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達人專欄] 【yae】 感情的頂點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東方Project 系列│2010-11-05 06:20:14│巴幣:36│人氣:23458

【yae】是Pixiv裡面最擅於描繪悲哀感情的繪師,讓我們來共享她所帶給大家的智慧。

Name 【yae】
Homepage
Pixiv
Sex

介紹

【yae】擅於水彩和油畫,動畫式上色仍在學習中(自稱)。她作畫最大的特色就是「悲傷氣氛的營造」-哀痛的表情、苦悶的心境,凝聚動人的氣氛,完美地將畫中悲傷的感受傳達給讀者。【yae】喜歡的作畫主題是東方系列,特別是永遠亭的居民(八意永琳、蓬莱山輝夜),更是她的最愛。【yae】在插畫領域的發跡時間大約是在2008年初,三月開始在Pixiv上面公開作品,迄今為止的作品數目已經超越150,算得上是多產的繪師。這段期間裡,【yae】定時參加各式的同人活動,承接商業委託,讓自己精益求精,作畫功力也漸趨成熟。她的作品感覺雖然大多數偏向嚴肅,但是有極少數的作品屬於詼諧,甚至有些令人噴飯的風格。這些作品大多都藏得很好,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試著在Pixiv內的作品堆中找找看喔。
花梨 訪談 【yae】
疑問之藍 日期:2010/10/21 解惑之黑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yae】,經營著社團「狼ト生キル(和狼一起活下去)」悠閒地以自己的步調進行活動,社團活動的頻率大概是一年一次吧。目前為止,推出了兩本畫集和一份海報,目前都已經賣光了…內容基本上是網路上公開的作品。至於我的網站,與其說是作品的公開場所,不如說是「練習作畫的【yae】,帶著輕鬆的心情所公開的練習內容」比較貼切。作畫主題主要是在女性角色和自然背景,特別喜歡畫夕陽。以前學生時代有參加美術社團,所以也喜歡用油畫的技法畫自然景物。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想畫一些油畫作品。請各位多多指教!


請告訴大家,您的筆名「【yae】」的由來吧。

我喜歡那種「帶有日本女性風采」的名字。如果寫成漢字的話就是「八重」,片假名的話就是「ヤヱ」,最後就統合成「【yae】」。至於名字的由來,檢視漢字「八」的字義,可以發現它是一個帶有好運的數字;配上「重」意思就變成「賦予好運的人」。我希望自己所接觸的人們,都能獲得幸福。讓看過我作品的人感受到幸福,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您的首頁名稱是「狼ト生キル」,請您談談這個名稱的由來吧。

最早的名稱是「狼ト生キル豚(和狼一起活下去的豬)」,這裡的豬指的就是我自己。加了一個字以後,覺得名字變得不好記,就把「豬」這個字給省略了。

狼與三隻小豬這個寓言故事中,總是把豬描寫成弱者。而我的版本是這個樣子:一匹外來的狼,想融入狼的群體。雖然狼是團體活動的生物,但是外來的狼卻無法被這個群體所接受,最後面臨被驅離的命運。孤獨的狼,其旅途終點,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配偶,再組成一個群體。柔弱的小豬,相當仰慕這匹果敢存活的狼,就選擇和這匹狼一起活下去。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小豬想要變強的故事。我就根據這個構想替我的網頁命名。將自己比喻為弱者,以變強為目標,這就是我網頁名稱的主旨。


您的座右銘為「opt your images in the air 360° view」,這句話的意思有點抽象呢,請您具體談談這句話的意義吧。

我覺得,如果用搜尋就能找到的語句來當座右銘,也未免太無趣了。我想要表達的是:於存活的當下,感受這個世界的一切,如空氣、溫度、風、氣味等等,並將它們的意境融入自己的內心,並呈現於作品之內。即使是不經意的事物,都可以成為觸動內心震顫的題材。一大清早,睜開雙眼,打開窗戶,感受那陣帶有活潑朝氣的清風。將瑣碎的事物繪入作品,表現出其感動,是我由衷的希望呢。

您是在什麼契機之下,才開始作畫的呢?

