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虎尾幽翠閣紀事-與此部落格更新公告。

作者:純子│2010-08-15 00:08:16│巴幣:0│人氣:1803

本站無更新。
歡迎到本人有更新的部落格連絡與觀看。
站長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by5977639
站長的udn:
http://blog.udn.com/by5977639
站長的個人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by5977639/16744931
文化瑰寶系列短文:
http://www.wretch.cc/blog/by5977639&category_id=14072342
 
 
以下為站長無名文章「虎尾幽翠閣紀事-招待所的內心故事。」部分摘錄。
若有興趣歡迎點閱到本站長無名觀看。
想要回覆與留言交流也請到本站去較為快速。
 
 
-------------------------------
文章摘錄。
-------------------------------
 
這裡是虎尾鎮水源路27號的幽翠閣。
目前登錄縣定古蹟的名稱為「涌翠閣」,未來將有可能以此名為主。


 幽翠閣的地圖位置在此。 






幽翠閣歷史沿革。
參考文獻有:
林修卉-玉山周報第36期。
阿達碼-319 旅行事誌 ---- 記念公館。
譯者-黃東誠。
等等。

  傳聞日治大正年間,當時身份為皇太子的昭和天皇曾到雲林視察,當時虎尾製糖所(現今虎尾糖廠)的社長藤山雷曾想邀約裕仁皇太子下榻在此幽翠閣,並造訪當時亞洲最大的虎尾糖廠。裕仁皇太子登基為天皇後改元年號為「昭和」,成為昭和天皇,傳聞天皇會再來台行啟,而加蓋了斗六行啟紀念館。而這也是四月十六日為「行啟紀念日」的由來。
  傳聞幽翠閣的功用為迎接昭和天皇與其他日本高官,雖然有學者回復補充說已證實並非為了天皇而蓋,但其歷史性也是不可抹滅。幽翠閣日文發音為YU-SUI-KAKU,漢字可能為「幽翠閣」或「遊水閣」等,而目前登陸縣定古蹟的名稱為「涌翠閣」。根據玉山周報的採訪,雲林社區大學鄉土語文講師蘇金順說,天皇登基後再也沒來過台灣,但幽翠閣成為日本官方使用的高級招待所。另外一個傳言即是說,二戰末期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一晚都會來這間招待所度過愉悅的一夜,至於是怎樣的一夜就讓我們自由想像。
  玉山周報的採訪裡,蘇金順說在他十六歲那年,二二八事件時,當時民兵與國民政府21軍在雲林虎尾軍機場、樟湖等地交戰,而幽翠閣就是當年民兵領袖秘密聚集開會的重要場所。台灣光復後,招待所的產權歸屬虎尾鎮公所。民國58年,雲林地方法院向公所借屋,規劃成五間民房給書記官或律師職員當作宿舍使用。如今,公所欲將房屋收回當作歷史建築使用,而這就是我們影片中發生的故事。






