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EVA 結局的真義

作者:Alex│2010-12-14 10:33:51│巴幣:304│人氣:23732
我從一個網站找到的 EVA大解析
 
EVA觀後感言,天空為你現出真心~~~~~~~~~~~~~~~~~~~~~
這幾天看完了EVA的TV版和電影版,可以說感觸頗多,於是乎想寫些什麼觀後感之類的,一是想對自己看完這部影片後的體會以及頓悟有一個小小的交代,二是想把自己解讀的內容寫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討交流。

好了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

我不太想寫一篇關於EVA這部動漫的全面分析性文章,以表明EVA的深刻內涵,就和TV版最後人類補完計劃只展示了主角碇真嗣一個人的補完計劃一樣。我也只分析一下最後的劇情。如果看懂了,那麼也就能理解通篇的意思了。

背景劇情:
由於碇真嗣的選擇,人類補完計劃失敗,想活下去的人類開始由自身的AT立場回复形體(所有想活著的人都能恢復,其實等於和原來一樣啥都沒變,只不過全人類應該經歷了一次精神上的補完,但這次經歷沒有結果只是個過程,體驗了一把而已)
最後劇情,並按段落劃分如下:
1碇真嗣和明日香躺在海邊(這時候已經恢復成原來的人類了)
2碇真嗣臉部特寫,甦醒的時候眼神中流露出恐懼、迷茫、憤怒與絕望
3然後碇真嗣看到了綾波麗,他的眼神緩和了下來
4綾波麗消失
5碇真嗣扭頭髮現了躺在他旁邊的明日香
6主角臉上的表情由希望、平靜轉向了痛苦和狂暴
7碇真嗣開始掐明日香的脖子,想要殺了她
8明日香醒了
9她慢慢的抬起右手,並且撫摸了碇真嗣的臉頰
10碇真嗣留下了眼淚滴到了明日香的臉上,明日香表情平靜
11碇真嗣放聲大哭
12明日香的眼神由平視突然向下盯著碇真嗣(這個眼神在最後碇真嗣的精神補完的時候曾經也出現過,出現的時候是明日香拒絕碇真嗣死都要拒絕的眼神)
13明日香扭過頭說了一句話“感覺有夠差的”
全劇終。 。 。 。 。 。 。 。 。 。 。

好了,結局就是這樣了。那麼有人會說了,真希望一個完美的結局,一個大團圓的結局,一個全人類擁有愛的結局,一個希望達成的結局,以滿足我們內心的需求,一個夢想成真的結局。但是作者給了我一個真實的結局,就如同整部EVA影片無處不在所體現的真實一樣。
雖然,這個結局表面看上去是悲慘的,是黑暗的,不被人理解,不被人希望,給你打擊的,但真真是這樣的嘛?
恰恰相反,從這個結尾中,我們看到了改變,看到了愛,看到了人類在悲慘人生中的一點點星星火光,看到了希望。是一個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物性格的真實的結尾,我們看到了兩個人的進步,哪怕只有那麼的一點點,我們同樣看到了,人類心靈的敞開,自我的超越,同樣也看到了人物的未來,全人類的未來。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也是作者想要傳遞給我們的:轉變是漫長的認知過程,重要的是心扉的打開,是接納。一切從接納開始。 。 。 。 。 。 。 。 。 。

