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驀守的修辭學筆記:設問

作者:陳驀守│2011-04-01 21:57:01│巴幣:43│人氣:1241
 
講話行文,從平鋪直敘的口吻突然轉變為疑問的語氣--這就叫「設問」。
 
這樣的轉變是種刺激,刺激思考。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表現對事物的興趣,
探索世界並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就是提出問題來--而這正是設問的本源。
 
因心中有疑問而提出問題希望得到解答,是設問最直接的、但非唯一的作用。
使用「設問」可能真有疑惑,也有可能心中已有解答,只是要激發動方思考。
 
進一步地來說,「心中已有定見」的設問是挑起他人的疑問,然後尋求解決,
藉著自己疑問的解決來要求、達到他人疑問的解決,我想這是比較高的境界。
 
以佛教觀點來看「因疑問而發問」、「心有定見而挑人疑而詢」兩者的差異:
 
*前者是找尋「自覺」,達到自我的圓滿,是獨登彼岸的小乘精神;
*後者是追求「覺他」,促成他人的修業,是普渡眾生的大乘精神。
 
當然,也不一定要想的這麼形而上學、富有宗教色彩,但這確是很好的類比。
 
我們知道、設問種類共分三種,套上面的說法,提出「疑問」是自覺的表現,
而激問、提問則是教化他人--但有些不同:
 
一、「疑問」提出自身的疑問想要獲得的解答。
  如: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有人在嗎?我是偉大的XXX,還不快放我出去!
 
二、「激問」拋出問題使讀者思考,不給予解答。也有可能答案就在問題的反面
  如:世間是否真的充滿了絕望?我站了起來,仰望著天空繁星點點亮了起來
 
三、「提問」是有問有答的形式,這種透過上下文進行自問自答的方式也很常見。
  如:有沒有讓枯萎的「心之花」再度綻放的特效藥?沒有,沒聽說有這回事。
 
設問句比起單純的直述句或判斷具更能吸引人。而引起注意就是設問句的基本原則。
當然,就表現的手段,以及位置,設問引人注目的效果本身也會有不同的變化:
 
一、用於篇首提起全篇主旨: 文章開頭提出問一些問題來,是一種很吸引人的手法。
 
二、用於文末製造文章餘韻: 利用最後的問題,使意不隨言盡,造成文章餘味迴盪。
 
三、首尾均用構成前後呼應: 以問句起、問句收,造成了種收尾相連而強調的感覺。
 
四、連續設問用以加強語氣: 藉由不斷設問帶起讀者心緒,激化情緒、意象的表答。
 
比如說,這篇就是一和四的混用的成果,在文章最前頭用連續的激問展開文章的主題,
 
我想:只要熟悉這些變化、並勤加練習,寫出引人思索、腦力激盪的文章應不是難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1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修辭|問題

留言共 9 篇留言

山梗菜
我有個疑問。

這些東西在某些人的國文課上不是應該都說過了嗎?

04-01 22:05

陳驀守
我就是把以前所上課程的內容用我的方式呈現出來,加上ACG有關的範例、註解04-01 22:10
山梗菜
我可以問一下……你還是學生嗎?以前一直沒機會問這問題。

04-01 22:09

陳驀守
到目前還是,不過我不是讀文學院的系所,而是非常的工科。04-01 22:14
TRAP
懸問跟疑問是相同的嗎!?

話說修辭中最常用的應該就是設問吧?

04-02 00:30

陳驀守
疑問、懸問是相同的。
話說修辭中最常用的應該就是設問吧?這句本身就是設問了。04-02 00:34
彼方(かなだ)
(́◕◞౪◟◕‵)?

04-02 01:07

魯操就是魯操
修辭...最常用的是譬喻吧...?

04-02 01:11

陳驀守
你現在就在設問了。04-02 09:26
神代 なつき
我最喜歡用激問了

不是嗎?XD

04-02 09:31

陳驀守
不做嗎?04-02 12:06
魯操就是魯操
好吧[E25]

04-02 10:07

嵐玥纓
激問和反問不是不一樣嗎?

04-03 08:41


看不太懂文章內容,文底簽到
nyoron

04-03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warshightid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驀守的修辭學筆記:感歎... 後一篇:驀守的修辭學筆記:摹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