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瀏覽器備份]Opera個人設定與資料備份

—— | 2011-01-25 16:14:44 | 巴幣 0 | 人氣 536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樣的,如果你想要備份好你的Opera設定與個人資料,你同樣需要對Opera瀏覽器的結構有一定瞭解。本文針對 Windows 系統下的瀏覽器Opera結構作一些簡單的分析,讓讀者瞭解如何才能備份好自己的Opera設定與個人資料。

Opera 的執行文件與個人設定

Opera是一個以功能和自訂化為導向的瀏覽器,為了很好的區分使用者的設定與Opera本身執行所需的文件,所以Opera的程序結構基本上是把這兩者給分開的。用更加淺白的話來說,如果你的誤刪Opera執行所需的文件,對你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下圖可以看到個人設定的部分是用一個特殊的資料夾區分開來的:

影響設置存放的位置

設定資料的存放位置其實是可以痛過設置來變換的,關鍵就在於[operaprefs_default.ini]這個文件的[Multi User]這項設定的參數值為0。
Multi User 參數說明:

  • 0:這台電腦非多人使用(只有一個電腦帳號),則Opera會只使用一個設定值,不會針對每個電腦帳號去建立個人的設定值。設定值的存放位置也會被設定在[Opera.exe]所在的資料夾中。
  • 1:這台電腦有多位使用者(有個電腦帳號),則Opera會針對每個電腦帳號在系統目錄(%APPDATA%\opera)中建立個人的設定值。

Opera:about 告訴你設定值在哪

相比起使用者去檢查[operaprefs_default.ini]這個文件後,才能得知自己的設定文件在何處這麼麻煩。通過在網址欄輸入[Opera:about]這個特殊的內容網址,Opera就會開啟一個關於你的Opera的詳細資料網頁。在這個資料網頁中,你可以很容易的找出你的Opera設定值的路徑到底在哪裡。
  • Multi User設為0時,設定檔會隨著Opera主程序的而移動。
  • Multi User設為1時,設定檔會固定在系統資料夾[%APPDATA%\opera]中。

設定值中有什麼

在文章開頭我就有提到,Opera會將個人設定和執行所需的文件都分開存放。所有設定值資料夾中所含蓋的就是所有使用者的個人設定和資料。從下圖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設定檔資料夾中包含了像快取、頁籤組、個人樣式、快速撥號圖示、自訂化的工具列、設定值、Cookies、密碼管理等等,所有你可想到的個人設定或資料都會被存放到這裡。

如何備份這些設定和資料

這些設定和個人資料對使用者而言非常重要,一旦在沒有備份的情況下遺失,對使用者將會造成莫大的損失。所以備份這些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動作,且最好定期執行。備份的方式由淺入深大約可以分為3種
[Opera Link]:適合一般初級使用者
同步的方案很顯然是最大眾化的作法,痛過設定帳號的方式,使用者就是可以透過Opera Link的服務器來備份7種不同的個人資料。但不穩定、無版本管控和無回溯的功能使得在發生意外狀況的情況下,個人資料可能會陷入無法取回的窘境。
[OSIE 備份工具]:適合初級到進階的使用者(可結合Opera Link一起用)
利用OSIE這個備份工具,你可以快速且自訂式選擇你想要備份的設定或個人資料。但OSIE的缺點也非常明顯,因為屬於個人開發,OSIE已經許久沒有更新,目前得很夯的延伸套件也自然的不在備份選項中。而且,若讀者有使用Opera Link來備份書籤等個人資料時,當錯誤使用OSIE來還原某些設定時,可能會導致嚴重的資料遺失(縱然這樣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自行備份]:適合進階的使用者(可結合Opera Link一起用)
相比起OSIE,自行備份的難度又更高一些。首先使用者必須知道設定檔的存放處,接著還需針對自己需要的部分來備份相關的文件,對文件的格式和認知都需要有一定瞭解程度。甚至你還可以透過文字編輯器來修改一些特定的文件,所以這是三種備份方式中最困難但也最能夠自由發揮的備份方法
版權聲明:轉載時請以超鏈接形式標明文章原始出處和作者信息及本聲明
文章引用地址:http://www.iefans.net/opera-sheding-beifen/ 作者:iefans

創作回應

11號
你引用的內文就寫了引用t7度空間,繞了一圈修改一下吧
2013-08-08 14:22: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