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

作者:淺倉賢政│2010-11-13 16:40:35│巴幣:110│人氣:4360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


宇宙世紀0096年

  自從人類安排過度增長的人口移民至宇宙以來,經過了一個世紀。住在工業殖民衛星的平凡少年「巴納吉・林克斯」,因為與神秘少女「奧黛莉・伯恩」的意外相逢,而被捲入一連串圍繞著「拉普拉斯之盒」的事件。這個隨著宇宙世紀開闢而誕生的盒子,據稱一經開啟將導致聯邦政府終結......
 
 
小說封面,左為巴納吉,右為卡帝亞斯。   依序為:亞伯特、馬莉妲、辛尼曼、奧黛莉。
 
 
弗朗托和座機新安州。             馬莉妲和座機剎帝利
 
以下捏它的人物介紹:

巴納吉˙林克斯:
本作主角,亞納海姆工專的平凡學生,但真實身分為亞納海姆電子公司大股東的畢斯特財團領導者-卡帝亞斯的私生子,遇見化名為奧黛莉的米妮瓦˙薩比後,與父親相見,並被生父託付MS「獨角獸鋼彈」,便一步步捲入一場爭奪「拉普拉斯之盒」的區域性戰爭中,並在戰爭中成長為成熟的青年。16歲。
獨角獸鋼彈-平時。
 

獨角獸鋼彈-NT-D型態。

奧黛莉˙伯恩(米妮瓦˙拉歐˙薩比):
昔日吉翁公國的王族薩比家的後裔,父親為公國名將德茲爾˙薩比,在公國滅亡後受人保護隱匿,在本作中化名為奧黛莉,想要阻止反聯邦組織「帶袖的」得到足以顛覆聯邦的「拉普拉斯之盒」,和巴納吉心意相通。16歲。

利迪˙馬瑟那斯:
為聯邦政府的政治世家馬瑟那斯家的長子,也是擬˙阿卡瑪的駕駛員,軍階為上尉,被本作中被自身想要追求的自由和家族的羈絆所困,和巴納吉時而對立時而互助。23歲。

伏爾˙弗朗托:
「帶袖的」的領袖,人稱「夏亞再世」的優秀MS駕駛員,個性冷酷,蔑視人類的可能性和一切希望,為巴納吉和利迪最大的敵人之一。最後駕駛紅色機體「新安州」被巴納吉和利迪所敗,死亡年齡不詳。真實身分應為模仿夏亞製造之強化人。
新安州

瑪莉妲˙庫魯斯:
哈曼攝政時代的新吉翁強化人,代號普露十二號,習慣稱呼辛尼曼為Masster,曾經一度被畢斯特財團囚禁後重新「調整」,但被巴納吉等人救出,最後為了拯救巴納吉一行人而犧牲自己,享年18歲。
剎帝利,四之機械翼中有令人恐懼的精神感應砲。

斯貝洛亞˙辛尼曼:
新吉翁殘黨的軍官之一,為偽裝貨船葛蘭雪號的船長,一開始和巴納吉等人對立,但後來為了同樣的目的而和德隆˙貝爾艦隊的擬˙阿卡馬號成員一起行動,是個重視實際利益的吉翁老兵。52歲。

安傑洛˙裴梭:
有著美艷臉孔的青年,對於弗朗托異常迷戀和崇拜,因此對於弗朗托看中的巴納吉非常憎恨,在佛朗托意圖搶奪「拉普拉斯之盒」時,阻擋在前,但依然敵不過「獨角獸鋼彈」,死前依然緊緊抱住佛朗托的駕駛艙飄向宇宙身處。享年19歲。

塔克薩˙馬克爾:
聯邦軍特種部隊「ECOAS」司令,軍階為中校,原本為強奪或摧毀「拉普拉斯之盒」,但受到吉翁殘黨襲擊之後,便轉向幫助擬˙阿卡馬上的成員,並對巴納吉多次開導曉以大義,最後在拉普拉斯遺骸掩護巴納吉而被佛朗托的「新安州」所殺,享年38歲。

亞伯特˙畢斯特:「」
巴納吉同父異母的哥哥,同時也是亞納海姆的幹員,個性懦弱平庸,因而多次被姑姑瑪莎利用,因而間接殺了自己的生父,對父親寵愛的私生子巴納吉同樣不具有好感,但卻異常迷戀馬莉妲,同時也因為自己多方受到姑姑的「援助」因此在她面前抬不起頭。33歲。

