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塔希里亞故事集:《墓歌》

作者:XO│2011-05-02 20:40:07│巴幣:927│人氣:10090
註:《墓歌》是由加斯帕爾著名的說書人佛蘭斯編寫的一套怪異恐怖故事集,由於故事內容扭曲晦澀,被教會全面禁止。作者正被帝國通緝!
 
 
 
-----------------------------------------
 
  若說耐心原是個需要用兩手才能捧著的鐵石,此刻說書人的耐心恐怕已經被消磨的只剩銅板大小。

  自從跟了他口中的老爺──守墓者,漫遊在這不願安息者的歸宿,他歷經過了許多在世時無法想像的奇聞與異景;在墓碑上刻畫著所謂客觀歷史的史官、只於夢中贏得一切的俗人、不願承認自己是凡人的勇士、在地獄中細數著自己善行的好人、不知為何而戰的無頭戰士、樂園中將生平輝煌與榮耀繡在胸口的胖子們,還有所有秘密的看守者與闡揚思想的落葉……一切都是說書人生前未曾聽聞之事。

  現在身處之地亦然,雖然在地獄中感到訝異不是什麼新鮮事,周遭的景致一開始時還是給了他不小的震撼;但過沒多久,這種新奇感馬上就被心底浮現的不厭煩給蠶食殆盡。

  在地獄以來,這裡恐怕是說書人見過最工整、整齊的地方;這是一條看不見終點的直路,這裡的地面不像過往腳下的崎嶇,平整到讓人走起來毫不費勁,沿途的路標指明了該走的方向,但是……這裡的人們──或者該說"鬼們",卻像是瞎了似的到處遊蕩,他們有人會在遊蕩中撞上說書人,接著便拉著要請他幫忙指引方向,他們興沖沖的踏上指引的路途,但走沒幾步後又開始遊蕩,如此的周而復始。

  而自從踏入這裡到現在,說書人被撞的次數已經兩手都數不出來,他感覺自己耐心已經要到達極限。

  被他捧在手心的守墓者說,此地名為『迷途』。

  「迷途?」說書人不解的問:「可是這裡有路標、有方向,何來迷惘?」

  「問題不是出在路上,我好奇的僕人。」說書人手中的腦袋說:「問題出在他們的步伐、他們的眼睛。」說書人閃過一個要迎面撞上他的鬼魂,差點踉蹌的栽了跟斗。

  「他們左腳踏出的叫"猶豫",右腳踩著的是"狐疑",這裡的鬼魂對於自己的步伐永遠抱持著不確定,」守墓者臉上泛起了一絲嘲諷:「他們原本可能成為英明的君主、出色的勇士,也可能是編織出能深植人心之曲調的詩人、萬世流傳的故事之編撰者,但是他們的眼只看見別人的方向,卻對自己的路途盲目。」

  「而死後,他們繼續著生前未能完成的執著,在地獄裡重複著猶豫與狐疑,並且盲目前行。」

  守墓者的身軀佇足於一個路標頂上,等待著說書人的腳步,他眼中的大雨依舊下著。

  過了一晌,說書人才走到守墓者跟前:「我尊貴的老爺,這裡是如此的平坦順暢,而且只有一個方向,此處何來的猶豫與狐疑?」他提出了自己百思不解的疑問。

  「我充滿好奇的跟隨者,迷途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如此樣貌。」守墓者的步伐再度前行,他說:「我還記得這裡原本的坎坷與崎嶇,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坎坷崎嶇都被在此遊蕩的鬼魂們的雙足給踏平,但事實證明,就算前景是如此的平坦順暢,他們也只會繼續迷惘。」

  說書人望向遠方看不著末端的道路,又一次的發問:「那麼,既然這是路,路總有個盡頭,這條路最後將會通向何處?」話說完,一個鬼魂便跟他撞做一塊,說書人在惱怒中隨意的指了個方向,而那鬼魂卻連思考都沒有,便興高采烈地朝著那方向走去。

  「問的好,說書人,這條路上總有人在遊蕩間撞上了路途的盡頭,」守墓者說:「迷途的一端是"懊悔",另一端是"失敗",無法捨棄猶豫與狐疑踏上路途之人最終只會獲得如此結果,然後,一切又將重新開始……」

  「等等,老爺,照這樣說,這裡是個無止盡的循環,那我們該怎麼出去?」可能是因為不耐煩,他急問著離開此地的方法。

  「我們只要跳出去就好。」守墓者的身軀指著道路兩旁的交界處,示意要說書人趕上腳步。

  「跳出去?就這麼簡單?」說書人不敢相信的叫了出來。

  「沒錯,就是如此容易之事。」

  「怎麼這裡的鬼魂都沒發現?」

  「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感到"猶豫",對方向感到"狐疑",對未來只有"盲目"。」說完後,守墓者帶著說書人離開了迷途,頭也不回的走著繼續自己的路途。
 
