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國種族主義點滴

—— | 2011-01-31 14:45:45 | 巴幣 0 | 人氣 1039

美國獨立以前,北美洲的種族主義應該不能算在它的頭上。美國獨立之後,奴隸制延續了很長時間,這是有目共睹的,漂亮的美國《憲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與奴隸制、種族主義並不發生矛盾和衝突。但是,美國的種族主義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它對於印第安人和黑人的態度不完全一樣。

   美國同英國的決裂是從「茶葉稅」開始的。英國規定,北美銷售的茶葉由英國壟斷,而且稅收較高,「美國人」不答應。當然,美國的獨立還有其他複雜的原因,「茶葉稅」衝突只是美國獨立的導火索。

在「茶葉稅」衝突中,「美國人」利用了印第安人。他們扮成印第安人,爬上英國輪船,將英國運來的茶葉倒入大海。這個舉動很有意思,為什麼非要把向英國挑釁的行為,安到印第安人頭上?理由其實很簡單,這些最初的造反者是在向英國表達這樣一個意思:這裡是印第安人的國家,與你們英國不一樣,不是同一個國家。也就是說,北美殖民地最初的造反者化身成為印第安人的繼承者,以顯示自己不是英國的臣民,由此,為自己的造反獨立尋找到一個民族主義的藉口。

我在「大國崛起」系列文章裡曾經說過,民族主義起源於歐洲。這一思想在很長時間裡,成為歐洲各小國家紛紛獨立最有力的理論武器。美國獨立的時候,他們也想借助民族主義。但是,「美國人」很難將自己與英國人分成不同的民族,只好借助印第安人。對此,印第安人一無所知,印第安人的名義被「美國人」盜用了。而獨立後的國家也並不是印第安人的國家,反而,美國的印第安人繼續遭受了100年的屠殺。

直到今天,美國社會在很多方面依然羞答答地表露出一個態度:美國的權利來自於對印第安人的繼承。例如,美國的貨幣上有印第安人的頭像,加拿大也有;美國有一種香煙,在二戰結束後的德國,這種香煙甚至短暫地起到臨時貨幣的作用,這種香煙的商標就是印第安人頭像;如今美國的武器庫中,很多都用印第安語言來命名,如「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戰斧」導彈。這種情況也延伸到很多民用產品,例如中國人比較熟悉的「切諾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美國白人與黑人不能通婚,但是與印第安人可以通婚。曾經還發生這樣一件事情,美國人找了一個印第安酋長的女兒,把她當成印第安人的女王,隆重訪問英國。這位毫無權利的印第安人「女王」的丈夫就是一個白人。從這裡我們看到美國民族主義的虛偽:為了給自己的造反行為開脫,便找到了印第安人這個最好的民族主義的理由;但是另一方面,他們又沒有把權利真正交給印第安人,而是大肆屠殺印第安人。換句話說,美國人用印第安人的名義拿到了權利,然後公然竊取或搶奪了印第安人的權利。

民族主義與種族主義具有密切的關聯,兩者很容易就走到一起。在美國對於黑人的態度中,種族主義體現得非常明顯。美國南北戰爭號稱是為瞭解放黑人,為了獲得戰爭的勝利,在戰爭期間,北方政權宣佈,黑人只要願意加入攻打南方的行列,每個黑人可以從南方白人奴隸主那裡獲得40英畝的土地。這一政策對於黑人很有吸引力。但是,戰爭結束後,這項法令即被廢除。土地還是白人的,黑人還是貧窮,原先的奴隸主搖身一變成為老闆和僱主,黑人則從奴隸變成打工者。

美國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選舉。南北戰爭後,黑人名義上獲得了平等的公民權,但是,美國白人意識到,如果讓黑人群體在政治中發揮影響,必將損害白人的利益。因此,美國對於黑人的選舉權利設置了文化門檻,黑人必須通過白人的文化考試,才能獲得投票權。這一政策對於保護白人利益是非常有效的。一方面,黑人長期得不到文化教育的機會,普遍文化水平較低,不懂白人法律,再加上貧窮,陷入惡性循環。要知道,那時候對於黑人沒有義務教育一說。另一方面,如果黑人有機會受教育,學習的內容一定是白人規定的內容,文化考試都在白人掌握之中。美國的這一政策是造成黑人長期文化水平普遍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直到今天,1%的美國人住在監獄裡,其中一半是黑人,大大超出黑人在全部人口中的比例。法律對於黑人白人也並不公平。統計顯示,在美國所有吸毒人群中,75%是白人,而因吸毒而坐牢的,正好倒過來,75%是黑人。

