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SAI+photoshop+滑鼠]一張圖的過程~構圖、線稿與上色

作者:清晨的微風│2010-11-17 17:10:23│巴幣:2│人氣:3949
這張圖的過程

構圖
這張圖的前身其實是長這樣

說故事的精靈XD這是睡覺前憑感覺在筆記本上塗鴉出來的~~沒有想很多。
但開始電繪時,發現如果讓正太趴在精靈的腿上,那麼她的書就只能放到別的地方,而這樣說故事的動作就變得很不明確,畢竟說故事的時候眼睛得看著書本,比較有那種感覺。所以電繪時,把正太改成坐姿,坐在精靈旁邊。
於是我在奇幻藝廊大致試了一下構圖↓

基本顏色感覺還不錯,但是人物在畫面中佔的空間太大,而我想要呈現的是在一片空曠奇幻的星空下說故事的那種感覺,所以後來又把人物畫得比較小些,就變成現在的樣子了。
 
線稿處理
首先把草稿掃入電腦,因為我的草稿總是非常髒亂,所以我是用SAI在草稿上直接描邊,描完邊送到PHOTOSHOP上色。

用SAI打開草稿,新增"鋼筆圖層",選擇"曲線"就可以開始拉線了。
拉線的方式:左鍵點一下會增加一個錨點,想調整線段弧度的話,按住CTRL再左鍵拖錨點就可以調整。
其他鋼筆圖層功能熱鍵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而鋼筆圖層的方便之處就是,不論何時看哪條線不順眼,都可以隨時調整,不像PHOTOSHOP得擦掉重畫...
 
鋼筆圖層的線段可以調整筆壓,尤其是畫頭髮邊線的時候很好用

選擇"筆壓"功能,按住錨點往左拖,線段就會變得尖細。
 
這是線稿完成品↓ SAI可以存成PSD檔,再到PHOTOSHOP開啟即可開始上色。

之後上色時有修改一些地方,所以和最終的完成圖不太相同。
 
 
初步上色
因為我是用滑鼠畫畫的,所以要畫出想要的形狀,通常是依賴PHOTOSHOP的鋼筆工具。
先用鋼筆工具的路徑圈出要上色的範圍

然後按右鍵=>填滿路徑,就可以把路徑範圍填滿了。
路徑上的錨點也可以做弧度調整,但和SAI用法不同。
路徑用法如下
1.左鍵點一下,新增錨點後再點出第二個錨點

2.在兩錨點之間的線段按左鍵,可新增錨點

3.這種錨點和一開始那兩個不同,這種錨點可以做弧度調整,一開始的錨點會讓線段有折角。所以想要拉出曲線,要在路徑線段上新增錨點才行...

4.要新增可以調整弧度的錨點,還有另一種方式。在沒有線段的情況下,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往旁邊拖,也可以得到此種錨點

5.左鍵拖動錨點兩邊的平衡點,也可做調整

熟悉了這兩種錨點的使用法,要為任何形狀上色都很容易了~~
 
這是上完基本色的樣子↓
 

之後為人物上陰影,也會依賴路徑工具的...
 
上光影
接下來進入光影變化篇
首先由頭髮開始
一開始要先把明暗位置作出來,先新增一圖層,用大筆刷大致刷出暗處
這邊有個很重要的技巧,上陰影的時候,為了不塗超出去範圍,可以使用"建立剪裁遮色片"功能。在基本色圖層上新增一圖層,然後到"圖層"選單=>建立剪裁遮色片。

經過此動作的圖層前面會有個小箭頭,而在裡面不管怎麼塗,都不會超出基本色的範圍。但是一旦解除遮色片,之前超出去的範圍都會顯現了。

再新增一圖層,用路徑工具,刻出細小的暗色髮絲
跟上面提過的一樣,路徑圍出範圍,右鍵=>填滿路徑↓

然後再用相同手法,畫上亮色髮絲。再用大筆刷將亮處稍微刷一下。
 
而因為這張圖,為了表現精靈的虛幻感,會在頭髮外緣染一層藍色、綠色的光。一樣是新增圖層再用剪裁遮色片,用筆刷直接塗,再用橡皮擦修飾。人物的衣服上也會做相同的處理。
頭髮完成圖↓

衣服
接下來畫衣服
其實用數位板的感壓功能比較容易表現衣物的柔軟,可是我沒有數位板...(泣),只能繼續靠路徑工具,雖然畫起來不像數位板那樣自然,但是用滑鼠也只好將就囉...
 
1.首先用筆刷把暗處大略畫一下,這只是粗略抓位置(以左邊那隻正太的衣服為例)

2.接著新增圖層,用路徑工具照著筆刷畫的地方去圈形狀(這樣形狀比較漂亮...)。畫完以後,用橡皮擦(選擇柔邊筆刷)適度的把它擦淡。 然後用筆刷畫的那個圖層就可以刪了。


3.新增圖層,用筆刷刷出陰影

4.由於畫完以後,覺得顏色不夠暗,所以用色相飽和度功能作調整


此功能不但可調整明暗,還可調整鮮豔度,或是轉換顏色。例如原圖中正太的頭髮原本是淺褐色,但後來想轉成藍紫色系,只要用這個功能直接轉換即可,而不必重畫。
正太的衣服,在後續處理時也會染上一些藍光,但他不是精靈,所以沒必要染很多,只要在邊緣染一點點以便於更融入背景的色系就可以。
 
 
其他部位的上色,基本上也是使用相同的方法,用路徑工具去圈形狀,再用筆刷去修飾...
而比較小的部位,就會直接用筆刷畫,例如葉子上的葉脈之類的。大範圍上陰影或染亮光,則要使用剪裁遮色片。
 
書本
書本的上色,為了作出古老書頁的粗糙效果,會使用濾鏡。
1.新增剪裁遮色片,用柔邊筆刷塗上陰影

2.濾鏡=>雜訊=>增加雜訊

3.調一下數值(自行拿捏),讓雜點看起來順眼就行

4.用橡皮擦把較亮處擦掉,調整一下色相飽和度,就完成了

 
 
線稿柔和
當顏色上完以後,會發現原本因為是用黑色勾邊,黑色看起來會很突兀,所以要對線稿作一些處理,使它跟顏色更融和。
 
在線稿圖層上,按下"鎖定透明象素"(見下圖中箭頭處),然後選擇適當的顏色,用筆刷直接在線稿上塗。

鎖定透明象素以後,圖層右邊會出現一個鎖的小圖示,此時不管怎麼塗都不會超出去線稿的範圍,可以很輕易的幫線稿變色,配合不同部位可以塗上不同顏色喔~~
 
這個功能和"建立剪裁遮色片"很相似,只是剪裁遮色片是新增一圖層,修改也較方便;鎖定透明象素是畫在原有的圖層上,要用哪一種功能就看個人需要。
這是線稿變色前的樣子↓

線稿變色後↓

背景在另一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701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inh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特殊傳說]學長與漾漾的... 後一篇:[SAI+photos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