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邏輯學與語義學的關係

作者:金色闇影│2011-03-14 11:30:45│巴幣:0│人氣:582
在語言學學科中,「語義學」(Semantics)與邏輯學的關係最為密切,這是因為邏輯學的基本研究對象──「真值」可被看成自然語言豐富多彩的語義中的一種。我們可以從兩方面看語義學與邏輯學之間的關係。

首先,經典邏輯學各分支可以被看成對自然語言中某些語詞的研究。舉例說,「命題邏輯」(Propositional Logic)就是對「命題聯結詞」(Propositional Connective)的研究,「命題聯結詞」包括「非」、「和」、「或」、「如果...則」、「當且僅當」等,這些聯結詞其實是對自然語言中某些副詞和連詞的抽象。「謂詞邏輯」(Predicate Logic)則除了上述「命題聯結詞」外,還加上對「量詞」(Quantifier)的研究,「謂詞邏輯」所研究的「量詞」包括「所有」和「至少有一個」,其實是對自然語言中某些限定詞的抽象。此外,還有「模態邏輯」(Modal Logic)、「時態邏輯」(Tense Logic)、「認識邏輯」(Epistemic Logic)等所研究的「必然」、「可能」、「過去一直」、「將來有時」、「知道」、「相信」等等,這些語詞其實是對自然語言中某些副詞、動詞等的抽象。

隨著「形式語義學」(Formal Semantics)(此一學科是邏輯學與語義學的交叉學科,又稱「自然語言邏輯」 Natural Language Logic)的興起,更多語詞成為邏輯學研究的對象。舉例說,「廣義量詞理論」(Generalized Quantifier Theory)便以自然語言中的名詞短語、限定詞以及某些複雜量化詞組(例如英語的"more ... than ..."、"the same ... as ...")作為研究對象。「向量空間語義學」(Vector Space Semantics)則把自然語言中眾多表達空間關係的介詞作為研究對象,並把這些詞項與量詞類比起來。有些學者(例如Dowty)更借用「生成語義學」(Generative Semantics,原為「生成語法學」的一個分支)的研究成果,把某些一向被視為屬於「詞匯語義學」(Lexical Semantics)領域的語詞(如"cause"、"become"等)或語言現象(如動詞的「體」、「情狀類型」乃至「構詞法」等)也納入「形式語義學」的研究範圍(「形式語義學」是一種「句子語義學」)。近年來某些學者(例如Mohanan)開始研究語法形式(包括各種語法詞綴、虛詞等)的語義表達問題,開創了「語法語義學」 (Grammatical Semantics)。由此可見,「形式語義學」的發展就是把自然語言中的語詞逐步加入研究範圍,從而擴大邏輯學視野的過程。

當代語義學與邏輯學的密切關係還表現為,「形式語義學」把邏輯學方法廣泛應用於自然語言的語義研究中,「蒙太格語法」(Montague Grammar)就是這方面的典範。Montague認為自然語言與人工邏輯語言並無本質區別,因此廣泛採用數理邏輯的方法(例如「λ演算」λ-Calculus、「內涵邏輯」Intensional Logic 、「範疇語法」Categorial Grammar等)來分析自然語言的語義,從而開創了「形式語義學」的基礎學科──「蒙太格語法」。其他「形式語義學」學科也像「蒙太格語法」那樣採用或借鑑各種邏輯學的理論框架,例如「類型-邏輯語法」(Type-Logical Grammar)和「自然語言理解的加標演繹系統」(Labelled Deductive System for 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便分別採用了邏輯推導上的「蘭貝克演算」(Lambek Calculus)和「加標演繹系統」;「動態語義學」(Dynamic Semantics)則借鑑電腦科學上的「動態邏輯」(Dynamic Logic)等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63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veTaiwa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夢幻遊戲... 後一篇:【心得】美少女戰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