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影音】西線無戰事

作者:流血者│2011-03-03 05:09:19│巴幣:2│人氣:357
好久以前寫的介紹文。
雖然看起來菜菜的,還是放過來好了。請隨意看。XD
 
=========
《西線無戰事》 (德文:Im Westen nichts Neues)

本片的背景是第一次大戰,德軍對法軍。
沿襲了原著小說,這是一部寫實、反戰,並且將戰爭赤裸裸呈現出來的軍片。
不過與其說軍片, 或許更適合稱為寫實片。因為其表現、其理念,都十分真實,而不只是單單的軍事。

《西線無戰事》 同時擁有原著小說、改編電影,而電影又先後有黑白及彩色。在當時形成短暫轟動。

我只看過黑白版,因此暫且介紹這較古老的版本;雖然因年代而稍有隔閡,這仍然是一部很棒的片子。至今仍然如此。
本片的年代十分古老,1930年拍攝。
所以可想而知,不但畫面黑白,而且在各種技術上都沒有現今那麼震撼,連表現手法、音樂等等,當然都有極大差異。
有些在現代看來可笑,但你會了解劇情想表達什麼,而絲毫笑不出來。

其中反映了許多戰爭的問題。以士兵的角度,將戰爭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而不再是國家控制的報紙、也不再是道聽塗說的狀況。不再是對戰爭美好的幻想,而是見識到最黑暗可怕的一面。 面對朋友的死,生還者如何適從?
面對無盡死亡,剩下的人又承受多少壓力?
即使大命不死,卻留下永遠殘缺的身體?
從前線回歸後,家鄉卻無法理解戰爭的恐怖?

一群學生懷著愛國心前往戰場,最後卻要面對無盡的可怕與黑暗。

本片雖然在技術上不若現代多采多姿,在部分表現仍然很出色。
我不會看演技,但我認為讓他能震撼原因的一個原因是,演員的表現:有時誇張了點,卻又能表現出真實的情緒。
神經衰弱時、朋友死去時,至少以我的標準,我覺得已經到位了。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的是,他節奏和現代不同,需要適應一下。
而且由於是黑白片,前期幾乎無法辨認角色;但這不影響觀賞就是。

由於老,連戰爭的形式都很陽春。
由於老,能傳入觀賞者的心裡。

在此大大推薦這部片。
(百視達還借得到。)

以下稍微介紹劇情,有前面的雷(不多)。



故事開頭在一間教室。
教師在講桌前發表一篇演說,手勢激烈,語氣處處透出慷慨昂。彷彿不是給學生講,而是要大聲喊給整個國家聽,以發洩自己的滿腔熱血。
他說著國家的情勢,說著軍隊的榮譽,極力鼓吹為國捐軀的悲壯、偉大。

學生們於是激動的跳起來,說我們要放棄安穩的學業,去闖蕩一番大事業!
每個人都喊叫著,將書本撕成碎片、拋上天空,瘋狂的大叫,被美好的幻想沖昏了頭。
大家跳著舞,魚貫走出教室,準備投奔軍隊。

學生激情表達投軍意願。

















起初,所有學生都想像自己穿上軍裝,一身帥氣。
新生訓練營時,他們開始體會到軍隊的辛苦。但他們認為那是長官在整人,離開前還狠狠的惡作劇,將長官修理一頓。

不過等到上了前線,一切就不同了。
──或者說,還沒上前線,事情就發生了。

一顆瞄準火車站的砲彈,打死第一個人。
那是學生們首次見識到「死亡」。
「不應該是他……不對啊,應該是我……」如此茫然的話語,出自原本天真的學生之口。


一群人很快來到前線部隊。
他們的新長官卡特是名精幹的人,糧食不來就自己找,狩獵老鼠以充饑。他也是名老兵,對戰場瞭若指掌,清楚如何生存。
同時,他豪爽粗獷,又有些無形的溫柔。(笑)
「只有我死了,戰爭才會結束。」這是他自己開玩笑的一句。

學生的第一個任務,便是到最、最、最前面設置鐵絲網。
除了一條壕溝和黑夜,沒有其他遮蔽物,完全暴露於大炮的火力下。
起初還沒什麼事情,接著敵軍開始攻擊──


學生們慌忙閃避、逃跑。
不幸的,有個人選錯了地方,砲彈恰好落在他旁邊。
慘無人寰的慘叫響起,「我的眼睛……我的眼睛!我瞎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所有學生只能靜靜躲藏,聽好友狂喊著。
有個人冒險衝出去,背回來的朋友,已經無了氣息。

……

……

如此種種,在學生們身邊不斷上演。
他們經歷許多,偶有存活的喜悅,更多的卻是恐懼、離別與悲傷在等待。
其中,主角的許多心境都耐人尋味,反覆的映證、思考「所謂戰爭」。  






這張圖 可說是代表了全劇的理念。將一切思想、一切殘酷,都表達出來了。
一個班級自願任軍,最後究竟有多少人能活下來?
《西線無戰事》 ──直到最後,才能理解這名字的意思。

我現在看到都還會起雞皮疙瘩。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72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ㄏㄏ 推

03-03 0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文化中心一遊... 後一篇:【漫談】228大坑行 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