法律對於黑人的不平等在美國始終存在,南北戰爭之後,這種不平等甚至是公開的。在這個全世界法制最發達、最健全的國家,長期允許對黑人採取私刑。1882-1927年,因私刑而死亡的黑人,能夠統計的超過3500名,這個數字高於同一時期政府法院判定的合法死刑數。在那個年代,對黑人動用私刑的照片還被印成明信片,在美國廣泛傳播。

1916年,德州一個17歲的黑人精神病患者,因被懷疑殺死了一名白人女性(事後證明是意外死亡),由法院判定為死刑,整個陪審團都是白人。法院冤枉這名黑人不算,死刑的執行採取了公開的火刑方式,共有16000人圍觀,簡直比觀看體育比賽規模還要大。由於大量人群的圍觀,為了滿足人們的觀看需要,死刑執行時間就不能太短,必須延長折磨時間。行刑者先是砍斷黑人的手指,然後再割掉他的生殖器,上演了一場現代版的「凌遲」。當火堆點燃以後,怕他很快燒死,燒一會,便將這名黑人青年吊離火堆。整個行刑過程延續近2小時。請記住,這是在1916年,受刑者是一個精神病患者,最終還是被冤枉的,無罪的。

美國的白人恐怖組織3K黨也是在南北戰爭之後出現的。在3K黨最猖獗的時期,全美範圍內的成員超過5萬名,後來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也是3K黨分子。3K黨最猖獗的時候,每週都要對一名黑人執行死亡的私刑。面對這種現象,有人甚至說還是奴隸制好,因為,奴隸是私有財產,奴隸主一般還不太願意讓奴隸死亡。

二戰期間,很多美國黑人參加軍隊,投入到與法西斯的戰鬥中。當戰爭結束,黑人穿著軍裝回到美國,居然引起白人種族主義分子的不滿,他們像3K黨一樣殺掉這些黑人,原因僅僅是因為黑人穿上了軍裝!而這些黑人曾經與白人士兵一起流血,保衛著偉大的美國。

如今,美國很多檔案館都銷毀了對於黑人私刑的照片和新聞報導,彷彿那段歷史根本不存在,彷彿美國人從來就是善良和充滿愛心的。從美國人試圖掩蓋自己歷史罪惡的行為,我們也就能夠理解,日本人為何不願面對二戰期間的暴行。所以我們也能理解,二戰之後,聯合國和西方社會對於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為何沒有提出任何批評,因為,當時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與南非相差無幾。

美國建國200年後,才出現了馬丁-路德金為黑人爭取權利的運動。在這個運動中,有一位黑人領袖說:自由只能用子彈才能得到。可見直到美國建國200年後,種族仇恨依然十分強烈。然而,子彈最終打進了馬丁-路德金的身體。

直到馬丁-路德金之後,美國的黑人民權現象才開始改善。今天,人們用黑人爭取民權來定義那個時代,實際上是為了避免種族主義這個令人難堪的詞彙。因為,種族主義這個詞彙在二戰之後,基本上成為特指希特勒的詞彙。然而,詞彙的變化,並不能改變美國種族主義的實質。也是在此之後,當年殺害無辜黑人的個別3K黨分子開始受到審判。前不久,美國一名3K黨成員因幾十年前殺害黑人的行為被判有罪。這位看上去非常慈祥的美國老人,對於殺害無辜黑人的行為,毫無悔意。

我經常說美國和西方社會的壞話,引起某些人很不高興。其實我並不否認美國和西方有值得中國人學習的地方。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中國不是十全十美,美國和西方也同樣不是十全十美。盲目的崇拜,應該變成理性的思考和判斷。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