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糖鹽攝取過量

作者:̷H̷a̷y̷a̷t̷o̷│2011-03-13 23:25:21│巴幣:12│人氣:4797
攝取過多的糖~

含有糖的食物皆為甜食,因此舉凡糖果、餅乾、蛋糕、果凍、布丁、飲料都算甜食。馬偕醫院營養師徐于淑說,糖類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熱量,也就是身體一切活動的能量,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但現今許多人對它避之唯恐不及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自己攝食過量。

為了口感,甜食除了含糖外,也會伴隨著油脂。徐于淑提醒妳,這是千萬不可忽略的地方,所以,甜食會對身體產生下列影響:

*.維生素流失
在糖代謝的過程中,會消耗掉身體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1與情緒有關,許多人常吃甜食舒緩經痛,但營養師提醒,甜食吃過多,消耗過多維生素B1,有可能讓情緒更不穩定

*.慢性疾病
攝食過多的甜食,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甜食中還有很高比例的油脂,這些奶油、酥油、氫化油多為飽合脂肪酸,且人工油為反式脂肪酸,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膽結石。

由於糖與蛀牙及攝取過多熱量有密切關係,所以不應過量進食糖。
糖份長期攝取過多,熱量過高,脂肪堆積體內不但會導致肥胖問題,還會導致三酸肝油脂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吃多得糖尿病?

確實有一部分的人是因喜歡吃糖,導致血糖偏高,胰島素分泌不正常,讓體內醣分的代謝出問題,而造成糖尿病;但這不是絕對的,得糖尿病的人也並非就是喜歡吃糖的人,也就是說,甜食攝取過多只是糖尿病致病原因的其中之一,但並非主因。




攝取過多的鹽~

鹽,是我們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佐料,在古書醫學記載,認為食鹽有助腎臟、和脾胃、消宿、堅齒、明目、解食毒等功效。淡而無味的飲食會使人減少對食物的攝取,根據統計國人每日對鹽的攝取都超過行政院衛生署,所提供鹽的攝取量來得高,而(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使用鹽的攝取量為8~10克,除了患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等疾病,對鹽的攝取控制在5克以下。
而對一般人來說攝取少許的鹽是好的,因食鹽裏面含有豐富礦物質,主要成分有氯化鈉、鈣、鉀、錳、鐵等元素,而鈉大約佔一粒結晶鹽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其中攝取過多的鈉(氯化鈉)會造成血壓升高或水腫,使心臟負荷增加等疾病,若攝取太少的鈉,容易產生虛弱、疲勞、倦怠、四肢無力、食慾減少…等的現象。而鈉的來源取自於天然食品、調味品或加工食品或某一些藥物等。而最主要來自於食鹽,平均1公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
若不攝取鹽分,會影響腎皮質的分泌激素而間接造成高血壓、水腫、心悸、脫水、體弱等症狀,使身體產生變化。

  若攝取過多的鹽分,也會造成高血壓、水腫及尿布疹、缺乏鉀、肝、腎、骨質疏鬆症等症狀。鈉的攝取量若沒有適當地與鉀平衡,也可能會引起心臟疾病等因素。而攝取過多的鹽或缺乏時,也會造成水的平衡失調,同樣的如果鈉攝取失去平衡會造成體液容量改變,使身體出現變化,鈉其中成分有氯化鈉,氯化鈉與鉀的元素有習習相關,而這些電解質會影響人體內液體的波動,其中一部份,分為細胞內液(鉀)、細胞外液(鈉離子和氯離子)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水的平衡與血液酸鹼值平衡及維持神經細胞、肌肉收縮、心肌細胞,促進人體血液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
而攝取過多的鈉會使鈉的濃度升高,產生高血鈉症或者細胞外液水的流失而引起細胞內脫水產生尿崩症或利尿、流汗、水性腹瀉,反之;缺乏鈉會使血漿容量減少,產生低血鈉症,同時會使水份滲入細胞產生水份過多,使細胞外液與細胞內液的容量增加而產生腎積水、體液的漏失等因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6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糖鹽|攝取|過量|健康

留言共 1 篇留言

如絮
什麼東西都不要吃過量比較好~~

03-14 20:06

̷H̷a̷y̷a̷t̷o̷
太少太多都不好。[e16]
03-14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ainbowk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he Story of... 後一篇:地震的準備與應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