存意願的自己給殺害的呢?
畢竟有些死神的能力仍是未知數,而小夜不管現場有幾個人應該是都會消除的。
說到能力不明、並與這件事有所關聯的死神……
其實我一直很在意地上勤務死神長皋月一開始常常對小夜強調的「人情」,當初給我的印象是一位很樂於讓別人欠她人情的壞心小惡魔。
但在第二話中,皋月替小夜找到帶著哥哥逃走的響時,「這下子欠我兩個人情了呢。」─她是這樣朝向小夜笑著。
而這就表示在這件事之前,小夜曾有事情求助於皋月的協助。
當死者的願望是死神能力所無法完成時,死神就會請求其他擁有能夠滿足死者願望能力的死神幫忙。 所以可以大膽的假設為了實現巴(治好身體)的願望,小夜請求了能夠滿足這項願望能力的皋月的協助。
至於皋月與這件事的關連性,則是在第五話的最後,皋月質問著小夜:
「你也一定無計可施吧,特別是在藏有秘密的情況下─三個月前到底發生了什麼?
 我知道你從未弄錯過什麼,一定有什麼難言之隱吧。不過,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追上來的,向           
 著真相…總有一天會知道一切。」
小夜:「屆時,只要再次抹消一切就好了。」
由此可見那個秘密,應該就是父親的願望─
而小夜至今仍是努力的去完成父親的最終願望,而當時在場的皋月的記憶當然也會被消去。
皋月只是知道小夜欠自己人情、藏著自己所不知道的秘密,當時有發生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
也因此,雖然這起案件額外造成了兩至三條人命喪生,但由於在場的人記憶都被消去,無法得知詳情的上級自然也沒能對此作出任何的處分。

聽說作者山口ミコト似乎曾在twitter上提過在2ch有人解出來了。
但對於日文我是一知半解,所以並不確定是哪一篇…
而這篇想法主要是以2ch中280的大大為主,再加入個人先前的想法所整合成。
也謝謝各位能將這篇攏長的怨念心得文閱讀到最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92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向死神許下最後的願望

留言共 22 篇留言

艾䌏纅西亞
好棒喔!
那在十八回時,靜的牙刷掉下來,手還一直在顫抖,
是還說:「我意識到我自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
是為什麼?怎麼了?

05-21 17:59

克洛德
靜發現自己存於這個世界上的肉體的時間所剩不多了。 < 我是這樣認為的,畢竟死後復活的他能繼續在人世活動的肉體,本來就沒有說能維持多久。所以得要在能在人世間活動的肉體消失前,主動的先採取行動才行。但自己去見南田就等於羊入虎口,所以是一種賭注。05-22 01:48
黑夜殘楓
狂推!!!目前看到最完美的推論=ˇ=
至於你說的疑點我認為有一個很瞎的可能
為了讓父親的願望成立 勢必要讓所有人不論怎麼推理都無法發現最後這個秘密
這樣的話理所當然就要創造一個矛盾,bug 也就是如上述所說母親的頭是被斬首的這一個矛盾
以下純為個人想像:
當父親跟母親的爭執中被母親殺死的狀況下,死神小夜(or皋月,假如兩人同時在場)勢必要解除母親的願望(也就是恢復健康的身體)這一點可以從第一話的麻美知道,臨終許願規定殺過人的人不得有願望,於是當麻美殺了人之後,響立刻就解除了她的願望;當解除母親的願望之後,可能母親就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抑或雙眼失明不小心被爭執後不知道掉到哪裡的刀刺死意外身亡?!)當場死亡(也有可能過了一小段時間才死亡,不強調立刻).此時因為父親死亡,所以受理了父親的願望,為了要讓父親的願望實現,也就是秘密不能被發現 要是母親的頭沒有分離,母親會因為有嫌疑犯的可能遭警方懷疑整件事情的秘密,畢竟兇器必定會留有她的指紋.此刻若要完成父親的願望,除了抹消在場所有人的記憶外,可以考慮一併消除兇器上的所有指紋.但過了不久響也死亡了,為了完成響的願望以及父親的願望,讓母親的頭分離是最好的處理辦法,如此一來母親不會被當作嫌疑犯,靜也會因為刀上有他的指紋而迅速被裁決,整起事件的秘密也就不會被發現了!因為分離母親的頭是在其死亡後處理的,所以就不會有死神規定的疑慮(by17話:死神不得牽扯決定人類的生死,換句話說死神不能殺人)
總結:父親的願望實在太強大了!現在這個秘密被我發現不知道我會不會被抹消記憶XDD