大概是在2008年一月左右,因為很喜歡東方的遊戲,因此想自己動手繪出東方人物們的生活世界,才開始走上繪圖之路。


哪一位繪師影響您最深呢?

如果要全部列出的話大概寫不完就是了…剛開始作畫的時候,身邊的好同伴們對我有著深遠的影響。每天都陪著我練習,還提供我作畫上的意見和指導,真是感激不盡,直到現在都是如此。以後我也會帶著尊敬和競爭的心態和他們相處吧。他們真的既可靠又值得信賴呢。


您最喜歡的人物是誰呢?

東方系列的蓬萊山輝夜。當初就是為了想畫她本人,以及身邊的人物,才開始作畫的。喜歡的主要原因,是在原作中對她一見鍾情。此外,受到原作和二次創作的影響,我自己也喜歡發掘蓬萊山輝夜這位角色的魅力。這樣說吧,這位超脫人類的人物,希望自己能以更像人類的方式,珍惜當下存活的自己,這點讓我相當感動。


您畫哪些部份時,心情會感到愉悅呢?

如果將自己內心構築的意象給具體呈現出來時,就會感到相當快樂。這裡的意象就如同剛剛提到過的,空氣、溫度、風、氣味。我得絞盡腦汁,把這些東西轉換成顏色,使其完美地呈現在畫布上,並將生命灌注其中。由於我經常將自己的情感給完全投入,作畫的時候會不自禁含著淚水動筆,真的很累呢。基本上,如果能把畫筆拿在手上,應該就能感到愉悅。有時候,思索著作畫的題材,心底就會不自覺地湧上一股愉悅感。無論畫得是好是壞,我都會無差別地將情感投入。講是這樣講,每當看見自己過去那些拙劣的作品,我還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那麼,您畫那些地方會感到很傷神呢?

無法將意象完善地表達的話,就會感到很懊惱。畫線這種和油畫技法無關的工作,我還沒辦法抓到訣竅。舉例來說,像是動畫式上色,就會讓我感到相當棘手。雖然很辛苦,但還是不放棄地努力畫到最後。將內心的意象給具象化,是一件非常吃力的工作呢。即使如此,作品畫好的那一刻,仍然具有無比的愉悅感。有時候我會覺得,不要太執著於意象的呈現,給自己一點輕鬆愉悅的餘地,這樣會比較好。


您的作畫幾乎都集中在東方上面呢,為什麼呢?
因為喜歡啊!除此之外別無理由了。


您怎麼會想變成貓呢?(部落格發言)

我想用人類以外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這一定很有意思。而且我也很喜歡貓…啊,狗我也很喜歡喔!我還真想變成那樣子玩一陣呢。不過,或許貓的社會也有貓的辛酸也不一定就是了(笑)


請告訴我們您使用SAI作畫的理由吧。

因為SAI運作相當輕快,執行旋轉和擴大的動作也很順暢,這些是最主要的因素。至於作畫質感這方面,應該還是Painter比較具有魅力。不過呢,Painter執行起來有些鈍鈍的,對於追求作畫輕快感的我來說實在是不合我的胃口。SAI從免費軟體那時候開始,就已經成為我所愛用的程式。這真是一個好工具呢。



您現在有使用其他的軟體嗎?

目前作畫主要是使用SAI,然後以Painter 10作為輔助。線畫部分則是使用ComicStudio,這部分還在練習中。背景是使用Photoshop,圖案設計方面使用Illustrator。


有打算導入其它的軟體嗎?

