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國際瞭望】推翻一個專制政權需要幾天?

作者:佑│2011-02-19 14:44:42│巴幣:0│人氣:373
【國際瞭望】推翻一個專制政權需要幾天?
 
⊙申浩德
 
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國際政治出現了一連串不尋常的變化:北非突尼西亞一個小販自焚引爆了將近一個月的動盪,28天後竟然推翻了連續統治24年的班阿里政權。受到這件事情的刺激,北非大國埃及的各大城市也出現了要求民主的示威遊行。18天後,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終於抵擋不住民意的壓力而宣布辭職。流風所及,同為伊斯蘭的阿爾及利亞、葉門與約旦,也都出現了程度不同的社會動盪。人們不禁要問:推翻一個專制政權需要幾天?
 
「暴政必亡」是政治學中顛仆不破的真理,但是針對上述問題,任何的教科書都沒有提供標準答案。不過,過去的一些歷史倒給了我們部分的線索。我們就拿素稱統治強悍的共產黨一黨政權的經驗來做個分析。
 
1989年4月,東歐的波蘭共產黨無力壓制力量強大的「團結工聯」,在圓桌會議後同意進行大選。由於受到中共六四屠殺新聞的刺激,波共在6月份的選舉中大敗,年底被迫由非共的總理執政,翌年1月波共宣布停止活動,11月完全交出政權。若從敗選起算,波蘭人民最後花了1年5個月的時間推翻共產政權。
 
與波蘭同樣有民主經驗的匈牙利,花的時間稍短一些。1989年2月,匈牙利共產黨在有爭議的情況下,作出了接受多黨制的決議,這使得匈共一分為二,而且元氣大傷。這個變化大大地鼓舞了該國的民主運動。1990年3到4月間進行大選,反共的「民主論壇」大獲全勝,接掌政權。匈牙利的政治變遷只花了1年2個月。
 
東德的民主浪潮是由匈牙利所引起的。1989年5月,部分民主化的匈牙利,宣布拆除與奧地利的邊界,這個動作竟然導致了將近4萬東德人民藉機出逃。該年10月,東德多個大城市出現示威遊行,中旬東德共產黨要求總書記何內克辭職,繼任的克倫茲也無法扭轉頹勢。11月9日,東德當局陰錯陽差的宣布打開柏林圍牆,沒想到竟然導致了東德共產政權的瓦解,前後只花了半年的時間。
 
1968年被鎮壓的「布拉格之春」是捷克人民心中的痛。1989年1月開始,要求平反「布拉格之春」的呼聲越喊越響亮,從夏天到秋天,捷克的示威遊行不斷,11月底共產黨交出政權,12月底大選,反對派的哈維爾當選總統,捷克的民主化之路,一共花了將近1年的時間就宣告勝利。
 
保加利亞原本就是一個比較溫和的國家。當東歐各國出現動盪時,1989年5月,首都索非亞出現第一次示威。半年後,共產黨總書記辭職,第二年年初,各黨派舉行圓桌會議決定進行民主化,6月大選剝奪了共產黨的優勢,保加利亞走上了民主化,前後花了1年1個月的時間。
 
羅馬尼亞的變化最短暫也最戲劇性。1989年12月16日,共產黨企圖放逐一位反共的牧師,引發了警民衝突,衝突最後擴大到首都,獨裁者齊奧塞斯古鎮壓不成,企圖出逃也不成,最後在聖誕節當天被叛變的軍隊槍斃。整個過程不過10天。
 
南斯拉夫是一個複雜的多民族國家。它從1990年7月宣布採行多黨制,引發了長達兩年的動盪、甚至內戰,它的解體過程超過兩年。阿爾巴尼亞從1991年6月改行多黨制,第二年3月進行大選,共產黨落選下台,民主制度建立,前後只花了10個月。
 
引爆蘇聯民主化和瓦解過程的是波羅的海三小國。1990年1月開始,三小國先後宣布獨立,引發了蘇聯的政治不安,戈巴契夫試圖挽救,但造成蘇聯領導層的內鬨,反過來又加速了蘇聯自身的分裂。1992年12月25日,也就是聖誕節當天,蘇聯徹底瓦解了,前後一共不到兩年的時間。
 
的確,暴政必亡是不變的真理。回顧歷史、觀察當前、瞻望未來,當渴望民主的人們站起來推翻殘存的暴政,如中共、北韓、越南和古巴時,人們還會問:推翻一個專制政權需要幾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37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紀元|大計元時報|暴政|專制|動盪|遊行|政權|瓦解|民主|真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正是這篇巨作讓我看清中共... 後一篇:走出桃源勝境 追隨宇宙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