下面我們來具體分析:
1碇真嗣和明日香躺在海邊:
人類補完計劃結束了,那麼什麼是人類補完計劃呢,通過這個計劃,亞當與莉莉絲融合,通過生命之樹,人類走向死亡並重新獲得永恆的新生,回歸上帝的懷抱,完成最終的進化。全人類將放棄形體,在精神上合而為一,全人類的精神匯聚成為統一體,並形成新的生命體從而完成人類的補完。單一個體的人類由於在心中的AT立場(也就是心之壁)來保護自己的內心免受傷害,這樣就會導致內心的寂寞、空虛、恐懼等種種負面情感,如何消除這些負面感情呢?只有合為一體,破除心之壁,達到人類心靈的補完,讓每個人都敞開心扉,接受他人,最後合而為一。這就是最後全人類希望達成的人類補完計劃,並消除這些負面。
當莉莉絲(這裡凌波麗已經回歸莉莉絲本體,我想暫且稱之為莉莉絲更為合適,這個本體裡也有凌波麗的思想也有莉莉絲的思想,應該是全新的完全的生命體)問碇真嗣你的願望是什麼的時候,碇真嗣想到了小時候被人拋棄的情景,想起了他沒有媽媽,想起了他孤獨一人,想起了所有人都討厭他,想起了人世間的種種悲痛傷心絕望,因此他內心中的闇月也就是內心的陰暗面讓他否定他人,否定自己,在行為上表現為憎恨身邊的所有人,同時也恨自己。因此他選擇了,讓所有人都死吧,自己也死吧。這是由碇真嗣的性格也就是碇真嗣這個人的自我決定的(說性格決定命運就是這個道理,EVA之所以好看恰恰就是因為了它的真實,因為了它刻畫鮮明的各類人物性格,以及在人物性格下所導致的命運結局,沒有一個人違背了自己的人物性格在做事,就連最後的結局也是人物性格所決定的,但是有了小小的轉變,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先按下不表)。接下來就是人類補完計劃的實施過程了,每個人都看到了自己的內心,當然每個人的表現不一樣,都得害怕,有的拒絕,有的接受。每個人都真實的面對了自我。當然我們的男主角也是一樣,最後他的精神體和全人類的精神體都匯集成為了一體,形成了精神的海洋,碇真嗣躺在了凌波麗的懷裡,這裡就是天堂(凌波麗在男主角中的形像很多,也是很複雜的,代表的有母親、希望、愛情、美好、幸福)這時候凌波麗問碇真嗣“這是不是你想要的”,碇真嗣回想了一下並平靜的說不是,這個時候我們注意,主角應該已經完成了TV版最後兩集中的精神上的補完,因此他得出了結論,就是“在世界的中心喊我”。

因為當所有人變成一個人以後,沒有了其他人,那麼世界上當只有自己的時候,自己也不存在了(沒重複原話,只寫了大致意思)因此,碇真嗣發現這個世界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世界,夢想和真實都存在在原來的世界,存在在那個能個身邊的人分享溝通甚至爭吵的世界,內心的希望也只有在那個世界才能實現,雖然原來的世界存在著不理解存在著爭鬥,那也比現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世界要好。因此,碇真嗣選擇了回去。至此,人類補完計劃失敗,莉莉絲死掉,初號機從莉莉絲的眼睛裡出來,並且帶領全人類回歸。全人類中凡是想繼續活下去的人都回復了本來樣子(因為人本身得到了精神果實,因此可以形成精神AT立場,就可以重新塑造出自我和形體)。
所以全人類回歸了,我們又活了。 。 。 。 。 。 。 。 。 (等於白折騰了,啥都沒幹,呵呵)

