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GOOGLE圖樣:元宵節快樂

作者:幾度花落時│2011-02-18 06:43:02│巴幣:0│人氣:833
2011.2.17為今年的元宵節
維基百科:元宵節
  
「上元」重定向至此。關於上元的其他意思,詳見「上元 (消歧義)」。
 
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燈節,日本稱上元(じょうげん)、小正月(こしょうがつ),朝鮮稱正月大滿月(정월대만월)、正月大보름(정월대보름,「보름」為固有詞,月圓、望日之意,或簡稱大보름)、上元(상원)、元宵(원소)、元夕(원석)、烏忌日(오기일),時間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
元宵節是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春天的到來,人們吃元宵、賞燈、猜燈謎,以示祝賀。這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 中華明朝錢塘瞿佑《雙頭牡丹燈記》:「每歲元夕,於明州張燈五夜。傾城士女,皆得縱觀」。在這一天,人們要吃元宵,鬧燈會,猜燈謎,提燈籠,許多地方還有拉兔子燈,放天燈的習俗。是華人社會的盛大節日之一。
道教中,上元節視為天官大帝(堯)誕辰,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分別屬天、地、水這三官大帝主管。上元節乃天官華誕,故燃燈以慶。終唐一代,朝廷皆正式祭拜。
在中國廣東佛山,有元宵節的傳統習俗「行通濟,無閉翳」。寓意走過通濟橋,就會健健康康,不會犯愁。
在馬來西亞,未婚男女在元宵節聚集到河邊拋柑,並在柑上面寫下姓名和聯絡方式,希望就此結識可以攜手共行的伴侶。 在香港,元宵節亦成年貨再造和回收之黃金大良機。
在臺灣,除了賞花燈活動及著名的臺灣燈會、臺北燈節、高雄燈會藝術節之外,還有北臺灣的新北市平溪區放天燈活動。另外,在中臺灣的苗栗縣則有著名的「苗栗火旁龍」,苗栗火旁龍是指以鞭炮、蜂炮炸舞龍方式得到「去邪(去舊)迎新年」的作用。在南臺灣的臺南市鹽水區則有著名的「鹽水蜂炮」。在臺灣東部的臺東縣,則有以鞭炮炸財神的祈福活動:「臺東元宵炸寒單爺」。
在臺灣早期,有未婚女性在元宵節夜裡,以偷蔥來討個結婚吉兆的說法。俗語說:「偷挽蔥,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臺灣話發音)。
 
 
元宵節
日文名稱
日文漢字 小正月 · 上元
假名 こしょうがつ · じょうげん
羅馬字 Koshōgatsu · Jōgen

韓文名稱
諺文 정월대만월 · 정월대보름
韓文漢字 正月大滿月 · 正月大보름
文觀部式 Jeongwol Daemanol · Jeongwol Daeboreum
馬賴式 Chŏngwŏl Taemanwŏl · Chŏngwŏl Taeborŭm

越南文名稱 (?)
國語字 Tết Nguyên tiêu · Tết Thượng Nguyên
漢喃 節元宵 · 節上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36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OOGL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d6495e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OOGLE圖樣:情人節... 後一篇:[新聞]東京「跌倒妹」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