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SAI+photoshop+滑鼠]一張圖的過程~背景~材質與遮色片

作者:清晨的微風│2010-11-18 11:50:04│巴幣:4│人氣:2189
接下來進入背景篇
為了讓背景看起來比較豐富,所以在背景使用了一些網格和材質,因為是奇幻題材,所以覺得不用畫得太寫實也沒關係...
首先是網格的製作方法:
1.新增一個檔案,大小設成正方型(我是設600x600,看個人喜好吧)
然後在"檢視"選單中,把"尺標"打勾,畫布兩旁就會出現尺標,這是為了計算網格的大小。
在尺標上用滑鼠左鍵按住不放,往畫布中間拖曳,就可以拉出藍色的參考線。算好要畫的格子大小,把參考線拉到適當的位置排列好。

往下拉,得橫參考線;往右拉,得直參考線~~
 
2.用鋼筆工具、直線工具、或矩形工具都可以(隨人喜好),照著參考線的位置拉出方格...
矩形工具狀態下,按住shift鍵可拉出正方形(橢圓工具也是)。
完成後大約是長這樣↓不同大小格子我會分不同圖層,小格子圖層的不透明度調低
3.接著定義圖樣

4.定義圖樣以後,在"油漆桶"的"圖樣"裡面,就可以找到剛才做的網格了,選擇網格圖樣,用油漆桶倒下去,網格背景就出現了~~


但是我發現格子太大了,這樣看起來不夠精緻~~
所以...
5.新開一個檔案,畫布大小要比這張圖還要大(我是開1000x1000),然後用油漆桶填入這種網格。記得要新增圖層再填滿,這樣得到的網格才是透明無背景的。

6.在圖層上按右鍵=>複製圖層,把這個圖層,複製到剛才那張說故事的圖去。
接著,把畫面縮小,然後使用變形工具=>縮放

7.這時可以看到,因為該圖層是由比較大的畫布複製過來的,所以面積也比這張說故事的圖還要大許多,有著許多空間可以讓我們縮小。上面的迴紋針要按下去,才能鎖定長寬的比例進行縮放,而不會使長寬變形。

8.縮得比較小了

9.用色相飽和度功能,把它轉成白色。把亮度調高,飽和調低即可。

7.為了使網格背景有錯落的效果,把它複製圖層,然後用移動工具往旁邊梢微移動

8.接下來,要把網格的下面擦淡,這裡會使用遮色片的功能。在網格圖層上新增遮色片。

9.在遮色片裡面,只能使用黑色和白色兩種顏色去畫。黑色相當於把顏色遮掉,而白色可以使被遮掉的顏色重新顯現。所以遮色片相當於可以無限次反悔的橡皮擦,不論何時想要把被擦掉的部分救回來,只要用白色塗回來就可以了。↓

遮色片狀態下,遮色片周圍會多一個框框,然後就可以用黑色或白色直接塗。鉛筆、筆刷、路徑...都可以用,總之就跟平時畫畫的工具一樣,只是只有黑白兩色而已~~
 
10.把複製的網格圖層也用遮色片做相同處理,然後依個人喜好調整圖層透明度,網格背景的部份就完成了。

但是只有網格,背景層次感仍稍嫌不足,所以在網格圖層底下,再弄一些材質圖層。
 
材質背景
一樣使用"油漆桶"的圖樣,裡面有許多預設圖樣可以用,如果沒有滿意的,也可以在網路上找素材再自己定義圖樣~
 
1.這是在油漆桶預設的圖樣裡随便找的,裡面的紋理大多有它自己預定的顏色,所以倒完後要用色相飽和度調成我想要的藍色。

2.因為這個紋理畫面上的顆粒看起來有點突兀,所以把圖層不透明度調低,再用遮色片把上半部刷一下,就會比較柔和。

3.用相同的手法,多疊幾層不同的紋理。顏色、透明度、遮色片要自己多試試調調~~

基本上,這張圖的背景就是靠著眾多的圖層去疊出來的~~
背景部份完成後,接下來比較簡單,就是加上光點、螢光、裝飾線那些的
 
光點
1.用橢圓工具,按住shift鍵不放,拉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正圓形,接著再右鍵=>填滿路徑,即得亮點。

2.把亮點的位置梢作複製、移動等等(用選取工具選取再貼上,也可以選取再變形放大縮小,或是選取再移動...都可以)。

螢光
有養過精武的人都知道,精靈旁邊都有那種螢光,所以也來畫一下
螢光其實很簡單,用筆刷就可以了
1.畫螢光,請選擇柔邊筆刷。圖中筆刷選單中,那種周邊看起來霧霧的筆刷就是~~

2.先畫出較大的螢光底色,筆刷不透明度可調低些,視情況多按幾下,也可用噴槍效果去畫~看個人~~

3.用白色,選用較小的筆刷,筆刷不透明度調高,畫出螢光的中間色,就完成了。

要縮小筆刷的時候,按鍵盤上的{鍵可直接縮小,放大就按}鍵,一直按住不放,筆刷會逐漸變大(縮小),這樣就不必再打開筆刷選單去選,很方便。
 
然後用同樣手法多畫幾個大大小小的螢光就可以。
 
裝飾線
在畫面左邊增加一點裝飾用的光線
1.用路徑工具,拉出曲線,然後右鍵=>筆畫路徑=>筆刷 (筆刷的不透明度和大小,要事先設定好),畫出白色線


2.在圖層上按右鍵=>混合選項=>外光暈,調成藍色,數值依個人喜好,這樣它就會發光了~~

3.以相同方式多畫幾條線,然後用遮色片把線尾端梢微擦掉,光線就完成~~

落下的花瓣,畫法跟光線相同,不過路徑工具是圈出形狀再填滿路徑,而非筆畫路徑。
上面的花串,先用上一篇的上色方式把四串花畫好以後,用網路上下載的筆刷,在花串後面畫出花藤,再調整透明度即可。
 
畫到這裡,其實已經很接近完工,剩下的就是審視整張圖,看看哪邊的光影需要加強,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需要修飾...等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706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inh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AI+photos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