最近剛導入ComicStudio,用它來繪製線畫會比較漂亮。不過,因為還不熟練的緣故,所以花上不少的時間。因為我是使用Wacom的Intuos 4繪圖板,考慮到筆壓感應的問題,所以在考慮把原本以SAI為主的作畫,改成Painter為主。


您主打的作畫風格為水彩、油畫和動畫式上色,請您談談這三方面的感想吧。

基本上,我喜歡使用水彩和油畫這兩種風格,來表現畫作的意象。也可以說是比較容易表達出空氣感吧。提起畫筆,沾上顏料,塗在畫布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色感,這樣就能輕易將意象給表現出來喔。動畫式上色目前還在學習中。基本上我是那種只用一個圖層來上色的人,但是既然使用數位作畫,就應該把其作畫方法給摸透才是。簡單地說,水彩是以意象優先,動畫式上色以角色為主,大致上是如此。


最近還有使用傳統畫法來作畫嗎?

有時候我會用傳統畫法繪製線畫,也會帶著水彩用具去公園寫生-純粹是興趣啦。


一份作品大概要繪製多久呢?

如果將細部都徹底投注心力畫下去,大約50~70小時。如果是一般水準的作品大概5~20小時。如果把構思或畫錯的時間給扣掉,實際時間會比帳面上還要短。


您作畫會特別注意哪些地方呢?

留意細節而不錯失作畫的本質;為了自己而作;為了登峰造極,重視讀者留下的評語。


您作畫的原則為何呢?

非原則的部分原則化;盡可能讓自己自由揮灑創意;對自己的技術不持傲心;為了尋求突破,即使要放棄目前累積的成就也在所不惜。


遇上作畫瓶頸時,您是怎麼熬過去的呢?

把想法拋諸腦後,繼續畫下去。一直畫,畫到忘記瓶頸,帶著必然可以越過障礙的信念,讓畫筆不斷揮舞。印象中,大概碰過兩次這種作畫瓶頸,真的很難熬呢。我認為,跨越瓶頸的結果就是:無意之間,將過去無法具體呈現的部分給完美地呈現。換言之,以前認為畫得很自然的地方,現在就可以察覺到,這些地方不太自然。大概連眼力都跟著升級了吧?為了克服自己的瓶頸,徹底克服自己的弱點,除了不斷練習作畫以外,別無他法。只要認清這一點,就能超越那個瓶頸,讓自己更加成長。不放棄希望,相信自己,努力下去,必然有所收穫。

您覺得自己還有那些部份可以進步呢?

大概有兩個部分:感受性以及「即使是不經意的事物,亦能令其意境昇華」的想像力。雖然這樣說,其實也只不過是希望自己能擁有「喜愛繪畫的心情」而已。光靠愉悅的心情,並無法讓作品畫得更好。即使如此,只要懷有那份心情,一定能持續地創作下去。首先,要有想畫的事物。如果打算以技術這方面來表現,那麼就針對技術來練習,以「正確繪出腦海中的意象」為追求的目標。只要帶著喜愛繪畫的心情,讓它成為作畫的原動力,我相信一定可以讓自己有所進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此後您想挑戰那些作畫方式呢?

只要是繪畫的表現方式,每一種我都想嘗試看看。這兩年多來我都一直在鍛鍊設計和線畫的功力,我也希望未來在這兩方面也能有所表現。


您在哭泣這方面的情感表現真的相當出色,這已經成為您的個人標籤了呢。請您和大家分享這方面的心得吧。

大概就是讓感情隨著入畫吧。我認為「哭泣」雖然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現,人類在喜悅、哀傷、和憤怒的時候,不是都會流淚嗎?人的內心一但受到強烈的刺激,就會有流淚的感情表現。只要以「眼淚」作為畫作主旨,我自己的感情也會受到激烈的撼動。所謂的感情,是一種能讓對方受到影響的一種事物。因此,看見笑容的人一定會感到快樂;看見哭泣的畫作,自己也會受到其意境所影響而鼻酸。最能讓自己內心震顫的事物,或許就是眼淚也不一定。

