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心得】《異獸魔都》

作者:葉│異獸魔都│2011-04-21 14:00:17│巴幣:560│人氣:19774
作者林田球,女性漫畫家。曾為遊戲發表改編漫畫《魔劍X ANoTHER》,並確立了其繪畫風格,後來於小學館的月刊IKKI上開始連載原創作品《異獸魔都》(日語:ドロヘドロ),目前由台灣長鴻代理,出版到十四集。更新:經歷2015移至HiBaNa、2017再移至月刊少年Sunday連載,作品已於2018年正式完結了,共廿三集,結局很平淡但我很喜歡!2020年初也動畫化了!(灑花)


內容介紹:本故事存在著兩個舞台--『洞穴』與『魔法師的世界』。洞穴裡居住著普通人類,而魔法師們會開啟一道通往洞穴的『門』對居民進行魔法練習,洞穴裡的居民們,要不被魔法凌虐致死,就是被變成半人半鬼的模樣,居民飽受其害而大肆反抗著魔法師,可以說,彼此是互相敵視的存在。而本故事的主角開曼,亦是遭到魔法實驗而受害的一員,被變成蜥蜴的面孔,同時喪失過去的記憶,然而開曼的身體卻因此擁有魔法無效的免疫力,為了追查兇手並恢復原來的長相,開曼和女夥伴二階堂兩人一同展開狩獵魔法師的行動。

以下針對作品各項淺談的部份,將會洩漏很多劇情,為避免影響閱讀心情,請稍加留意。
↓↓↓

世界觀
故事設定為帶有濃厚奇幻異想的架空世界。這兩個世界格局其實並不廣大、複雜,就如同最初設定的大綱,普遍上魔法師物化鄙視著洞穴居民,將其當作下等生物實驗,而洞穴居民則統一懼怕、仇視著魔法師,藉著兩個對立的種族,構築整個世界觀。然而無論是洞穴居民或魔法師,皆富有詭怪奇譎的設定風格,可看得出作者想藉由筆下裡的角色,帶領觀眾進入兩個具有神秘色彩的舞台。

洞穴--又稱之為異界都市,有趣及諷刺的是,洞穴設定等同於傳統社會,卻由於魔法師的惡搞,致使洞穴裡充滿某種混沌腐敗,如開曼的防毒面罩充分營造出核輻射破壞後的廢墟感,殘破的荒蕪街道,即使朝陽已升,天空仍因魔法雲霧籠罩著黑暗,整座都市滿滿都是得了奇怪病症的人,宛如戰爭或災害後呈現的陣陣悲鳴。洞穴裡的居民除了必須防備不時出現魔法師外,一方面也得為了生活工作賺錢,每年更存在著一次死者之夜,面對那些曾被魔法師殺死後怨念甚深,由墓地爬出的洞穴死屍,如此生活週遭是不是既絕望又充滿緊張感?不--對於開曼等人而言其實是充實且平淡的,既能殺殺殭屍賺代幣換獎品、還定期舉辦棒球賽消遣呢。

而魔法師的世界--即是本故事發展主要的背景,同樣忙碌的很。他們分化派系階級、進行奇怪的喪葬儀式、令人發笑的各項設施、崇敬膜拜的對象是惡魔、吸食著像是毒品般的黑色粉末以及那群賣力使用魔法的魔法師。身為魔法師還必須帶著惡魔製作的面具掩飾自己的臉孔(如伊藤潤二《無街的都市》);除了造型特色外(如烤雞、烏鴉、骷髏等),面具設定的重要性更在於身為合格魔法師的表徵。在魔法師的世界裡更有所謂『惡魔』的存在,作為管理地獄之職,惡魔可謂崇高的信仰,表面上,牠們無所不能,智慧,富有靈性--實際上--卻是集蠻橫,頑皮及變態於一身的傢伙們(專指血達磨)。如國考制度般的是可以利用報考→修練→測試→合格的階段來成為惡魔,這樣的公職設定完全是作者的惡趣味呢。除了散聚的魔法師派系、惡魔,最大的勢力就是煙老大建立的『煙家族』及後來出現的『十字眼幫』(而這又是後話了)。

魔法設定
作為本作品最大的特色之一,即便不是什麼創舉,在設定上還是很佩服作者的巧思。魔法的使用必須由體內核心製造煙,並由口或手指發出煙,煙的濃度將影響魔法的效益,而煙的效果則決定魔法的類別,大致上粗分為:破壞、保護、變化、詛咒、恢復、生命、時間類別等等;如煙老大的磨菇煙,無視所有的事物全部磨菇化,這到底有多霸道(搞笑)啊!而煙老大的家族成員-木耳的生命魔法也是讓本作得以吐便當的犯規魔法。當然除了設定概念外,強弱價值也取決於用途,像是能井擁有的恢復系魔法可說有著高度人氣,其餘諸如心的分裂、食物、消除、解析、透明、瞬移等魔法,甚至以料理的方式製作具有生命力的替身人偶,追查兇手及屍體,也都是十分特殊有趣的魔法之一。關於二階堂的時間魔法,可以回到過去的概念,提到時間斷層,改變後的新次元將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如此將作為幫助開曼的一個伏筆的可能。