06-11 12:53

克洛德
抓準時間來回一下─
可能母親就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抑或雙眼失明不小心被爭執後不知道掉到哪裡的刀刺死意外身亡?!)>

雖然想像起來有些牽強,但這確實很有可能。
先假設皋月擁有時空、空間倒轉等,能夠達到響那樣效果的能力,於是被請來幫忙。
巴突然持刀對在場的親人展開攻擊,相信在場的所有人先是一陣驚慌,也因此才會讓轟與響喪生。

而這過程說不準,但小夜僅能消去記憶,所以是可以用靜和響現有的記憶去拼湊過程與推想。但結果就是現在看到的這樣──

如果父親許的願望是不要讓「其他人」知道之類的用詞,小夜也確實會將讓警方對此事有疑慮的事情記憶給消去。也因此警方人員所收集到證據的記憶可能都被消去,以致於間接的判定靜就是兇手。

雖然我個人認為多少有些皋月或許在情急之下就這麼把巴給(刷 的可能性、
但也確實是有可能在巴與靜拉扯搶奪刀子時,皋月解除了巴的願望導致一邊突然失去了力量所釀成這樣的結果(當下吃驚得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靜就被拍下背對著鏡頭的那張照片)。但以結果來說,小夜會將知道事情的「其他人」記憶給消去。

相信這當中並不包括當事人─巴、轟、表妹,所以紅羽她們從地獄那邊得到的線索應該是巴沒錯。
所以這三個人能告訴你,就能保有實情的記憶w

PS:可以先把所有的實情寫在日記本或紙片上,這樣被消去記憶之後又能浴火重生06-26 01:22
冰凝依
相田靜說的:「意識到自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

應該是因為,他早就使用了「最後的願望」,最後的願望只給【死後之人】及【將死之人】

靜的狀況很特殊,是【死後之人】,也是【將死之人】

怎麼說呢?如果純粹只是【死後之人】,那他沒道理會【再死一遍】,已經死過的人,沒辦法再死一次

所以說他被響所復活,又算是一個【將死之人】,死神盡可能要達成【將死之人】的最後願望,可是相田靜的最後願望卻很難達成。

原因有幾種:【1.有人同樣使用了最後的願望來袒護真正的犯人(所以推測是轟為了守護真正的犯人巴)
      【2.靜的最後願望指出要找出真正的犯人,最後他下了三項假設要響去推敲,理論上要為了實現他的願望,這三項假設都該成立。可是,如果有任何人的最後願望,是使他的其中一項假設不成立呢?】 (ex:南田東的『小夜到我死之前都要看著我』,所以南田東死前,小夜不可以下地獄。然而小夜應該有說謊且有犯錯,所以達成南田東這個願望,讓靜從『小夜沒有說謊』這點去判斷,所以靜判斷方向錯誤,進而找不出真正的兇手。)


至於巴那部分,斬首的確很有可能是死亡後處理,為的是成立轟的願望『袒護巴的罪刑,讓所有人忘掉這回事』(雖然實際上也不確定轟是否有最後願望),為了達成他的願望,必須把巴當成受害者(如果只有巴是無外傷而是病死在現場,警方很容易就判斷巴是兇手)。然而,轟卻不知道他這項願望,導致本來毫無關聯的靜,現場唯一還能行動的人,去實行這件事(父與妹死的悲痛之下,將兇手母親屍體斬首),靜就被警方順理成章的當作犯人。

以上是我的推論.......

