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緬甸佛教簡史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1-04-30 23:44:08│巴幣:25│人氣:1683
睡不著嗎 ? 這裡有讓您快速入睡的文章 XDD
以下文章開始
 
 
 
關於緬甸
緬甸位於東南亞,西南臨安達曼海,西北與印度和孟加拉國為鄰,東北靠中國,東南接泰國與寮國。2005年首都從仰光遷至新都奈比多。
 
緬甸語文屬漢藏語系下的藏緬語族;居民以農耕為生;古文化在宗教、文學和政治制度等方面,深受印度文化影響。以蒲甘王朝為代表,建於十一世紀初,以蒲甘為首都。設行政組織,訂立法律,雕刻及繪畫藝術相當發達;並且以自創的緬甸文取代巴利文和梵文,並成為經書的正式文字。
 
今日緬甸名義上為聯邦制共和國家,但實際仍為軍閥狀態。
緬甸聯邦共和國國旗
 
 
佛教傳入
根據當地傳說,在約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仰光有兩個富商之子,其名分別為帝利富婆與跋梨迦,因聽聞印度鬧饑荒,於是運了一船大米前往賑災。到印度時適值佛陀成道後遊行說法,二人將帶來的食物供養佛陀,並接受佛陀的教法,回國時求得了八根佛陀頭髮帶回仰光,建寶塔供奉。
十九世紀中葉由英國所印製的金塔圖
 
寶塔用金鑄造,外加銀、錫、銅、鉛塔,最外為石塔。此後歷代王朝加以修建,1453年登位的女王信修浮於七年任滿後退位,修建瑞大光塔虔誠奉佛,1774年貢榜王朝第三世王孟駁,將塔身增高至99米,並用了與自己身體同等重量的171磅黃金塗飾塔身,以後亦陸續有人以黃金塗飾修建,成現在70噸黃金造成,聞名世界的仰光大金塔。
 
信修浮,勃固王朝女王,1453至1472年在位。在她的統治下,緬甸保持了長達半世紀的和平。她是孟族國王羅娑陀利的獨生女,生於1394年的一個星期三。20歲時嫁給了羅娑陀利的侄子賓尼亞,但這位丈夫在她25歲時便去世。
 
孟駁,又名辛標信(1736~1776)是緬甸貢榜王朝的第三代國王,自號「白象王」。其在位期間不斷對外擴張。1762年入侵雲南發動清緬戰爭,最後遭到清朝擊退。1764年發兵入侵泰國大城王朝,雖曾攻佔阿瑜陀耶,俘其王厄伽陀及數千人而歸。但不久即因清朝的入侵而腹面受敵,最後被泰國將軍鄭信擊潰。1776年在阿瓦逝世。


大金塔夜景
 
塔的構造分為塔基、壇台、鐘座、覆鉢、蓮座、蕉苞、寶傘、風標、鑽球等九個部份,頂部鑲有數千顆寶石,塔尖上環繫銅鈴,隨風飄送鏗鏘悠揚的鈴聲。民間流傳佛陀亦曾親自來緬甸,因而有部份地區留下了佛陀的一雙足印和二座寶塔,亦因此而繁榮起來。
 
公元前250年印度阿育王在位時曾派遣幾批長老到四周鄰國傳法,其中有須那迦和鬱多羅二位大德到了金地國傳法,就是緬甸南部現在叫打端的地方。傳說當時有六萬多人皈依佛法,還剃度了三千五百位比丘和一千五百位女尼。公元400多年時印度出生的覺音論師到了錫蘭整理及註釋三藏後,亦曾由錫蘭攜帶全部巴利三藏來到緬甸各地弘法。
 
 
法傳爭議
公元11世紀,緬甸南部流傳着幾個不同的部派佛教。當時緬甸北部蒲甘王朝,社會上有一批由藏緬地區巫教所蛻變的阿梨教,裝備刀槍、馬匹的六萬僧兵,由約三十位阿梨僧首領,否定釋尊的教義,盛行祭龍、祀帝釋天王諸妻,教徒長鬚長髮,穿靛青袍,酗酒善鬥,並規定教徒女兒在新婚之夜必須先向教主獻身,違抗者將受到國王的處罰。
 
1044年阿努律陀登位,整軍經武,修明內政,重拾民心;尊奉由南緬辛阿羅漢為國師,改革社會上各種宗教勢力,然後統一國家,鞏固王權,並重新建立佛陀的正法,建造大藏經樓珍藏從那裏迎來的南傳上座部巴利文三藏。佛陀正法得到了人民的信受崇奉,這是緬甸歷史上有名興盛的蒲甘王朝。
 
之後江喜陀王、那羅波帝悉都王皆在蒲甘一帶大量興建塔、寺,還重金出資幫助印度修建佛陀伽耶寺和阿育王殿。12世紀時的國師烏多羅耆婆於1180年帶領眾多弟子前往印度錫蘭求法,請來精通三藏的大寺派比丘僧。
 
1287年蒲甘王朝被元軍攻滅,緬甸又分裂成數個王朝及部落分治,並持續到16世紀。
 
因印度佛教正法滅盡而僅存石柱的阿育王殿
 
其間僧伽也分裂成幾個宗派,各自以不同方式授戒。1472年,勃固王朝女王信修浮引退,讓位比丘達磨悉提為王。達磨悉提馬上整頓僧團,於1475年派遣22位長老比丘到錫蘭學習大寺派的正統授戒儀式,回國後確立佛陀正法,結束長達三百年的教團分裂。
 
16世紀以後南北緬甸統一,各王朝皆尊崇佛教,由國王任命法主,以管理全國所有宗派;國王亦極力以各種方式來維護及推廣佛教,甚至中國清朝的乾隆皇帝也送了一顆佛舍利給緬甸,現在仍被供奉在叫敏貢的佛塔中。僧伽中亦人才輩出,寫出了許多有名的著作。19世紀初期緬王孟明頓建都緬甸中部的曼德里城,又在城東南曼德里山建造許多塔、寺。1871年在皇宮裏召集緬、錫比丘二千四百多人舉行南傳佛教史上的第五次結集。
 
近日現況
19世紀末緬甸淪為英屬殖民地,至20世紀中獨立後又由軍事獨裁執政,由軍政府掌管一切宗教事務。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59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緬甸|歷史|佛教|宗教

留言共 10 篇留言

kukure(雪戀冰翼)
好想睡呦~~zzzzzzzzzz(其實你根本沒看吧XD)

04-30 23:45

銀月之弧
(拉下來)晚安WW

04-30 23:46

沁櫟
第三張圖片失聯。

05-01 00:00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我沒睡耶...

05-01 00:15

任孤行
我以前
都叫緬甸叫做麵店@Q@

05-01 00:18

氣泡小嵐
ZZZ

05-01 09:11

瞇眼喵太郎
根據藍波第四集所演
緬甸軍閥最愛到處拉伕 ( 強押平民為兵 ) 尤其特好年輕幼男
滿足雞姦樂趣 =w=|||

05-01 18:36

絕倫逸群
XD

05-01 22:06

賢介
不會想睡,反而讓我認識了緬甸佛教XD

05-01 22:4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去金三角那帶玩是真的就只是在拍那堆大金塔 XD

05-02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一定不知道他有多痛,才... 後一篇:閃電十一人--圓堂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