畫風特色
作者林田球老師的畫功自然是不在話下。就本作《異獸魔都》而言,其彩繪塗鴉風格呈現出美式暴力的鮮豔色彩,諷刺味及黑色幽默濃厚的圖像搭配,則企圖塗抹上灰暗色層;略帶凌亂冗雜的線條筆觸上的不妥協,進而引發不甚舒服的沉悶衝擊。姑且不論《異獸魔都》藝術形式高低,單純憑視覺感官,從圖面上感受到的過多是負面能量吧;作者在角色造型設計上亦頗有意想,像面罩設計或是服裝品味透露出的惡搞因子,不禁讓我好奇想問作者妳有病嗎(稱讚)?而在故事裡看到乾淨臉孔的頻率並不高,大多面罩都很怪異,角色們脫下面罩後的臉孔往往給人明顯的落差感。同時要提的是,作品裡的女角色的骨架都偏大,猜想是西方女性,如二階堂與能井(尤其是後者,以前是纖瘦體態),整體強調女性肌肉及體態線條的描繪,相對上,再搭配清麗漂亮的臉蛋,可謂力與美的展現乎?這些反差硬要解讀就是此作品的醍醐吧。本作畫面非常血腥殘暴,充斥如軀體肢解、腦漿髓液、肚破腸流、血肉煙火、變體磨菇(?),把人體破壞美學,毫不掩飾的呈現出來;又,除暴力血腥等情節外,自然也摻雜諸多的裸露鏡頭,姑且就當是沙必死--若對於上述看法都能接受,不妨大方地閱讀她的書吧。

劇情概要
具體而言,《異獸魔都》並沒有十分確切的主線。除了開曼最初便不斷鋪成的身分之謎外,既沒有無謂地增加謎點來渾淆讀者,也不積極藉由衝突製造高潮;劇情主軸反倒著重於悠閒的日常生活描寫,講究角色間的單純互動。故事大綱設定的很簡單,在沒有說死的同時,世界的格局往往能無限擴大,在此作者選擇清楚的告訴讀者『目前就只有這樣』,僅僅靠事件發展,想加什麼便摻雜進去,逐漸交代故事裡內部的設定(作者亦會在漫畫最後作整理補充供讀者參考)。類似像單元劇的構成,往往造成停滯或迴圈的狀況,而《異獸魔都》在劇情持續推進同時仍保有讓讀者探索的新奇感,如此即興構成著實耐人尋味,其中多少能看出作者受到一些JUMP系的漫畫影響,部分場面都有少年漫畫的影子在。

《異獸魔都》如同作品《無限住人》及遠藤浩輝的《伊甸園》一般,角色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唯有立場的不同。確實,洞穴居民何其無辜,要被魔法師當實驗品玩弄?但來到洞穴裡的魔法師不也莫名背負著必須被開曼獵殺的立場,無論對錯。諸如此類被作者平淡帶過的觀點描寫多不勝數,所以不難理解他們為了彼此利益及情義道德,不惜改變理念殺人或救人的道理。而提到救死人,有鑒於魔法設定的方便威能,如恢復及生命魔法的加持,使得受傷嚴重度甚至是傷及死亡的觀感也變的較為淡薄,就像看到《七龍珠》的角色死了又復活,復活後又死(汗),久了就懶的計較究竟要感動還是失笑了。

角色雜談
在沒有主線高潮的加持下,仍可保持穩定的劇情節奏,全有賴於角色間具有深入的情感描繪及背景支持;作者在主篇甚至是附錄不時穿插角色互動或過往的描寫,要知道有些角色可悲到即使到退場死亡,設定仍不夠具體深入,願意花篇幅去解釋設定,可見作者在即興塗鴉之餘,不忘持續塗厚角色的特質色彩。