盡量減少矛盾點去想了,提供參考,有錯也請指出,因為我也很想知道【真正的犯人】(結果變成我們在幫靜實現他的最後願望了)

06-25 10:56

克洛德
應該是因為,他早就使用了「最後的願望」,最後的願望只給【死後之人】及【將死之人】
靜的狀況很特殊,是【死後之人】,也是【將死之人】
怎麼說呢?如果純粹只是【死後之人】,那他沒道理會【再死一遍】,已經死過的人,沒辦法再死一次
所以說他被響所復活,又算是一個【將死之人】,死神盡可能要達成【將死之人】的最後願望,可是相田靜的最後願望卻很難達成。
 >

這麼說起來的確是很特殊,相信原本的死因便是被法院審判的死刑,之後則是發生了意外,被麻美給殺害,而被響給救起。
這點我個人是覺得雖然被救了回來,但誰也說不準他那被救回來的肉體能維持多久。
而靜的願望死神方面起初的兌現也只是不再追究復活等事宜,並讓靜與響一同到皋月地上勤務那邊共同活動、以便找出兇手。
死神長在最後一話想要調查時,才發現某人許的讓死神無法違反最終願望,與靜的願望相衝突了。

所以我會解讀為靜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肉體』的時間不多了,從靜狼狽的反應來看似乎是身體開始不聽使喚。06-26 01:18
克洛德
  最後的三項假設,是靜從這半年間一點一滴得到的線索加以推出的破案關鍵點,這當中自然也包含了從死神口中才能得知的訊息。
靜之所以沒有將這三項假設所可能導致的最後結果給說明清楚,除了自己不肯定之外、一方面就是因為相信響的判斷,而不多添加自己(劇中人物)那些不確定的忖測去混淆、誤導響與讀者。

靜的三項提示自然可以說很完備(以作者最後的提示),卻也可以說不完整(因為是以劇中人的狹小角度、像靜就不知道麻美那一方面掌握到的線索)。

所以可以一一的來分析是否可以採信:

※第一個是小夜小姐。小夜小姐是不會說謊的這個事實一定會有所幫助的…
好好的回想一下至今與她所說過的話,沒有說謊也就是說所說的一切都是事實。 >

靜會得知小夜不說謊、不犯錯,是由皋月那邊得知的。
皋月應該沒有理由也沒有道理會說漏、或袒護小夜,尤其是死神界那邊的審判。

(ex:南田東的『小夜到我死之前都要看著我』,所以南田東死前,小夜不可以下地獄。然而小夜應該有說謊且有犯錯,所以達成南田東這個願望,讓靜從『小夜沒有說謊』這點去判斷,所以靜判斷方向錯誤,進而找不出真正的兇手。) >

皋月說的是為了彌補南田東事件當中自己所犯下的罪過,從那之後就決定不再犯錯。
而不會說謊、做事一板一眼都是本身的個性,所以沒什麼好質疑的,畢竟小夜也沒有動機去說謊。

※第二個是,我在事件的實踐中沒有死,在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的情況下卻只讓我一個人活了下來,這絕對不是偶然而一定有其含意。  >

依照大家上述所提到為了袒護巴、不讓警方與其他人懷疑到有內情。
所以或許可以大膽的假設唯一活著的靜,是被推出來替代巴、不讓其他人深入追查的代罪羔羊。06-26 01:19
克洛德
※第三個,是死神的規則。這個提示響一定很清楚,死神是由允許做什麼和不允許做什麼的規定所束縛著的。
這個事件這麼複雜,一定是因為有死神參與在其中,好好的回想一下死神的規則、考慮一下死神又是怎麼參與其中的。  >

