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砂時計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09-10-01 03:30:01│巴幣:0│人氣:259



 
  書名:砂時計
  作者:芦原妃名子
  集數:全十集
  出版社:長鴻
 
 
 
  事實上到第八集,就可以算是完結篇了。
  第九集算是翻外篇,第十集則是算日後所發生的外傳故事。
 
 
  現在、過去、未來,都不可能回到過去約定的那一天。
 
  你知道沙漏吧。有種說法,沙漏的下面代表著過去,中間細細的那段是現在,正在往下流洩的是未來。
  你知道嗎?在日本仁摩町有個「砂的博物館」,那邊有個全世界最大的沙漏,計時一年,高5.2M,漏斗量1.0T。
  「從這樣看,一年還真是意外的長。」
  但是從小孩子的眼光來看,一年,原來好小啊。
 
  那是十二歲的冬天,杏的父母離婚,杏跟著媽媽回到媽媽鄉下的故鄉,沒朋友、沒書店,連個小小的隱私跟細膩感都沒有的故鄉,但有著親切。那是媽媽以前逃離的故鄉。
  一切是在這會下雪的鄉下開始的故事,少女遇到喜歡的人,因為沒辦法待在那樣的世界只能放棄,隨著時間過去,她遇見了可以帶自己離開村子的人,很久以後,她離婚,帶著女兒回到她逃離的地方。
  從十二歲開始,她也體會著自己的歷程,從小孩,到少女,到成人。自小擁有的朋友,在照片裡的四人,這個世界很大,除了小小的鄉下外,還有更大的世界。
  砂漏中的砂不斷掉落著,這是關於一個女孩,由女孩成為大人,她和週遭的人,一個擁有十四年的故事。
 
 
  好久沒看到這麼讓人覺得好看的漫畫了。
  我喜歡這種「少女」漫畫,少女的細膩,少女才講得出來的故事,大家都看得懂,這並非你是大人小孩男生女生,而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個少女,那無關你MAN or 所謂的現實,而是可以觸動你內心的東西。
 
  先說對於這部「漫畫」的感覺吧,初期會有這一頁跟下一頁連接不上的感覺,就像一件30分鐘的事少了其他10分鐘,但這點隨著集數進行而有了很大的改進。畫風是我喜歡的偏向真實的畫風。
  劇情的進展,是採取一段段時光,兩三個月可能一下子就在兩頁之間過去了。內心轉折和「少女漫畫」才有「閒暇」特有的不安,描繪地相當細膩跟透徹。
  與其說是說描寫一班人偏見以為的少女戀愛過程,這是描寫一群人如何度過他們十四年人生的故事,還有更長的時光。翻閱過去的過去,正在翻閱的現在,即將翻閱的未來。正在翻閱的線在即將成為過去,還沒看見的未來轉眼成為正在凝視的現在,然後,如同被保存在照片一樣,過去留了下來,就算以後可能記性不太好,但一定會「想努力」記住,珍貴的過去,以及無論如何都不會捨棄的現在。
 
  很,讓人體會到人生的故事。故事幾乎都以女主角的歷程為主軸,偶而穿插一段另外的人現在在做什麼。故事中,可以感受到,很平常的人們,沒有特別奇怪特色的人們,活著,思考的故事。
  那是一個很軟弱的人,總是硬撐起自己,最後支離破碎。
  比想像中堅強。
  那裡有一個絕對贏不了的人,永遠也無法超越。
 
  很難以言喻的故事。如果說這是一個充滿壞女人、強大的主角、勇者歷經千辛萬苦擊倒魔王最後發現魔王才是正確的一方之類的故事的話,那或許會很「簡單」吧,但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少女的故事,這比複雜的奇幻史詩還要困難地可以說出他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一個人,和他週遭的人,十四年的時光,比從宇宙誕生到世界毀滅的故事,還要複雜。
 
  女主角,是很過分的人。自始至終,跟她媽媽不太一樣,她都是很自己地活著。因為自己的關係,認識了很多人,和他們一起走過,然後心理存著某個人。犯了很多錯誤,在不應該的時候作了很多蠢事,跌跌撞撞、迷迷糊糊地往前走去。
  隨著時間過去,每個人都這樣歪七扭八地走過來了,就像大卡車般撞碎了自己面前的阻礙,車殼上面傷痕累累,但還是繼續在道路上奔跑,這本不熱血,不灑血,就只是條不停遇到岔路和凹坑,車痕全速奔馳,沒有剎車,但卻意外地可以看著一路風景。
  沒有壞人,只是一般人,甚至可以說充斥著好人,甚至可以說這是一部人們在自尋煩惱的故事。
  人們都很有親切感因為會覺得是日常的縮影,某些人心中自由的鳥籠比他們富麗堂皇家中更讓人有印象。那是你在十五歲、十八歲、現在還有未來都會想過的種種。所以才會覺得,好容易看下去的。
 
  不要隨便跟別人說加油,不知道別人私下的努力,不要隨便跟別人說加油,不知道別人心下的裂痕,不要隨便施加壓力。
  但是,我們只能看到表面不是嗎?我們只能看到結果不是嗎?
  人生就只有這樣,沒有辦法逃避,唯一的逃走的方法只有死掉而已,但是,這也只是把重量交給下一個人吧。
 
  就走下去吧,就算會被樹枝刮花,就算不停地撞碎巨石,但也只能也一定走下去吧,再怎麼堅硬的事物,也無法阻擋在你面前,唯一留下的,也只有過去而已。
  人生總是跟想像的不一樣,沒有想像中平坦,但也沒想像中曲折,你身邊的人可能不是你未來的人。我們都只是他人的過客,就像其他人是我們生命中的一段插曲,或許我們無法像過去般以為地永遠在一起,但也請記得,我們的過去,還有延續。
  請努力幸福吧,每一個人,都有幸福的權力跟可能性。
  請想要幸福。
 
 
  那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夢想,我希望他可以幸福。
 
 
  我發現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唱著金絲雀的少女的故事。但我也很喜歡第十集中,所透露出,當時男主角真正的心境。
  男主角是好人,男二號也是好人,妹妹也是自己苦惱、自己努力、也是很可愛的孩子。
  爸爸是笨蛋、媽媽也很笨拙,就算成為過去,也是首讓人懷念的光影。
  
  一點也不粉紅色的故事,屬於心中的少女,有時候有點黯淡,有時候散發著光彩,就像踩下去有著清脆聲音的沙灘。
  值得一看的故事。
 
  我啊,也稍微想要堅強一點了。
 
 
  另外一題,這被改編成日劇、電影過,非常值得一看後,當時播出時段不是大家所謂的「偶像劇」時段。不過那是一部很棒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4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砂時計

留言共 1 篇留言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06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之魂玉 終於破關 玩後... 後一篇:美少年夢工廠綺麗版 系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