2碇真嗣臉部特寫,甦醒的時候眼神中流露出恐懼、迷茫、憤怒與絕望
就好像剛才的經歷是做夢一樣,碇真嗣甦醒之後馬上又回到了現實,在這裡簡單寫一下碇真嗣這個人物的人物性格
碇真嗣小時候目睹了母親由於初號機實驗失敗而消失
碇真嗣沒有了母親
碇真嗣的父親是個自私的人,無視碇真嗣的存在,拋棄了碇真嗣
碇真嗣因為沒有母親從小體會了孤獨、拒絕以及痛苦
碇真嗣長大以後形成了,懦弱、溫柔、體會他人感情、孤獨、依賴他人,喜歡在他人身上得到認同,害怕他人受到傷害等性格特點,是個很被動的人,並且喜歡逃避。
(至於為什麼會形成這種人物性格,我就不做過多闡述,我想能看明白EVA的話,就會得出答案,在這裡我只寫出了原因和結果,下面的凌波麗,明日香等性格分析也一樣)
故事發展到最後,碇真嗣一直在找尋自己存在的理由,以及找尋自己的幸福和夢想,但是現實的背叛、朋友的背叛、明日香的譏諷與嘲笑、渚薰的死徹底的讓碇真嗣絕望了,並且否定了自己,既然自我否定了自我逃避了,自我不能行動了,那麼他內心的陰暗面就展現出來,作為了最後碇真嗣的行為準則,那就是恨所有人希望所有人都死掉,恨自己希望自己也死掉,行為上就是暴力毀滅殺人。
那麼回來,分析最後的劇情,碇真嗣甦醒過來,甦醒的時候眼神中流露出恐懼、迷茫、憤怒與絕望等種種情感,這是符合人物性格的,因為這時候的碇真嗣雖然剛剛經歷了人類補完計劃的過程,但是他不是徹悟了,而是有一點點的明白,介於不是明白和明白之間,因此當剛剛的夢醒來之後,一切回到了現實,就好像我們晚上做了一個夢,夢是美好的,但醒過來發現自己還是原來那個自己,什麼都沒變,那麼他所表現出來的就是現實中最後表現的延續了,就是那個要殺掉別人和自己的碇真嗣了,因此才會有這種表情和眼神。

3然後碇真嗣看到了綾波麗,他的眼神緩和了下來
為什麼碇真嗣會但到凌波麗的形象呢?為什麼他看到後眼神平和了呢?
因為上面已經提及了,凌波麗在碇真嗣的心目中所代表的形像是母親、希望、愛情、美好、幸福,是碇真嗣真正想要得到的,因此他會看到凌波麗,看到心中的夢想,凌波麗的幻影,看到了以後他內心以為得到了,充滿了平和與寧靜,就好像躺在了母親的懷中一樣,因此他的眼神緩和了下來


4綾波麗消失
但是夢想終歸只是夢想,不是現實,霎那間凌波麗的幻影消失了,碇真嗣重新回到了現實中,大家不妨想想,這種夢想與現實的反差,按照碇真嗣的性格特徵,他會表現出現怎樣的行為呢,他接受的了這種夢想破滅回到現實中的痛苦嘛?他的反應是什麼呢?接下來繼續

5碇真嗣扭頭髮現了躺在他旁邊的明日香
我們不得不說,這一點作者策劃的真是太好了,短短的幾個細節,又一次的描寫並重複了一遍人們夢想破碎、跌落摔破、回到現實、回到痛苦的心路歷程,當然這些心路歷程存在於人物的心裡,並反映在了人物的表情,支配了這人物接下來的行為。

6主角臉上的表情由希望和平靜轉向了痛苦和狂暴
明明愛著的,希望得到的是凌波麗是母親是夢想是愛情是幸福,是這些美好的東西能夠永遠的陪在他的身別,呵護他,依賴著她們,但是夢想破滅了,母親走了,凌波麗消失了,轉眼看到的是明日香
那麼既然這裡說到了明日香,就得說說碇真嗣心中對明日香是種什麼感覺了,當然了,很複雜。 (簡單的愛或恨,只存在於童話故事,那裡有鮮明的黑與白,對與錯;但是鮮活深刻的藝術作品反映出來的情感應該是真實的,應該是複雜的,是多種情緒的交織,我們很難分辨出對與錯愛與恨,很難看明白自己的真心,自己的真實,因此就會遵循這自己的性格、自我,去用各種方式去找出這種真實,這也就是男主角一直追尋的真實的意義,他在他復雜的情緒中追求著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卻又看不到,因此總是在思考在迷茫,在找尋自己真正的生命的意義)
話題拉回,碇真嗣心中對明日香的感覺:恨,背叛者,敵人,隱隱的愛,性衝動,曾經的朋友,身邊的人,侮辱過自己的人。 (為什麼會有上面這些情感,當然我總結的可能並不全面,我想就不在這裡做更細緻的分析了,只說出結果,相信大家在看EVA的過程過,理解了人物的性格後,在人物衝突中會有所明白)
如果說大家都喜歡凌波麗的話,那是肯定的,因為凌波麗表現出來的是母親,幸福,追求,近乎於神的形象,雖然凌波麗的個性也很鮮活,在這裡按下不表。但是作者要刻畫的凌波麗應該是代表著母性與每個人心中的幸福的形象,是神,是遙不可及的。而明日香不是,明日香代表著人類,代表著我們的另一半,代表著我們最親近的人,代表著跟我們有不同意見的人,是人類的表現。因此最後,是明日香躺在了主角旁邊(這正是這部片子的精妙之處)
真正愛的人(凌波麗)消失了,扭頭看到了恨的人曾經背叛自己,侮辱自己,踐踏自己的人,再加上碇真嗣這時候心中已經被陰暗面所佔據,那麼接下來的劇情,大家能夠猜到了嘛?
對了,面部表情反映著內心思想的變化,那就是主角的臉部由希望和平靜轉向了痛苦和狂暴,由愛變成了恨,那麼恨到了極致會怎麼樣呢?