這邊自然就是要大家注意有哪幾個死神參與在其中、他們能做與不能做什麼所導致這樣的悲劇。死神會現身的方法上面都有提到了,所以在這不多說。

基本上,我會相信作者在最後丟出來靜所說的提示、以及最後將疑點(最後願望、能力等)都列出來的關係圖,畢竟兇手若不是圖上的人那也實在是太無里頭了。

這篇文章會出現,也是想知道答案的自己所給的一個自己能接受的解釋吧…06-26 01:20
波波波小波
「小響和我長得像不像?漂亮嗎?」
「真要說像誰的話,應該是和爸爸長得比較像…但是真的非常漂亮喔。」
這段再平常不過的話語,似乎也在母親的笑容中埋下了母親巴對父親的不信任、「是不是和很要好的表妹有什麼特殊關係?」的懷疑。

因此在見到響的時候(有如見到了那個可恨表妹、也就是引起兩人爭吵的「果」時)母親一氣之下,便拿刀將響的雙腳砍下─或許是因為將那場奪走自己健康、只能乘坐輪椅的氣憤,都加諸在有著表妹容貌的女兒身上的關係。

而父親自然被失去理智、持著刀的巴質問、砍傷,靜見到平時行動不便的母親做出這樣的舉動很是驚訝,也管不著那麼多的上前去阻止。靜與情緒歇失底裡的母親發生了扭打時,被自認有所虧欠、對不起妻子的父親給喝止住

所以有三種可能
1.響是表妹的女兒
2.響是巴的女兒而長的像巴
3.響是巴的女兒但因為表妹的願望而長的像表妹

如果是1.但是表妹在15年前死了兒當時巴還看的見,所以如果表妹懷孕了巴一定也會注意到吧(如果要撞車後孩子還能沒事那也差不多要出生了吧,因為撞了後表妹就死了阿)所以只能推論當時表妹也懷孕了?但漫畫中沒有提到表妹當時的狀況和結婚與否?!

如果是2.因該就會少一部好漫了吧=)

如果是3.那就如大大所推論,但為啥爸爸要制止靜?如果響是巴的女兒那爸爸也沒啥對不起巴的吧?
這種情況下同常都因該幫靜吧?

所以我還是覺得怪怪的?!
大家能幫我解答嗎?

12-18 20:26

克洛德
不管是哪一種,父親看到相似表妹的女兒應該也是很震驚。當下自然也不太好、沒必要向看不見的妻子開口提起這件事。至今,顯然真的有什麼愧疚的事情──就算真沒有發生過關係,但光是自己沒有向妻子提起響長得像自己妹妹這件事,自己就沒有臉要妻子冷靜了吧...12-24 04:17
幻想天空
看完了"全劇終"三個字...真的是太好奇了啊..!!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可能除了小夜,還有另外一個死神在場?
如果一樣的以"巴達成願望以後,殺害了一家人"為前提,那應該會有一名死神遭受懲處....那名應該是一開始去接巴的死神!!(同情貌)

我猜想15年前車禍的姑姑許的願望很可能是"這輩子想一直待在轟的左右"
在風間信(梅的事件)作者有提出"在死的時心境上的轉變很容易變為惡靈",
當巴死前看到"姑姑"的靈魂...(就跟北條堂紅白機一樣!!)
看到心中耿耿於懷的敵人這15年來一直長伴左右,很少人不會發瘋的
估計是這樣巴才會化為惡靈附身在靜的身上吧..? 而巴的復仇對象是那對"莫名其妙的X男女",自然就附身了他最親近的靜了XD...所以靜才活著!!
(抑或是他把響誤認成小姑了? 總之我是不覺得巴在看到響的長相後會有失去理智的行為,畢竟都生活15年之久了...)

12-24 19:20

幻想天空
至於被殺害的轟則是"希望一切沒有發生過",經由小夜消除了大家的記憶...(這設定太好用了)沒有發生過當然就不該有記憶,事實上小夜也只能消除記憶XD"..
所以結果就成了"被附身而殺害全家的靜、升天的諸位、遵循死神規定的小夜、被害的下地獄的無名死神(怨)",也符合麻美提供的線索,以及作者設定的"還有一人在"..(麻美說"靜很有可能會走上一條錯誤的道路"也令人很疑惑啊...)

