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空・之・音(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0-11-07 12:18:21 | 巴幣 0 | 人氣 929

空·之·音(日語:ソ・ラ・ノ・ヲ・ト)是A-1 Pictures製作的日本電視動畫,2010年1月至3月在東京電視台播放。漫畫於月刊Comic電擊大王2010年1月號連載。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年幼的空深彼方曾在廢墟裡遇到過一個女性,這個女性手拿著一個小號為彼方吹奏了一曲《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因此彼方對成為喇叭手有了興趣,帶著「進了軍隊就能吹小號」的錯誤想法,空深彼方加入了軍隊,並駐留在賽茲(セーズ)的第1121小隊。故事從她被捲入潑水節的騷動開始。故事時間是在不太遙遠的未來,過於漫長的戰事的痕跡污染了整個大地,於是,世界迎來了靜靜衰退的季節。假名、漢文等都是遠古象形文字,連人口也很少,科技也退化沒有再進步下去。
 
【心得分享】
時間軸設定於未來的故事,在那樣的世界裡沒有先進的科技,也沒有方便的交通,多數的文字已經被遺忘,多數的人因為戰爭而失去親人和家園;那樣的世界裡有的只是舊時代留下來的武器,以及無法考證的傳說,海洋裡面既也沒有生物,一般人也無法得到良好的教育,在這樣的世界裡勾畫出一個軍事及音樂的故事。
 
原以為是以音樂為主的故事,實際上主軸還是軍事,是以戰爭為背景的故事!雖然主角空深彼方待在軍紀相當鬆散的第1121小隊,但他們還是以軍人的身份駐紮在國境的邊界並執行任務,雖然和平協議遲遲沒有簽訂,但她們仍然以她們的方式守護這個家園,這當中也許會對這樣的世界感到遲疑,但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建構出存在的目標,活在當下也許就是最真實的。
 
作品以輕鬆的方式來描述戰爭這個沈重的事實,戰爭帶給環境的危害遠比人類想像的更多,每個人物表面上看似輕鬆,其實內心都背負著沈重的十字架,小隊長菲莉西亞是前次戰爭的殘存者,是小隊中唯一參與過戰爭的人,在戰爭中失去重要的伙伴,一方面也不希望新一代的後輩們遇到相同的事情;曹長和宮梨旺因為特殊的身份,替代她所景仰的姊姊投入和平協議的會議當中;寒風乃繪留因喚醒了舊時代留下來的兵器,被稱為赫爾維奇的魔女,但也因此讓許多人在戰爭中喪生。所以稱得上具有教育意義的作品(笑)。
 
接著來談談畫風及人物個性,從一開始接觸這個作品,就覺得主角空深彼方長得跟K-ON!輕音部的主角平澤唯很像,無論是外型或是個性都非常類似,屬於有點迷糊但十分認真的類型;對於小隊散漫的情況有點介意的墨埜谷暮羽,則和K-ON!輕音部的中野梓有點神似,雖然覺得軍紀不應如此散漫,但仍然深深地喜歡1121小隊,只不過她的氣焰比中野梓囂張許多就是了!
 
至於被稱為赫爾維奇的魔女的寒風乃繪留,在外型及個性上和涼宮春日系列中的長門有希很像,除了髮型、髮色相似之外,博學的形象以及幾乎無表情容貌都十分相似。小隊長菲莉西亞則和南家三姊妹中的大姊春香有點類似,主因為髮色和髮長,除此之外盡心盡力照顧小隊這點也是,不過菲莉西亞個性有點腹黑就是了(笑)。
 
總而言之,這是個不太沈重的軍事故事,偶而會讓我們想像未來世界是否真的戰爭頻傳?人口減少?還是會更加高科技?建築物是否會反璞歸真?或是更加便利?雖然這樣逐漸衰退的世界令人感到絕望,但極度科技化的現今所面對的,是否令人欣喜?雖然作品極具教育意義,但仍然推薦給喜歡軍事及音樂的朋友。
 
 
ソ・ラ・ノ・ヲ・ト 番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