-----------------------------------------
 
(圖為守墓人)
我曾是人間的帝王 我曾是煉獄的鬥士
我曾是狂妄的魔王 而現在
我只是這片沉默墓地的守墓人
右手是我沉重的思想 左手是我的使命
我的一隻眼睛總是下著暴雨
沖刷著我眼前的世界 靈魂啊
找個舒適的地方躺下 讓我開始工作吧
 
-----------------------------------------
 
《塔希里亞故事集》的《墓歌》,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故事,充滿哲理與諷刺;故事講述一個說書人死後來到了地獄,將被埋葬之際受到了守墓者的青睞,守墓者摘出了說書人的好奇與執著,然後埋葬了說書人不願離去的懦弱,而這份執著就伴著守墓者遊歷地獄……
 
《墓歌》即為說書人在地獄之見聞。
 
話說塔希里亞的內容,無論是故事還是角色都深具魅力,裡面看得到天才的抑鬱、凡人的掙扎,是少有的神作。
 
-----------------------------------------
 
《迷途》這篇是個很自婊的東西。
 
-----------------------------------------
 
話說,我很怕這篇的程度對於《塔希里亞》這部作品是種褻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75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一文|雜記|小說|奇幻|驚悚

留言共 15 篇留言

齊格琳德
這篇我給予200巴幣的評價~~~
這種感覺還不錯 是我的胃口

05-02 21:36

XO
怪怪,即時通訊有更新,可是文章沒有收到GP……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讚賞XD05-02 23:20
瘋子四月放蕩者
這就是任何人(以創作者來替代也行)都有可能會遇到的事。
許多行事的過程中總是有一段路途是孤獨的。
在這孤獨路上走者著,不自覺就會失去方向,最後走不出框架。
(這感覺與佛家或是武俠小說中的求道之路遇到心魔的狀況很像。)

05-03 00:01

XO
所以我說本篇是自婊啊XD05-04 14:57
韋曜
塔希里亞故事集真的很棒,我正在等書從大陸那運過來中

05-04 13:00

XO
我四本都運來了XD05-04 14:57
瘋子四月放蕩者
指方向的人就像是觀眾,創作者盲目的跟隨指引的位置前進,完全迷失自身的初衷。

05-04 18:01

XO
指引方向的可以是任何人;潮流、時代、大眾,但絕對不是自己。05-04 18:48
乂旋月乂
這本書到是沒看過也沒聽過,你這樣你用,我反而有興趣了..
如果依照上面這麼說,那現在這個世界,也可以稱為"迷途"

05-04 22:12

XO
http://tieba.baidu.com/f/good?kw=%CB%FE%CF%A3%C0%EF%D1%C7&cid=1
這是網路版,實體書請去露天拍賣找;目前有一套四冊可購。
我之前買太快了,第一輯(一~三冊)買沒多久,第四冊就出了……多花一次運費!05-04 22:17
XO
話說,跳出故事,單以我的觀點來看,這世界本來就是地獄。05-04 22:18
玥陽
嗯?我不能理解,只要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就好啊?
哪怕是想成為救世主、殺人狂,還是不知名的酒吧店長
不是都一樣嗎?為什麼會有迷途呢?

06-19 10:23

XO
多少人這一生沒質疑過自己?
要我說,這人不是自信過剩,就是沒腦袋的傢伙。

《迷途》則是被這些"質疑"給拘束的人所徘徊的地方。

質疑是什麼?
可能是不足的自信,也可能是家累或人情,更可能是時代的洪流,反正一切會讓人裹足不前而停頓思索的,都是質疑。

沒有足夠的自信,會讓人對行為產生猶豫。
有家累或人情的絆腳,會對自己能否拋開一切追逐目的感到狐疑。
而時代的洪流,則讓人會與之妥協而盲目跟隨。

如此便會踏上迷途。06-19 23:54
玥陽
等等,還是我一開始就設定無視他人死活,只要實現夢想就好
所以就不會出現迷途的現象?

