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韓流之以眾擊寡。

樹姬 | 2010-11-09 23:18:27 | 巴幣 0 | 人氣 314

2010年下半年,幾乎可以說是韓國的流行音樂大舉進攻成功的一段時間,現在不只音樂節目,甚至已經有專門報導韓流音樂的節目、或是以特定韓國團體為主的特別節目或訪談,已經不在是過去只能靠著YOUTUBE,才能看到這些偶像們的身影。

由於每個國家的音樂和流行文化不同,韓國流行文化當然也有特別的地方,就在這幾年韓風開始篡起的同時,也演變出一些奇妙的現象。前陣子我公公在吃飯看電視時,剛好電視在播放少女時代的MV,公公便說:這種一大群的,就是韓國來的吧?這句話當然不能一括涵蓋,不過確實是點出了韓國流行音樂今年盛行的現像,那就是團體長紅,而單人部份比較活躍的偶像並不是沒有,但和團體相比,似乎比例下降了很多。


像是最早自韓國篡紅的男星RAIN,從歌唱開始伸展,演藝事業觸角到後期,也深入電視劇或電影作品、自有品牌和各種品牌代言,但近幾年RAIN的聲勢開始下降,最近一張專輯的銷量據說也不如預期,不過RAIN的眼界看的遠,有部份時間也悄悄在幕後培育新人團體。(這個團體就是目前曝光率也不低的MBLAQ。)


另外在韓國演藝圈堪稱天后級人物的性感女星李孝利,也被唱雖目前的聲勢已大不如前,不過重創她演藝形像的,恐怕是前些時候爆出的抄襲事件,由於被指出專輯抄襲歌曲高達六首,讓她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局面。在韓國,她算的上是紅極一時的女性單人歌手,單人出場氣勢可壓團體,只不過陸陸續續爆出的負面新聞,對她來說算是很大的傷害。


還有透過韓國人氣歌謠,在臺灣才比較有曝光機會的孫淡妃,在韓國也是美少女型的女性歌手,能歌善舞、性感或可愛扮相都很棒的一位歌手,不過根據報導,近年的專輯銷量,比起偶像團體,數字也來的不盡理想。


在這一波非團體歌手裡面,大概只有寶兒沒有被列入這波名單,不過寶兒的事業觸角發展很廣,除了韓國粉絲之外,因為深厚的語言基底,讓她的日文和英文都非常流利,在日本部份也有很不錯的發展,或許是在音樂這個版圖她發展的非常好,所以寶兒幾乎沒有影視系列的作品(MV除外),不過在舞蹈和歌唱上,她稱的上是這波韓流裡的佼佼者,長時間各種演藝經驗的累積,大概也造就了她在能夠以寡擊眾的巨星魅力。

如果你看過韓國人氣歌謠的話,其實不難發現這樣的現象,歌曲的穿插安排順序,大部份都是以團體居多,單人歌手在這個節目裡的比例算的上是偏低,除了以上提到的幾位之外,大多都是以團體居多。像前陣子來台的少女時代、SUPER JUNIOR、SHINEE等,都稱的上是韓流團體的當紅炸子雞。

用以眾擊寡這樣的詞來形容,我想應該還蠻貼切目前韓國音樂圈的奇特現象吧。

原雅虎新聞報導:韓歌壇組合稱霸 個人歌手難立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岑
真棒的評論,小弟最近有項作業,有可能會向您邀稿和引用您的文章,不知可不可行?但小弟實在沒有稿費也不知能與以什麼酬勞(賣身好了(被揍)),還看您意下如何?
2010-11-09 23:59:53
樹姬
不敢當,如果需要的話歡迎引用。
只是發表一下淺見而已^^

邀稿部份要看主題是什麼,有的題材我也不一定能夠駕馭,或許會幫了倒忙呢(汗)
2010-11-10 21:28:45
。警 察。
樹姬姐姐不聽台灣歌嗎?XDDDD
2010-11-10 04:58:57
樹姬
今年比較少了,中文歌也聽,不過幾乎98%都是韓文歌,
中文歌大概只剩蔡依林而已。
2010-11-10 21:2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