失去記憶的蜥蜴人開曼,擁有非常有趣的主角特質,光是劇情一開頭便看到他將人頭咬在嘴巴裡,如此駭人的場面更隨著那顆蜥蜴頭而加劇(上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爬蟲類角色是《神龍之謎》的克洛克達因XD),不過事實上開曼根本就不會吃人,反而是憨厚單純的傢伙,愛吃美食(特別是大葉餃子),擅使短刀,舞藝精湛,這邊指的全是蜥蜴人開曼的部份,開曼就是因為是蜥蜴臉才這麼可愛就是;在劇情謎點發展明朗化後,開曼人格逐漸分為會川及十字眼幫的老大,這兩個人格共用一個身體,會川還是虛構人格的暗示下,也使的開曼的身分被瓜分掉而毫無立場可言……就外表而言,個人並不排斥會川的設定,而且其實會川本質和開曼是一樣的,不過畢竟開曼算是失去記憶時所存在的個體,可以說如同動畫《Zegapain》主角十凍京,即使人格特質不變,在有不同經歷後仍產生一個新的個體,所以兩者僅是有若干差異就是。至於十字眼幫的老大的真身,目前指向在於亞伊此人吧、他殺人如麻,詭異莫測,用粗劣的態度便能判定是極惡者,加上其人格切換的過程非常噁心,分裂六顆頭(惡魔核心)一幕搞的像是《富江》到底在幹嘛XD,導致個人對於開曼歸來的可能充滿絕望及不安……目前故事發展到針對開曼之謎作了相當程度的解明,但像是松鼠與會川(亞伊)的關係,還有兩人的融合過程等,還是存在著模糊點有待揭曉……也許一切還在混沌當中吧。


女主角二階堂,擁有金髮巨乳屬性的廚師,服飾喜好中國品味,身懷精湛武技及廚藝,開著名為空腹蟲的餃子餐館。個性溫柔體貼(很照顧同伴外,容許開曼每天白吃白喝算非常大方),在這個故事裡要安穩度日已是很困難的事,但身為女主角,二階堂實在過的蠻辛苦的,多愁善感,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壓抑情感還有抗拒煙老大的契約等種種表現,難免替二階堂擔心她再憔悴下去會真的壞掉……身份為傳說的時間魔法師,二階堂曾決定不再使用魔法,後來改變意念,在惡魔修練過程中長了惡魔角,順利吐出一輩子份量的煙,那魔力形成巨大的煙柱非常有魄力(如同《幽遊白書》裡煙鬼等強者一起發出的強大妖力柱)。即使二階堂本人並沒有意願,私心希望將來不要變成惡魔啦~或許作者戲謔成分居多,但看了海斯和春日部這對夫妻,發現人與惡魔間的愛情似乎不是那麼美好。
在開曼漸漸尋回自我記憶的同時,也不禁開始產生恐懼,害怕恢復後將不再是自己,而且會無法自我控制去傷害最在乎的她……「沒關係」--二階堂溫柔的抱著開曼如此說著。後來當開曼恢復人臉,脫下面罩,摸著二階堂臉龐的那句「再見了」同樣酸澀無比,兩人純粹且真摯的情誼不免令人惆悵。曾約定好,恢復後再一起回到洞穴餃子店空腹蟲裡工作,僅僅如此單純恬靜的生活,也是兩人懷抱的理想……即使以目前的發展看來也許奢望居多。


煙家族的成員互動其實還蠻溫馨的,只要是以煙為核心,總是能搞出一大堆笑點XD。煙老大可算是劇中異常有份量的靈魂人物,偏執,高傲,品味是磨菇--也許來自魔法是磨菇,導致最喜愛及注重也是蘑菇,所以害怕乾燥。看似有點蠢正經,在魔法師世界裡可是擁有首屈一旨的魔法階級,認識許多大牌惡魔,創立的產業及發明產品種類繁多(尤其講求個人品牌),像是拉麵連鎖店及餐廳(大都與蘑菇脫不了關係)、個人雕像、飛天掃帚……等,還把自己的成長歷程自導自演成傳記電影『THE BOSS-死亡磨菇-』XDD,作者在此作所塑造的梟雄就是這麼一個怪咖,很有魅力不是?(笑)煙對於違反家規(如吸食黑粉)的份子絕不寬容,能將煙家族勢力導向整個魔法世界,確實是有能大佬該有的氣度風範。也由於勢力龐大,平時樹敵很多,本人似乎也習慣這種情況總能輕鬆面對,卻走不出過往的恐懼陰影,硬要和亞伊對幹,下場唏噓啊(雖然也只是『暫時死亡』中)。


心與能井也是異常有趣的搭檔(情侶)就是,兩個巨漢站在一起就有一種超殺的氣勢。兩人從命運的邂逅再到共患難,可以說是無法拆開的一對閃光(?)了XD……說到最感動的一幕,大概是心替當時極力避免使用魔法的能井檔下攻擊,身體炸裂的心對著不解的能井笑說「我不是說了…總有一天要報答妳醫好我的手」,欸,我說心你害能井惡魔測驗失敗的確要負責啊!!(←邊感動還邊指責)雖然心是男的,不過立場上能井很明顯是攻方嘛,而且已經有心被強吻(小誤)過的橋段了,是說本人覺得心的心臟面罩視覺頗強烈,加上是他自己很愛反戴這個癖好,正反戴竟呈現兩種不同的情緒,還拿著榔頭這種超硬派武器,真的很酷,當然看了就覺得很痛就是;對榔頭武器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部叫做《原罪犯》的韓國電影(←這個人到底在亂推什麼)。



