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漫談】與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 邂逅記敘

作者:流血者│2011-04-30 14:20:43│巴幣:2│人氣:363
舊文AGAIN。
算是過去的日記吧。(真的是日記,不是散文。)
看看就好。XD
 
順道預告,若無意外,近期應該會寫篇《卜洛克的小說學堂》的推薦文。(衷心推薦)
 
=========
這是利用校慶+周日晚上所寫的回憶記敘。
敘述週四晚上所看的表演:維也納兒童合唱團。:)

因為是紙筆,所以寫的風格不太一樣。^ ^"
以下:


  先前對「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便有不小的興趣。一來媽媽酷愛人聲音樂,二來此團極負盛名,來自全球最美的音樂之都,且全數由未變聲的男童組成(許久以前甚至有醃伶,向音樂的追求可見一斑),天真青澀的歌聲,可是迷煞了許多人。

  99/10/28晚上,甫結束第九節,忽傳來一封來自媽媽的簡訊:「維也納還有票今晚7*30,去?回電。」前幾天我們試圖以網路訂票,不知怎地找不到資料,還以為票賣光了。沒想到忽然來個大轉機,我訝異地喃喃「不會吧……」(嚇到一旁的同學),迅速撥了回電,答覆當然是:去!


  我和媽媽在公司會合,回家停好腳踏車,二人乘摩托車前往。我十分擔心票價,畢竟進禮堂的活動,成本從來都不低。一開始到中山堂,走進一瞧,裡外都黑漆漆的,絲毫沒有要表演的意思。到對面的三協堂書局一問,才知原來是在中興堂演出。我嘀咕著,如此樂團竟被分到那小地方,真不痛快。媽媽則在書局買好了票,是800的位置,價格令人滿意。

  看看時間,距離開眼只剩四十分鐘了,我們只得在7-11各滿個飯團和麵包。進便利商店時還是紅燈,買完出來仍是紅燈。根本沒吃,往包包一塞便繼續驅車前往。

  七點十分抵達,以有二排觀眾在排隊,生氣盎然而不喧鬧,還有不少學生來來去去──這可是星期四呢。我們坐在旁邊囫圇吞下晚餐,拿著票進場了。

  內部的大廳模樣一如禮堂,色調明亮清白,二端分別是單、雙號入場門,往二樓的樓梯螺旋而上。到這裡,我終於感受到表演的正式氣氛,不禁興奮、緊張起來。那些孩子們應該比我年輕吧,經過音樂學校的訓練,遠渡重洋來到台灣,而現在在後台做最後準備,不知是何心情呢?我終於要親眼見到他們了!

  入座,禮堂比我想像得大(不過當然,仍然算是很小的)。沒等多久,燈光開始忽明忽暗。待完全暗下來,便是一片寂靜。

  在此先打斷一下,而想說的是:請──不要在表演時低聲說話!別以為只有自己的夥伴聽見,也嚴重干擾了其他觀眾。對一個認真看表演的人來說,聽到別人低聲評論是很惱火的,而且也很不尊重表演者。帶小孩的聽眾,也希望能讓他們自小培養觀賞的好習慣。

  回到正題。黑暗中,隱約看見一些影子跑到佈景後。舞台燈光亮起,指揮兼伴奏敬了禮,開始彈奏序曲。中文旁白簡略介紹表演內容。首先是歌劇形式的《絲路》,敘述一名男孩為了找尋失蹤的叔叔,從土耳其踏上往東方的旅程,最後在塔克拉瑪干沙漠找到了人。一路上經過許多地方,見到許多事物,於是一首首歌曲被呈現出來了。從一開始的市集,還有祈雨舞、溼婆神祭典、公正審判、大聲公比賽……等等,配合簡易的動作和舞蹈,每首歌都充滿異國風情。最後以路上結識的幽靈「風」獨唱《送別》作為收尾,引起熱烈掌聲。劇情不如何,歌曲編撰、佈景運用都很棒。基本背景是三塊木板,掛上布條就像市集,架起屋頂是宮廷,揮舞布條是沙漠,靈活且生動。

  歌劇結束,上半場也落幕了。我和媽媽待在位子上,討論方才的節目。


  等一會兒,燈光再次暗下,鋼琴移到舞台中央,二邊分別擺著合唱台子。男孩與(我猜)他們的老師魚貫走出,後者仍是正式的燕尾服,前者則脫掉裝扮,換上制服,也就是水手服,純真的模樣十分可愛。指揮拿起麥克風,用英文簡略說了幾句話,聲音單純乾淨。

  他們不愧被稱為天籟。才二十四人,每聲部卻各居其位,音色的純淨、優美更難以形容。上半場因動作而稍稍影響,此時真是宏亮和諧。

  指揮有時是鋼琴伴奏,以表情給學生們指示;有時擔當指揮,讓他們清唱;若有需要,也悄悄手鼓、吹吹直笛。每首結束後,他都會退開鋼琴,張開雙臂表示合唱團全體,然後優雅地鞠躬敬禮,學生們則予以效仿。

  合唱團中,有一名稍圓的男孩擔了許多獨唱重任,負責所有最高聲部,顯然是十分重要的角色。當他有獨唱橋段,前排二人便整齊側身,讓他站出來,隊形變換是一絲不苟。團中還有一亞洲人(飾《絲路》主角)和一黑人,在隊伍裡頗為顯眼。黑人飾演《絲路》的祈雨祭司,還有一曲由他來手鼓伴奏,強烈的節奏令歌曲多了些力勁。另一首,由一名矮小的金髮男童換上蘇格蘭服裝,彈著手風琴出場,其他人圍成圈子,隨音樂拍手歌唱。

  他們的表演形式相當活潑,決不平板,三不五時便會發現驚喜。曲目似乎有不少各國民謠,可惜我只聽過一首。節目末尾是一首輕快的歌曲,他們左右彈指打著拍,身體隨意搖擺,看起來是那麼愜意。以老師領頭,男孩撇開了合唱階,一個個躍下舞台,像是同齡孩子那般頑皮;唯黑人仍悠哉地在佈景前漫步。不久,他們再次回到台上,揮著手,向觀眾道別,鑽入了後台。其中二個孩子搭著肩,很開心的模樣。

  帶最後一人的身影消失,今晚也正式結束了。我留下來看了一下簽名會,男孩臉頰都紅撲撲的,好靦腆地笑,煞是可愛。


  我毫不後悔和維也納合唱團共渡了一個晚上。他們給的享受與喜悅,比我原先想像得還多上許多。直到第二天,我仍不斷想像他們彼此是同學與老師、而非表演者與指揮時的模樣。不曉得他們住得還習慣嗎?喜歡台灣嗎?

  不知如何結尾,到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55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火天之玉
後面的敘述讓我想到正太控...我又糟糕了><

06-02 23:48

流血者
噢我當天真的變成正太控。XD
每個小孩子都太可愛了!06-03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籍】轉瞬為風... 後一篇:【書籍】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