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屍鬼

作者:莫札瑞拉│屍鬼│2011-01-26 22:16:06│巴幣:2│人氣:952
 
        吸血鬼與狼人可以說是恐怖驚悚作品中歷久不衰的題材,雖然已經有許多相關的名著但是新的作品仍然不斷的誕生,對於吸血鬼的能力與定義,還有故事中的世界觀也具有各種不同的詮釋。不同於那些帶入新創意作品,《屍鬼》在吸血鬼的設定上完全承襲了吸血鬼的典型形象和特徵,而將這種西洋味十足異國妖魅原汁原味的置入傳統的日本鄉間村落,在不折損兩種文化的古典風韻的情況下,彼此完美融合,便是此作品最獨到之處。不過動畫承襲了藤崎龍先生在漫畫版的華麗畫風,所以還是替沉悶陰鬱的故事帶來了新意與些許前衛的氣息。
 
                                                               *以下劇情透露注意!
 
        劇情以推理的方式緩緩揭開神秘生物屍鬼的全貌,更藉由室井靜信此角所寫的小說以劇中劇的神秘方式刻畫「受詛咒之人」的內心世界。將好幾萬字的小說視覺化一定有其困難度,但是沒看過小說的我也能理解劇情而不會感到不解或莫名奇妙,正代表在劇情的節奏感、轉折與重點的恰到好處。看完之後,會讓人有衝動想要拜讀小野不由美先生的原作小說,會想要更深入地去理解這部作品,想要獲得更細膩的人物與氛圍的描述。因此,筆者個人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完整而且成功的動畫。
 
        生命以生命為食,生命自洪荒之初即是如此;而所謂的道德倫理,則是伴隨著人類文明的產物,對漢人而言「儒學」就是其象徵,對歐美還是伊斯蘭文化來說則是宗教裡的「神」。屍鬼作為生命型態的一種,依靠吞噬其他生命維生是很自然的事,但可悲的是即使肉身已經成為非人的存在,在精神上卻仍然承襲著身為人類的性格、記憶與文化,所以不完全變態的屍鬼自身仍受到來自人類世界道德審判的精神壓力,也就是不斷困擾劇中血祖桐敷沙子的罪與詛咒。與其說桐敷沙子這個角色在尋求的是信仰上的造物主的垂憐,毋寧說曾經為人的她仍渴望的是來自人類社會的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桐敷政治郎(人類同伴)的逝去比桐敷千鶴(屍鬼同伴)的死亡更令她感到打擊的原因所在。如果能變成《惡靈古堡》那種感染T病毒的雜魚,那種毫無記憶與思考能力的進食機器或許會比較幸福也不一定……
 
        在上一段提到屍鬼仍承襲著身為人類時的種種,那麼屍鬼之惡即是人性之惡。喜好時髦打扮的清水惠在生前時就是一位鄙視土氣小鎮居民們與親友,將自身的不順遂一味怪罪於人的崇外少女,只是在得到屍鬼的能力之後變得更肆無忌憚,目中無人,甚至無情地吸食自己的雙親和從小一起成長的青梅竹馬田中薰的父親的血維生。雖然厭惡人們以自身的價值觀去評斷她,但她自己卻也不在乎心儀對象結城夏野的感受地跟蹤與偷窺,甚至企圖將結城君變成屍鬼,欲以這種強迫的手段使他成為伙伴,這種強行將自己的情感加諸於人的作為,與是不是被稱為吸血鬼的物種無關,而是顯露了一個性格有缺陷的人在得到更強大的力量與沒有了法律(人類的)束縛之後,行為只會變得更加惡劣與偏差而已。身為人之時的個性原本就幼稚卑鄙的村迫正雄,在變成屍鬼之後依然幼稚卑鄙,原本就是爛好懦弱的武藤徹,縱然成為屍鬼也依舊如此,受到上級威脅與面對飢餓恐懼,只能一邊哭泣一邊吸食好友與親人之血。
 
        
                                                    *作了很難收尾的事(泣)......待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77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屍鬼

留言共 1 篇留言

群星的奏鳴曲
話說.....別人推薦我看屍鬼...

我買第一本漫畫試看...根本看不懂啊?

是不是沒追後面就沒搞頭....

01-31 11:57

莫札瑞拉
是的,屍鬼走越搞越大路線!大到我心得文寫不完(?)01-31 15: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elovebelov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法少女 MAD... 後一篇:【心得】續.夏目友人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カトレア- Siyu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