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王維洛:中國水電發展是「賣腎洗血」

作者:佑│2011-03-26 22:34:22│巴幣:0│人氣:551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表示,目前中國的水電發展對水資源的破壞,就是賣腎求利,將來只能靠洗血續命。(Getty Images)
王維洛:中國水電發展是「賣腎洗血」
 
 
【大紀元2011年03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採訪報導)一直以來,中國水電就以可再生能源大力發展,大有替代火電等能源趨勢。如今,西南諸河已經成為中國幾大水電集團和地方勢力爭奪水電資源的主戰場,中國方興未艾的建壩熱讓觀察家們深感關切。近日,記者就中國水電發展採訪了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他以其資深的專業角度分析了中國水電發展現狀。他表示,目前中國的水電發展對水資源的破壞,就是賣腎求利,將來只能靠洗血續命。
 
「大型水庫會誘發地震」
 
記者:自三峽電站建成後,超大型水電站作為可再生能源在中國似乎非常受寵。然而,在西方國家大型水電大壩早已不再是首選,是甚麼原因促使中國水電產業這麼熱衷於大型水壩建設呢?
 
王維洛:首先,有一個概念上的誤區,我們所說的水電是可再生能源,是指小水電,不是指大型的水庫工程。在德國,德安會世界環保組織曾聯合發表一項聲明說,不是任何水電工程都是與環境相容的。從表層看,水電工程的缺點就是要淹沒大範圍領域。
 
記者:如果大型的水電工程與環境不相容,是否水壩形成的大面積水庫是造成周圍地震最主要原因?
 
王維洛:水庫對地震的影響,關鍵在於它的水深,水深越高的話,對它的壓力就越大,所以超大型水庫誘發地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三十年代,美國自從建成胡佛大壩以後,人們逐漸注意到大型水庫會誘發地震。
 
不過,中國有些人認為在中國西部建水庫大壩,而西部很多都處於地震帶上。例如汶川地震,其實它的震中是在紫坪鋪水庫附近,而不是他們所說的在汶川。國內一些人認為汶川地震沒有把紫坪鋪水庫震垮,是安全的,似乎已經掌握了在地震帶上建大壩的先進技術。不過還有一些人認為,儘管地震沒有震倒紫坪鋪水庫大壩,但還是震傷了,沒有對下游百姓造成災難已經很幸運了。
 
「對利益集團來說利益是第一位的」
 
記者:在中國,幾乎每條大的江河都已經建了水電設施。大型的水電工程越來越多,這些大型水電工程在國民生活中是否發揮了其真正作用?
 
王維洛:在中國的河流開發量上,像黃河、淮河、海河、遼河已經超過百分之一百了。假設如他們說的水庫越大它的功能更能發揮作用的話,中國的各種災害應該會越來越少,乾旱的數次也會越來越少,農業及飲用供水會越來越好,然而,恰恰相反,我們所看到的與他們所說的完全背道而馳。
 
在中國很熱衷於建大型的水壩,而且建的越大越好。比如當局所宣稱的三峽大壩可以抵禦萬年一遇的洪水,後改為可以抵禦千年的洪水、抵禦百年的洪水。主語是三峽大壩,他所說的三峽大壩在抵禦洪水中大壩不會倒,而不是我們老百姓所期盼的大壩能起到的防洪作用。
 
從水電企業利益中看,大規模開發相對利潤要大。但是對社會、環境的危害肯定是更大。也就是他們沒有把對社會、環境的破壞計算在他們的建設成本裡面。因為對利益集團來說利益是第一位的。
 
「中國十年不建一個新電廠也不會缺電」
 
記者:現在,中國的水電企業在政府的扶持下,西南部的大型水電項目在不斷上馬,然而,許多城市和地區還是經常出現拉閘斷電、能源供應不足的現象?
 