當然我認為心是這個作品描寫的頗具血肉的人物之一。他過去因混血種被洞穴居民唾棄、追殺,只能為了生存不惜犯罪反抗,報完親仇又到魔法師世界闖蕩,成為殺手後,忠心的執行主人賦予的任務,每當與危險性越高的強者戰鬥,體內的心臟則會瘋狂鼓動、興奮至血脈賁張。平時不苟言笑看似冷酷,其實是帶點純情,非常講江湖道義的男人,不惜犧牲生命也要報恩,『有欠必還』是其座右銘。能井作為此作的女強人典範,光是那體態就當之無愧,個性豪氣、不拘小節,簡單分析大概就是『40%的心前輩+30%的打架+30%的美食』,是個銀髮赤眼的美女,身為煙的表妹,卻非常討厭煙,也是家族唯一敢對威嚴的煙惡言相向的人XD,這女人明明在剛和心搭檔時體態還很正常,也許是為了跟上心的實力,努力鍛鍊後的結果--所以你們兩個還是趕快結婚吧(不是已經結了嗎)。

藤田這個角色是典型靠著自我理解、嘲諷理念的小人物,魔法很爛,瘦弱又膽小、無能,實際上卻是一直想要獲得認同而努力著。從開頭就可以看到他為了夥伴松村,身為家族成員,為了煙老大而忙碌奔波,更為了救惠比壽不惜吸食黑粉,被調侃是個對家族可有可無的存在固然可悲(當然事實未必如此),若僅僅在這個荒誕故事裡生存,也許藤田這樣的角色特質意外合適也不一定。平時心和能井一直用前輩的身分給予鼓勵及指導(可以看到藤田與心的階級待遇差超大),惠比壽則是擔當吐潮役XD,另外藤田x惠比壽似乎也是官配。

其餘當然還有像是洞穴方醫生一行人(包含妖精餃子男)、丹波老闆三人、樂天知命的辮子娘夏木、煙老大本命的男魂鳥太、惡魔血達磨、毒蛾為首五人眾之羈絆(下略,都非常有趣,無法一一道盡,就請板友自行感受其魅力囉。



結論
對我來說,《異獸魔都》就像一道視覺強烈的異國料理,吃起來異常平淡,再細細品嚐,才會發現味道酸辣之餘還帶有磨菇味的驚奇,我覺得它就是一部這樣的漫畫。或許內容過於血腥粗暴,藉由作者那天馬行空的即興產物,角色間平淡幽默的對白,分外悠閒的態度進行殺戮,觀看同時不妨保持這般輕鬆的角度,便能更快融入、理解此故事特有的趣味性,喜歡帶有殊異風格、豐富角色魅力的特色,非常推薦這部異色奇幻感濃厚的詼諧嘲諷漫畫《異獸魔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8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獸魔都|林田球|漫畫

留言共 8 篇留言

HK
我也很喜歡異獸魔都,只是一段時間沒看,
看完這篇讓我又想去把他補完。

05-04 15:39


謝謝。台版15集不久前剛出囉。05-04 23:00
第二個阿修囉
不知道16集什麼時後出.. 一邊唸著這是什麼怪漫畫一邊把15集嗑完了

12-15 03:22

魂澤森
這漫畫19集就要完結了 希望到時候長鴻能夠把她出完......

09-13 08:23

背風槍械
要布教推廣不是該貼像這樣的圖嗎[e16]
http://1.bp.blogspot.com/-2ZmQ_VWUSt4/UJcZomFEIPI/AAAAAAAAM0k/RtconPunkFU/s1600/20121105104026.jpg

12-25 19:47


咳,青年漫畫還是多露兩點才有看頭XD

12-27 22:17

HK
最近又一口氣重看了1~19集,超過癮

01-14 16:56


話說完結好一陣子了,推一下XD03-03 22:15
好好修理低素質支灣豬
他的動畫在歐美反響好像還不錯,YT一直推他的PV給我,下面留言都是英文

12-20 21:23


我個人認為這種風格的確會是老外的菜XD03-03 22:16
Passive
因為動畫化開始追了 。一開始挺排斥的(不是喜歡的畫風)不過看到蘑菇打殭屍的ED(太魔性了!)想說來追追看XDDD 很獨特的世界觀!魔法師的概念和一般的很不一樣!劇情發展也很棒 各支線都能串在一起!不過作者的筆觸看得很是好吃力XD|||

03-01 22:49


感謝回應,風格的確偏強烈,若吃得下去會越看越享受的~03-03 2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thrallheb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王者天下》雜談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