作品感想

這裡有三十五種蓬萊山輝夜的表情,喜怒哀樂,樣樣俱全。最下面的內容相當令人玩味呢。


輝夜35 資料用



最下面的五個表情,感覺挺微妙的,請您談談您的感想吧。

我只是單純想惡搞一下而已。拿表情作為主題,再以惡搞的念頭進行創作,可以給自己一點輕鬆,還可以享受到樂趣和笑料呢。


ダチョウ倶楽部のアレ

法力,亦或是靈力,在博麗靈夢的身旁傾洩而出,並在其兩手中凝聚成型。頭髮、巫女服,手上的御幣,都隨著靈力而奔竄,替作品塑造出強烈的動感。平時只是一位普通的少女,該行動的時候則是充滿凜然的神態,散發無與倫比的氣魄。這,就是挑戰異變的博麗巫女,令讀者為之嘆服。


這是您投稿東方冥画録畫集的作品,魄力滿點呢。

因為我的人物總是帶著極端的表情,所以我摸索著「即使面無表情,也可以留露出內心深處情感」的作畫方式。這幅作品剛好是在摸索期間所繪製的。衣服的擺動和風吹撫的方向,真的很費工夫。整個作品透漏著冰冷的魄力呢。不過這個標題也有點…


這個標題真的很怪呢。一般來說,應該取一個響亮或帥氣的名字才對,是有什麼內情嗎?

這是我的練習作品加油添醋以後的成果。比起明確的主題,我覺得標題和畫作稍微有些隔閡會比較理想。靈機一動,結果就是這樣了。另外,來個日本搞笑藝人經常掛在嘴邊的台詞吧。訝~!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右代宮楼座被自己的女兒,右代宮真里亞所擁抱,一齊哭泣著。雖然【yae】並沒有特別說明哭泣的理由,僅使用和遊戲同名的音樂,讓讀者自行發揮想像力。遊戲故事中,真里亞是一位可憐的少女,楼座則是不擅表達感情的母親。母女之間雖然關係惡劣,但是彼此的愛情、愧疚和感謝,仍是無庸置疑的。【yae】利用哭泣,貼切地表達兩人之間的關係。此時,無字勝有字,我們只要靜靜體會畫作的意境就足夠了。


您投稿此作品參加活動「うみねこイラストコンテスト」,並獲得特別賞,得到動畫特典塔羅牌的繪製委託;同時它也在Pixiv獲得六萬的點閱數,恭喜您。請您談談本作品的創作感想吧。

我畫這幅作品並不是為了參加活動。因為畫好的時候,碰巧發現這個活動剛好快要截止,所以就趁這個難得的機會投了稿。這幅作品也是我在Pixiv裏面評價最高的作品呢。玩過原作「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之後,想說「若有這種未來就好了」,就動筆把我的想法給畫了出來。只要兩人之間有親情,就不該去否定。無法斷然地將這份感情給表達出來,內心真的很痛苦呢。也讓這份作品,成為以眼淚為主旨的畫作,帶有渴望原諒的情感,以及請求原諒的勇氣。正因為人類的感情不穩定,才顯得其珍貴。因為這幅畫作,讓我得到公式產品的作畫委託。對我而言,它是一幅具有非常獨特意義的作品。

正しい核の使い方

霊烏路空匯集核的力量,展開金色的雙翼,驅散四周的黑暗,創造出無與倫比的魄力。在【yae】的妙筆之下,核融合的力量、翅膀、頭髮和四周的空間,無論哪個部分,都帶有驚異的線條美。操控核融合力量的霊烏路空教人畏懼,擁有傑出作畫技巧的【yae】亦令筆者佩服。


對在下而言,本作品是您魄力最高的一幅作品呢。

我利用了東方的角色,讓本作品參入社會爭議很大的形容標語,造成褒貶不一的迴響,還真是有點卑劣呢。這是一幅根據自己的主觀,影響解讀方向的畫作。對我而言,標題「正しい核の使い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從我身上所衍伸的對偶句而已。


それでは皆様、魔理沙さんの登場です。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

一個晴朗的午後,魔理沙拜訪了博麗神社,讓打掃中的博麗靈夢嚇了一大跳。炫目的日光,隨風而起的葉片,由葉縫中撒下的光芒,配上傾斜的戲劇性場面,創造出優性的空間感,喚起讀者們的好奇心。這幅作品是讓我有機會得以接觸【yae】作畫世界的開山之石。


您為何要使用這種傾斜的構圖呢?

