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ACE對評論的想法與作法

作者:ACE│2009-09-12 21:09:42│巴幣:50│人氣:2061
今天實在想不到該寫什麼文章,就來聊聊天吧,來聊聊「評論」
這回事,對我而言,「評論」是讀者發表對作品的評價,而我對
於「評論」有底下的想法及作法:
 
一.在我發表「評論」時,我一向承認自己很「主觀」,每個人
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發表出來的「評論」也必然是主觀的,
沒有自己想法的文章,並不叫做「評論」,當你去攻擊別人很主
觀的時候,做出這個舉動的你同樣也是很主觀的,有句話是這樣
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主觀與客觀只有旁觀者才能分
辦,當你踏入局中時,就已經失去判斷的能力了,所以我一向承
認我很「主觀」。
 
二.當我對作品下評價時,我永遠都是依照「事實」來下評價,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跟我喜歡或討厭該作品毫無關係,就
譬如長期觀看這個部落閣文章的板友,應該很清楚我這個人非常
熱愛港漫,但同時,應該也會很驚訝,我罵港漫比罵其他作品還
兇吧(笑),對我而言,我永遠就是作品有多少水準,就給多少
分數。
 
 
 
我這種行事風格,也讓老友s7011372(長空兄)非常擔心我,認
為我寫文會不會太不帶感情了,但是最有趣的是,儘管我如此遵
守自己的原則,還是有人認為我對作品的評價有偏私,這就真是
有趣了,老朋友擔心我寫文不留情面,不認識我的人卻認為我會
因為喜歡或討厭一部作品而改變對作品的評價。
 
 
 
 
 
 
三.紅的作品不一定等於好作品,冷門的作品不一定等於爛作品
,比如說今天巴哈人氣三、四名的動漫板分別是《火影忍者》及
《死神》,這兩套作品的人氣之高,明顯的得到證明,但內容之
差也是非常有名的,一套漫畫要紅,很多時候漫畫內容並不是重
點,宣傳、廣告之類都是很有效的。
 
 
 
 
正如料理漫畫《拉麵王》中,芹澤所遭遇到的情況一樣,他自信
自己創作出非常美味的拉麵了,店面卻門可羅雀,後來賭氣之下
,在拉麵加上油脂,破壞原來的美味,反而生意變成門庭若市,
說來也是悲哀,因為懂得美食或是會去認真看漫畫的人,畢竟是
少數,好的東西有時候,也難免會曲高和寡。
 
當然,我也不會否定動漫的本質是「娛樂」,只不過與其去介紹
大熱的作品,我寧可去推廣一些少為人知的好作品,更何況,熱
門的作品並不一定等於好作品,或許該說,如今的熱門作品,我
多半覺得不怎麼樣,只不過是很通俗而已,當然,能迎合大眾口
味,自然是它的成功之處。
 
 
 
 
只不過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叫好不叫座」及「叫座不叫好」的
詞彙出現,但最理想的情況,自然還是「叫好又叫座」了,最近
符合這個條件的作品,來推這個《鋼之鍊金術師》,故事的鋪陳
及伏線都處理得很棒,而且看來也快完結了,仍然維持高水準,
不過巴哈的鋼鍊板卻似乎人氣不高,真是微妙阿。

以上,就是我對評論的想法及作法,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死神|拉麵王|鋼之鍊金術師|港漫|

留言共 32 篇留言

任孤行
火鳳燎原是一本相當優良的漫畫
結果也不如其他的紅啊- -

09-12 21:16

ACE
我覺得火鳳已經算紅了。09-18 08:08
卯月
我很喜歡ACE大的評論手法,
雖然你說是很主觀,但是能夠把作品的優劣點明,
這樣已經很難得,
至少比那些口上說人家主觀,
自己卻連面對喜愛作品缺點的勇氣都沒有的人,
我覺得ACE大已經做得不錯了。

話說,以前我很迷獵人時,有人跟我說火影比獵人好看,
我覺得剛好相反時,被人當怪胎……(汗)

09-12 21:23

ACE
所以我才說主觀與客觀是由旁觀者決定的。09-18 08:09
宅宅
我喜歡詐欺獵人,
不過我朋友們好像很多都不知道這部....
知道的都是海賊王,火影那些-.-

09-12 21:37

ACE
年輕人不太喜歡動腦的XD09-18 08:10
N
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是作者荒川弘還是個女生呢XD

(名字太男性化(被踹 上條明峰也是

09-12 21:49

ACE
很多女性都跑去畫少年漫畫阿09-18 08:10
XrayX
說到主觀,我倒想起一樣重點,
評論不可能不主觀,但一定要能通過自己的邏輯,
不可以為了個人感情而扭曲自我準則,
不然就稱不上合格的評論,
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主觀和客觀之別。

鋼鍊在同世代的漫畫中大慨可稱王了,
各方面都優秀地平衡、合理,
不知為何,一直覺得結界師在某方面有點像鋼鍊,
所以我也蠻喜歡的,
但近幾個月的發展把劇情擴大了不少,
感覺很容易會暴走…