奧特˙米塔斯:
隸屬隆德˙貝爾艦隊的擬˙阿卡馬號艦長,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捲入「拉普拉斯之盒」的紛爭中,個性也在這次的區域戰爭中由畏縮的官僚,變成一名有擔當的軍人。

蕾亞姆˙巴林尼亞:
擬˙阿卡馬的航海士相較於艦長奧特,個性強悍且面對危機時的冷靜,使得這位大嬸更像艦長,40歲。

美尋˙奧伊瓦肯:
擬˙阿卡馬上新來的女性軍官,是個活潑伶俐的可愛女孩,負責和駕駛員通訊,對利迪頗有好感,23歲。

布萊特˙諾亞:
隆德˙貝爾艦隊的司令,個性剛毅,也被「拉普拉斯之盒」捲入,但是出於本身的個性和對於同袍的關心而和瑪莎多次對立。38歲。

凱˙西登:
當年聯幫反攻吉翁時的新銳戰艦白色基地成員,曾和聯邦王牌駕駛原阿姆羅多次奮戰,在戰後退役成為記者,現為不受聯邦言論控制的自由作家。34歲。

羅南˙馬瑟那斯:
利迪的父親,聯邦中央議會議員,同時也是移民評議會之議長,企圖將「拉普拉斯之盒」至於聯邦的管制之下,維持聯邦的霸權,但其實早年是和初代聯幫首相一樣自由奔放,但是在政治現實下,已經變成空有好形象的政客。52歲。

瑪莎˙畢斯特˙卡拜因:
畢斯特家族嫁去亞納海姆的一員,亞納海姆公司的高層,憑著利用金錢和政治利益腐化聯邦軍政高層,因而在聯邦內部呼風喚雨,和羅南一樣,想要將「拉普拉斯之盒」永久控制在自己之下以保住畢斯特和亞納海姆的利益,雖是卡帝亞斯的妹妹,但是毫無骨肉之情。52歲。

賽亞姆˙畢斯特:
畢斯特家族的宗主,也是除了孫子卡帝亞斯唯二知道「拉普拉斯之盒」藏匿處的人,原為中亞地區的牧羊人,但為了高額報酬,參與反聯邦的恐怖行動,在宇宙中炸毀的首相官邸「拉普拉斯」。隨後又在滅口的太空艇爆炸中活下,偶然得到足以顛聯邦的「拉普拉斯之盒」,為了尋找適合開起「拉普拉斯之盒」的人選而選擇冷凍冬眠以保持壽命。享年112歲。

里卡德˙馬瑟那斯:
聯邦初代首相,思想及個性自由奔放且開明,但是卻在紀元更換時,遭到賽亞姆等人的恐怖攻擊死亡。享年64歲。

 
塔克薩和巴納吉。後為ECOAS專用MS洛特。 利迪和座機德爾塔普拉斯。

角色個性分明,意涵各有所表:

  首先便是巴納吉,有勇氣和衝勁,當然隨著戰爭越來越激烈和父親一樣的堅強個性,也逐一展露,但是依然會和當年的阿姆羅一樣,會對駕駛鋼彈感到恐懼,畢竟獨角獸鋼彈雖然造型滿帥的,但是依照小說的現實來說,那個是殺人的戰爭機器的事實不會改變

  同時自幼清貧的他和從小生活在財團中的哥哥對比,亞伯特就顯得較為懦弱和猥瑣,亞伯特從小生活優渥,受到的教育思想恐怕也是和瑪莎姑姑一樣,以財團利益為優先,鞏固自身在聯邦高級官僚的地位,然而畢斯特財團的宗主,卻為了改變這個充滿偏執的世界,而將開啟「拉普拉斯之盒」任務交給孫子卡帝亞斯,而卡帝亞斯在死前,也將任務交給了和她有著一樣堅強個性的兒子-巴納吉。因為他們都有著一個信念:相信人類的可能性,即使只有如同流星般的一瞬間,她們也要那這光芒持續下去。

  而巴納吉最大的敵人,除了面對駕駛鋼彈的恐懼外,就是這位不論是打扮的外表和作風和當年「紅色彗星」夏亞極為類似的弗朗托,在小說中可以說是帶給主角和擬˙阿卡馬極大的死亡威脅,但是弗朗托給人的感覺就是,心中沒有一絲人性的溫暖光輝,這和和當年的夏亞有著極大的差別之處,我想這就是作者功力精湛之處!不管弗朗托駕駛技術、戰略思考能力、帶給聯邦的威脅有多類似當年的夏亞,弗朗托始終都只是個空殼,沒有夏亞心中的那份溫暖,蔑視人類的可能性,最終的下場就是被利迪還有巴納吉擊墜。也象徵著人類的可能性是需要被相信、延續。
 