7碇真嗣開始掐明日香的脖子,想要殺了她
碇真嗣想到了小時候被人拋棄的情景,想起了他沒有媽媽,想起了他孤獨一人,想起了所有人都討厭他,想起了這世間的種種悲痛,因此他內心的陰暗面讓他恨身邊的所有人,同時也恨自己。因此他選擇了,讓所有人都死吧,自己也死吧。他開始掐明日香的脖子,想要殺了她,殺了她以後自殺。

直到這裡,還是跟人類播完計劃之前的人物性格一樣,一點都沒有改變,但是我們繼續向下看,希望就在下面,真正的激動和幸福也在下面

8明日香醒了
這裡要說明一下明日香的性格特徵了

明日香小時候看到了母親變成了神經病
明日香看到了母親扭斷了代表她的洋娃娃的脖子
明日香看到了母親上吊自殺
明日香沒有母親

這些經歷導致了她長大以後的性格特徵,外向、主動、自尊、自私、自我為中心、依靠踐踏他人意志來達到自我價值的體現,無視他人意見,內心脆弱、想要變成大人,還有一點,就是當別人掐死她的時候,她的反應會一動不動,就和她母親上吊的時候一樣。

這時候,同志們,注意了,激動人心的事情來了,轉變來了,希望來了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在痛苦和絕望的深淵中,發現了希望,哪怕這希望是那麼的微弱,哪怕這希望是那麼小小的一點火光,都會讓我們感動的大哭一場,也會讓我們敞開寂寞孤獨的心,這就是幸福)

9她慢慢的抬起右手,並且撫摸了碇真嗣的臉頰
按原來的人物性格,明日香應該拒絕碇真嗣,並且會被掐一直到死也一動不動,這種行為是明日香的性格決定的,這代表著明日香無聲無行動的一種反抗,一種拒絕,一種內心深處AT立場的保護自我,以及尋求幸福的一種方式和做法。但是,在生與死的邊緣,在絕望的邊緣,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們看到了希望,她慢慢的抬起右手,並且撫摸了碇真嗣的臉頰,雖然不是緊緊的擁抱,但是在明日香來說,這比緊緊的擁抱更具有無限的深意,它代表著明日香內心AT立場的接觸,心扉的打開,以及明日香對碇真嗣接納,明日香自我的釋放與超越(是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的)代表主動的明日香選擇了接納,
為什麼不是碇真嗣主動的不掐了呢?而是明日香主動的伸出手去撫摸去關懷去接受呢?因為碇真嗣的性格是逃避、是懦弱,是被動,因此我們會發現EVA這部動漫,作者人物刻畫的功力,人物把握的細節,人物的真實。那就是碇真嗣絕對不會主動不掐,因為他被動,反而是代表主動的明日香將手伸起,將心扉打開,接納了碇真嗣。那麼我們就不難想出,看到了明日香舉動的碇真嗣,下面的內心轉變和行為動作了。