09-12 21:52

ACE
我也曾說過,因為喜歡或討厭一套作品,而改變自己的
評價,這種評論,不看也罷。09-18 08:11
阿究
鋼鍊嘛,
其實在板上(GAC)可以微微看出風評普遍是好的,
而鋼鍊板冷清的問題主要有幾個:
1.鋼鍊是月刊連載
2.FA做壞了
3.火紅的時代過去了

曾年,水島的鋼鍊在線時,討論得可熱鬧了,
而現在能討論的點已經少很多,所以冷掉是可預見的。

09-12 22:36

阿究
PS.你忘了再提一下【不爽就不要看】XDDDDDD

09-12 22:37

ACE
這我之前在部落閣使用須知就提過啦。09-18 08:12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評論本來就是主觀的

ㄎㄎ

09-12 23:05

ACE
問題總有人拿不客觀攻擊人阿。09-18 08:13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你說的火影忍者和死神這兩套作品我都沒看過= ="
我也是這麼認為一部漫畫的好壞跟有沒有人氣是兩回事
我也常看一些冷門的漫畫如(海神的巫女)

評論主觀不主觀,
我是這麼認為每一的人所喜歡的漫畫都不同
所以自己的評論當然一定是主觀
不然要怎麼評XD

09-12 23:41

ACE
不,我的想法是,不該因歡或討厭一套作品,而改變自己的
評價,而是純照「事實」來下評價,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
好,跟喜歡或討厭該作品毫無關係。09-18 08:14
耶拿
能做出完全客觀的評論的……
應該不是人吧XD

至於上面提到的《火影忍者》和《死神》嗎……
呵呵……
我沒在看了,
也不好說甚麼……

09-12 23:52

ACE
這兩套爛到這程度,還是有死忠支持者,某方面而言,
實在很厲害XD09-18 08:15
耶拿
對了,怎麼沒提【你行你去畫】這一招?
這和樓上的【不爽就不要看】並列兩大名句啊XD

09-12 23:55

ACE
這我之前也在部落閣使用須知就提過啦。09-18 08:15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正所謂當局者迷,是沒錯。
但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這句話才是道理。XDDD

不過個人是覺得最少開篇立論,要言之有物,而非無理取鬧。
客觀與否,公道自在人心了。

09-13 00:19

ACE
沒錯,評論最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成理。09-18 08:19
塔克拉瑪干
看到ace大這個話題
真是身有所感
最近剛好在別的版
跟人論述一些看法
主客觀這種東西
真的很難區分
不過就盡量表達出自己看法吧

說到我最愛的漫畫
大概比上面的都要冷門許多了
五星物語(在我心中大概沒有能出其右的了)
jump系基本上我只看銀魂跟不定期出刊的獵人了
富堅雖然說很混..不過他的東西至少還算合我口味
雖然我覺得最喜歡的是LV.E XD
鋼鍊的確是好物..最近快收尾了
希望能有個好結局

09-13 00:48

ACE
靈異E接觸是神作阿,我也覺得冷門漫畫比較好看。09-18 08:20
じゅんすいの願い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XD.....

不過作品還蠻難符合每一個讀者的口味就是@@.....
不過我都不挑就是XDXD...畢竟要做出一部動畫或者漫畫
其實都要花很多心血@@。。。

09-13 00:50

ACE
嘛,我認同他們的辛苦,只是作品評價還是照評XD09-18 08:21
ミルク猫
潮流在變
真的,死神、火影、獵人應該算熱門,可是我都沒興趣

09-13 03:21

ACE
笑,我覺得獵人還不錯說XD09-18 08:21
光頭衛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

09-13 05:23

ACE
謝謝09-18 08:21
詐欺獵人
紅的作品不代表好的作品是沒錯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它們一開始的鋪程創意是吸引人的
也可以說是符合大眾的口味吧
不過隨著故事的進行 劇情的世界觀無限擴大
讓人真的覺得很惡搞 合理性蕩然無存
這也是大部份人氣作品給我的感覺
"家庭教師reborn"是個很好的例子
從一開始的小叮噹(多拉A夢)式搞笑漫畫...到現在的毀天滅地戰鬥漫畫
這也反差的太厲害了吧!

09-13 06:23

ACE
家庭教師真的讓人蠻無言的,可是它意外的紅XD09-18 08: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終極三國也滿紅的 至少在收視群眾來說
可是我只覺得無聊= =

09-13 09:02

ACE
所以紅不一定等於好阿09-18 08:22
阿猛
當今熱門日漫裡頭我只承認海賊王而已 ̄▽ ̄

09-13 09:50

ACE
我連海賊王都覺的普普了XD09-18 08: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咱們不是主播,只是評論家,所以主觀一點也是當然的

不過我對我收藏的作品多半評價都很高,要是看一部作品討厭的比喜歡的還多那就很悲哀了啊(茶)

09-13 09:59

ACE
主播做的事是播報新聞,不是寫評論,自然不能主觀,有些作品
就是後面慢慢爛掉的阿,可是我還是很愛。09-18 08:25
Erio
鋼鍊是少數幾部不離題的漫畫...

