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刀劍百科]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6):槍(1)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真‧三國無雙│2011-01-03 21:21:58│巴幣:4│人氣:2533
原本預定要介紹只有在「聖劍鍛造師」有出現,屬於較為冷門的「雙手大劍」,不過想想還是先從接下來這個可能要寫得較長(依照參考作品,至少會分兩篇以上),也是廣泛被使用的冷兵器先介紹。
 
這把許多名人都用過的武器,就是足以誇稱為「百兵之王」的「槍」。
 
補:資料引用自中文維基。
==============================
飛燕的冷兵器講座(6):槍(1)-中國的槍矛系長兵器
 
古書「三才圖會」中附錄的各種槍兵器樣式
 
關於槍(或「鎗」)
 
槍,亦寫作「鎗」(「水滸傳」裡某位英雄的別稱即用此字),是古時常用的一種長柄有尖頭的刺擊武器,是相當早出現的武器之一,曾經長期在戰場上使用,有「百兵之王」之稱。

關於中國的「槍」
 
中國標準的槍形的武器總共有「矛」、「鈹」 (ㄆㄧˊ)、「槊」(ㄕㄨㄛˋ)等稱呼,「矛」和「鈹」這兩種稱呼比較早出現分別是在商代與東周,「槍」與「槊」則是在三國時代才出現,所以三國時代前無「槍」與「槊」一詞。中國古代的槍,從武術上使用的一、兩公尺的槍,到長槍陣用的八公尺長的長槍都有。
 
槍與矛的差別並不是很大,但總體而論比較大的差別在於具有殺傷力的槍頭。近世的中國槍通常會裝上槍纓,可擾敵視線及阻塞敵方血液噴出(槍頭刺中敵身時),矛則沒有。古時矛為人類的主要狩獵工具,後來演變為戰爭中使用的武器。一般而言,矛指身輕而且能作投擲的武器,而槍多指以手緊扼使用,不會主動用作投擲的武器。
 
槍頭形狀
 
有些槍矛的刃部被製成焰刃狀的槍頭,如蛇矛(亦作「蛇矛槍」),因於棍的頂端有如蛇般彎曲的雙面刃而得名。蛇矛除了能像槍矛般刺,亦能砍。於三國時代的蜀國武將張飛使用的「丈八蛇矛」即屬蛇矛,有時其它長柄兵器也會做成焰刃狀,這種形狀可較有效的切割目標並造成大量出血,但也較容易磨損。
 
槍以外的長柄兵器
 
戈:商代出現,古時車戰用武器,刃部的裝置為橫置的,可以用來啄擊與勾砍。
 
戟:商代出現的一種將戈與矛結合成的武器,可刺可啄可勾砍。另外在宋代出現一種將月牙刀刃與槍矛結合,也稱為「戟」的武器,在槍上結合一支月牙刀的稱青龍戟,結合一組(兩支)月牙刀的稱方天戟,更有另一種形式複雜還加上鏈錘的混天戟。

鉤鐮槍:唐代出現,槍頭附上了鉤,設計上與戟類似,款式多樣,北宋時最為活躍。
 
長柄刀:宋代出現,加上長柄的大刀,款式多樣。刀身上附上鉤的又被稱作鉤鐮刀;雕工較精的長柄刀被稱為偃月刀,但偃月刀因重量的關係多供為訓練用途。
 
鏟:明代出現,槍頭為筊形、或較胖較短的月牙形的長柄兵器,著名的中國奇幻小說《西遊記》中的沙悟淨與《水滸傳》中的魯智深即是手持這種武器。
 
二郎刀:明代出現,三尖二刃刀,將槍與劍結合的長柄兵器,著名的使用者為《封神演義》與《西遊記》中的神將-二郎神(楊戩)。
 
狼筅與筅槍:明代出現,保留木竹枝枒的槍,其中枝芽遭整修過的為筅槍,沒有修整過的為狼筅,保留的枝芽可以有效的抵擋敵方的攻擊。戚繼光的部隊中所使用的「鴛鴦陣」裡,就有使用此種兵器的成員。
 
钂(ㄊㄤˇ):明代出現,附有細長月牙刃的槍,外形類似加長版且分岔角度更大的三叉,長長的月牙有用來推擠敵兵與阻擋攻擊之效。

抓槍:
古代稀有兵器的一種,刃長一尺五吋,桿長有六呎;槍上共有大小刺20個,最長的刺為三吋,最短的刺為一吋,其他各刺均相差一分。
 
槍與火器結合

根據敦煌石窟中發現的絹畫《降魔變》來看,中國五代時期就可能在槍頭上綁上噴火器而成為火槍。在南宋時就有火槍的文獻記錄,南宋軍隊利用會持續噴射火花的「飛火槍」或「梨花槍」,來對抗北方金國或蒙古等的騎兵。
 