此為我在八月九號前往幽翠閣的採訪影片。
     



  本次影片特別感謝幽翠閣屋主跟我們分享。
她帶我們參觀了幽翠閣裡幽深又優美的內部,也替我們講解了當初居住與加蓋的過程。
事實上整個幽翠閣的保存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有虎尾的地方流氓為此亮槍出來,此事還上了地方報導,為何會為了開闢一條路而亮槍恐嚇呢?實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問題。
  在此跟各位說明,本文發表不久後得到了相當多的回應。
並有當時幽翠閣的研究人員私下與我洽談,讓我了解狀況,所以下文的部分有大體的修改。
經由洽談後了解,幽翠閣屋內地上的破洞在初步訪查時就有出現。而在長廊一側,非主體結構的天花板有所崩解則是最近才出現的。
該研究人員提到,他五月份來視察的時候並未見屋頂的破壞,但在本部落格影片中卻看到了相當嚴重的崩解。
我們懷疑這是人為的破壞,應該是當初反對保留的虎尾地方派系所作,但是這一切只是推論。
而另一學者則回覆說是因為無人維護年久失修的自然損毀。
由於天花板的崩解若下起大雨就會淋濕木質地板與房屋,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有如被遺棄的糖廠宿舍一般。
所以筆者與該學者已經於八月十六日連絡虎尾鎮公所來處理。
至於屋主於影片中提到有來破壞的團體,在本文中我們就不去追究是誰。
由於幽翠閣的保存有地方勢力介入,讓幽翠閣的保存已難上加難。
我們可以知道的是,有一些人是真心的關心這個地方的。
像是從法院退休,發起此保護運動的傅中疆先生。
以及現任的虎尾鎮鎮長林文彬先生。
雲林縣府團隊跟雲科大師生群。
由於我們這些市井平民真的惹不起這些有槍有武的地方勢力。
想發聲,又懼怕過於大膽的行徑會使得他們反撲,而放火燒房子。
所以筆者在此懇求虎尾人與愛鄉人們,要經常來查看幽翠閣,多多的關心她、關愛她,以防不肖份子對她的迫害。
  而在影片中,屋主說到被砍倒的枇杷樹。根據學者的回覆,是當時初步進行環境整理時,發現枇杷樹並因非原有的庭園景觀植物,所以被環境整理人員所誤砍。
即使砍掉了,但仍留下三分之一的枇杷樹,沒想到要清理後院時一個不注意,又把剩下的三分之一全砍了。
屋主因此生氣,所以往後已自行提供鑰匙給相關單位,讓相關單位可以自由進入屋中研究。
至於屋中的某些破壞,筆者與研究人員有懷疑是地方派系所作、或也有可能為自然的崩解。
由於屋主比較沒辦法分辨哪些是地方派系、哪些是研究團體,所以誤以為都是研究團體的破壞。
還有一些破壞為水管的損害,造成水管外漏,水費帳單金額不斷上升。
而有一次,某團體離去時忘了關燈、也忘了上鎖,害得房屋又被小偷洗劫,雖然後來有破案,但損失仍然慘重。
屋主說到,即使遭竊了,相關單位卻連一通慰問的電話都沒打過來。
她說,就算沒有幫上忙,只要有電話過來慰問她就會很開心,但問題是完全都沒有打來過。
  在土地所有權上,一開始縣府團隊跟她說,幽翠閣當作歷史建築後仍然可以繼續住,房子也不收回。
但如今公所要房子,縣府有說這不關他們的事,這些是屋主在影片中所說出的課題。
筆者也問到了有沒有搬遷費的問題,屋主跟我口述說:相關單位曾發過一張搬遷費的公文,要照著公文上的日期去領搬遷費,如果沒有去領,這筆錢就沒有了,那時大約有二十多萬的搬遷費。
但是接連整個法院宿舍群的人都沒有領到。
而我在八月十六日前往虎尾鎮公所告知屋頂的崩解時,公所的機要跟我說到,這筆錢屋主要向法院申請,但法院後來的裁決是已經不給任何搬遷費。
公所雖了解狀況,但也沒有經費可以沿用。
由以上這些情形,你可得知台灣的歷史建築與古蹟的保存是如此克難的過程。
單位與單位之間雖然都已盡了本分,但是對當事人來說,卻仍無法達到尊重與理解的標準。
感謝研究人員與鎮公所相當的支持我發表這篇文章,他們用相當尊重的方式,讓我了解事情的全面性與全知性。
所以我也主動的來把我文章中的指責與冤枉修正,讓相關單位與研究團體不再蒙上莫須有的罪名。
在此也期勉各個研究單位與文史工作者,讓我們在保存瑰寶的當下,更能尊重生命、尊重所有人,並且能與瑰寶所有人達成共識。
可以教育所有人其塊寶的珍貴性,讓所有人也了解瑰寶,因了解而認同,認同後可以解決文史工作中相當多觀念出入的課題。
台灣很多古厝建築的屋主都很有心,但是大多懼怕被登錄為文資。怕被登錄公告後容易被偷,怕文物自行損壞還被告破壞文物。
如此可怕而不以人為本的法令可能也是扼殺台灣瑰寶的兇手之一。