 
後方為獨角獸鋼彈的孿生機體-報喪女妖。 安傑洛和伏朗托,後為安專屬座機羅森˙祖魯。

政治現實與人類未來的糾葛:

  「拉普拉斯之盒」不單只是牽扯到聯邦的存亡問題,雖然這是最主要的表面問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政治權力鬥爭問題,有位厚黑學大師說過,沒有真正的政治路線鬥爭、派系鬥爭,只有權力和利益的鬥爭,因此「拉普拉斯之盒」是什麼並不重要,保住「拉普拉斯之盒」即保住政治利益才是第一優先,因此作者在小說中只提及盒子可以顛覆聯邦,但卻沒敘述到對人類的未來有什麼危害,只有從身為聯邦正刻的羅南口中說出會造成社會混亂,但是大家都知道的,羅南是政客嘛,說的話只要聽聽就好……

  儘管羅南也想要改變這樣子的聯邦,但是礙於政治利益的問題,使的他逐漸感到無力和保守,而獨生子利迪也面對這樣子的父親(和家族)也感到不信任和厭惡而從軍,但是利迪和父親一樣,無法擺脫家族的枷鎖,並因此和巴納吉對立到最後,如果不是馬莉妲的死化解利迪心中的陰影,恐怕利迪不久後也會走向和父親一樣的路吧?


聯邦政府-的球史上最大、最具權力的組織:

  聯邦政府成立之初,主要便是以西方國家為主的政體,而和西方國對立的組織(其實也就是現在大部分的恐怖組織和中東國家勢力),因此在首相里卡德在太空中的官邸被炸死後,聯邦政府便不再將政府機關設在宇宙,當然里卡德自由的思想也從此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聯邦優勢武力鎮壓一切的反抗。

  不可否認的,那一次的爆炸,正是造成地球與宇宙一到永遠無法彌平的傷口,也種下未來的世界中在地球的政府注定要永遠面對宇宙居民的反抗,更諷刺的地方是,恐怖行動的幕後主使,正是里卡德之子-小里卡德!里卡德的理想,對於聯邦的高官來說,是有損利益的,里卡德的死,正好可以保住利益,也可以藉此將一切的反抗勢力消除,但是當時恐怕連小里卡德也沒有想到在60多年後,殖民地的吉翁公國掀起的戰爭,竟然造成地球的重大破壞和人類半數死亡。

  一切都是因為爆炸造成那道深深的傷口,值得讓上位者三思!

  然而近百年的龐大政府,同時也是既得利益者和擁有龐大資產的財團(亞納海姆電子公司)最好的共生對象,因此聯邦高級軍官退役轉而從政,政客們和財團又介入軍隊體系,這種權力和錢力令人腐化的情節,在書中溢於言表。


魔性之盒-「拉普拉斯之盒」的真相:

  具有顛覆聯邦政府力量的「拉普拉斯之盒」究竟是甚麼呢?小說可說是到了完結篇,才逐一揭曉,當然近百年前的首相官邸恐怖事件的被炸真相上一段已經說過了,而盒子正是當年尚未從首相演講中唸出的聯邦憲章最後一章,名為「未來」的章節。

  當然大家認為只不過是被鬼隱的一段憲法,為何會被聯邦當成蛇蠍一般?當然是聯邦最忌諱的一件事-新人類,未來憲章提及的新人類是必須要參與政府的運作,在吉翁的國父戴昆的新人類優勢論的思想下,為了攏固政權的聯邦,自然而然的將新人類當成最大的禁忌,當然,若是讓殖民地(特別是吉翁)得知當年聯邦政府成立時名為「未來」的章節,那麼早以杜絕殖民地介入聯邦政權的政府將會面對多大的解散壓力?

