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李商隱

作者:看盡三次元的污穢│2010-11-05 17:46:04│巴幣:0│人氣:1206
代作家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李商隱

人物介紹、生平,那些都不重要,如果沒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他的詩文就好,

華麗的詩風以及工整的對仗,非常藝術的藝術。


人物介紹: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兩個號都是自己取的。

玉谿是某條河,樊南是某座山,他的名就有隱士的意思,是指商山。

其實他是朝皇帝的同宗,但是也是很遠,所以沒有從這層關係,獲得什麼利益。

他華麗的詩風,可能也跟這個有關係吧。


生平:

小時候他的家裡困苦,父親在他10歲時過世,他又是家中的長子,必須負擔家中財務,

所以他曾在作品裡面提到「傭書販舂」,也就是幫別人抄書賺錢。

李商隱的老師,是他同族的一個叔父,曾經學過太學,可是卻沒有作官,影響李商隱很深。

16歲的時候,李商隱寫了兩篇文章《才論》、《聖論》,獲得了很多士大夫的欣賞,

其中一個就是令狐楚

令狐楚本身是駢文的專家,所以教了李商隱很多,李商隱的駢文寫的好,應該歸功於他。

後來,李商隱考取了進士,剛好就在那年,令狐楚死了,不久後他被邀請為王茂元的幕僚。

王茂元是牛李黨爭的李黨,但是令狐楚是牛黨,因此這個行為被解釋為背叛恩師。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他在考授官考試時,複審被除名,延誤了他一年的時間。

王茂元很欣賞李商隱,最後把女兒王晏鎂嫁給他,婚後感情很好。

隔年李商隱考了官職,可惜是個無法發揮才能的小官,再加上仕途不順,一年多後便辭職了。

經過了兩三年後,李商隱又當了一個官,雖然比之前的官還小,可是在京城內被認為比較好。

這時李黨的李德裕改朝換代後受到皇帝重用,李商隱全力輔佐他,幾乎已經可以大展長才了。

不幸的是,剛好李商隱的母親過世,他必須回家守孝三年。

錯過了這個大好機會,他再度回到官場的時候,又已經改朝換代了。

他的岳父也在此間過世,無法幫助李商隱升遷,讓李商隱無法得到好的官位。

牛黨的執政,也讓李商隱在京城受到排擠,後來受到桂林觀察使的邀請,便前往桂林。

無奈在一年後,又因為黨爭失去了官職。

後來經過幾年的波折,他受到盧弘止的邀請,盧弘止是個有權力的官,如果順利的話,

李商隱可能還會有最後一次的機會,可惜在一年後盧弘止病逝。

不只是這個打擊,不到三個月內,李商隱的妻子氏也病逝。

李商隱這時心已經淡了,後來回了京城當了兩三年官,便回到家鄉閒居,幾年後病逝。


詩文欣賞:

如果不常看詩文的人,可以邊慢慢唸,邊看著一旁的解釋,慢慢體會李商隱的感覺。

一、《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我是由這首詩開始認識李商隱的。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首聯就可以看出來,這首詩用來悼念亡妻。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頷聯用了莊子「鼓盆而歌」以及杜鵑啼血,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兩個典故,表達出人生的悲歡離合。

頸聯的滄海、藍田,都表達出人生的虛幻迷離。末聯點出了全文主旨,思妻知情。
「可待」、「追憶」給予了正面的期待,「只是」、「惘然」,又帶來了失落。
感情反覆不定,若有似無,就是這首詩的感覺。

全文有華年、蝴蝶、明月、珠、藍田、日暖、玉,表達了正面意象。
錦瑟、無端、思、夢、迷、望帝、春心、杜鵑、淚、煙、惘然,卻又表達了負面意義。
為此詩帶來了一種朦朧,飄忽不定的情感。

對於這首詩,其實有很多種說法,但是我還是認為這首是為了悼妻而作。

二、《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李商隱著有很多無題詩,無題詩很符合李商隱的風格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因為自古以來的無題詩,都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而李商隱的詩,不管在什麼時候看,都能有不同的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解法,單看觀賞者的觀點而定。

單純的敘事詩,也能有很多種的涵義。雖然有人說這首詩是在歌詠愛情。
我倒認為此詩是李商隱,在官場失意時的感嘆之作。
華麗的形容,就像是宮中的裝飾。最後一句也揭露了官職之意。

三、《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常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開頭兩句,「燭影」、「長河」、「曉星」,都是李商隱孤寂的寫照。
後面用嫦娥的孤單,來相比自己的寂寞。


後記:

他是晚很重要的詩人,也深深的影響了後世的西崑體。

讀他的詩會讓人有不同的感覺,有很多人說他的詩悔澀難懂。

但我認為,他的詩就像一面鏡子,不管看的人是什麼心情,什麼樣的想法,

都會感覺跟詩的內容對的上,也就是他的詩容易讓人產生「移情作用」。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網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598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XCCXZXSZ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想文留存版】被留下來... 後一篇:【幻想文留存版】公車上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