照片甚麼手機拍下的..這設定真的很奇妙...誰會特意用"手機"去拍照"殺人現場"
勉強猜測是死神用來寫報告書用的? 這樣想的話小夜有也是理所當然了...
(再次向著地獄裡的死神默哀..您的"著作"想必保管在連死神長也無法進入的資料室吧..)

至於南田應該只是在追尋哥哥的步伐,透過小夜也很容易得到照片,他得到靜的目的可能是聽黑貓訴說的"死神"一事而想利用...
(話說東該不會是山口組的吧!? 是流氓嗎!!? 還對著第一次見面的小夜說要奪走她的貞操!! 所以他弟弟才那麼黑暗嗎><"~)

打太多了~~~反正在看過作者的答案前 一切都是猜測!! (攤)

12-24 19:20


雖然版主說2ch有作者認為正確的解答,但意外地半年後的現在卻沒人翻譯,實在有些可惜(或只是我沒找到而已?)。儘管如此,在中文版本中,版主的說法在我看來已經是最為完美的,可惜還有些美中不足的點。

在推理過程中,再添入一個要素會整個過程更為合理,那就是:
南田東(天才)所寫的「完美的犯罪」= 山口ミコト老師所作的「死神様に最期のお願いを(向死神許下最後的願望)」
這麼說是有其根據的,思考一下,何謂「完美的犯罪」?意味著「兇手在『正常情況下』查不出來」,這其實是相對於相田靜(平凡人)在正常情況下寫出來「最後犯人被抓到」的小說「F」,並因為本漫畫添入了死神及臨終願望而造就了「非正常情況」。
再來,南田東的小說因為作者變成植物人而沒寫到「結局」,何謂推理小說的「結局」?就是「解謎」的部分。「解謎」的部分沒寫,也是這篇漫畫的特徵。

接下來便是劇情的部分,首先,小夜明明是死神卻讓身體年紀隨著時間改變,這意味著她有跟其他會成長的人(活人)有所接觸。而毫無疑問地,那個人便是南田弟,因為他們有共同的目地,就是完成南田東未完成的小說。
相田家的部分,在車禍中死亡相田轟的表妹的臨終願望為「讓相田巴尚未出世的孩子長得像我」。雖說版主認為是為了「希望轟與巴之間能夠產生嫌隙、分開」,但一個死人去干擾活人世界對自己或別人來說都沒好處,所以我是支持「轟就能時時刻刻的想起我」。甚至假如再仔細看一次第18集中作者畫的「車禍現場」,巴坐在副駕駛座,副駕駛座是死亡率最高的位置(駕駛者通常會讓危險遠離自己而導致死者往往是坐在副駕駛座的)。但在漫畫中,卡車明明是從左邊撞過了來,整個車受損最為嚴重的卻是右邊的駕駛座,甚至車窗還破了個洞。我們可以很容易推測駕駛者受傷最為嚴重,而唯一的死者便是轟的表妹。無論是有心無心,駕駛者保護了坐副駕駛座的人。
但無論轟的表妹心裡怎麼想,巴是肯定不喜歡這隻偷腥的貓的。或許巴曾經暗自竊喜過車禍死亡的不是她也說不定。但當她許了臨終願望「恢復健康的身體」時,她發現情敵竟然以自己女兒的身分留在轟身邊,而自己卻反而要死了,心中湧起了極大的忌妒、憤怒及恨意導致她想殺她的情敵的化身和不忠的老公。無論巴是否想殺了相田靜,在靜發揮完美的奪刀技之後,巴的臨終願望被取消,當場因「病」身亡。