=======================
西方的長柄兵器
 
Spear-在英文中可解作槍或矛。
Javelin-可稱作擲矛或標槍,多為較輕身及專門設計作投擲用途的槍矛。現代運動「擲標槍」一詞的正式英文名稱為「Javelin throw」。
Lance-指中古歐洲的騎士專用的長槍,通常是錐狀。
(補:使用「Lance」作為武器者,英文統稱為「Lancer」,也就是「槍騎兵」。)
Pike-指長槍陣用的大槍或稱長柄步槍,長可達五至八公尺,著名的西班牙大方陣即是持這種超長武器。也有較短的版本(稱為「Half Pike」),較短的版本通常在船上使用,後來也成為歐洲下級軍官的指揮棍。
 
Glaive-西洋式的「長柄刀」或「刀槍」(指帶刀的槍),法語稱為「Fauchard」。

GuisarmeRanseur-皆是帶鉤的槍矛,但是「Guisarme」先出現且消失於十五世紀,一世紀後「Ranseur」才出現。

Partisan-槍頭巨大的槍,十五世紀末出現,非正規軍與正規軍皆依序採用,後來被其它長柄兵器取代,但在歐洲的宮廷衛士中的手上還可以看到它的存在。

Halbert-「斧槍」、「帶斧的槍」,較一般的認識為「瑞士戟」。

Bec-de-corbin-一種長柄戰槌,其中「Bec-de」為法語中的「鳥啄」,「Corbin」為法語中的「烏鴉」,名稱的意義為「鴉啄戰槌」(附圖)。某網路遊戲中誤稱為貝卡合金,但事實上它跟貝殼、卡片抑或是合金三者「一點關係都沒有」
 
(謎:我很想知道是哪個遊戲請到這麼白痴的翻譯....)
 
下一篇的「槍」是日式設計的類型,也稱為「和槍」(特徵為槍刃部位較長)。
 
===================================
參考圖:對岸同人畫家創作的女版「三國點將錄」(喂!)
 
關羽-青龍偃月刀
 
張飛-丈八蛇矛
 
馬超-鐵騎尖(槍尖設計接近上文的「钂」系)
 
趙雲-豪龍膽(這張畫得類似矛系)
 
姜維-龍顎閃(外型近似二郎刀)
 
龐德-驚天動地(遊戲中的造型設計為「瑞士戟」,圖片畫得像是鐮刀....)
 
張遼-青龍鉤鐮刀
 
呂布-方天畫戟
 
 
沒列進去的其他槍系長柄武器....(註:以「真˙三國無雙4」為準) :
 
星彩(雙叉蛇矛+盾,蛇矛系)
月英(湖底蒼月,戈系)
呂蒙(白虎顎,介於槍系和斧系之間)
徐晃(白虎牙斷,直接歸類於「斧」系武器裡會比較合適)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1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三國無雙

留言共 7 篇留言

Septem Wang
其實是"飛燕之意不在槍"了吧?

01-03 21:36

血雨死神.飛燕
個人比較偏愛蛇腹劍。(笑)

....沒有啦,只是為了要替下一篇鋪梗,介紹名列「日本七柱槍」之一的後藤又兵衛(百花繚亂)而已。

<飛燕小啟>01-03 21:43
蒼月さん (停用中)
丈八實際上歷史有記載

跟我們再真三看到的外型不一樣

(其餘未知)

01-03 22:01

血雨死神.飛燕
「火鳳」版應該就是照你說的歷史記載。

<飛燕小啟>01-04 08:41
阿布
剛查到這個條目~超傻眼XD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1%AB%E6%9E%AA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01-03 23:25

血雨死神.飛燕
不要懷疑,當時的中國人真的是這麼設計的。

<飛燕小啟>01-04 08: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大部都用槍XD

01-04 09:49

血雨死神.飛燕
攻擊起始距離拉遠一點比較不會有危險。(笑)

<飛燕小啟>01-04 09:54
軍火師
之前正好有研究古代兵器,也介紹一下:
矛與槍的界定基本上是在於尖端有無刀刃。不過之後這個界定就逐漸模糊‧‧‧
戟確定在商代有出現,是在河北稾城台西商墓所挖掘的墓藏中有出現,不過相當短,且只有一把,可斷定這種武器基本上並不通行。真正流行起來還是從周代開始。
至於宋代在武經總要之中介紹的那種武器叫戟刀,後來為青龍/方天戟的藍本。
狼筅據我所知是戚繼光為對付倭寇而使用的兵器。在某本韓國人畫的漫畫中出現‧‧‧或許該漫畫故事年代相當於萬曆之後‧‧‧囧

01-04 23:42

血雨死神.飛燕
之後就變成了「需不需要用扔的」的差別吧。[e38]

<飛燕小啟>01-05 08:49
軍火師
事實上,中國人幾乎不扔標槍的──蒙古人會扔。但是當弓箭力道強,甚至外加有弩時‧‧‧標槍被淘汰是理所當然。XD

01-05 09:47

血雨死神.飛燕
而且弓弩在體積上,遠比標槍更容易被騎兵攜帶。

<飛燕小啟>01-11 17:41
Blade
槍的種類真是多寡~

07-08 23:53

血雨死神.飛燕
而且歷史悠久。

<飛燕小啟>03-27 2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劍百科]飛燕的冷兵器... 後一篇:[刀劍百科]飛燕的冷兵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0)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