06-19 10:25

XO
想問,有多少人能真正無視他人死活?
現在沒有不能割捨的人事物存在,不代表以後沒有。06-19 23:56
玥陽
能真正達到無視他人死活的生命,
不論是正是邪都不會是人類(以精神層面來說)

就我的看來說,猶豫不決才是造成最大悲劇的理由
那麼是要留下夢想?還是要留下某人命?
一旦做出判斷,除非自身或世界有重大突破和改變
否則沒有必要質疑自我的選擇

並非它最好,而是已經無法改變
能做的是蒐集資料和情報
好面對相似的問題時,能做出更好得判斷

不論捨棄了什麼,都要背負那樣東西
然後活的更好,更有價值
才不會浪費那樣東西和自己得緣分

某種層面上,我也算很狂妄啊
但是這樣態度,能讓夢想更接近的話……
一切都是值得的……(也只能這樣說)

06-20 02:32

XO
我只能說,你去看看《塔希里亞故事集》吧。

斯布雷斯窮極一生追求年少時夢想的力量。
他沒有雅戈的單純樸實、艾梅達爾的聰明才智,以及帕爾卡驚人的天賦。
他只能拼命,將自己除了力量以外的所有條件都放上祭壇。

當他最後終於成為大法師(陰影學派的開創者),除了力量之外他卻一無所有。

他唯一的朋友雅戈死了,立誓要守護的彩虹城也隨著時間而變樣;他沒有朋友、沒有愛情、沒有家人……他有的只是年少時一直期盼的"大法師"之名。

【命運好好玩】該片中,有個妖精一直在找尋彩虹的盡頭,他深信在那裡有一罈發出七色光芒的黃金;但當他真的到了彩虹的另一端以後,才發現那不過是玉米片罷了。

斯布雷斯啊斯布雷斯……年少時夢想的黃金,是否到了手上才發現那不過是玉米片而已?06-20 10:02
玥陽
那本書有機會的話,會去看看

你想指的是因為夢想和現實不符
所以導致夢想崩壞,是嗎?
那樣也算很棒的結局,或說死法吧?
因為貫徹希望,最後卻一無所獲的失敗……

理想,那種東西本來就和美好、愉悅無關
既不會實現,也不會終止,只能一直走,一直走……

06-20 11:45

XO
只怕是在別人眼中你所獲得的是黃金,而妳不過認為自己拼死拼活獲得的一切不過是玉米片……06-21 00:19
玥陽
那本來就是玉米片啊?真正的黃金在我心中……
既不會消失無蹤,也不會被人奪走,除非自己任意捨棄它
為了那永遠閃亮的珍寶,才能奮不顧身的一次次賣命

再說這種地獄般的世界,怎麼可能出現賢者之石那樣的極品呢?
唯有夢本身才是可貴之物,其他的東西終究會腐朽地

因此貫徹信念的行為,會痛苦不堪是廢話
生死離別會感傷,喜怒哀樂會煩惱,都是道路旁點綴的雜草
零零總總僅是,讓那個幼小的胚胎成長的養分

連毀滅世界的魄力都沒有
殺光親朋好友的狂想,也沒勇氣接受
卻說什麼迷惘看不見路,老天冷血無情

有心不用,有腦不想,有眼不看,有耳不聽,有口不說
比殘廢還糟糕,當然一事無成啊?

06-21 05:53

XO
你恐怕沒無力過、沒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絕望過、不曾對命運的玩弄感到激憤過;我不敢說我的經歷比人來的深刻,但對我來說,這些經歷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

不是倚老賣老,是因為過去我也跟你一樣。

我也曾自傲、自負,認為只有自己眼中的價值是價值,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
但某天我突然發現,命運將我丟在一個滿是人的世界裡。

在一個滿是人的世界,一個所有價值觀都由多數人界定的世界,僅只孤身一人的自己要如何不去在意那些價值與眼光?

我最後學會了掙扎,因為說對抗的話,那根本不成比例,但我依舊驕傲的與世界為敵。

因為那就是我,如此的渺小。

這世界上有太多為了目的付出一切卻只是死在起點上的人,也有沒有任何付出卻走在黃金大道直達終點的傢伙存在。

這就是命運,一個無法解釋,沒有規律的存在。

我們必須像隻好鬥的野狗,以自己身上的傷疤為傲,即便最後的結局是落魄,我們也要學會帶著笑容死去。06-21 11:07
玥陽
所以就放棄嗎?

既然已經為與萬事萬物為敵
不論自身偉大、渺小與否
無視願望高尚、低俗與否
為何還要在乎人類這個物種的看法?
狗的不管?蛇的不管嗎?病毒的不管嗎?
僅因為肉體有血緣關係,就特別照顧嗎?
那樣真的能毫無遺漏地,看清世界的真實面目嗎?