以下就讓我來分享一些我當天拍攝的小照片。



幽翠閣旁邊,虎尾自來水廠外牆。這個圍牆於我拍攝完幾天後就將被拆除,目前已消失不見。


位於大崙腳公園的水塔。


虎尾鎮的八方水塔,與北港的十方水塔都相當的美型。
幾何式構圖,簡單的古典形式。


相當漂亮的水塔,這裡以前是正門。
女兒牆以上有用鐵皮加蓋,而女兒牆之下的連續圖形相當好看。
女兒牆即是屋頂最外圍之矮牆或裝飾。
入口的拱門邊也是採用漸變的造型,有神奇的延伸距離感。
窗戶上中間的裝飾為拱心石(keystone),以前為圓形拱門支撐重量用,現在僅為裝飾用。


幽翠閣的鬼瓦與懸魚。

幽翠閣鬼瓦、懸魚近照。
鬼瓦也是緣自於中國建築,作用都為僻邪。
鬼瓦中央大多會預留空間或有形狀與文字,幽翠閣的鬼瓦中央為三個圓形相連。
有鬼瓦與懸魚同時存在的和式建築一定為較為重要,且大多是安置在主殿入口、或破風式入口頂端,一般和風民宅較無。


南投武德殿的鬼瓦(即現今南投縣史館),在中間有一武字。
懸魚較為多層次、華麗,突出之處像是一朵花。

嘉義神社齋館(現今嘉義史蹟資料館)

鬼瓦有螺型漸層,懸魚有中空式的圖案。


轉角處有放置一泥座,不知道用途,不過應該是有所損毀固定用。


排水管已開出鮮花。




幽翠閣的座敷,座敷即為今天的客廳,是最大的房間。

座敷前方有高起的平台為床之間,即為現在拉門擺放的地方。床之間可擺放畫像、武士刀、或最高級家庭可擺放盔甲。
越靠近床之間的座位則地位越尊貴,會禮讓給客人、一家之長,或是老闆來坐。


最長的穿廊,比故事館的穿廊還來得長,穿廊又稱緣側。


緣側另一方所加蓋的地方,但已崩塌。
長滿了植被,一下雨就直接淋進來。


最具爭議,完全不知道是被破壞還是自然生成的地方。


由窗外看出,看到另一房的木造廂房。
廂房的牆面稱為下見板,意思是上方都被壓住,只看得到下方的木板。


此為後來加蓋的部分,為水泥建築。
藍色門前的空間原先是露天的。


庭院裡,草生植被茂盛。


精緻的牡丹花型木窗。
為一對稱圖型。


內部編竹夾泥,外層再貼一層木紋。


現代化廁所。
稱呼是大家都會的「便所」。


緣側另一方向拍過去。


這裡新蓋了間廁所,也是四周都被圍住的小露天庭院。


法院新建的廁所。


小庭院的另一側。


屋主在這裡跟我比對著枇杷樹,跟我說著那種植十一年的故事。


後院看屋脊,連續的兩個鬼瓦。


可以開啟的透氣窗。


幽翠閣外觀,日前圍牆已被為了開莫名其妙的路而拆除。
屋主說更早以前這條路完全不存在,整個大崙腳公園附近都沒有路,要走到對面更是需要爬坡的,相當富有風情詩意。



以上,這些照片都只是暫時性的過程,因為幽翠閣以後將會開放成親民空間,請大家一起期待幽翠閣之後的整修與開放。


 此為本文有參考到文獻與網站。 







  因發現而美感
  因了解而認同
  因珍惜而存在


特此聲明:
本系列之圖文皆可無限制轉載、學術交流、商業與非商業行為、發布、印刷,並盡可能的標註出處,讓更多人看見與珍惜瑰寶。
以上之圖文裡,若屋主或拍攝物所有人有發布的疑慮請來信連絡我,或留言於此。
以上之圖文若有內容之勘誤,與訊息的錯誤,歡迎來信或留言於此更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4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歐蘭特
那水塔我國中的時候爬過....

超瘋狂的XD

08-15 01:24

純子
天啊,氣球飛上去了嗎 囧?還是為了檢風箏囧??
風景一定粉美。08-15 16:09
歐蘭特
那是小時候跟朋友一時興起去爬的

爬到一半就被附近的阿伯吼下來....

08-15 19:11

純子
原來如此,那板大相當幸運,此水塔最底端的樓梯已經坍方了,再也沒有辦法爬上去嚕。
有空就到我本家坐坐看看吧,有很多雲林人的小文章喔!!
感謝。08-15 2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y597763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