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課堂的一句深思

作者:冷鋒過境│2009-06-16 20:17:58│巴幣:0│人氣:479
原本忘了此事,但想想還是發個文,來闡述首篇不是以「介紹文」為主的心得

希望如果跟我有同樣情況的人能有點感觸。


先提一下不太重要的過去。

回首小學,現在反而對小學的自己感到愧疚,如果今天照一下自己的容顏,是否還看的見赤子呢?

老實說,小學的我所讀的書遠比這四年間所讀的課外書,來的用心多了,雖然稱不上好學,但至少當年小五的學生,可以慢慢細讀長篇的純文字小說,閱讀過白話的琵琶行之類的古文,以為天地化物自身歷期間,而有所感觸。

不能說自今不再學習,但卻少了那種自學的「根性」了。

而最近老師又講了現在人鮮少閱讀純文字書籍的一段話,而使我略微深思了。

「不是說看電影、圖文書,不好,而老師仍希望學生還是能抽空回去看一下原文書吧!」

這句話不算難懂,而此言之意莫過於希望接觸影像、圖文的現在人,能還保有自行想像的空間,還能擁有自己詮釋的能力,雖然影響莫過於圖文好理解,雖然看一部兩小時的電影遠勝於看一冊原版的小說方便,看15冊的漫畫更比遠比看本厚實的長篇小說來的省時,但小說的東西有些是偷偷藏匿在字裡行間,去等讀者細讀體會,而聲效光影兼具的電影,只是導演ㄧ方給原版小說的詮釋。

由上,自己有點慚愧,到了最近幾年,已開始漸漸捨棄了這個原先的原則,我喜於動畫、圖片、電影,然後開始喜歡CG,最後老師提到:一直只接觸影像的人會失去自己思考的能力,然後我發現自己的文學氣質大不如前。

可能有很多原因吧

可能不是這個原因吧

但不爭的事情在於,自己真的越來越缺少耐心看小說的能力了。這學期我從圖書館借了愛拉傳奇─猛瑪象的獵人上下篇,借了一個多禮拜卻只看到2/3的下冊,後來我又思考了自己曾在幾年前看完最長的龍族,當初花了數個月把它看完了說,可是現在卻越來越少有這種毅力了。

我覺得自己可能花太多時間在圖上面,收集CG圖、逛姆術館、自己畫圖,也不是說不好,可是會失去很多東西,我也不確定是什麼東西。

但我現在鮮少去寫小說、失去想像的空間,然後回首才發現什麼都沒有。

我以前還滿喜歡寫小說,雖然文筆很差,安排上也欠缺作家應有的流暢,但現在我真的還滿懷念以前寫小說的自己,尤其是國中寫的小說(時間的記憶),文筆欠佳但其中卻能完整介紹了故事的前後約莫有5萬個字,現在卻找不到寫小說的動力了。

話說到此,小妹也非要放棄畫圖,只是我希望自己能找回原來那份的感動,所以我希望藉由這篇能提醒自己再次找回赤子之心,做原來的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zakguo


年紀越大 大一 以後到限在大二下學期...

也很少能看書了

老實說我以前很喜歡閱讀各類書籍..

文學小說 只要是有興趣的都會想辦法看過一遍...

悠閒的看書的時光已經飛逝

取而代之的是勞碌奔波的賺錢生活..

真的蠻感嘆的..

一起加油吧!

06-17 23:59

冷鋒過境
恩 對於現在以後都會越來越忙,很多時候開始無法去顧及到每個事情
雖然我還是學生,不過也開始準備要為將來的職場作準備了06-20 11:36
古御
老實說 我認為不見得只有看書才能找回赤子之心(並不是要反駁 請大大見諒)
我從小就不愛看書ˊˋ 我很愛畫畫 隨然自己也畫的不是很漂亮 不過我認為 找到自己"真正興趣"的人
持之以恆的不去放棄 保有自己想去追尋夢想的心 人人都可以在找回赤子之心(很異想天開=.=)
不過我現在隨然在工作 跟繪畫搭不上邊的工作(作業員) 不過我仍然不放棄畫畫 那是我的興趣
我不想放棄自己的興趣 隨然很多人不見得喜歡自己創作出來的東西 可是我不想改變自己想去創作的心情 最近我也是很猶豫 到底要迎合大家的省美觀 還是讓自己停留在自己的風格中 或許要等到我遇到更厲害的大大 就會給我解答了!!
大大 你失去了寫作的興趣 但是你得到了另一個興趣 不訪這樣想 我覺得你並沒有失去(在下淺見 如有冒犯大大 抱歉了>"<

06-18 22:40

冷鋒過境
謝謝你提出了不一樣的觀點,其實在這裡我主要想表達的是對自己的心
已無法再回到十多年前的模樣

雖然可能藉由畫畫或是有新的寫作來表達自己目前的想法
但可能還是會和過去的夢想有所出入

然而依照目前的情況,不論未來如何,我覺得是不能再花太多時間在額外的興趣上

畢竟我也選了護理這條路走,要學的要讀的專業很多,不能夠樣樣顧及到

以前我原本的小夢想是當個業餘的作家兼幫自己的小說插畫
不過現在好像遺失了某個部分,而有點感慨。06-20 11:46
夜 穗
鬱!! これを捨てる!!
不過應該是心境的問題,一段時間之後當然會有所改變的
也許現在的自己不再能像十幾年前的自己一樣保有赤子之心
但是幾年後的自己或許又能重拾那份感覺,重點還是活在當下囉~
感覺您是這1~2年話語比之前沉重很多了~~想必是生活的關係,沒之前那樣的活力了~像是變老囉.
但畢竟不是每個人每天都能活的很快樂啦~可是這多半都是一時的事情,只要能渡過其實就沒問題囉~
所以別讓它在自己心中留下痕跡,所以要學會失意,把看不順眼的傢伙跟不愉快事一起忘掉

算是老頭的經驗分享~先找出自己要的目標最重要,然後去實踐它~
個人找出目標,並且實踐她一共花了7年的時間呢,中間當然也是很多時候是有很黑暗的念頭.
不過也許是因為過去了個人現在才笑的出來吧~
但是"擁抱希望,創造轉機"這樣才是有機會的,畢竟有的東西是過去沒有的,而是現在才出現的呢.
雖然老人跟小鬼頭競爭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這也是種我們的優勢囉

不愉快的話~ 個人之前是寫過"如何做掉別人的方式" 類似某暗殺帳的玩意~不過全細節都會包含
這樣做多少能讓心情稍微好過點,同時也能讓自己能動筆練習,您不妨可以試試看囉~

某意味來說,其實也是做點計畫預演呢~您的醫學相關知識應該能讓方式更豐富多變的.
這應該不算誘導犯罪吧~~呼呼呼

07-25 20:31

冷鋒過境
經夜穗大ㄧ說,我好像真的變老了許多(沒辦法活在黑暗的社會中)

不過我的幻覺能力似乎增加了更多XD(可能未來還會具現化)
的確寫一些東西會紓解心情,不過我也怕寫的東西被某些廢棄物偷翻(真的很可惡)
謝謝你的好意,我的醫學知識大概只比國中生好一點而已(護士是世界上最不健康的職業)07-31 2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1172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ILVIA前傳 森之守... 後一篇:終於要發第一篇介紹動畫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