不及格是零分到五十九分
沒有差一點,剩兩步的說法
只有過和沒過

你在說什麼,還會有比我更沒用的人嗎?
明明有力卻不肯出手,明明有解卻不願開口
明明能實現他人期待,明明可以做個優等生
卻旁若無物的追逐自己的夢
踢開眼前的障礙,殺光路上的活體
不論夢想地好壞與否,在人眼中都是同等罪吧?
雖然自己當審判者的話,會判更重的說(笑)

仰望天上浩瀚星空,誰都會趕到自身的苗小和不足
但它要給我們看得是,很可能還有許多未知等待發現、開發

深信只要努力就能改變世界,為此學習、成長
但真正想改變的是什麼?
對善惡的觀念?對價值的判斷?對生靈的偏見?
不,我要的是能徹底扭轉命運的思維
讓以不再發生同樣的事,至少有能力去面對
畢竟殺光人類,也不能保正未來地智慧物種不會幹相同的蠢事

身為何物、處於何地、位在何時、實踐何事
都不會改變想要茁壯信念的心
頂多是方法有所差異

“這世界上有太多為了目的付出一切卻只是死在起點上的人,也有沒有任何付出卻走在黃金大道直達終點的傢伙存在。”
對前者的故事,我很感興趣,可以舉個例嗎?(不會說那迷惘的賢王就是吧?)
後者是你沒看到他的付出,還是目標小到不用付出?

記得有人對我說過:
「你不是死在眾人的刀裡,就是死在最愛的手裡。」
前者是早就知道的事,後者是對理念的全盤否定吧?
但個人比較推崇後面的那種結局
因為沒有比這更荒妙更無理更諷刺的鬧劇……

06-21 22:42

XO
掙扎不等於放棄。

只是我們在打一場不太可能會贏的仗,能做的也只配被稱作掙扎。
在掙扎中取勝,那就是奇蹟,也是命運反覆無常的垂青。

何謂及格?何謂不及格?
用印象派去看抽象派的畫作,那不過是一堆格子交疊而成的垃圾。
用抽象派去看印象派的作品,也不過就是堆顏料暈開渲染的垃箕。

你的話讓我想到大約要十年前的自己;很像,真的太像了。
(雖然我今年不過二十三(苦笑)

死在起點上的人,你得去問時間,得去問過往,因為他們往往都沒被人提及。
被人們遺忘的光陰中,有沒有人曾寫出超越莎士比亞的劇作?有沒有人編撰過比安徒生更有趣的童話?有沒有人繪製出更聖畢卡索的圖畫?

答案是有,但是他們沒有"運氣",不被命運所青睞,就這樣被名為光陰的守墓人埋葬了;裡面有人只是為了興趣,有人只是為了理想,那麼有沒有人是賭上了人生?

絕對有。

這樣比喻或許明白些;一把能劈山斬日的神劍,落入太平盛事有何用?落入深坑瀑底有何用?

人的一生,不過就是再找一個能欺騙自己的謊言罷了。
無論是財富、成就、價值……06-22 01:02
玥陽
哈哈哈,我真是太幸運了
竟然能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你(沒有歧義)
在討論下去前,讓我問個不太相關的問題

你相不相信靈魂的存在?

因為答案的不同,導致所許闡述的論點也不同
所以我才必須多問這句

06-22 09:53

XO
當我想相信的時候他就存在。
當我不想相信時就不存在。06-23 01:15
XO
要知道,無立場者能看見的事物更多樣、有趣。06-25 22:38
月君
令我想起霹靂布袋戲中的哲學性角色魔王子。

這是他六十三條語錄之一:
這世間的人啊,總是隨時顧慮著別人的想法,而不能活出自我,這不是太可悲了嗎?如此虛擲生命的眾生,啊!惋惜吾能力有限,殺不完阿~

08-07 01:11

煌埠之沐蘇
總覺得...寫得不夠黑暗...

08-21 22:54

XO
這主要也不是在寫黑暗。

主要在諷刺。08-22 00:09
baika
很抱歉把這麼久的文章挖出來回覆
但我看完之後實在是有點東西想問,
在迷途中每一個鬼魂也因為不同的原因在那裡遊蕩
此皆因為他們的猶疑
若果走到終點的話就必定是"懊悔"和"失敗"
然而我想問的是道路的盡頭必定是如此的話
不管他們是果斷還是遲疑
最終的結果也必然是"懊悔"和"失敗"
而故事的最後脫離迷途的方法是跳出迷途
那想告訴我們的是不是我們不可有目標,也不要受他人指引,隨性的活下去就不會墜入迷途?

08-05 15:26

XO
一個故事給一百個人看,說不定會產生一百種以上的想法。
呣嗯……我無法教你怎麼活,還請自己去體悟生命。08-05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