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ファミ通WAVE 休刊,接下來是...

作者:R.R│2011-02-12 00:44:17│巴幣:10│人氣:946



經歷十年,日本最受歡迎的電玩雜誌之一「Fami通 WAVE」(ファミ通WAVE),宣布於2011年3月30日發售五月號後停刊。

這著實不令人意外。Fami通WAVE最大的賣點就是那個附贈的光碟,早期是PS規格的CD,後期則轉變成為DVD。在今天這個youtube視訊、PSN或是XBOXLIVE隨處下載的時代,這種附贈光碟體驗版與影片的時代已經過時落伍。

剛好最近SE出了Parasite Eve的相關作品「第三次生日」,這不禁讓我想起,那時候我們都期待每個月發行的WAVE或是「電擊D」。因為裡面都會附贈一些精彩的影片、體驗版或是超強的紀錄,而Parasite Eve寄生都市在當時,就是打著好萊塢的CG動畫技術水準作宣傳,所以更讓大家對這影片充滿期待。

當時我們要「佈教」時,就是帶著一些WAVE或是電擊D的光碟去朋友家展示。相較於當時電腦的「銀河飛將」、「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等遊戲動畫,鐵拳2或是刀魂(Souledge)的開頭動畫更有佈教的效果阿XDD



------

隨著數位化與網路資訊的高速化與氾濫,傳播速度如此慢的紙本媒介注定會被淘汰,更何況是講究聲光效果的電玩娛樂。紙本無法傳遞影像的動作,沒有音效、更不可能有3D效果。不管是新作情報或是攻略資訊,雜誌本身都失去了意義。

或許是如此沒錯,不過WAVE辛苦稱了十年,而且想盡辦法撐下去。舉幾個點來說明:



一、維持DVD。

在1998年8月創刊時是專門的PS情報誌,所以附贈的CD只能在PS讀,丟進Saturn是沒反應的。當時的電擊D也是如此,專門對應Play Station系統。到了2000年,伴隨PS2的發售,Fami通 WAVE也改成了DVD作為媒介。

不過就算到今天,PS3已經發行快五年了,Fami通WAVE依舊維持DVD的形式,並沒有轉換成BD。這說明了DVD→BD的發展並不順遂,也印證了PS3的初期坎坷與銷售失利,所以雜誌維持DVD,放棄PS系專用的規格,成為全主機對應的遊戲雜誌,DVD中也加入了全主機的各種遊戲映象。

二、捨棄了體驗版。

這些光碟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玩到某遊戲的體驗版。畢竟不像今天可以上網下載,在十年前,遊戲的體驗版幾乎都是來自這個管道。 但當你的DVD不再屬於某主機專用規格時,自然體驗版和記錄檔也越來越少,逐漸成為純粹的影像光碟。

三、增加各種單元。

WAVE經常有許多漫畫家、插畫家的連載,更為了吸引讀者繼續購買,經常作遊戲公司或是製作人的訪問。畢竟遊戲公司內部裝潢探訪或是遊戲製作人的訪談實錄,比較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




非常具有價值的FAMI通特別編輯「劍魂體驗版」,附贈Dreamcast專用的GD-ROM。

前面提過,FAMI通WAVE是PS系專用的光碟,當然不可能支援其他主機的讀取。當SEGA的末代主機DC發售時,對PS系列忠心耿耿的NAMCO竟宣布加入,並把劍魂(SoulCalibur)移植到DC上,這可是當時的電玩界大事。

DC的劍魂實在是Namco公司渾身之力的心血結晶,不僅是DC唯一40分滿分的作品(可不是現在滿分隨便給的時代),更體現了Namco的強大技術力,可以在敵人公司的主機平台上做出如此完美的作品。

為了這作品,Fami通WAVE發售劍魂「DC專用特別版」,裡面就放了劍魂的體驗版,整本書也只介紹劍魂一個遊戲。當然最後DC失敗,Namco再也沒在DC上發售其他作品。而為了讓 Fami通WAVE發售這體驗版,其他雜誌的體驗版還被迫順延,

DC的劍魂,正代表Namco聲望如日中天,令人佩服的頂峰時期,根本不是現在這種落魄樣.....

-----


今天,當Konami的官方攻略本交給Square-Enix來出版時、當電擊Play Station根本變成四格漫畫連載雜誌、當本家Fami通也辛苦支撐時,許多電玩雜誌消失在市面上時,Fami通WAVE也吹起了熄燈號。

之前曾討論過電玩、電腦與女性服裝雜誌的銷售比。1999年時,兩者的銷售量還差距不大,就算和最熱門的「赤文字」系列比較,電玩雜誌依舊名列前茅。

2010年的數據顯示雙方都受到網路化而減少了,但流行服裝雜誌的減少幅度有限,而電玩雜誌衰退的程度令人心驚,或許聲光娛樂效果再也難以用平面紙張來呈現了。
我曾經收藏數年份的完整電玩雜誌,包含Fami通和電擊Play Station。但今天,這些東西被我都在最深處的櫥櫃;在網路訊息都看不完的今天,我幾乎很少買電玩雜誌了。真的只是剛好看到路過無聊買一本,再也沒有「必收」的感覺了。

就像百事達和亞藝影音快要從我們的視界中消失時,「紙本雜誌」這種媒體,或許也該面對另外一個新的分水嶺了,找出一個新的銷售方式,那個過去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
INDEX

流行美女的包包裝什麼?(談女性服裝雜誌和電玩)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5390403

第三次生日:很勇敢的作品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2278537

虛胖:網路化時代攻略本的讀者想像(討論現代攻略本的一種現象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4848882

NICO模式與電影化之觀察:從「玩」到「看」的發展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328309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31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玩|電玩雜誌|Fami通|ファミ通|Dreamcast|劍魂|體驗版|ファミ通WAVE|RainReader|PS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夜歌
以前會買電玩雜誌,現在統統丟掉了
還是沒有網路快速

02-12 17:52

R.R
這就是時代的變化02-14 00:11
晨風
還是會去收FAMI通,只不過是台灣版的 XD

02-13 12:35

R.R
我擔心青文撐不了多久。02-14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ii2的可能性,一模一... 後一篇:動漫信用卡,你喜歡哪一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