10碇真嗣留下了眼淚滴到了明日香的臉上,明日香表情平靜
被動的碇真嗣在明日香主動敞開心扉後,通過明日香的關懷動作,終於也打開了心扉,他不是要掐死明日香,而是想和明日香做朋友,做戀人,做靈魂的伴侶,做永遠的幸福。因此就好像打開了感情的閘門,心扉全面的敞開,往日的種種挫折不快,隨著心扉的敞開,慢慢嶄露了出來,他開始哭泣。 。 。 。 。 。 。

11碇真嗣放聲大哭
他開始哭泣,並且放聲大哭,這也是自我的釋放,也是心扉的敞開,也是我們主角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表現,是我們的希望。看到這裡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孩子變了,變好了,敞開心扉了,好幸福啊。

12明日香的眼神由平視突然向下盯著碇真嗣(這個眼神在最後碇真嗣的精神補完的時候曾經也出現過,出現的時候是明日香拒絕碇真嗣死都要拒絕)
這也是作者在製作過程中最後最後想要表達的內涵,不要忽略了這個動作
按照原人物性格,明日香一開始接受接受,碇真嗣幸福幸福,最後明日香出現這個眼神,並且說出了“死也不同意”的話的時候,代表著背叛,碇真嗣徹底崩潰

這個情節,在最後又來了,明日香出現了這個眼神,突然由平時變成向下盯著碇真嗣,那麼我們的轉變在哪,希望在哪呢?

明日香沒有說出“死也不同意”這句話,哈哈,這就是轉變,因為她內心接納了。但是她應該說什麼呢?是別哭了?是我愛你?是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是我們在一起吧?是這些嘛?當然不是,因為明日香雖然內心有轉變了,但不是巨變,她還得按照她自己的人物性格,她的自我,明日香來辦事兒,她不會變成美里、綾波麗、碇真嗣等這些人,也不會變成我們想要她變成的人,她還是她自己,還是那個鮮活的,自我的,外向的,脆弱的明日香,她還是要用她的方式去表達情感,但是她變了,因此,她說了一句不招四六的話,哈哈

13“感覺有夠差的”
看似不招四六,實則一語道破人生。
說給誰聽得?說給自己聽得,說給碇真嗣聽得,說給我們聽得,這句話揭示了明日香的人物性格,死要面子活受罪,我們作為觀者可能接受不了,但是這就是真實,我們要學會接納,理解內涵,明白我們的真實,回想我們是如何形成的,了解我們存在的意義,並且知道我們該如何去完善和發展,這就是結果,並且,也通過明日香,這個人類代表的嘴,說出了什麼是生活,那就是“感覺有夠差的”太經典了,太經典了,我為之瘋狂,為之感動,這是一部不可多的的文學藝術最品,也將會永遠閃耀在我們人類的知識殿堂中,成為我們全人類不可多的的精神財富,影響著我們一代一代的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愛EVA
我愛這個世界~~~~~~~~~~
我愛你們
我也愛我自己~~~~~~~~~~~~~~~~~~~~~~~~~~~~~~人生真悲慘,活著真好(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87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thegreenlow2
最近才剛看完EOE卻還霧煞煞的路人路過~~
版主的心得真是幫我解惑了不少!!

09-11 21:40

edison

你應該發文在這
http://forum.gamer.com.tw/B.php?bsn=02150&subbsn=0

05-22 18:57

No子
EVA這部動話蘊藏的內涵真的太多了
看完之後感觸良多

05-22 20:28

Momsoup
真的寫得太好了

09-05 15:29

事後諸葛亮
2016/07/17
才刷完EVA仍毫無頭緒
果然還是要看解析才看得懂啊~
這種事交給思想周全的版主
我還是用手指頭點點滑鼠吸收新知就好

感謝解析!

07-17 00:02

可可(*°ω°*ฅ)*
眼花

08-31 14: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c09520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涼宮春日的消失 DVD發... 後一篇:上條大媽亂入俺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