為了增添意外性的緣故。比起那些能想到的場所,從意想不到的位置所竄出來的魔理沙,以及受驚嚇的靈夢,考慮到這些的結果後,覺得使用這種傾斜的畫面具有最大的構圖魄力。這個理由是我剛剛才想到的,老實說,當初選擇這個構圖,或許是直覺使然也不一定。或許不要傾斜比較好也說不定喔。


魔理沙的帽子和右腳被邊緣給切掉了,通常我們都會避免這種構圖,請問您為何要這麼做呢?

剛開始是打算把魔理沙的全身給畫出來,在畫作的正中央著地。後來覺得這種做法,會讓畫作重心過度往中間集中。為了表現出遠近感,所以把畫面往右移動。當然,這也是剛剛想到的理由。以感覺而言,這個位置感覺會比較好。最後的結果就是把帽子和右腳給移到畫面外了。


目前為止所畫的作品之中,您最欣賞哪一幅作品呢?

應該是2008年10月09日所畫的「世界よ終われ」吧。我畫這幅畫的時候,不斷地哭泣,不斷地修正塗改,握筆的手指像是要擠出血一樣,奮力地作畫,我就是想畫出這樣的作品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畫這幅畫的時候,我想把腦海中的意象,呈現在畫布上面。之後,又產生一股「將意象更明確地畫出來」的念頭。自此以後,我更加重視意象的掌握,替未來的自己打下了基礎,而這幅作品就是當初的轉捩點呢。現在,為了讓未來得以畫出更優秀的作品,我不斷地練習作畫,即使忍痛放棄自己想畫的作品亦然。如果以作品的定位來看,從「世界よ終われ」之後的作品,都是以「習作」為本位。如果以創作情感的角度而言,我現在還沒辦法超越這幅作品的表現。

世界よ終われ


請告訴我們您今後的雄心壯志吧。

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壯志…只想在活著的這段時間裡,留下自己的作品而活下去。這樣一直畫下去的話,在我享盡天壽之後,所留下的作品,或許能讓另一個我,得以存活於其中。即使自己不復存在,精神還是能殘存於畫的世界。然後,感動後世的讀者,讓自己繼續活在他們的心田。我是這麼想的,如果能得以實現,那將是我無上的幸福。


最後請您和讀者說幾句話。

感謝各位讀者讀到這裡。我的創作速度很慢,以後的作品還會慢慢增加,有空的話請務必賞光。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訪談。

原文來源:奇跡の狭間 http://vermilion.ehoh.net/

下一次達人發表的時間點,如果巴哈的介面還是這副德行,筆者就自己寫網頁,巴哈的達人專題這裡就只會有一行超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594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達人|專題|訪談|繪師|介紹|悲哀||字數也是頂點|時程破月|多產

留言共 33 篇留言

kaori
插個頭香,今晚回家說感想
又知道一個好繪師呢

11-05 06:35

不問世事
某張表情圖好像看見夜神月計劃通了(誤

11-05 10:36

騎鹿人
我覺得文章版面蠻簡潔的,個人反而比較喜歡新版的配置,但也只是文章的版面部份而已
像這次的作品搭配起版面看起來就很不錯

只是上方的連結區塊實在是…!#$%︿&*
有點無言啊!

誠心希望不要只是一串連結啊!

11-05 13:06

『貓爺』
有輝夜又有妹紅!!!太棒啦>"<!!!

