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製作】故事構想1-5章

平沙 | 2011-02-05 01:13:58 | 巴幣 6 | 人氣 1115

內含大量劇透
 
這部分我想將整部故事拆解,所以會看到許多失去包裝下,劇本非常不美好的一面……
 
故事的構想,如之前所說的,就是自由發揮。但會有這樣的走向,到底是如何生成的?我想總結一句就是,製造矛盾與衝突。
 
所以在一二章經歷了一段逝去與歸來的歷程,
 
三章開始面對身分轉變的混戰;
 
四章揭露另一個沉重的過去,產生了自我的迷惘與掙扎;
 
五章則更進一步的揭開角色的謎題,
另一個存在千呼萬喚始出來,
在失去與犧牲之下,帶著遺憾與西邊捎來的希望,繼續前行。

逝去與歸來
 
一章的逝去,顯現出先天性的力量宰制,無力反抗的命運,命不該絕僅是上天賜與的幸運,因而有了二章歸來的道路。
 
逝去與歸來一向是在現實世界中無法做到的事,但在遊戲中我卻得以完成,只是當歸來之姿不再屬於自己,甚至會產生另一個衝突的矛盾,一個本如白紙般單純的他該如何面對?
 
背景的部分,傳統西方奇幻背景都有魔法師與僧侶的設定,因此我也不免俗的用了這些元素。
 
魔法一向被認為是神祕力量的來源,起死回生這樣不可思議的事,自然就讓魔法去實現,因而有了魔法之都雅加拉的誕生。
 
神聖的力量一向是具有慈愛與包容的精神,會與守護、治癒等要素扯上關係,但是當這樣正面形象的力量,卻為一個反叛形象的角色擁有時,那樣的反差或許也是很有趣的,因此,便有了弗列加這個角色的原型。
 
以上這些,便構成了我故事邁向認真之作的起頭,說來其實都是很傳統老梗的元素,我只是加以相互的堆疊、包裝、再利用,因而產生了今日的呈現。
 
身分轉變的矛盾
 
自我存在的認同,一直是人們成長歷程會不斷面對、反思或省悟的問題,通常我們在青少年時期,會開始產生這樣的疑慮,進而邁入成人的階段。
 
但是,一個稻草人並沒有這樣的成長歷程。
 
在自我還沒建構之時,就以被他者所佔據,
那麼,站在這裡的我是誰───
 
但是,除了面對自我存在的質疑外,還得面對外在的質問,無論是不相識的故友,還是熟悉的陌生人,因此有了吉克與菲尼安的登場。
 
第三章,兩個存在總算正式見了面,自此本作的主軸,最終就是要去解決兩者的存留問題。
 
而在第四章,隨著深入倫拜境內,開啟了另一線故事。
 
混血者存在的矛盾身分──種族議題不是個新東西,所以我盡量試著用一些新東西去詮釋。當然遊戲世界可以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我自然也很胡亂的想了許多自己都想吐槽的橋段,但是這一段故事仍舊是我滿喜歡的橋段之一。
 
混血者是混亂的象徵,他們體內另一半未知的力量會帶來災禍……
 
出於對未知的恐懼,或是過往曾受迫害的經驗,這個國家的人們,利用了女神的力量,束縛、制裁混血者們。哈卡出現的異相造成混亂,有人因而犧牲,這些無異是混血者的原生力量造成,但一切的肇因卻始於當初束縛混血者們的印記。
 
那究竟錯的人是誰?
 
是原本就不該存在的混血者?
還是擅加束縛與制裁的人類?
那犧牲者又該是誰的責任?
 
這些問題與矛盾構成了四章的尾聲,在兩個意志的拉扯中,只有一方能夠戰勝。
 
(這裡當初設定有另一個意志戰勝的情況,但後來也作罷了,成為眾多未出生的故事橋段之一。)
 
千呼萬喚始出來
 
延續著三、四章一直在拉扯的兩方,愈漸緊張的種族爭論議題,加上初章埋的幾個梗……這些堆疊到第五章都有了重要轉折。
 
維持秩序所必須的「正義」,也只是危急之下的必要之「惡」。
 
女牧師說了這句話,倫拜開始改變的聲音出現,但依舊難以抵擋當下群眾之憤怒,混血者的部分秘密因而被揭開,另一個他終於在「現世」中出現。
 
而伴隨著被力量所迷惑的魔法師,甦醒的女神,佩爾羅的意涵也逐漸揭露,倫拜有了重大的改變,而同時掌握兩種力量的老者做了選擇,失去支柱的稻草人再度陷入長眠的夢中。
 
故事的觀看者,在結末中開始扮演起故事的推動者,夥伴的棄而不捨,聽見了來自西方的一線曙光………
 
 


簡言之就是一到三章主要在鋪梗,四章邊鋪邊揭露,五章持續的將事情說明白,並留下接續六章的線索。
 
這些我都寫得挺開心的,因此六七章仍舊是在我天花亂墜的想像中,等到發覺收不了尾時,第七章的改寫,以及八九十章的難產,我就完全動彈不得了。

創作回應

john333347
很喜歡拜倫的反差設定!
很深刻
2015-01-31 21:5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