  因此,聯邦選擇沉默,但是吉翁這個噩夢卻再也離不開聯邦,即使公國解體便成共和國,共和國也即將解體歸為聯邦管制,但是聯邦卻再也掙脫不開。

  倘若,當時聯邦政府敞開心胸迎接宇宙,或許一切都將改觀……


UC世界的傳承,世界觀的演進:

  小說最怕的就是換了作者就換了中心思想,特別是宇宙世紀的鋼彈世界,在富野大師的努力之下已有三十個年頭,想要完美接棒是非常困難的,但是福井老師這位新銳作家,雖然沒有完全承襲過去鋼彈的歷史和文化,卻能夠接在夏亞的逆襲之後、宇宙紀元開始之初,寫出十本精彩的小說,儘管名為「拉普拉斯之盒」爭奪戰充其量只是一場區域性的戰爭,名為新吉翁的組織不過就像是游擊隊一般的規模,面對巨大的聯邦是無法取勝,但是福井老師對於人物的刻畫,角色內心的矛盾和陰暗面,都有著極具吸引力的筆法,是本就算不是鋼彈迷都可以閱讀的好書。
 
米妮瓦和報喪女妖的真正型態。      巴納吉與獨角獸真正型態。
 
P.S.爛巴哈,心得文只能發一篇是啥意思啊?去它奶奶的。
 
席諾風在宇宙的評分:
 
劇情張力:♥♥♡
插畫功力:♥♥♥♥
角色設定:♥♥♥♡
歷史傳承:♥♥♥♡
機體設定:♥♥♥♥♡
 
總評價:4.6顆星,快去弄一套來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69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血雨死神.飛燕

1.兩本沒提到MS的~

第五集小說封面MS為特務用可變MS「洛特」,隸屬ECOAS特務部隊。

第八集小說封面的MS名為「羅森˙祖魯」,搭載準精神感應系統「線控感應砲」(INCOM)。[e35]

2.新安州那張「雙盾」版應該是模型製作者自行改裝的....[e42]

至於瑪莉妲,於被財團回收期間曾經短暫駕駛過獨角獸二號機「報喪女妖」。

<收完全套小說,正在補動畫的飛燕小啟>

11-13 17:46

淺倉賢政
OK~
我之會照飛燕大的去修正一下~

也謝謝補充啊~~
11-13 23:35
無双護衛兵
這...捏很大

應該要再開頭注記一下



雖然我才看到第四本-.-
不過大概都知道了

11-13 21:11

淺倉賢政
有時候心得就是這麼回是嘛~

心得心得~
心中所得~

如果只說粉好看之類的~
我功力實在太淺~
做不到啊XD11-13 23:36
路西法
這似乎非常有年代了=w=

11-13 21:27

淺倉賢政
一點都沒有XD。
這根本是建立在新的科幻之上
二十多年前的科技過時了~XDXD
11-13 23:32
絕倫逸群
帥!

11-14 00:39

淺倉賢政
我這其貌不揚的鋼彈宅會帥到哪去咧~XDXD11-14 00:46
血雨死神.飛燕

> 安傑洛和福朗托,後為安專屬座機傑森˙祖魯。

是「羅森(Rozen = 德文的「薔薇」)˙祖魯」啦....[e38]

<哭笑不得的飛燕小啟>

11-14 09:14

淺倉賢政
打錯字了 = =11-14 11:55
亞蓋沃
U.C.系列不熟@@

雖然我還是硬者頭皮看完這篇好文。

不過我還是只認識夏亞。XD

11-14 21:21

淺倉賢政
你該硬著頭皮念完

鋼彈
Z鋼彈
ZZ鋼彈
夏亞的逆襲XD11-14 21:24
希爾維婭
當初接觸的鋼彈是G系列
所以看完這篇好文
忽然明白,原來Z鋼彈系列那麼強大

11-14 23:20

淺倉賢政
應該說是宇宙世紀的UC鋼彈系
真的很強大~

11-14 23:43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感謝分享心中所得

恥力全開!!

11-15 00:16

淺倉賢政

這樣大概新人類的感應力就要覺醒了~
雞排就算卍解也會被瞬殺~
這樣好嗎?XDXD11-15 00:18
哈哈小熊
那時代的人好強
都會設計機器人

11-15 12:04

淺倉賢政

科學力量無遠弗屆啊~11-15 16:05
Past_Journey
沒看過小說 但看過動畫
多少懂一些 整理的還滿詳細的
好文+1(我終於知道拉普拉斯之盒裡裝啥了=ˇ=)

02-02 22:04

淺倉賢政
希望沒有雷到你啊~

這是我第一本買的小說~

然後就狼辛、夏娜、犬神.........02-05 0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ohnLacke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瘋子趴趴走】台日交流研... 後一篇:【破蛋日】席諾風不知不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