11-05 18:45

電玩假面
該作者的顏色用的真漂亮[e16]

另外巴哈小屋這次的改革真的讓人厭惡
十分的不簡便
過去的優點幾乎沒什麼保存

11-05 19:02

無糖綠
是位很厲害的繪師!!
看這幾幅哭泣又帶著笑容
讓我的感觸很深很深..
總之真是太讚了!!
推推~~

11-05 19:27

字伏紅煉
剛去看了這位繪師~
油畫所表現的大哭跟大笑~
很像從心理面所表現真實的感覺~

11-05 20:28

門大
畫作感情的起伏真大XD

11-05 21:07

迷樣般的某糖
魔理莎右腳的問題重複了@@
已經開始習慣常看花梨大的訪談介紹了

很嚮往這些繪師

11-05 21:43

bear123
一切都是為了旁邊垃圾的廣告.....

11-05 23:49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我很愛這個繪師的風格阿...(大心)

11-06 00:21

佐倉徹
這次改版唯一好處是 不用回文就能給GP了XD

11-06 00:41

YuEon
繪者在細節描述與靜態處理似乎非常強 我還要多加練習 還有個性害羞的問題也是0.0

11-06 05:20

天天出太陽
好繪師 ( > 0 < )-b ,我一直超想買Pixiv的年曆,但是...下不了手阿~[e36][e36]

11-06 10:18

台中阿任
GOOD~~~辛苦了~~~(́◕◞౪◟◕‵)♥

11-06 14:41

閒者
那張海貓的真的很棒!!!

11-06 15:00

霞舞う月の丘に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很棒+1,
感受到濃烈的感情。

11-06 18:24

貓尾巴
喜歡第一張 不錯耶

11-07 02:00

貓尾巴
第二張也很棒

11-07 02:00

『東京〃癡男♂』
畫的
很生動..好棒

11-07 02:19

裝甲擲彈兵 拜森
很強大

11-07 07:24

ne
頂點?

11-07 07:37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被外面的孩子吵醒
不過意外的發現你的新介紹文了~
剛發現畫風好像有看過
去翻了我的蒐藏資料夾
確實有幾張他的圖片
他的畫雖然有些畫的是哭泣
不過在某些方面上來說
整體很明亮
我是覺得心情好的時候看會很開心
心情鬱悶的時候大概會被感染吧....
PS:忘記現在好像不能在這裡給推要到上面按害我找好久= =

11-07 07:50

DK武士
2008開始創作 意思是只畫了兩年多就有如此水準嗎@@?

11-08 00:42

花梨.奇跡の狭間
哈囉!閣下可以去翻閱yae在Pixiv裡面的早期作品,就知道現在的她,進步也多恐怖~11-08 01:20

好強的繪師 > <! good

11-08 02:09

夜風悟
真是厲害的繪師呢!!
話得超棒的[e38]

11-08 20:31

祈蘭
真是厲害!我最歡靈夢那一張雖然路空也不錯
但是靈夢的印象最深刻
我也喜歡東方的人物
但是我就沒有畫在電腦上的能力

只有用鉛筆畫的能力

11-09 23:03

低水準管家
該死.... 為啥只能給一次GP!!

好傳神的哭泣 連我都為之動容阿

11-10 00:14

生成
感謝大大的分享 看到這些繪師都覺得很感動 讚~~~~~~^ ^

11-10 19:26

猩抱妻流斬
兩年就能畫成這樣 這根本就神吧
果然除了努力 還是努力

11-10 19:46

'A-do~*
同上大大說的~不過除天份以外就是努力努力了!!

11-10 23:36

群星的奏鳴曲
啊!!!!!!

超喜歡....害我想哭.....

11-11 12:15


顏色好棒
會想盯著不放呢

那哭泣的哀傷是否帶了些解脫的喜悅呢?

11-11 1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RR】漫畫:和姊姊玩... 後一篇:漫畫:東方大逃殺 3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