王維洛:因為一個工程它正確與否,還要考慮我們是否還有其他選擇。一直以來,它在宣傳中都說中國環境先天不足,其實不然。比如風力發電,中國的風能資源是非常豐富的,再有,中國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板的生產量。然而剛生產的太陽能產品都用於出口外銷,所以說我們不是缺乏技術的問題而是缺乏生機。當水電行業大行其道時,它是不希望別的新型能源與它共享市場的。
 
其實,中國現在發電能力不是太小而是太大,在過去幾十年所建的無論燃煤發電、水利發電或者核能發電,它承建的規模太大了。然而現在中國發電機的使用效率遠遠低於國際上一般的使用效率,在中國的發電機普遍使用效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也就是說中國十年不建一個新電廠,它也決不會缺電,但是那些利益集團不會這麼做。
 
每當官方叫喊電荒不夠時,無非就是電力市場故意給老百姓傳遞一個信息:你別說不信,我就給你停電了。在現代化社會裡包括家庭用電、企業用電,停一、二天電誰都受不了,所以都害怕。因為這是一個壟斷行業,利益集團利用這種手段來脅迫百姓,不斷擴張賺取更多利潤。
 
有時候它背後的利益集團所發出的聲音,不是要引導老百姓去增加自己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而是用一些聳人聽聞的話來誤導老百姓來達到它的某種利益。我們應該學會這種思考,探明是非,作出自己的判斷,這是最重要的。
 
「賣腎洗血」 急功近利帶來的後果
 
記者:古人講流水不腐。不斷建造大型水壩,對水系將會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王維洛:水資源就像人的血脈一樣,它是流動的,流動的就是有生命的。如果想讓這個水靜止下來,如同我們在碗裡或盆裡面盛滿了乾淨的水,放在露天下一天的時間它的水質就要變壞。
 
對於現在水污染的再淨化,我們可以用一個例子說明。當一個窮人想發展致富,然而自己又沒有本錢,在看到賣自身器官可以賺到錢後,於是賣掉了自己的腎換得大筆資金,當自己有了發展發現自身沒有了自淨能力,然後又買來洗血機器不斷的去洗血。
 
道理是一樣的,中國在河流上超負荷的建築大型水壩的同時,各大江河的水污染也在不斷嚴重,因為它已失去本身的自淨能力,這裡還未包括江河周邊排放的污染。但是水電行業在這方面是不用支出的,對它來說求得的是淨利潤,但是這筆額外支出最終是由我們中國的所有納稅人來支付的。
 
廢棄中國傳統精髓 與天斗遺禍無窮
 
記者:中國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兩千多年前古人智慧的傑作。然而這種順應自然規律的水利工程在中國已經不多見,這是甚麼原因?
 
王維洛:幾十年前,西方的環保理念就已經得到重視,其實,它的環保主義理論起源,是依順中國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因為他們在西方哲學裡面找不到他們的根據,而我們中國在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同時,把自己傳統中最好的思想、更先進的精髓統統給扔掉了。
 
中國的都江堰的悠久歷史、灌溉規模和綜合效益,都是傳頌世界的輝煌成就。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與國家元首前來參觀,無不極口稱讚。可是按四川省政府急功近利的規劃,在都江堰上游九公里處修建一座紫坪鋪水庫,都江堰失去了原有作用。都江堰工程本身沒有大壩,但古人利用「乘勢利導,因時制宜」、「遇彎截角,逢正抽心」等治水原則,用以調節水利、農業灌溉。
 
在中共的長期宣傳中很多人都認為古人很「封建、迂腐」,古人的科技怎能與現代科技相比。
 
恰恰相反,中共一直所信奉的人定勝天,現在只是把人定勝天改為人應勝天。以這種戰勝一切自然的思維,想通過建水庫大壩就可以把水控制住,控制的水量由人來決定,這種違背自然規律的心態導致大自然無情的懲罰,然而,老百姓卻是最大的利益犧牲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6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紀元|水電|水利|水資源|水庫|三峽|大壩|都江堰|環保|污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只瘦肉精 6成大陸豬隻... 後一篇:【新紀元】中共與民眾的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