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蒹葭 詩經

作者:月巴豆頁 楊伐善│2011-03-14 20:40:57│巴幣:8│人氣:1722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一、題解要點
1出處:本詩選自詩經秦風
  
2體裁:抒情詩。
  
3主旨:抒寫不得接近所愛的思慕。
  
4音韻:每章韻部不同,第一章「陽」韻,韻腳是「蒼、霜、方、長、央」;第二章「脂、微」合韻,韻腳是「萋、晞、湄、躋、坻」;第三章「之」韻,韻腳是「采、已、涘、右、沚」。
  
 
  
二、要句解析
要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語譯:河邊蘆葦鬱鬱蒼蒼,晶瑩露珠凝成白霜。我所思慕的那個人啊!在河水的那一方。  
  
句旨:由秋水旁茂盛的蒹葭起興,而懷想意中人。
  
  
要句: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語譯:逆著彎曲的流水追尋她,路途險阻又漫長。順著水流而下去追尋她,彷彿她又在水中央。
  
句旨:抒寫可望而不可求的企慕深情。
  
三、修辭重點
1排比、類疊、層遞、錯綜
  
(1)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蒼蒼」、「萋萋」、「采采」,類疊兼錯綜。「方」、「湄」、「涘」屬於錯綜修辭中的抽換詞面。「為霜」、「未晞」、「未已」,屬層遞修辭。)
  
(2)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長」、「躋」、「右」屬層遞修辭。「坻」、「沚」屬於錯綜之抽換詞面)
  
2轉品
  
※道「阻」且「躋」。(「阻」字,名詞轉形容詞;「躋」字,動詞轉形容詞。)
  
 
  
四、形音義辨
1伊人-那個人,指所思慕的人。
2溯洄-音ㄙㄨˋㄏㄨㄟˊ,沿著曲折的水道逆流而上。洄,曲折的水道。
3晞-音ㄒ㆒,乾。
4湄-音ㄇㄟˊ,水邊。
5躋-上升、升高。
6坻-音ㄔˊ,水中高地。
7涘-音ㄙˋ,水邊。
8右-迂迴彎曲。
9沚-音ㄓˇ,水中小洲。
 
五、賞析
本詩作者由秋水旁茂盛的蒹葭而興起懷人之思。<蒹葭>是《詩經》中朦朧多義的上乘之作,詩的題旨所以紛歧,跟詩中的關鍵詞「伊人」含意竉統、指涉模糊有關。「伊人」可以指異性的情人,也可以指同性的朋友可以指賢臣,也可以指明主。詩意的虛泛擴展了詩的內涵,也給了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全詩分為三章,每章八句。首章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寫的是秋晨露寒霜重之景,二章「蒹葭萋萋,白露未晞」,寫的是旭日初昇霜露漸融之狀,三章「蒹葭采采,白露未已」則已是陽光普照,露水將收的時刻了。其中,景物有變化,時間有推移,時間的流逝,正足以形容引領長望之久,上下追尋之苦,思慕想念之深。在空間的轉換上:伊人的居處,從「在水一方」、而「在水之湄」、而「在水之涘」,象徵隔絕不通伊人仍然可望而不可及。「道阻且長」寫的是路的遙遠難至變為「道阻且躋」是說路越來越險峻,甚至需要攀緣而上;再變為「道阻且右」,則言路越來越曲折難行。三章所表現的處境有難度上的遞升。

三章的重疊複沓,反覆抒寫「可見而不可求」的企慕深情。面對思慕的「伊人」,逆流而上求之,或順流而下尋之,詩人的心情始終是誠敬莊重的,並未因追求不得而生怨怒,這正是古人所謂中正平和、溫柔敦厚的境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67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路西法
一看就知道是古詩

03-14 21: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高中讀過03-15 00:12
繁花籬
這是你的心情嗎?

03-14 21:3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算是吧03-15 00:12
羅馬
開始當起濕人拉!

03-14 22: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復習03-15 00:12
素月樓
我在中文系三年級時有上過選修課
不過老師只講了半本
因為詩經篇幅太大了...

03-15 10: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了解XD 中文系真好03-15 10:55
達克尼斯-奈特
國文啊~~~
這些東西感覺很久沒看見了XD

03-15 18: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03-15 19:52
お気に入りギン
早就背完了^^

07-11 15: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07-11 19: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may56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歌行 曹操... 後一篇: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