01-31 17:15


而轟可能是為了不讓靜留下精神創傷或其他原因,他的臨終願望是「別讓任何人(包括死神)知道事實的真相」。在這個時間點,小夜意識到了南田東小說的結局,同時也想起了假如只是消除記憶並不「完全」。在第2集中警察都看得出麻美屠殺案的現場,唯有麻美是病死這個疑點,連警察想得到,天才的南田東當然不可能忽略。所以小夜遵照小說的劇情,小夜把巴的頭切掉,做出了「對『平凡人』來講絕對是他殺的假像」。而這時小夜心中必定很糾結,因為她假如保留記憶,她就可以完成小說,不過最後基於「不能犯錯及違反規則」,她還是消除了自己的記憶。但在這消除記憶之前小夜卻拍了張照片作為最後的挽留,並交給南田弟,希望聰明的他可以發現事實的真相。但這個努力是白費心機的,南田弟不知如何重視這個連小夜都「忘記」意義何在的照片。
隨著劇情繼續推展,南田弟也發現了靜的重要性,其重要性在於靜的遭遇和小說中主角幾乎一模一樣,南田弟判斷只有靜有能力完成小說。儘管如此,南田弟同時也意識到自己不是幫助靜尋找真相的關鍵點而避免積極接觸,這也是為何第18集中經過第一次聯絡後南田弟半年內再也沒聯絡靜的原因。最後反而是南田等不下去而把照片寄給靜想要把他約出來(這是一個危險的做法,因為照片實際上並不能幫助推理犯人是誰),想要他完成小說的結局。但靜卻做不到,因為第17集最後有提到,南田東(天才)比靜(平凡人)聰明多了,他不可能想得出結局。重點是,地獄的囚犯麻美暗示了,靜走到了一條錯誤的路,這是指把「身體虛弱」的巴給排除在犯人外是錯誤的想法(麻美本身就是個例子)。

不過再從新思考一下,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只要等到南田東「真的死了」,變成靈魂狀態後便可知道小說結局(真相)。但假如南田東= 山口ミコト老師,現實中想知道結局即是不可能的事情,換句話說,不會有續集(解篇)的意思。

01-31 17:15

kILL
不負責任推論 因和果皆參考此篇作者

巴如願看到了響->響被巴斷腳,不久後因失血死亡
轟看到響被斷腳後與巴發生衝突->巴於衝突中頸部受創,不久後因失血死亡
轟於巴的衝突中腹部受創,看到血泊中的響&巴決定自殺
靜目睹轟打算自殺,出手阻止->轟不久後因失血死亡

故靜非兇手
一些細節的地方因為太懶沒打(飛

04-13 17:25

゜ω゜)っ✂╰ひ╯
過了好久了=w=,結果作者新連載都有了還是不出來解答

06-16 20:31

克洛德
只能自己尋找自己滿意的答案好平復心情... 這部其實很有發展的潛力(嘆 死神之間的互動也很有意思...07-04 19:26
電線怪
剛去追玩漫畫

想說一定有人推理出真相

雖然不確定你推的是不是..

但真的差不多把該解式的都解釋清楚了...

應該就真的是了吧XD, 很精彩!!

08-13 22:21

艾䌏纅西亞
作者的新連載『最底限渣男』很好看的說,
雖然變得比較血腥暴力。

但還是很推薦!

08-14 22:41

saddff
我比較想知靜最後所說的計畫是甚麼....神馬的一見到南田一句話都未說就被捉住了....之後還要在信中說 看到這封信時就代表計畫失敗....那不是神馬計畫都沒有嗎=_=(原先想過這是否暗示其中的推理有錯誤等等,)

說回這推理,當第一次看完這篇推理時就覺得.........呀呀還真是無懈可擊呀,再加上下面的人的補充,說實話這是我暫時看過最完整的推論,將大部份細節都推理得完整而且合理,不過始終對各人的動機推理方面抱有保留,而且或許是我雞蛋裡挑骨頭,總覺將整個案件重演起來後感覺很奇怪

