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這些藝術設計令人聯想到ZOIDS

作者:R.R│2010-12-31 11:47:09│巴幣:4│人氣:1747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ZOIDS(ゾイド )?我想有一點年紀的讀者應該有點印象。ZOIDS是Tomy在1980年代發售,以各種機械生物(最初以恐龍為主)的一系列玩具模型。

相較於當時的其他模型,ZOIDS的特色就是不需要接著劑,完全用零件的卡榫來固定,而比起當時分色單調的模型,素組起來的成果非常漂亮,擁有相當高的完成度。更重要的是,會根據ZOIDS的大小不同,在內部安裝電動馬達或是齒輪。是的!這個玩具模型的最大賣點就是會動阿!在當時造成了相當大的風潮,可以說是男孩的浪漫。





如電玩「宇宙巡航機」(ダライアス,Darius)以機械海洋生物為主題,鯊魚或是大型的鯨魚就必定是強大的BOSS單位;ZOIDS也是如此,賦予了該動物的特定形象,所以巨大的恐龍就大多是戰鬥力強的近距離戰鬥兵器(受到日本長壽怪物電影哥吉拉的影響非常明顯)

而獅子、狼等就是屬於速度快的機動兵器,遲鈍的長毛象等屬於遠距離砲擊與支援單位;天上飛的、水中游的都機械化成兵器。再配上帝國軍和共和國的「中央大陸之戰」,壁壘分明的兩軍戲碼,鋪陳整個故事,賣玩具再加電玩,就這樣風靡80年代。

隔了十年之後,到了大約1997年之後,隨著網路普及,Tomy為ZOIDS系列架設了網站,開始重編了後續的劇情,帝國與共和國再度掀起了戰爭。改良零件,配合上映的新卡通,ZOIDS系列重出江湖,一邊復刻80年代的模型,一邊也增加許多新的機體。




當然,基本的原則還是不變,主角,共和國一邊的機體都是白、藍,而敵人與帝國軍當然就開紅色、黑色的傢伙,這也是標準的日本動漫顏色公式。

我並沒有在80年代接觸第一批的ZOIDS,畢竟那是有錢小孩人家的玩具,不過到了2000年的再復刻上市時,一盒幾百元,頂多千元的ZOIDS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而且相較於現在劃分製作越來越精細,單價也越來越高的鋼普拉系列,ZOIDS已經變成廉價窮人家的玩具(不過最近改成壽屋出的價格上揚許多)。除了百貨公司的玩具專櫃外,剛好那時候我家附近的文具店有在賣,所以有時候就會去買個一盒回來做,也算是彌補童年的某種回憶吧。

不過最大盒也最貴的究極雷龍(長頸龍,ウルトラザウルス,5000yen)我雖然一直想買,不過最後卻陰錯陽差沒有入手;在最大盒系列中,我只買了共和國最終王牌「三角龍瘋狂閃電」MAD THUNDER,也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玩意。



然後前幾天無意間在大陸的網站看到這個裝置藝術,利用各種金屬來建構動物的形狀,讓我想起了ZOIDS。






這種機械生物的浪漫,我覺得和製造機器人的理念很接近但卻不同,比較接近「聖衣」或是「鎧化」。機器人是從零開始製造人類形體的分身,而機械生物比較像是「我們給寵物穿衣服、打扮」這樣的感覺,

以人比喻的話,大概就是機械戰警、聖鬥士之類的,在原始的形體上附加裝甲般的戰鬥設備,也就是如果機器人是「創造」,機械生物比較類似「改裝」
-----
上述的圖片來源:http://woshao.com/article/b3172358febb11df9ecf000c295b2b8d/ 該文說自己是第一手,但我實在不能肯定,僅以此說明。


INDEX

驗證恐怖谷:人類界線中的動畫機器人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0525838

輕音K-ON:我們討厭壞女人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5701382

三位一體與動漫的替身概念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772500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991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ZOIDS|洛伊德|機械生命體|寿屋|模型|玩具|RainReader|童年|裝置藝術

留言共 2 篇留言

怪盜辛巴達
還真的蠻像的[e17]

12-31 13:36

幻影.風
改造是男人的浪漫阿

12-31 20:09

R.R
是,同意。01-02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用Kinect玩魔獸世界... 後一篇:ILLUSIA,充滿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