很多都已經跟原本漫畫本意有一段距離了

講直接一點就是拖戲..

09-13 11:28

ACE
死神的「我本來不想用這招」就可以拖過一話了XD09-18 08:25
ニア・テッペリン
寫評論要不帶入個人喜好很難的

但我認為您的評論其實都頗有趣

09-13 12:37

ACE
我喜歡並不代表我會給高評價阿,謝謝你的支持09-18 08:26

想和您一樣擁有評論的能力,不曉得要如何從哪開始學習
您又是為何會有那樣地恆心寫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09-13 22:31

ACE
寫就對了,不寫文自然不會進步。09-18 08:27
MARY70426
評論的前題要有知識,這個知識來自於對作品的閱歷,
包括小說、動畫、漫畫、電影、影集、電視劇等等
再使用歸納法分析出普遍性的原則
普遍性的原則有很多,包括張力的要素、受歡迎人設的要素、受歡迎科設的要素、原創性的要素
好編劇的要素等等的…
然後便能使用這些知識來用批判的眼光觀看作品
自然就會有評論能力了

其實這個過程看動漫的人都會在無意識之間經歷
只是深和淺的程度差別而已

我認為好的評論者,或者好的編劇者
都應該會很重視「普遍性原則」

ACE大的文章裡有出現許多普編性原則
而這些原則大都是正確的
所以評論才能中肯

09-13 22:46

ACE
沒錯,我也覺得寫文,「知識」是最重要的。09-18 08:27
電玩假面
鋼鍊板其實前陣子人氣很高喔
新的動畫版剛撥的時候
只是最近版主辭掉了

09-14 00:36

ACE
我最近才發覺花觀姐請辭了,真是令我震驚了。09-18 08:28
Yavar
我是路過的
常常看你的港漫感想~本身也愛看港漫
支持你寫文耶!加油

不過我認為寫評論就該帶入個人情感
很多人強調客觀只是不想被砲

說一些輕鬆向的作品
個人認為南家三姐妹最好看
不過人氣輸一大截給賣角賣萌的作品

09-14 01:33

ACE
南家三姐妹能拍三季動畫就代表很有人氣了啦,謝謝你的支持09-18 08:29

深表贊同的一篇文章,
特別是以事實來評論。
套伏爾泰話一句
雖然我不同意你所說的每一句話,但我要誓死保衛你有說那些話的權利

09-14 10:53

ACE
如果因為喜歡或討厭一部作品,而改變評價,
這肯定是有問題的。09-18 08:30
腳小指踢櫃角
死神不斷圍繞在某某被抓然後大家去救人,
但是發現實力不足的情況下修行提高Lv再出發...
火影忍者...目前雖然沒有什麼爛尾出現,
總覺得表現平平不怎樣,
鋼鍊是不錯的漫畫...真的...
ACE大也請秉持初衷寫下對作品的評論吧,
無論是跟豬打架或是作品評論方面我都會持續收看的 XD

09-14 20:50

ACE
我已經沒時間跟豬打架了,所以不太在版上發文了。09-18 08:31
勝~海舟
鋼鏈其實是越來越好的一部作品,一開始強調的等價交換,因為一開始就破梗(生命是無法交換的)。

所以雖然強調等價交換,但是偏偏交換生命的價格確實無比的高,這種起頭法...應該說不是相當特別。

但是到後段,燒瓶小人、第一人造人驕傲、光之霍恩海姆之間的糾葛,可以說是比小家子氣的矮豆、太

過婦仁的大佐來的精彩多了,選這段作為高潮其實相當不錯。

09-14 23:01

ACE
我覺得鋪陳真的很棒,希望結尾也能收得漂亮。09-18 08:32
黑羽熾月
我覺得吸血十字界跟聖魔之血都不錯阿!
可是巴哈的版都過不了XDDD
聖魔之血不確定,但是吸血十字界之前連續申請兩次都過不了= ="

09-19 17:26

ACE
這兩個漫畫現在巴哈都有板了喔09-19 20:25
馬鹿貓熊
雖然我不知道鋼鍊是怎麼創作的,
但是看鋼鍊給我最舒服的感覺是,
作者不會為了製造一時的高潮而挖坑給自己跳,
整個故事都走在一個已經設定好的道路上,
從第一集看到現在的二十幾集都不會自打嘴巴,
光是這一點就勝過無數熱門漫畫了!

至於火影和死神啊......
當時買它單行本的我到底是在想什麼呢?

09-21 21:25

ACE
感覺荒川老師真的是有完整構思去畫《鋼之鍊金術師》的。09-21 22:52
月下さん
同意你的看法啊!
最近也開始開始寫作品的評論,不過我想我該多練習了,都不知道在打什麼XD"
至於開始寫的原因,平時都只有跟一、二個在聊,很多作品我周圍的人都沒看過Orz

09-25 04:56

ACE
寫文章的時候最困難的就是,要如何把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09-28 0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ce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司徒劍僑不畫《四... 後一篇:【心得】作家與編輯的關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