對於巴的願望也很大可能是有個健康的身體,從18話對話得知,巴對於自失明後一直為對家人增添麻煩而感到愧疚,因此當死神來了她想要一個健康的身體(或是相類似的願望)以在最後的時間不再為家人增加負擔這點也明白,但對於巴看到響的樣子後異變而襲擊這種說法始終不能釋懷,很難想像一個在估計自己還不能生存很久,卻依舊去問自己的兒子想要甚麼的母親,會在因看到自己女兒和父親的表妹相似後而攻擊響,而接著對轟的質問而進行襲擊也有點怪,畢竟在車禍發生時響已在巴的肚子了,也就是響可以很肯定地說是巴的女兒,加上就算看不見,響和巴已相相處十多年,在這深厚的感情積累下單單看到面容而異變,很是奇怪,

雖然大大加入了一個大前提性的假設,就是轟和他的表妹之間有著深厚感情,而且巴對此是有懷疑,妒忌的情緒(雖然對這前提抱有疑問,尤其是巴笑容背後的意義=_=看到大大所寫時呆了一呆),因此在看到響的樣子後將這十五年的情緒爆發,但這就會引致到下面所說關於響死法的問題

其次這也令我想到第2個問題,就是有關各人的死法,也就是案件重演的部份,根據上面大大的推論,如果巴真的看到響的樣子而發瘋,那最先攻擊的,一般來說應當是令她想起表妹的面貌吧,而不是雙腳,更何況巴的雙腳不能動好像是事件發生前最近3個月的事,因此以巴對多年來因車禍而在看到響的樣子後將雙腳破斷這種說法個人認為說服力還是有點薄弱。

加上大大的推理,我個人認為給終未能回應到為何靜並未死去的原因,畢竟作者最後在四個提示中特地包括了這點在內,也就是說靜沒死可以說是必然的結果,究竟怎樣才能令靜在這場案件中未死,雖然下面有回應說是死神再奪走巴的願望,但這也未免太偶然了,剛好在巴殺害轟和響後趕到(因為死神要在突發事件中死的人後數分鐘才能趕到)和因為靜有過人的奪刀術這2點總覺得和作者的提示不配對

10-06 23:13

BeAr
樓主實在太強大了 自問聰明絕頂的我也甘拜下風 可能我真的不是這麼聰明/沒用腦袋去思考
不過樓主的推論是真的很像完美解答 沒思考過的我也不便在這說三道四 待我找到真相時我一定會回來告訴你們的 XD 笨人上

12-09 01:56


是說大大們阿
我也才剛看完"死神願望"這部
然後覺得你們推論出來的感覺非常正確
但是有個小疑問
響應該是巴懷孕後在車禍時提前生出來的吧?
那麼怎麼可能響跟轟的表妹很像後巴會誤解呢?
假如響是轟的表妹生的
那也不可能這麼巧時間都一樣然後巴會不知道吧?
我的意思是:
響應該是巴生的不會錯,因為如果是轟的表妹同時生的,巴不可能不知道轟的表妹有懷孕吧?
這麼明顯的事是不可能忽略的,也不可能是後來才懷孕的,這樣靜就算年紀小,也會知道"姑姑懷孕過"這檔事
話說我打完才發現樓上有大大已經提出這個問題了WWW

12-15 00:19


我的想法是:
可能是巴因為在看到響的樣子(轟的表妹的遺願) 誤以為她的孩子死了 然後被換成轟的表妹的孩子 但事實上響的確是巴親生的 而轟的表妹根本沒有懷孕 一切只是在聽到靜的描述及看到響的外表時所產生的聯想和想像 也就是巴誤以為自己的小孩可能在那場車禍就死了 然後被事後掉包換成轟的表妹的小孩 至於轟的表妹的小孩 如果真有的話 我想應該有許多方法可以瞞過自己跟靜
而轟在”少年A事件”發生之時說的”住手靜”可能是轟或許真的跟他表妹有關係所以心懷愧疚 也可能是當時雖然轟對於巴的舉動感到驚駭 但還是不希望巴被靜殺掉(雖然靜只是想奪刀而已)
關於樓主的疑惑("...但以上的推論仍是有個疑點─母親巴是被斬首的,若是自殺的話似乎說不過去。
但也不能排除她是在最後持刀刺殺父親後(當時自然不確定父親是否死亡),就請在場擔任自己的死神(小夜或是另一名死神),將已經喪失了生存意願的自己給殺害的呢?")在看完一些網路上的推論後 我覺得最有可能的推論是:巴因為殺了人 所以被當時在的死神(皋月?)收回了"健康" 所以當場病發身亡(跟麻美死法相同) 事後小夜為了給靜最大的懲罰(使他找不到真相?) 所以便把當時已死的巴的遺體斬首(並未觸犯死神禁忌) 消除巴的嫌疑 使這個案件便成了所謂的"完美的犯罪" 心中也許有著要完成南田東的遺願的想法也說不定
以上是我整理網路上討論內容推敲出來的 不一定是正確的哦 若有盲點 還請幫忙指出 感激

01-19 15:57


母親自殺於斬首可能性還是有的喔,翻回去麻美斬首靜那邊,警方推論靜死於自殺可能性比較大,也許是這個世界自己斬自己頭相對容易吧(?)

01-27 19:10

Sagaru
我在板上有發了一篇自己的推理雖然不及你的詳細,不過我還是很難相信車禍中兩個大人,一死一重傷肚子里的小孩會沒事。
所以我認為肚子里的小孩因該死了,然後因為表妹的願望使得表妹與爸爸偷生的女兒被媽媽當作了自己的小孩養。
我想養小三的小孩養了那麼多年就算不用表妹使用最後願望媽媽估計也會失控。

02-03 15:07

克洛德
最近看到中文版出來有點感傷(嘆
也許作者真的打算交給大家自由想像了...

02-09 03:26

路漫行
一點想法分享,小的認為相田巴是最不可能為真兇的人。

理由1)
小夜不會犯錯,所以把將死之人身體治癒後讓他去殺人這種「大錯」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且事件結束後她也沒有受到審判。況且小夜根本沒有治癒的能力。

理由2)
因為自己女兒長的像情敵而殺全家,這種理由實在太荒唐了,而且無法解釋為何靜活了下來,也無法解釋南田手上的照片從何而來

理由3)
如果媽媽是兇手,那媽媽是誰殺死的?


另外針對15年前爸爸的表妹車禍事件,如果翻譯沒錯的話,那位女性是表妹,在日本表兄妹是可以結婚的,所以其實沒有啥亂倫問題,不過這邊不是重點。

重點
故事內從未明說那位女性有懷孕,但有很明確說,最後願望不可以復活跟死亡有關係,也不可以任意更改他人命運。

所以下列狀況:
1.兩名女性體內的胎兒互換
2.轉生成響

都不在最後願望的範圍內,至於響是私生子一說更是荒唐,相田巴只是失明不是失憶,她肯定有自己把響生下來的記憶,絕不會是另一個女人偷生過繼過來的。再者兄妹倆人一個像媽媽一個像爸爸也沒甚麼奇怪的,就算真的像姑姑也不奇怪.......

03-11 00:54

Yeeya(-ˋㅅˊ-)
找到靜復活的身體時皋月說:沙耶又欠我一個人情了呢。響衝出來皋月才說:這下子欠我兩個人情了呢。之前若欠人情應該是從"又"欠我一個人情了推理出來的。

10-17 14:34

Necron
結論一,爸爸不渣就沒有今天的故事了

結論二,規定願望的力量大於死神的權能,那有心人士滅了死神應該也沒問題,有點怪的設定,死亡筆記本中自願干擾生死而自滅的設定好像比較合理

09-15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t00078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月九日祝賀文─!(3/... 後一篇:Last messag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